物业经理人

职学院加强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管理的规定

7245

职学院加强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管理的规定

  职学院加强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管理的规定

  一、课堂教学

  1、每一门课程教学必须有教学大纲,大纲除给出学时分配外,还要指出每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以及本门课程应达到的教学目标;

  2、每一门课程必须在开课前上交符合教学大纲的实际情况的教学进度计划表;

  3、教师在开学前必须有完整的教案(一门课的教案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三次);

  4、开新课的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且在教研室内试讲通过并报主管院长批准后才可以上讲台讲课;

  5、教研室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并杜绝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每位教师都有责任参与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和课程建设,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任务轻的教师应积极、主动承担教学改革的课题,科研任务重的教师也应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参与教学改革;

  6、教师授课或辅导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遵守纪律,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7、任课教师必须正确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学期末要有教学总结,对自己的教学工作给出客观、正确的评价。

  8、系部教研室要积极配合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及时制止,纠正教学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并提出防范,改进措施。

  二、实验教学

  1、每一门实验课都必须有教学大纲(由教研室统一制定);

  2、教研室在开课前必须上交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师的教学进度表,给出实验开出的具体情况(包括个数、名称、规定学时、学生人数、分组情况等);

  3、实验教师必须遵守纪律,尽职尽责,耐心辅导并负责学生的安全;

  4、实验教师必须在实验前对实验仪器进行必要的调试,记录有关实验数据,课后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5、实验教师应该积极参加实验教学的改革,在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上很下工夫;

  6、 实验中心要经常开展实验教学研究,重点在实验室的建设和改革;

  7、每学期期末写出实验教学工作总结;

  8、实验中心教辅人员在实验开课前必须给出实验设备的完好率并说明存在问题,协助实验教师做好准备工作;

  9、实验中心教辅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应尽职尽责、及时解决实验中设备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做好管理日志,参与各种形式的实验教学方面的改革工作和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三、考试和考核

  1、无论课堂教学还是实验教学都必须进行必要的考试或考核;

  2、专业主干课程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制定符合教材的考试大纲;

  3、闭卷考试从出题、制卷、监考、评卷到试卷分析都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

  4、闭卷考试的科目在现有的A、B卷考试与试卷库基础上逐渐建立微机题库,逐渐实行教考分离;

  5、积极进行考试改革,由教研室确定部分课程在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的基础上可逐渐实行半开卷、开卷考试方式的改革,教务处可从中对每班进行单科抽考、选修和考查课更应该进行开卷考试的尝试;

  6、闭卷试卷应在教研室内按评分标准密封评阅,开卷考试也应在教研室集体讨论后评阅,所有试卷评阅均要求规范、公平,不得随意涂改和任意更改分数;

  四、教学实习

  1、教学实习包括见习、社会调查、毕业实习。具体要求参见学院有关规定。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学生的实习时间和讲课次数,尽可能多的让学生接触社会,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创造条件。

  五、考级考证

  1、严格执行专业教学计划中考级考证要求的规定;

  2、各系部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报名、培训、实施等各项工作;

  3、鼓励、支持学生考级考证,教务处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为学生考级考证创造条件。

  六、毕业论文(设计)

  1、各专业毕业生必须进行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创作和答辩;

  2、教师在为学生设计论文(或毕业设计)题目时应该难度适宜,注意与专业的结合能够使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的创作过程真正受到科学、系统、规范的训练,使学生具有科研和写作科技论文(或设计报告)的初步能力。

  3、论文题目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由教研室提供,也鼓励学生自主选题。

  4、指导教师必须按照学院的有关规定指导论文工作,并给出与论文水平相当成绩,不得随意拔高或降低成绩;

  5、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应参加学生的答辩活动,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

编辑:www.pmceo.Com

篇2:坪头中学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坪头中学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必须是学校工作重点中的重点。

  2、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校长。主管校长对教学质量负主要责任,教务处主抓落实,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是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

  3、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采取年级组长负责制。具体操作办法是:学校在全体教师中聘任教学业务高、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年级组长,并和年级组长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开学初由年级组长在征集教师意愿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双向聘任班主任、各学科任课教师,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任课教师签订质量目标责任书;全学年由年级组长组织全组教师学生努力奋斗,力争实现质量指标。

  4、学校教务处要有质量奋斗的具体措施。开学初制定奋斗计划,计划内容包括质量两奋斗策略、质量分抓体系、各种质量指标、及考评制度。教学过程中要常抓教学常规的落实,指导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要适时组织教师会议,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弘扬好的教学做法,树立典型教师,做到宣扬到点、辐射到面。学期结束要进行教学质量考核,组织教学质量分析会。

  5、教务处、教研组要组织有效地学习竞赛活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6、各任课教师要把课堂教学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阵地,钻研教材、斟酌教法、组织学生、实现有效教学;要加强教学研究,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同伴互助、接住各种先进教学手段实现高效教学。

  7、各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各班要有明确的质量指标,质量指标要让全体学生明确并为之奋斗。

  8、学校要有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不单以分数为唯一评价依据,并有激励性。

  9、学校后勤及其他组织要做好教学的服务工作。

  10、学校要每年考核表彰教学质量对教学质量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要有一定的资金用于奖励,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教学人员岗位职责考核之中,同时要表彰学习成绩优异、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的学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