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

6242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

  第二部分 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

  范围

  本标准定义了与质量概念有关的基本术语,它们适用于所有方面,所以可用于质量标准的制定和使用,以及国际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

  术语和定义

  在下述每个定义中,均给出了所用术语出处的编号。

  编号的术语和定义依据下面的题目进行分类:

  --基本术语;

  --与质量有关的术语;

  --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术语;

  --与工具和技术有关的术语。

  第一章基本术语

  1.1实体

  可单独描述和研究的事物。

  注:实体可以是,例如:

  --活动或过程(1.2);

  --产品(1.4);

  --组织(1.7),体系或人;

  --上述各项的任何组合

  1.2过程

  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一组彼此相关的资源和活动。

  注:资源可包括人员、资金、设施、设备、技术和方法。

  1.3程序

  为进行某项活动所规定的途径。

  注:1在很多情况下,程序可形成文件【如质量体系(3.6)程序】。

  2程序形成文件时,通常称为“书面程序”或“文件化程序”。

  3书面或文件化程序中通常包括活动的目的范围;做什么和谁来做,何时、何地和如何做;应使用什么材料、设备和文件;如何对活动进行控制和记录。

  1.4产品

  活动或过程(1.2)的结果。

  注:1产品可包括服务(1.5)、硬件、流程性材料、软件或它们的组合。

  2产品可以是有形的(如组件或流程性材料),也可以是无形的(如知识或概念)或是它们的组合。

  3产品可以是预期的[如提供给顾客(1.9)]或非预期的(如污染或不愿有的后果)。

  第二章与质量有的术语

  2.1质量

  反映实体(1.1)满足明确和隐含需要的能力的特性总和。

  注

  1在合同情况下,或是在法规规定情况下,如在核安全性(2.8)领域中,需要是明确规定的;而在其他情况下,隐含的需要则应加以识别并确定。

  2在许多情况下,隐含的需要则应加以识别并确定。

  3一般根据特定的准则将需要转化为特性。[见质量要求(2.3)]。需要可包括,例如,性能、合用性、可信性(2.5)(可用性、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环境[见社会要求(2.4)]、经济性和美学。

  4术语“质量”不应作为一个单一的术语来表示比较意义上的优良程度,也不应用于定量意义上的技术评价,为了表达这些含义,应使用恰当的形容词。例如,可使用下列术语:

  A“相对质量”,表示实体在优良程序和比较意义上按相对的基准排序[不可与等级(2.2)相混淆]。

  B“质量水平”和“质量度量”(如验收抽样),表示在“定量意义上进行精确的技术评价”。

  5取得满意的质量涉及到质量环(4.1)中的所有阶段。这些不同阶段对质量的作用有时为了强调而加以区别,例如,有关确定需要的质量,产品(1.4)设计的质量,符合性质和全寿命周期产品保障的质量。

  6在某些文献中,质量是指:“适用性”、“适合目的”、“顾客(1.9)满意”或“符合要求”。

  按上述定义,这些仅表示了质量的某些方面。

  2.2等级

  对功能用途相同但质量要求(2.3)不同的实体(1.1)所作的分类或排序。

  注

  1等级反映了质量要求方面的预定或认可的差异。它强调了功能用途与费用的相互关系。

  2高等级的实体(如豪华宾馆)也可能具有不满意的质量(2.1),反之亦然。

  3当用数字表示等级时,通常用1表示最高等级,用2,3,4等表示较低等级。当用符号表示等级时,例如用点数表示,则最低等级通常有最少的点数或星数。

  2.3质量要求

  对需要的表达或将需要转化为一组针对实体(1.1)特性的定量或定性的规定要求,以使其实现并进行考核。

  注

  1最重要的是质量要求应全面反映顾客(1.9)明确的和隐含的需要。

  2“要求”包括市场、合同和组织(1.7)内部的要求。在不同的策划阶段可对它们进行开发、细化和更新。

  3对特性规定定量化要求包括诸如,公称值、额定值、极限偏差和允差。

  4质量要求应使用功能性术语来表述并形成文件。

  2.8安全性

  将伤害(对人)或损坏的风险限制在可接受水平的状态。

  注

  1安全性是质量(2.1)的诸多方面之一。

  2以上定义仅适用于质量标准。ISO/IEC指南2中对安全性有不同的定义。

  2.9合格(符合)

  满足规定的要求。

  注:上述定义仅适用于质量标准。ISO/IEC指南2中对“合格”有不同的定义。

  2.10不合格(不符合)

  没有满足某个规定的要求。

  注:该定义包括了一个或多个质量(2.1)特性[包括可信性(2.5)特性]、或质量体系(3.6)要素偏离规定要求或缺少。

  2.11缺陷

  没有满足某个预期的使用要求或合理的期望,包括与安全性(2.8)有关的要求。

  注:期望必须在现有条件下是合理的。

  2.13鉴定过程

  证实实体(1.1)是否有能力满足规定要求的过程。

  注:术语“鉴定”有时就是指鉴定过程(1.2)

  2.14鉴定合格

  某个实体(1.1)满足规定要求的能力得到了证实的状况。

  2.15检验

  对实体(1.1)的一个或多个特性进行的诸如测量、检查、试验或度量并将结果与规定要求进行比较以确定每项特性合格(2.9)情况所进行的活动。

  注:上述定义仅适用于质量标准。ISO/IEC指南2中对“检验”有不同的定义。

  2.16自检

  由工作的完成者依据规定的规则对该工作进行的检验(2.15)。

  注:自检的结果可用于过程(1.2)控制。

  2.17验证

  通过检查和提供客观证据(2.19)表明规定要求已经满足的认可。

  注

  1在设计和开发中,验证是指对某项规定活动的结果进行检查的过程(1.2),以确定该项活动对规定要求的合格(2.9)情况。

  2“验证过的”一词用来表示相应的状况。

  2.19客观证据

  建立在通过观察、测量、试验或其他手段所获事实的基础上,证明是真实的信息。

  第三章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术语

  3.1质量方针

  由组织(1.7)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

  注:质量方针是总方针的一个组成部分,由最高管理者批准。

  3.2质量管理

  确定质量方针(3.1)、目标和职责并在质量体系(3.6)中通过诸如质量策划(3.3)、质量控制(3.4)、质量保证(3.5)和质量改进(3.8)使其实施的全部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注:

  1质量管理是各级管理者的职责,但必须由最高管理者领导。质量管理的实施涉及到组织(1.7)中的所有成员。

  2 在质量管理中要考虑到经济性因素。

  3.4质量控制

  为达到质量要求(2.3)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

  注

  1质量控制包括作业技术和活动,其目的在于监视过程(1.2)并排除质量环(4.1)中所有阶段中导致不满意的原因,以取得经济效益。

  2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3.5)的某些活动是相互关联的。

  3.5质量保证

  为了提供足够的信任表明实体(1.1)能够满足质量要求(2.3),而在质量体系(3.6)中实施并根据需要进行证实的全部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

  注

  1质量保证有内部和外部两种目的。

  A)内部质量保证:在组织(1.7)内部,质量保证向管理者提供信任。

  B)外部质量保证:在合同或其他情况下,质量保证向顾客(1.9)或他方提供信任。

  2质量控制(3.4)和质量保证的某些活动是相互关联的。

  3只有质量要求全面反映了用户的要求,质量保证才能提供足够的信任。

  3.6质量体系

  为实施质量管理(3.2)所需的组织结构(1.8)、程序(1.3)、过程(1.2)和资源。

  注

  1质量体系的内容应以满足(2.1)目标的需要为准。

  2一个组织的质量体系主要是为满足该组织(1.7)内部管理的需要而设计的。它比特定顾客(1.9)的要求要广泛。顾客仅仅评价质量体系中的有关部分。

  3为了合同或强制性质量评价(4.6)的目的,可要求对已确定的质量体系要求的实施进行证实。

  3.7全面质量管理

  一个组织(1.7)以质量(2.1)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让顾客(1.9)满意和本组织所在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的管理途径。

  注

  1“全员”指该组织结构(1.8)中所有部门和所有层次的人员。

  2最高管理者强有力和持续的领导以及该组织内所有成员的教育和培训是这种管理途径取得成功所必不可少的。

  3在全面质量管理中,质量这个概念和全部管理目标的实现有关。

  4“社会受益”意味着在需要时满足“社会要求”(2.4)。

  5有时把“全面质量管理”(TQM)或它的一部分称为“全面质量”、“公司范围内的质量管理(CWQC)”、“TQC”等。

  3.8质量改进

  为向本组织(1.7)及其顾客(1.9)提供更多的收益,在整个组织内所采取的旨在提高活动和过程(1.2)的效益和效率的各种措施。

  3.12质量手册

  阐明一个组织(1.7)的质量方针(3.1)并描述其质量体系(3.6)的文件。

  注

  1质量手册可以涉及一个组织的全部活动或部分活动。手册的标题和范围反映其应用的领域。

  2质量手册通常至少应包含或涉及:

  A)质量方针;

  B)影响质量(2.1)的管理、执行、验证或评审工作的人员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

  C)质量体系(3.6)程序(1.3)和说明;

  D)关于手册评审、修改和控制的规定。

  3质量手册在深度和形式上可以不同,以适应组织的需要。它可以由几个文件组成。根据手册的范围,可以使用限定词,如“质量保证手册”,“质量管理手册”。

  3.14规范

  阐明要求的文件。

  注

  1应使用限定词以表明规范的类型,如“产品(1.4)规范”,“试验规范”。

  2“规范”应涉及或包括图样、模样或其他有关文件,并指明用以检查合格(2.9)与否的方法与准则。

  3.15记录

  为已完成的活动或达到的结果提供客观提供客观证据(2.19)的文件。

  注

  1质量(2.1)记录为证明满足质量要求(2.3)的程度[如产品(1.4)质量记录]或为质量体系(3.6)的要素运行的有效性提供客观证据(如质量体系记录)。

  2质量记录的某些目的是证实、可追溯性(3.16)、预防措施(4.13)和纪正措施(4.14)。

  3记录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贮存在任何媒体上。

  3.16可追溯性

  根据记载的标识,追踪实体(1.1)的历史、应用情况和所处场所的能力。

  注

  1术语“可追溯性”可能有下列三种主要含义之一:

  A)就产品(1.4)而言,它可能涉及: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来源,产品形成过程的历史,交付后产品分布和场所。

  B)就校准而言,是指测量设备与国家或国际标准、基准、基本物理常数或特性或标准物质的联系。

  C)就数据收集而言,是指实体质量环(4.1)全过程中产生的计算结果和数据,有时要追溯到实体的质量要求(2.3)。

  2若有要求,应明确地规定可追溯性要求的所有方面,例如时间期限、源点或标识等方面。

  第四章与工具和技术有关的术语

  4.2质量成本

  为了确保和保证满意的质量(2.1)而发生的费用以及没有达到满意的质量所造成的损失。

  注

  1组织(1.7)根据各自的准则对质量成本进行分类。

  2某些损失可以难以定量,但很重要,如丧失信誉。

  4.3质量损失

  在过程(1.2)和活动中,由于没有发挥资源的潜力而导致的损失。

  注:质量损失的例子如:有因顾客(1.9)不满意带来的损失,因失去为顾客、组织(1.7)或社会进行更多增值的机会而带来的损失,以及资源和材料的浪费等。

  4.7质量监督

  为了确保满足规定的要求,对实体的状况进行连续的监视和验证(2.17)并对记录(3.15)进行分析。

  注

  1可由顾客(1.9)或以顾客名义实施质量监督。

  2质量监督可包括为防止实体[如过程(1.2)]随时间推移而变质或降级所进行的观察和监视的控制。

  3“连续的”一词是指持续的或一定频次的。

  4.13预防措施

  为了防止潜在的不合格(2.10)、缺陷(2.11)或其他不希望情况的发生,消除其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注:预防措施可以包括诸如程序(1.3)和体系等的更改,以实现质量环(4.1)中任一阶段的质量改进(3.8)。

  4.14纠正措施

  为了防止已出现的不合格(2.10)、缺陷(2.11)或其他不希望的情况的再次发生,消除其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注

  1这种措施可以包括诸如程序(1.3)和体系等的更改,以实现质量环(4.1)中任一阶段的质量改进(3.8)。

  2“纠正”和“纠正措施”的区别是:

  --“纠正”是指“返修”(4.18)、“返工”(4.19)或调整和涉及现有的不合格所进行的处置(4.15)。

  --“纠正措施”涉及消除产生不合格的原因。

  4.15不合格的处置

  为了解决不合格(2.10)问题,处理现有的不合格实体(1.1)而采取的措施。

  注:“措施”可以采取各种形式,如返修(4.18)、返工(4.19)、降级、报废、让步(4.17)和修改文件或要求等。

  4.17特许,让步

  对使用或放行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1.4)的书面认可。

  注:“特许”限用于其某些特定不合格特性在指定偏差内的,并限于一定的期限或数量产品的发付。

  4.18返修

  对不合格产品(1.4)所采取的措施,虽然不符合原规定要求,但能使其满足预期的使用要求。

  注

  1返修是处置不合格产品的一种类型。

  2返修包括,对曾经是合格但现在不合格的产品,为使其恢复使用所采取的补救措施,例如,作为维修的一部分。

  4.19返工

  对不合格产品(1.4)所采取的措施,使其满足规定的要求。

  注:返工是处置不合格产品的一种类型。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品检人员训练教材:ISO9000族简介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ISO9000族简介

  第一部分 ISO9000族简介

  ISO9000族的定义是:“由ISO/TC 176技术委员会制定的所有国际标准。“ISO9000族标准的构成如图1-1所示。

  一、术语标准

  ISO8402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术语。该标准是阐明质量管理领域所用的质量术语的含意。共67个词条,按照内容的逻辑关系分为四类:基本术语,13个词条;与质量有关的术语,19个词条;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术语,16个词条;与工具和技术有关的术语,19个词条。

  二、两类标准的使用或实施指南

  这类标准的总编号为IS09000,总标题是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每个部分的标准再加上该分标准的部分号和具体名称。共有四个分标准,目的是为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两类标准的选择和使用或如何实施提供指南。

  1.ISO9000-1 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第1部分:选择和使用指南。本标准阐明了与质量有关的基本概念,并为ISO9000族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的选择和使用提供指南。

  2.ISO9000-2 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第2部分:ISO9001、ISO9002和ISO9003的实施通用指南。本标准是对三个质量保证标准的实施所作的解释,以便对标准中的要求有一致、准确和清楚的理解。由于三个质量保证标准已经修订,并于1994年7月1日正式公布,ISO9000-2(目前为1987年版)正在加快修订。

  3.ISO9000-3 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第3部分:ISO9001在软件开发、供应和维护中的使用指南。本标准中的软件仅指计算机软件。由于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维护过程不同于其他大多数工业产品,因而有必要对涉及软件产品的质量体系提供补充性指南。本标准的目的是为承担软件开发、供应和维护的组织,通过建议适当的控制和方法,采用ISO9001提供使用指南。

  1通用指南

  9001设计、开发、生产、安装和服务 2服务

  9002生产、安装和服务 3流程性材料

  9003最终检验和试验 4质量改进

  10012-1测试质量保证

  10005质量计划内 *10012-2测量控制

  *10006项目管理 10013质量手册

  10007技术状态 *10014质量经济性

  10011-1审核 *10015教育和培训

  10011-2审核员 *10016检验和试验记录

  10011-3审核管理

  图1-1 ISO 9000族标准构成

  注:有*标记的标准正在制定中

  4.ISO9000-4 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第4部分:可信性大纲管理指南。可信性包括可靠性、维修性和可用性。可信性大纲是用于管理可信性的组织结构、职责、程序、过程和资源。本标准适用于在使用和维修阶段可信性是特别重要的那些硬件和/或软件产品,例如用于运输、电力、通讯和信息服务的产品,主要目的是在从策划到使用的整个产品寿命周期内控制对可信性的影响,以便生产出可靠的和可维修的产品。

  三、质量保证标准

  质量保证标准有三个,分别将一定数量的质量体系要素组成三种不同的模式,代表了第二方或第三方在具体情况下对供方质量体系的要求,供方对这些要求必须满足并应予以证实。

  1.ISO9001 质量体系--设计、开发、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当需要证实供方设计和生产合格产品的过程控制能力时应选择和使用此种模式的标准。

  2.ISO9002 质量体系--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当需要证实供方生产合格产品的过程控制能力时,应选择和使用此种模式的标准。

  3.ISO9003 质量体系--最终检验和试验的质量保证模式。当仅要求供方保证最终检验和试验符合规定要求时,应选择此种模式的标准。

  四、质量管理标准

  这一类标准的总编号为ISO9004,总标题是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每个部分的标准再加上该分标准的部分号和具体名称。这一类的分标准有以下4个。所有这些标准的目的都是用于指导组织进行质量管理和建立质量体系的。

  1.ISO9004-1 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第1部分:指南。本标准全面阐述了与产品寿命周期内所有阶段和活动有关的质量体系要素,以帮助组织选择和使用适合其需要的要素。本标准适用于生产或提供四种通用类别产品(硬件、软件、流程性材料和服务)的组织。

  2.ISO9004-2 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第2部分:服务指南。本标准是对ISO9004-1在服务类产品方面的补充指南。供提供服务或提供具有服务成分的产品的组织参照使用。

  3.ISO9004-3 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第3部分:流程性材料指南。本标准是对ISO9004-1在流程材料类产品方面的补充指南。供生产流程性材料类产品的组织参照使用。

  4.ISO9004-4 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第4部分:质量改进指南。本标准阐述了质量改进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管理指南和方法(工具和技术)。凡是希望改进其有效性的组织,不管他是否已经实施了正规的质量体系,均应参照本标准。

  五、支持性技术标准

  这类标准的编号从10000到10020,是对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中的某一专题的实施方法提供指南。已经正式公布的国际标准有8个,正在制定中的有4个。

  1.ISO10005 质量计划指南。质量计划可用于组织内部以确保相应产品或项目的特殊质量要求,质量计划也可用于供方向顾客证明其如何满足特定合同的特殊质量要求。本标准为供方和顾客在制定、评审、认可和修订质量计划工作中提供指导。

  2.ISO10006 项目管理质量指南。

  3.ISO10007 技术状态管理指南。技术状态管理是一门管理科学,应用于产品的整个寿命周期。本标准的目的是增进对技术状态管理这门科学的共同理解,促进组织运用技术状态管理来改进他们的工作。

  4.ISO10011-1 质量体系审核指南--第1部分:审核。本标准为验证质量体系要素的存在和实施,以及验证体系达到规定质量目标的能力提供指南。

  5.ISO10011-2 质量体系审核指南--第2部分:质量体系审核员的评定准则。本标准为审核员在所需要的教育、培训、经验、人员素质和管理能力方面提供指南。

  6.ISO10011-3 质量体系审核指南--第3部分:审核工作管理。任何需经常实施质量体系审核的组织,都应具备对整个审核过程进行全面管理的能力,本标准为此提供了基本的指导。

  7.ISO10012-1 测量设备的质量保证要求--第1部分: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体系。本标准规定了供方为保证测量满足预定准确度的质量保证要求,他比ISO9001、9002和9003中规定的要求更加详细;此外还给出院实施这些要求的指南。顾客认为需要时,可在与供方签订的产品合同中引用本标准。

  8.ISO10012-2 测量设备的质量保证要求--第2部分:测量过程的控制。本标准规定了测量过程及其控制、处理和分析的方法,包括要求和对要求的实施指南;是ISO10012-1的补充。

  9.ISO10013 质量手册编制指南。质量手册是证明或描述质量体系的文件,是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应长期遵循的文件。按所选定的质量体系标准明确质量体系的要求和内容,并通过质量手册加以规定是十分重要的。本标准提供了编制这种质量手册的指南。

  10.ISO10014 质量经济性指南。本标准引入了许多经济效益概念。为获得最大收益,应将这些概念用于所有组织的所有工作过程。本标准的重点是阐述概念,而不是具体方法。适用于所有盈利的和非盈利的提供产品的组织。

  11.ISO10015 继续教育和培训指南。

  12.ISO10016 产品检验和试验的客观证据。

  以上对构成ISO9000族的五类标准做了介绍。在这五类标准中,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这两类标准是ISO9000族的核心。因为如果没有这两类标准,ISO9000的各分标准将失去存在的价值,ISO10000系列中的许多标准也将失去依托。

篇3:品检人员训练教材(2)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2)

  三、QC七大手法

  一、层别法:

  层别法是所有手法中的最基本的概念,亦即将多种多样的资料,因应目的的需要分类成不同的“类别”,使之方便以后的分析。

  一般的工厂所做的层别通常为“空间别”,如

  作业员:不同班级别

  机器:不同机器别

  原料、零件:不同供给厂家

  作业条件:不同的温度、压力、湿度、作业场所......

  产品:不同产品别

  不同批别:不同时间生产的产品

  层 别 法

  将所要进行的项目利用统计表进行区别,这是运用统计方法作为管理撮基础工具。

  层别法的应用,主要是一种系统概念,即在于要想把相当复杂的资料进行处理,就得懂得如何把这些资料加以有系统有目的加以分门别类的归纳及统计。

  二、柏拉图:

  柏拉图是美国品管在师裘兰博士运用意大利经济学家柏拉图的统计图加以延伸所创造出来的。

  柏拉图法的使用要以层别法的项目别(现象别)为前提,依经顺位调整过后的统计表才能画制成柏拉图。

  柏拉图分析的步骤:

  ⑴将要处置的事,以状况(现象)或原因加以层别。

  ⑵纵轴虽可以表示件数,但最好以金额表示比较强烈。

  ⑶决定搜集资料的期间,自何时至何时,作为柏拉图资料的依据。期间尽可能定期。

  ⑷各项目依照合计之大小顺位自左至右排列在横轴上。

  ⑸绘上柱状图。

  ⑹连接累积曲线。

  范例1:

  某部门将上个月生产的产品作出统计,总不良数409个,其中不良项目依次为:

  层别统计表

  顺位 不良项目 不良数(件) 占不良总数比率(%) 累积比率(%)

  1 破损 195 47.1

  2 变形 90 21.7 68.8

  3 刮痕 65 15.8 84.6

  4 尺寸不良 45 10.9 95.5

  5 其他 19 4.5 100

  合计 414 100

  100

  400 80

  300 60

  47.1%

  200 40

  21.7%

  100 15.8% 10.9% 20

  4.5%

  0 %

  破损 变形 刮痕 尺寸 其它

  项目 不良

  范例2:

  沿上题签于主要不良项目为破损,此破损为当月份生产许多产品的破损总合,再将产品别用柏拉图法分析如下:

  破损不良数=195件

  产品别依次为:

  层别统计表

  顺位 产品 不良数(件) 占不良总数比率

  (%) 累积比率

  (%)

  1 A 130 66.7

  2 B 35 17.9 84.6

  3 C 10 5.1 89.7

  4 D 8 4.1 93.8

  5 其他 12 6.2 100

  合计 195 100

  n=195

  200 100

  150 80

  60

  100

  40

  50 17.9%

  5.1% 6.2% 20

  4.1%

  %

  A B C D 其他

  产品

  在上个月的产品中,光是A产品在破损这一项就占了整部门的49.9%×66.7%=33.3%。在进行消灭不良的活动中,即以此项为第一优先对象。

  A产品+B产品两项合计超过80%,故A、B产品为重点处理产品。

  柏拉图法(重点管理法),提供了我们在没法面面俱到的状况下,去抓重要的事情、关键的事情,而这些重要的事情又不是靠直觉判断得来的,而是有数据依据的,并用图形来加强表示。

  三、特性要因图:

  所谓特性要因图,就是将造成某项结果的众多原因,以系统的方式图解之,亦即以图来表达结果(特性)与原因(要因)之间的关系。因其形状象鱼骨,又称“鱼骨图”。

  “某项结果之形成,必定有其原因,应设法利用图解法找出其原因来。”首先提出这个概念的是日本品管权威石川馨博士,所以特性要因图又称“石川图”。特性要因图,可使用在一般管理及工作改善的各种阶段,特别是树立意识的初期,易于使问题的要因明朗化,从而设计步骤解决问题。

  方法

  硬度 调整 间隔

  弹性 检查

  材质

  组织 给油 方法

  群体

  量 日数

  污染 速度 刀具 振曲

  电压 空气 回转轴

  切削条件 形状 强

  度 各部

  调节

  压 深 回 油

  力 度 转

  照明 温度 冷却液 数 粘 总动部

  深 性

  种类 度

  特性要因图与柏拉图之使用

  建立柏拉图须先以层别建立要求目的之统计表。

  建立柏拉图之目的,在于掌握影响全局较大的“重要少数项目”。

  再利用特性要因图针对这些项目形成的要因逐予探讨,并采取改善对策。

  所以特性要因图可以单独使用,也可连接柏拉图使用。

  不良别

  产品别 合计 不良项目别柏拉图

  合计

  统 计 表 →不良项目别

  再分析产品别 分别特性要因

  100

  50

  其

  A B C D 他 %

  产 品 别 要因分析图

  特性要因图再分析

  要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追根究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形成问题之主要原因找出来以后,再以“实验设计”的方法进行实验分析,拟具实验方法,找出最佳工作方法,问题也许能得以彻底解决,这是解决问题,更是预防问题。

  四、实验计划:

  实验计算法是有计划地在某种条件下进行实验从而去获得能预测某种现象的统计资料,并且通过分析实验结果,从该现象中归纳出普遍性及再现性规则的一种有效方法。

  实验计划法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实验的设计,选取最佳作业条件。

  五、散布图

  散布图是用来表示一组成对的数据之间是否有相关性。这种成对的数据或许是“特性-要因”、“特性-特性”、“要因-要因”的关系。

  六、查核表

  ①点检用查核表

  此类表在记录时只做“有、没有”、“好、不好”的注记。

  制作程序如下:

  A制作表格,决定记录形式。 B将点检项目列出。

  C查核。 D异常事故处理。

  ②记录用查核表(计数用)

  记录用查核表用来收集计量或计数资料,通常使用划记法。其格式如下:

  修整项目 次数

  尺寸不良

  表面斑点

  装配不良

  电镀不良

  其 他

  有经验的管理人员,通常会把管理的工作规划成两个阶段来运作,一个是改善管理,一个是维持管理,并持续进行。

  七、直方图

  直方图又称柱状图,可将杂乱无章之资料,解析出其规则性。藉着直方图,对于资料中心值或分布状况可一目了然。

  (一)直方图制作之步骤:

  1.收集数据,并记录于纸上。

  统计表上的资料很多,少则几十,多则上百,都要一一记录下来,其总数以N表示。

  2.定组数 总资料数与组数的关系大约如下表所示:

  N(数据) 组数

  50-100 6-10

  100-250 10-20

  250以上 10-20

  3.找出最大值(L)及最小值(S),并计算全距(R)。R=L-S

  4.定组距(C) R÷组数=组距,通常是2.5或10的倍数

  5.定组界。

  最小一组的下组界=S-测量值的最小位数(一般是1或0.1)×0.5

  最小一组的上组界=最小一组的下组界+组距

  最小二组的下组界=最小的上组界

  依此类推。

  6.决定组的中心点。

  (上组界+下组界)÷2=组的中心点

  7.制作次数分布表。

  依照数值大小记入各组的组界内,然后计算各组出现的次数。

  8.制作直方图。

  横轴表示测量值的变化,纵轴表示次数。将各组的组界标示在横轴上,各组的次数多少,则用柱形划在各组距上。

  9.填上次数、规格、平均值、数据来源、日期。

  直方图主要作为观察用,主要是为观察直方图之分布图型,将可得到3种状况:

  ⑴柱状图形呈钟形曲线,可以说:

  A制程显得“正常”,且稳定;

  B变异大致源自机遇原因。

  然后呈现的是一种双峰或多峰分布,则显得“不正常”或制程中有两个标准。

  ⑵制程中心值

  直方图的平均值与规格中心值是否相近,作为调整制程的依据。

  ⑶制程是否有能力符合工程规格:

  依直方图散布状况来衡量是否具有达到工程能力的水准。

  (二)直方图可达到下列目的:

  评估或查验制程

  指出采取行动的必要

  量测矫正行动的效应

  比较机械绩效

  比较物料

  比较供应商

  (范例)测量50个蛋糕的重量)

  组 组 界 中心值 划记 次 数

  1 301-304 302.5 4

  2 304-307 305.5 10

  3 307-310 308.5 13

  4 310-313 311.5 9

  5 313-316 314.5 8

  6 316-319 317.5 5

  7 319-322 320.5 1

  直方图之作用在于了解制程全貌,可自图上看出分配之中心倾向(准确度)用分配之形状,散布状态(精密度)与规格关系。

  ⑴准确度与精密度

  UCL CL LCL

  组别 准确性 精密度

  一组 一 ○ ×

  二组 二 × ○

  三组 三 × ×

  四组 四 ○ ○

  规格

  上表中可以看出,一组的产品准确度虽然可以但业密度差,二组刚好相反,三组则准确度及精密度都差,四组两者皆可以。

  ⑵分配形状(参阅右图)

  图A:常态,左右对称,显示制程大致稳定,正常。

  图B:偏态,应有人为因素。

  图C:双峰型。

  制程内可能2种不同之组合。

  图D:不正常分配。

  可能检查测定人员对测定值之处理有偏差。

  图A 图B 图C 图D

  ⑶图形与规格比较图A:成常态分配,且均落于规格界限之内(准确度,精密度均可)。

  图B:平均值偏低,部分比例超过下限(准确度差)。

  图C:平均值偏高,部分比例超过上限(准确度差)。

  图D:产品变异大,品质不匀,精密度差,应改善变异或放宽规格。

  图E:产品变异太小,可能品质过剩。

  图A 图B 图C 图D 图E

  八.管制图

  (一)管制图的实施循环

  1.在制程中,定时定量随机抽取样本。

  2.抽取样本做管制特性的量测。

  3.将结果绘制于管制图上。

  4.判别有无工程异常或偶发性事故。

  5.对偶发性事故或工程异常采取措施。

  A找寻原因。 B改善对策,应急对策。 C防止再发根本对策。

  NO 制程 YES

  是否异常

  判别

  管制图的实施循环

  从上图可以看出,管制图的实施步骤是:抽取样本,进行检验,将检验的结果画制于管制图上,再从管制图来判断,工程是否正常,如为不正常即应采取必要的矫正措施。

  (二)管制图分类

  管制图分为计算值管制图和计数值管制图两种。

  1.计量值管制图。

  用于产品特性可测量的,如长度、重量、面积、温度、时间等连续性数值的数据有:

  -R:平均值与全距管制图(表2-9-1)

  -R:中位数与全距管制图(表2-9-2)

  *-Rm:个别值与全距移动管制图(表2-9-3)

  -σ:平均值与标准差管制图

  其中以*-R使用了普遍。

  2.计数值管制图。

  用于非可量化的产品特性,如不良数、缺点数等间断性数据。有:

  P-CHART:不良率管制图(表2-9-4)

  PN-CHART:不良率管制图(表2-9-5)

  C-CHART:单位缺点数管制图

  U-CHART:单位缺点数管制图

  其中以P-CHART应用较广。

  初学管制图,可以先以-R图及P CHART的使用开始,等熟练以后再视需要使用其他的图。

  附一:平均值与全距管制图(*-R chart)

  一.*-R chart为计量值管制图

  *平均值管制图:管制平均值的变化,即分配的集中趋势变化(组间变化、准确度)。

  R全距管制图:管制变异的程度,即分配的散布情况,离中趋势(组内变化,精确度)。

  二.*-R chart的目的:

  1、检查制程是否在管制状态下;

  2、检讨制程能力。

  三.适用范围:产品特性可测量的,如长度、重量、温度、时间、IL、RL等连续性数值的数据。

  四.建立步骤:

  1、搜集25个以上的数据(依测定时间顺序或群体数据依序排列)

  2、把2-6个(一般4-5个)数据分为一组(样本需具有代表性,原则上以在各工作线上按不同机器、操作人员、原料分别取样)

  3、把数据记入数据表。

  4、计算平均值*

  5、计算各组的全距R

  6、计算总平均*= ∑*/K (K=组数)

  7、计算全距平均数R=∑R/K(K=组数)

  8、计算管制界限:

  中心线 CL*=*

  *管制图 上限 UCL*=*+A2R

  下限 LCL*=*-A2R

  中心线 CLR=R

  R管制图 上限 UCLR=D4R

  下限 LCLR=D3R

  注:A2、D4、D3 可查表(n为2~6时,D3为负值,可取0代表;n=5时,A2=0.58, D4=2.12)

  9、作成图表

  五.看图并分析改善

  1、看图时先看离中趋势R chart,再看集中趋势* chart。

  2、* chart有点超限,则显示制程平均发生变化或变异大;R chart有点超限,则显示制程变异大。

  3、分析改善:与直方图比较。

  4、制程能力解析(CPK)。

  ISO常识

  ISO:国际标准组织: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STANDARDIZATION ISO 9000系列:品质管理与品质保证之国际标准

  ISO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1947年成立,由91个成员国和173个学术委员会组成,由政府机构工业界和其它相关组织资助

  一、ISO9000系列:它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定下来的质量保证的国际规格,一共有六个标准:

  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选用指南

  ISO9001: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的保证模式

  ISO9002:是制造、安装和服务的模式

  ISO9003:最终检验和试验的保证模式

  ISO9004: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的要素指南--内部质量管理目的的标准

  ISO8402:质量术语(有6个准则,1986年发布)

  二、ISO9002与ISO9003与ISO9004它们的实际性质是一样的,只是它们所指的范围和要求不相同

  三、ISO9000系列标准的认证注册制度:

  ISO9000系列标准的认证制度有强制认证、任意认证、企业认证注册等三种形式,强制认证是一种有政府机关参与、由第三者认证机构进行的认证形式;任意认证是企业自主申请,由第三者的民间认证机构独立进行考评的一种认证形式;企业认证注册制度只是对企业质量体系与ISO9000系列标准的相适合性进行考评

  四、ISO的取证必须由一个权威机构正式认可,由第三方机构书面保证某一产品、工序或服务符合特定的要求

  要取得ISO的认证的三个步骤(下图示以语言加以解述说明)=>文件=>执行=>说(文件上记的)做(实际操作的)写(质量记录)(记录)文件化

  五、TQC(全面质量管理)与ISO9000

  这二者都是现代的质量管理方法,虽然都是有关质量的管理,但TQC是企业内部开展的活动,不受一定规格标准的约束,缺乏透明度;而ISO呢,它的规格标准都必须要求文件化,并是由第三者认证机构站在公正的立场上,通过严格审核合格才予以承认的;TQC系统管理活动是把建立质量体系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而ISO9000则是把建立质量体系作为达到全面质量管理的必经主路

  六、ISO9000系列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①、整理你的工作 ④、确认结束的工作

  ②、工作的程序化 ⑤、确认后要留下记录

  ③、依照规定做工作 ⑥、重新看程序去改善

  七、质量体系的内部审核:

  1、企业的内部质量审核主要就是根据企业的质量手册和作业基准(程序)文件,拟定有关审核对象,内容的查对表,通过检查,调研评估质量体系活动的客观证据。确认 所有有关质量的作业活动均被有效地管制,符合质量体系方案所设定之要求,另一方面,对审核作业中妯现的质量管理上的问题,假若设这定是体系方案的缺失所造成,则需向管理阶层提出改善的建议。

  注:自我诊断活动是质量体系建立之前的一项准备活动;是企业全部门参与的普查活动,内部质量审核是质量体系建立之后的正规作业,是由企业的QA职能人员代表最高管理阶层进行的一项基本作业

  2、审核作业的对象和内容:

  无论如何,最基本的审核对象和内容是质量体系审核、制造工程审核和货物管理审核的三个方面

  1、质量体系审核:

  对于ISO9000系列标准认证稽核来说,它即是表浅的,又是深层的稽核,即不但检讨方案与标准模式的符合性,还要认定方案被有效执行的物证

  2、制造工程审核:

  审核的对象范围是与制造工程直接有相关的那些活动,如检验工程(含来料检验和产品检验)制造工程以及产品批量管理,不合格的处理、设备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既环境)管理,现场作业文件应用、纠正措施等

  3、货物管理审核:

  它是对货物的管理制度、货物的交收搬运、储存方法、容器、储存环境、储存状态检查、货物的标记和追溯、货物的包装、随货文件、运输及交付等作业活动的审核

篇4:品检人员训练教材(1)

  品检人员训练教材(1)

  一、品管人员在品质管理中的职责

  1.学习了解品管专业知识,掌握品质管理点的设置及有关各项要求。

  2.熟悉产品工艺流程及每道工序应达到的质量要求,进行工程监督,制程解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防止问题再发生。

  3.熟悉掌握本人所负责范围内的工序品质要求,严格按检验指导书进行检验。

  4.5S的监督及维持。

  5.品质记录的填写及ISO9002的维持。

  6.坚持三不原则:

  不接受不良品:不接受原材不良,下一工序不接受上一工序的不良品;

  不制造不良品;

  不输出不良品:上一工序不向不下一工序输出不良品,不向客户输出不良品。

  二、认识品质管制

  1.品质管理概念:

  所谓的品质管理是指确定质量方针、目标和职责并在质量体系中通过诸如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使其实施的全部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2.品质管制演进史

  3.不良的来源--变异

  ①变异的来源

  变异是宇宙现象,人类生活中任何过程都会有变异。变异大,可以看出来,变异小,无法目视判别。

  假如由生产线随机取出数个产品,测量产品的某些特性质,如果测量仪器足够精确的话,必将发现这些产品的测量值各不相同。

  下面两图表示变异的来源,这些来源的总影响,形成产品之间之变异。

  任何一个与制品有关的因素变动,制品(结果)也就随之变动,因素变动的大小,制品的特性(结果)也随之大小而变动。

  变异来源之一 机器

  如:切割机器刀具锋利度,冲压机冲程可能之变动,电镀处理液之变动,空压机气压之品质。

  变异来源之二 材料

  如:供应厂商更换,材料(部件)替换,材料机械性质或化学性质之变动,材料尺寸变动。

  变异来源之三 方法

  如:流程之变更,作业方法之变更,工具、夹具不当。

  变异来源之四 操作员

  如:操作员熟练度,操作员习惯性,操作员有没有依照操作标准作业,操作员之体力与情绪,操作员的工作场所及使用工具。

  变异来源之五 环境因素

  如:电源稳定度,水质稳定度,温度、湿度,空气粉尘,照明度,地板及工作场所清洁,工作场所物品之摆放。

  变异来源之六 管理因素

  如:紧急订单比例多,机种更换频繁,人员流动频繁,设计不妥当。

  ②变异的归类

  ⑴机遇性原因(经常性问题)

  这类问题属于系统问题,如环境因素、管理因素。如一个人的体温,在正常情况下会在0。5度左右上下起伏变动,这个变动是可以接受也不易防止的。

  ⑵非机遇性原因(偶发性问题)

  如模具突发故障所引起之产品不良。此类型变因是假如有去注意应该可以发现的,也是制品不稳定的来源,而且是容易控制的。

  4.防止不良品的要诀

  ①稳定的人员

  人员流动高低,往往可以反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程度,尤其高人员流动率的企业,一切成长的条件,将随着人员的流动而流失。品质亦是如此。试想一个新进的人员,除了因工作熟练度差而效率低下外,还有对于机器、工具的不了解,对材料的不了解,对作业方法的不熟练,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不认识等太多太多变因之存在,我们又如何能希望从我们身上取得稳定的品质呢?就是有,也得付出事倍功半的代价。

  ②良好的教育训练

  企业需要的是既快速又稳定的成长,其关键则在于企业的“人”。

  如何使企业内的每一个成员,对于工作能更有效率及更高品质地来完成,一套良好的教育训练计划实为不可或缺。

  ③建立标准化

  标准化,也可以说是种制度,或是说规定,或工作规则,更是工作方法。

  标准化的作用主要是把企业内的成员所累积的技术经验,通过文件的方式来加予储存,而不会因为人员的流动,整个技术就跟着流失;更因为有了标准化,每一项工作就是换了不同的人来操作,也不会因为不同的人,而出现太大的差异。

  因之建立工作标准,才是维持工作稳定,从而稳定品质的最彻底的工作。

  ④消除环境乱象

  工作场所“脏乱”,代表的是效率低落、品质不稳定及种种的浪费。

  近代日本管理专家提出了一道消除脏乱的良方,就是推行“5S活动”。

  脏乱虽然不是影响品质的绝对因素,但从实际的例子中,又不得不相信它有重大的因果关系。

  ⑤统计品管(SQC)

  传统的品管方法是对产品进行检验,让良品继续流向次工程,而将不良品予以剔除,并进行整修或报废处理。这种做法只能得到被检验产品的品质讯息,而对于产品的品质改善却没什么意义。

  应用统计原理来进行产品品质及服务品质的改善,可以说是品质管制在近代获得突破的主要原因。

  ⑥稳定的供料厂商

  再好的技术,再好的机器设备,假如缺乏良好稳定的材料来配合,还是难以生产良好又稳定的产品的,由此可见材料的重要性。

  频频更换供料厂商,物料缺乏一致性,当然就会不稳定,低价购买的物料往往是低品质或较不稳定的物料。减少有限的制造成本,而增加大幅的品质成本,不只利润减少,对产品形象及企业形象更是损失,这也就是“精明”与“高明”差别之所在了。

  ⑦完善的机器保养制度

  产品靠机器生产,机器有精度与寿命,机器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平常得注意保养,身体不保养健康就差,同样的机器不注意保养,机器精度及寿命跟着下降,制品品质跟着没有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