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公司机修工安全作业要求

2292

建筑公司机修工安全作业要求

  建筑公司机修工安全作业要求

  1、适用范围

  本规程规定了机修工安全作业一般规定。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机修工作业。

  2、主要内容

  2.1工作环境应干燥整洁,不得堵塞通道。

  2.2多人操作的工作台, 中间应设防护网,对面方向操作时应错开。

  2.3清洗用油、润滑油脂及废油脂,必须指定地点存放,废油、废棉纱不准随地乱丢。

  2.4扁铲、冲子等尾部不准淬火,出现卷边裂纹时应及时处理,剔铲工件时应防止铁屑飞溅伤人;活动扳手不准反向使用;打大锤时不准戴手套,在大锤甩转方向不准有人。

  2.5用台钳夹工件,应夹紧夹牢,所夹工件不得超过钳口最大行程的三分之二。

  2.6机械解体,要用支架,架稳垫实,有回转机械者必须卡死。

  2.7修理机械,应选择平坦坚实地点停放,支撑牢固和楔紧,使用千斤顶时,必须用支架垫稳。

  2.8不准在发动着的车辆下面操作。

  2.9架空试车,不准在车辆下面工作或检查,不准在车辆前方站立。

  2.10检修有毒、易燃。易爆物的容器或设备时,应先严格清洗,经检查合格,并打开空气通道,方可操作。在容器内操作,必须通风良好外面应有人监护。

  2.11检修中的机械,应有“正在修理、禁止开动”的标志示警,非检修人员一律不准发动或转动,检修中,不淮将手伸进齿轮箱或用手指找正对孔

  2.12试车时应随时注意各种仪表、声响等,发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停车。

编辑:www.pmceo.Com

篇2:化工集团安全生产作业证管理制度

  化工集团安全生产作业证管理制度

  第一节 发放范围

  安全生产作业证是员工独立作业的资格凭证,其发放范围限于企业直接从事独立作业的所有作业人员。

  安全作业证发给经过教育培训或学徒期满后,有一定的生产理论知识,具备安全操作技能,能独立从事本项生产活动的职工。

  特种作业人员,除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外,还必须取得本企业的安全作业证。

  第二节 考核内容和办法

  发放安全作业证应考核以下内容:

  (一)化工作业人员应考核本岗位的工艺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岗位操作法和有关安全技术、工业卫生知识、操作技能和异常情况紧急处理以及紧急救护等。

  (二)通用工种(包括机、电、仪等维修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本工种应掌握的安全作业技能和与之有关的安全理论知识。

  安全作业证由车间组织考核填写成绩,经车间主任签字,报厂安技部门核发。

  第三节 使用与管理

  安全作业证是员工上岗作业的凭证,凡是独立直接从事生产作业活动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安全作业证应记载安全教育的考核成绩、安全工作奖罚情况。

  安全技术部门每月至少对安全作业证抽查一次,车间应随时检查。

  持证者必须每年接受至少一次安全考核,成绩记入安全作业证内、考试不合格者,允许补考一次,凡补考不合格者,应收回其安全作业证,取消独立作业资格。

篇3:教职工小区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教职工小区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1.0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的操作供配电设备设施。

  2.0适用范围

  使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

  3.0职责

  3.1工程维修部班长/主管负责检查《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的执行情况。

  3.2值班电工负责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

  4.0程序要点

  4.1安全注意事项

  4.1.1操作高压设备设施时,必须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着棉工作服、使用绝缘操作杆。

  4.1.2操作低压设备设施时,必须穿绝缘鞋、戴棉纱手套避免正向面对操作设备。

  4.1.3带电工作,紧急情况下须带电作业时,需具备如下条件:

  1)有监护人。

  2)工作场地空间足够。

  3)所用工具材料齐全(绝缘平口钳、斜口钳、尖嘴钳、螺丝批、电工胶布等)。

  4)工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手套、棉工作服、绝缘鞋。

  4.1.4自动空气开关跳闸或熔断器熔断时,应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再恢复供电。不允许强行供电,必要时允许试送电一次。

  4.1.5电流互感器不得开路、电压互感器不得短路、不得用摇表测量带电体的绝缘电阻。

  4.1.6变配电房拉、合闸时,应一人执行一人监护。

  4.2供配电设备设施操作

  4.2.1配电变压器停电的操作要领:

  1)拉开各低压出线开关。

  2)拉开各低压总开关。

  3)拉开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4.2.2自发电停电的操作要领:

  1)拉开发电机配电柜总开关。

  2)(按下发电机停止按钮)关掉发电机控制电源。

  4.2.3配电变压器送电的操作要领:

  1)合上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2)合上低压总开关。

  3)合上各低压出线开关。

  4.2.4自发电送电的操作要领:

  1)合上发电机控制电源(及按下发电机启动按钮)。

  2)合上发电机配电柜总开关。

  4.2.5在配电变压器上工作前,操作要领如下:

  1)拉开高、低压两侧电源。

  2)验电,确认无电。

  3)两侧分别挂三相短路接地线。

  4)搞安全护栏,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于高、低压开关处。

  4.2.6在配电柜开关上工作前,操作要领如下:

  1)拉开开关、有明显的开路点。

  2)验电,确认无电。

  3)挂三相短路接地线。

  4)设置绝缘隔板(与邻近带电体距离在6cm以下者)。

  5)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于停电开关处。

  6)站在绝缘垫上工作,尽量单手工作。

篇4:物业辖区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辖区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一、目的

  归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的操作供配电设备设施。

  二、适用范围

  适用与物业部辖区内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

  三、职责

  1、工程部 主管/变配电房组长负责检查《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程序》的执行情况。

  2、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供配电设施的操作。

  四、程序要点

  1、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操作高压设备设施时,必须带绝缘手套、着棉工作服、使用绝缘操作杆。

  (2)操作低压设备设施时,必须穿绝缘鞋、戴棉纱手套、避免正向面对操作设备。

  (3)严禁带电工作,紧急情况需带电作业时,需具备如下条件:

  有监护人;

  工作场地空间足够,光线足够;

  所用工具材料齐全(绝缘平口钳、斜口钳、尖嘴钳、螺丝批、电工胶布等);

  工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手套、棉工作衣、绝缘鞋。

  (4)自动空气开关跳闸或熔断器熔断时,应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在行恢复供电。不允许强行送电,必要时允许试送电一次。

  (5)电流互感器不得开路、电压互感器不得短路、不得用摇表测量带电体的绝缘电阻。

  (6)变配电房拉、合闸时,应一人执行一人监护。

  2、供配电设备设施操作

  (1)配电变压器停电的操作要领:

  ①拉开各低压出线开关;

  ②拉开低压总开关;

  ③拉开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2)自发电停点的操作要领:

  ①拉开发电机配电归总开关;

  ②关掉发电机控制电源。

  (3)配电变压器送电的操作要领:

  ①合上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②合上低压总开关;

  ③合上各低压出线开关。

  (4)自发电送电的操作要领:

  ①合上发电机控制电源;

  ②合上发电机配电柜总开关。

  (5)在配电变压器上工作前,操作要领如下:

  ①拉开高、低压两侧电源;

  ②验电,确认无电;

  ③两侧分别挂三相短路接地线;

  ④高安全围栏,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于高、低压开关处。

  (6)在配电柜开关上工作前,操作要领如下:

  ①拉开开关、有明显的开路点;

  ②验电,确认无电;

  ③挂三相短路接地线;

  ④设置绝缘隔板(与邻近带电体距离在6cm以下者);

  ⑤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于停电开关处;

  ⑥站在绝缘垫上工作,尽量单手作业。

  五、记录

  六、相关支持文件

篇5:物业清洁培训:高空作业清洗条件及安全

  物业清洁培训:高空作业清洗条件及安全

  高空作业是我们清洗公司工作的难点,危险性大,但同时又是收入可观的业务项目,一幢高楼,风吹雨打,不清洗是不行的,只有及时做好清洗工作才能避免或减少外墙表面损坏。因此,我们有必要对高空作业、清洗外墙或玻璃幕墙作专门的介绍。

  一、外墙清洗的方式

  目前外墙清洗主要有两种方式:吊板方式和擦窗方式。

  吊板方式是用吊绳、吊板将人吊到工作位置进行清洗。这种声式比较简单,成本也低,只要工人身体素质好、绳子连接牢固就可以进行,一般的大楼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清洗,但是这种方式的操作必须使安全措施到位,否则危险性很大,造成伤亡事故的都是因安全措施不到位造成的。

  二、外墙清洗的条件

  1、气候条件:外墙清洗必须要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风力应小于4级,4级以上停止工作。因此,工作前应测定风力,尤其是高空风力。另外,下雨、下雪、有雾、能见度差以及高温(35℃以上)和低温(0℃以下)等条件下都不适合进行外墙清洗。

  2.人员条件:为了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规,确保工人人身安全及设备正常运转,规定:高空操作者必须是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并经过身体检查和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方可作业,工人上岗前不得饮酒,有感冒等身体不适症状就暂停高空作业。

  3、设备条件:外墙清洗的设备必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凡吊板有发毛、部分绳股渐裂等现象应立即更换新绳。

  第二节 高空滑板安全操作规程

  三、 安全操作规程

  l、上班前必须认真检查机械设备、用具、绳子、坐板、安全带有无损坏,确保机械性能良好及各种用具无异常现象方能上岗操作。

  2、操作绳、安全绳必须分开生根并扎紧系死,靠沿口处要加垫软物,防止因磨损而断绳,绳子下端一定要接触地面,放绳人同时也要系临时安全绳。

  3、施工员上岗前要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上岗时要先系安全带,再系保险锁(安全绳上),尔后再系好卸扣(操作绳上), 同时坐板扣子要打紧,固死。

  4、下绳时,施工负责人和楼上监护人员要给予指挥和帮助。

  5、操作时辅助用具要扎紧扎牢.以防坠伤人,同时严禁嘻笑打闹和携带其它无关物品;

  6、楼上、地面监护人员要坚守在施工现场.切实履行职责.随时观察操作绳、安全绳的松紧及绞绳、串绳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排除。

  7、楼上监护人员不得随意在楼顶边沿上来回走动。需要时,必须先系好自身安全绳,尔后再进行辅助工作。地面监护人员不得在施工现场看书看报,更不得随意观赏其它场景。并要随时制止行人进入危险地段及拉绳、甩绳现象发生。

  8、操作绳、安全绳需移位、上下时,监护人员及辅助工人要一同协调安置好,不用时需把绳子打好捆紧。

  9、施工员要落地时,要先察看一下地面、墙壁的设施,操作绳、安全绳的定位及行人流量的多少情况,待地面监护人员处理、调整,同意后方可缓慢下降,直至地面。

  10、要坚持安全第一、文明施工,确保工程服务质量。

  11、不准乱拿甲方或客户的物品,不得损坏甲方或客户的各种设施。

  12、高空作业人员和现场监护人员必须服从施工负责人的统一指挥和统一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