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焊工高空作业的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2364

焊工高空作业的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焊工高空作业的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焊工高空作业是一项极其危险的工作,不仅面临着触电的威胁,还时刻承受着高空坠落的风险。那么焊工高空作业时该如何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焊工高空作业时防护用品穿戴要求

  1. 使用电焊机必须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包括:防尘防毒面具或口罩、绝缘鞋、焊工工作服、眼镜或带有特制滤光镜片的面罩。

  2. 严禁穿化纤服、短袖、短裤、凉鞋,女工辫发必须扎在工作帽内。

  3. 高空作业要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焊工高空作业时如何进行安全防护?

  1、使用的木梯不得有腐朽缺蹬现象,梯子应放置稳固,与地面成60°~70°夹角;不准两个梯子接在一起使用,不准爬在梯子最上部的两蹬上作业。严禁手持把线爬梯登高。

  2、挂好安全带,工作点要牢固,焊条工具等要放好,防止掉下伤人。使用的工具应用绳索传递,不准随手上下抛扔。

  3、高处作业处下面10m范围内,不准放易燃易爆物品,应设专门监护人员。

  4、高处作业时,焊具线应挂在安全可靠处所,地面设监护人员。不准将管线缠在身上,上、下及作业。

  5、雨天或厂房漏雨时,应将焊机遮盖好,所有导线、手把线应架在干燥或不导电的建筑物上。

  6、焊接笨重工作物需要使用天车时,应严格遵守《起重司索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检查钢丝绳及吊、卡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吊运时,捆绑牢固、不得倾斜,并应叫周围工作人员让开。

  7、在转胎、交车线及其它移动场地上焊接时,要注意安全联系。

  8、接近高压线作业时,必须经安全部门同意,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后,方可焊接。

  9、仰面焊接时,要扎紧衣领、袖口,防止火花烫伤。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施工现场高空临边作业安全防护

  施工现场高空、临边作业安全防护

  A、临边防护

  (1)、临边无外脚手架的楼面施工和在无防护脚手的楼梯口施工都属临边作业,应遵照临边作业的安全规定进行施工;

  (2)、临边必须搭设防护栏杆、临时防护或张拉安全网,需通行人处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

  (3)、防护栏杆由上下二道扶手及栏杆组成,上扶手离地1-1.2m,下扶手离地0.4-0.6m,一般扶手超过2m设一立柱;扶手及栏杆可用毛竹(直径不小于70mm)钢筋(直径不小于14),要与结构有可靠的连接,并经计算确定;

  (4)临时护栏要在防护栏杆从上到下用安全立网封闭,在底面以上不小于180mm范围设挡脚笆,要求其孔眼不大于2.5厘米,以防杂物坠落;

  (5)安全网有平网、立网和斜撑网,使用时应符合建筑施工安全网的规定。

  B、洞口防护

  (1)、楼板上的洞口,视其大小及施工过程中的可能采取措施,大型洞口在周边加防护栏杆,上下直通的多层洞口,每10米高度内设一道安全网,施工中不使用的洞口可临时加焊钢筋固定盖,对经常使用的洞口加活动盖,有坠落造成危险的洞口加密闭盖;

  (2)、洞口要有专人管理,经常检查防护措施的可靠性和完备性,安全网内积存杂物要定期清理;

  (3)、墙面上有坠人可能的洞口,按临边作业的规定加以防护。

  C、交叉作业防护

  (1)、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

  (2)、在临边、洞口附近不准存放杂物,其临时转运必须有专人监护;

  (3)、在垂直运输落物半径内,人员行走要划出专门路线,做好隔离棚;

  (4)、无隔离措施不得在同一垂直面内上下交叉作业。

  D、攀登作业维护

  (1)、工程中充分考虑攀登作业内容,事先设计的登高设施选好登高用具,一般应首先借助已完成的结构作登高通道,选用定型登高工具,必要时搭设专用登高脚手或设计专用攀登用具;

  (2)、攀登用具的结构构造必须牢固可靠,供人上下的踏板其使用荷载不应大于1100N,当梯面上有特殊作业,重量超过上述荷载时,应按实际情况加以验算;

  (3)、梯脚的基础应坚实,不得垫高使用,斜梯子的上端应有固定措施,梯脚下应有防滑措施,立梯坡度以60-70度为宜,踏步上、下间距以300mm为宜,不得有缺挡现象,人字梯上部夹角以45度为宜,底部应有拉条;

  (4)、作业人员登高必须经规定的通道,不得在未经安全防护的阳台间等非规定通道攀登,更不能利用起重机臂架等施工设备攀登;

  (5)、独立攀登作业人员身体素质,衣着及防护用具,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劳动保护法令的规定。

篇3:工程项目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3)

  工程项目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三)

  高空作业安全防范的重点是防止高空坠落和物体打击,施工中我方将采取"内张外挑,上挂下保"的立体防护措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为避免高空坠落,在进行安装作业时配备钢索式速差防坠器,以供作业人员上下爬梯时挂系安全带。安全防坠器必须高挂低用,禁止平挂或低挂高用。

  (1)高空及交叉作业防护措施

  凡在同一立面上、同时进行上下作业时,属于交叉作业,应遵守下列要求:

  1)禁止在同一垂直面的上下位置作业,否则中间应有隔离防护措施。

  2)在进行模板安拆、架子搭设拆除、电焊、气割等作业时,其下方不得有人操作。模板、架子拆除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应设立警戒标志,专人监护。

  3)楼层堆物(如模板、扣件、钢管等)应整齐、牢固,且距离楼板外沿的距离不得小于1米。

  4)高空作业人员应带工具袋,严禁从高处向下抛掷物料。

  5)严格执行"三宝一器"使用制度。凡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按规定戴好安全帽,按规定要求使用安全带和安全网。用电设备必须安装质量好的漏电保护器。现场作业人员不准赤背,高空作业不得穿硬底鞋。

篇4:建筑组团高空立体交叉作业防护保护措施

  建筑组团高空及立体交叉作业的防护、保护措施

  1)凡患不适宜从事高空作业疾病的人员一律禁止从事高空作业。

  2)高空作业区域必须划出禁区并设置围栏,禁止行人、闲人通过、闯入。建筑物的入口处及周围的人行信道均搭设防护棚,棚顶满铺两层脚手板。

  3)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路线行走,禁止在没有防护设施的情况下,沿高墙、脚手架、起重臂攀登和行走。

  4)高空作业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和避雨设施,外脚手架为钢管架必须有接地装置。

  5)架子搭设前,架子专业工长向全队架子操作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组织大家学习上级文件规定、架子施工技术、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和评分标准,提高他们的技术素质,增强安全意识。

  6)架子搭设好后,要经工长、安全员全面检查鉴定、验收合格后,并办好验收手续,才允许使用该脚手架,架子验收必须分段进行,并进行中间验收和总验收。

  7)架子拆除必须有专人指挥,并将红布条系在栏杆上,用栏杆做危险区栏护,并派专人站岗,不允许进入危险区内。

  8)主体施工至二层以上,外脚手架必须与主体同步进行,即必须高于操作层1.2m。

  9)在外墙施工前,必须对外架进行检查加固工作,经过检查加固合格的外架,才能进行外墙装饰工作。

  10)在施工过程中,架子队必须派专人定点在施工现场随时进行外架加固维修工作。

  11)项目部材料员和安全员必须做好外架材料的进场验收工作,不合格的材料不许进场用于外架的搭设。

  12)脚手架使用过程中,不经项目安全员允许不得随意改动脚手架。拆除脚手架时严禁从空中向下抛物。

  13)搭设挑架必须经过单项设计后才施工。

  14)为确保场外人员和财产安全,塔吊起重物时,严禁在场外上空旋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