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党务干部培训总结讲话

4420

党务干部培训总结讲话

党务干部培训总结讲话

志们:经过这几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培训,本次培训班即将结束了,明天我们到杨靖宇殉国地举行“缅怀革命先烈,重踏抗联征程”活动后,就返回长春了。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很丰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我想,这次培训班的主要收获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加深了我们对**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学习**“七一”讲话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前一段,我们在各自单位都学习了,这次经过张知众书记的辅导,使这个学习更系统,领会也更深刻了。而且通过观看《旗帜》党教片,我们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切的了解,也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七一”讲话的理解,这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了我们对当前机关党建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的把握。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一个特点,就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培训。工委文智杰、陈刚、王蔓、郝继承4名处长分别围绕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三满意”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等重点工作作了专题发言,既讲了上级要求,又讲了我们市直机关的进展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还讲了我们下步努力的方向。这对大家都会有一定启发,对我们做好今明两年工作会有帮助的。

三是提高了我们做好机关党务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党务干部论坛上8位书记的发言,讲得非常好,既是体会感悟,又是经验交流。站在专职书记的角度,感受很真实、很实在、很深刻,他们讲了如何尽心尽力做好党务工作,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些什么,怎样做更有成效,以及怎样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工作需要等等,我听后感到受教育、受启发,我想大家也会有同样的感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方法,必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增强了我们党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增进了我们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几天在一起生活、学习,特别是参加一些活动,我们大家相互间、尤其是新老同志之间、工委同志与各单位党务干部之间、县(市)区与市直部门党务干部之间更加熟悉、更加了解,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这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也奠定了感情基础。

上述四方面收获,并不一定全,但从中至少可以看出,培训班收获还不算小,基本是成功的,起到了加油充电的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培训班时间毕竟很短,对学习成果也不能估计过高,大量的学习提高还是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下面,我想就这次培训班的主题,即如何充分履行党务干部的职责,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谈点意见。应当说,8名书记的发言,完全回答了这个课题,我讲的超不过你们讲的。但我想,培训班总结讲话,就是把大家所阐述的好观点、深见解往一块汇总归纳,从这点出发我讲一讲。

首先应明确指出,我们长春市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特别是专职书记队伍,综合素质是好的,具有敬业奉献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公道正派的品行,善打硬仗的能力,这些年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但也要看到,总体上适应的同时也还有不适应的一面,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迫切需要增强我们党务干部的素质,改进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归纳大家的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我想,我们党务干部履职尽责,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需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我们到专职书记岗位工作,有的是组织任命的,有的是党员选举的,这里蕴含着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信任,我们应当有一种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感。如果你想轻闲,就不要当这专职书记,实际这活是挺挨累的。如果你想应付对付,更不要当这专职书记,因为会引起上下都不满意。一旦你接受了,走上了专职书记岗位,就一定要尽职尽责,因为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昨天好几位书记发言中都谈了这一点。王玉兰书记讲,她做专职副书记已**年了,所求的是在退休的时候,能在心里向组织说上一句:“我尽到我的职责了,我尽力了,我尽全力了”。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或责任感强不强,表现在诸方面。

一是看对工作是否负责任,是否热心、上心、用心,是否认真。现在不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个别人不用心,敷衍糊弄,或者说混日子。所以,**“七一”讲话,讲到四个危险,其中就有一个精神懈怠的危险。就我们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来讲,大多数同志都有高度的责任感,热心党务工作,非常负责任,交办的任务认真落实到位。但是否有个别同志出现了职业倦怠现象,我不敢说死。但确实有些表现,让我们不能说是认真负责的。比如,有的同志对上级布置的工作,包括要求上报的材料、报表,总是拖拖拉拉,一催再催,还迟迟报不来。一次、两次也不算什么,实际上每次拖拖拉拉的总是那几个单位,这就不能说这些同志责任心强了。

二是看是否肯于吃苦,任劳任怨。因我们工作性质所决定,不是我们干的活、挨的累大家都了解。许多工作是默默无闻地干的,有的书记讲加班加点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而且辛苦没人知,领导和同志不一定了解,但工作任务压在身,牺牲个人时间也得干。所以,需要我们有任劳任怨的精神。这一点,我们专职副书记绝大多数都具备。我们8位书记发言都体现了这一点。

三是看是否勇于克服困难,敢抓敢管。我们做党务工作,工作对象是人,是党员干部职工,而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不抓不管不行,抓多了管多了,就会有意见。具体工作中还有一些难事,如工作力量、经费不足等等。对这些困难,我们应当正视,更应当勇于克服,就象有的书记讲的,不打怵,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现在,做什么工作都会有困难,我们党务工作者在困难面前,要当强者,决不能有任何畏难情绪。

四是看工作上不去时,是否着急上火。我们说一个同志很敬业,在工作上不去、任务完不成时,真的很上火,吃不好,睡不好,整天琢磨。有的同志则不然,该吃则吃,该睡则睡,该玩照玩不误,工作该不用心还是不用心,这样的同志能说有责任心吗。我们做党务工作,要牢记一条,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肖力群书记介绍他们的做法,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正因为干好了,才能要钱给钱,要物给物,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的同志该提拔的才能提拔。我们只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才能赢得领导和同志的信赖和尊重。

二、要有强烈的进取意识

机关党务干部要充满活力,这也是《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所要求的。充满活力就是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要有一种工作激情。

首先,要有争创意识。我们现在都在抓创先争优,我们做党务工作本身也要创先争优。正象有的同志讲的,干工作,好干赖干都是干,我们为啥不往好干呢。有先必争,唯旗是夺,才能显现我们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现在,我们市直机关仍在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每年初下发实施细则,年中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年底综合考核打分,这几年“七一”前也都搞评比表彰。应当说,这种考核评比办法,经过多年磨合调整,也日臻完善。其中,我们能感受到哪些部门争创意识强,哪些部门差一些。我们每年初下发的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是经过反复推敲形成的,因为它是导向,引导基层党组织工作着重点往哪放,力量往哪投,每一分值都反复斟酌。下发后,有的部门专职书记认真研究,并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而有的部门没有认真看,更没有用心想,年底汇报也抓不住重点和踩分点,被扣分都不知怎么扣的,这反映出争创意识不强。比如去年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我们是依据4个方面情况评出来的:干部理论知识测试成绩、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上报的调研*、书香长春网登载的读书学习体会,对后两项我们多次打招呼,有的单位就是不报不登,没办法,那就评不上。今年我们网上又登载了局级以上领导讲座文稿,不少单位都报来登了,但没报的不少。这肯定要做为全年学习型建设的评价依据之一。说到机关党建考核评比,可能有的同志会想,那都是大部门占先,小部门争也白争。所以就这个问题有必要讲一下。可以明确地讲,我们的考核评比办法大体是公平公正的(绝对公平公正谁也做不到)。最终结果是按项核分核出来的。实际考评,大部门特别是市级领导所在单位、部门得分多一些,这也是市级领导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特色突出有成效的结果。但小部门干好了,也不是评不上,这几年,小部门评上先进的也不鲜见。

其次,要有创新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既是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也是实际工作的需要。昨天,郝继承就这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应当说,这两年我们注重抓了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果,包括组织部、科技局在全国获奖。但这仅仅是个开端,实事求是地讲,对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在许多同志那里,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

应当明确,我们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实际工作遇到一些难点需要我们破解,采用新的办法破解了,就是创新。所以,我们党建工作创新要围绕难点展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有许多难点,如怎样强化机关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如何能让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和支持机关党建工作,如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如何通过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解决效率低下、以权谋取好处等“机关病”,如何完善党内民主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如何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等等,经常围绕这些课题研究新举措,探索新途径,寻找新方法,就可能有所突破,获得创新成果。我们市直机关党建研究会成立了,就是想在这些难点课题研究上出成果。

还要看到,创新不是将传统的做法推倒重来,不是形式和花样的不断翻新,更不是对以往经验的全盘否定,而是在继承符合时代特征的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发扬和发展。因此,我们研究某个课题,要了解在这个课题的破解上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以往有什么经验、做法,现在有什么新的进展,就是说站上这个课题的前沿上,我们才能研究创新。我们市直机关所讲创新,特定含义是指在长春市机关第一次这样做。这样就可以借鉴外地和其他行业的经验做法,通过报纸杂志和网络等渠道了解,或去外地学习考察,或向其他行业如农村、企业、高校、街道社区党组织学习经验,开阔和引发我们思路,就会出新点子。不然,我们闷头做,自我感觉是创新,其实别人早做了。

今年,我们对党建创新的考核办法有了改进,首先要求基层单位每年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地安排一些工作,其分值占了30%,其中包括创新。因为创新首先来自于自选动作。我们提出经过几年努力,争取实现两个转变:即我们机关党工委由以往安排过多、过于具体,逐步向加强宏观指导,主动提供服务转变,给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留有更多的自主权,留有发挥空间;机关基层党组织由以往被动执行为主,逐步向自主安排工作为主转变,体现工作个性化、特色化,体现重心下移。但实事求是地说,这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主观意识有,也想少安排一些,但上级部署下来的工作,我们不能不向下安排,所以现在你们专职书记还在疲于应付。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提经过几年努力,至少二三年。规定动作要有,公转要有,但同时也要有自选动作,要有自转,不能只围绕党工委公转。因为各部门情况不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最了解本部门情况、问题的,还是部门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工作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必须靠自选动作,靠自转。自转有特点了,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那就是创新。

三、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

工作想干好,思路必须清晰,思路清才能方向明。不然盲目地干、推着干,往往费力不讨好,无效劳动多,不出成果。通过这几年工作实践,我体会,机关党建工作思想要清,首先要弄清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这些大的问题必须弄清楚。

先谈谈抓什么。就机关党建来说,这个问题从理论上讲不成其为问题。因为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都明确了两大核心任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具体党建工作任务,还有五大建设: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点工作,几位处长发言也都讲了,包括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三满意”机关等。抓住了这些,我们就没有偏离方向。但在实际工作中,抓什么的问题也不是没有问题。偏离中心,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的现象还有,就是我们所说的“两张皮”现象;队伍建设抓得不到位问题也存在。造成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现象的原因:一个是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差,没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一个是有这意识,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办法不多,找不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实际效果差。队伍建设抓得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是思路不开阔,对中央的新要求理解不深、贯彻不力。我们工作的着眼点是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包括全党的中心工作,全省、全市的中心工作,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更多地是要围绕部门中心工作,也就是部门业务工作抓党建,保证和促进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怎么保证和促进?就是做好人的工作,抓好队伍建设。任务是靠人完成的,人的工作做好了,就象同志们谈的心气顺了,风气正了,素质提高了,积极性有了,工作任务不愁完不成。做人的工作,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和办法,调动其积极性,提高其素质,规范其行为。凡是属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抓住了,就是抓对了。否则,与其无关或是联系不紧密的工作,我们干了一大堆,往往劳而无功,费力不讨好。所以,我们要着眼服务中心,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建设队伍提高服务中心能力,为服务中心提供组织保证。谈到抓什么,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明确。就是机关党的建设是我们主业,但不等于我们只能抓党员,只能抓机关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是不行的,从建设队伍的任务看,要拓展职能,要把机关党的建设与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机关管理中去,以党建带动整个机关建设,这个观点市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工委书记钱万成多次强调过,不然的话,机关党建工作就容易搞虚了。当然这里所说机关建设,不包括硬件建设,是指人的建设,和中央明确的队伍建设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机关工作纪律等。还有一项队伍建设的工作抓得也不够,就是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建设。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已明确这是机关党建重点任务之一,但实际上,相当多的机关党组织没有下功夫抓,我们去年根据各部门办班培训情况下拔党费时,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所以要记住,党员干部的业务学习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一样,都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再谈谈怎么抓。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方方面面,我想,一定要分清主次难易,轻重缓急。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工作力量如何投放,都要清楚。正象祖雪梅所讲的,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做到忙而不乱,繁而有序,大事不荒,小事不漏。说得很到位。一般工作应抓完成,比如党费收缴、党员统计等,完成就可以了。重点工作应抓成果,不仅抓住了,还要出成果,比如当前创先争优、学习型、三满意机关、三帮扶等,这些工作抓不住,就是误大事了,别的事抓的再好也难以弥补。因为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难点工作应抓突破,破解了就是创新。还有些具体抓法,视工作情况而定,在哪方面可以搞些教育,在哪方面可以设计活动载体,在哪方面可以先行试点,在哪方面可以通过典型带动等等。现在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点工作不突出,这通过汇报能看出来,还有缺少计划性,工作推着干,有的部门对我们工委每年发的工作要点研究得不够,也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胸中无数,往往要情况时递不上报单。

最后谈谈抓到什么程度。当然,我们工作要坚持高标准,达到的目标越先进越好,取得的实效越多越好。我这里所谈抓到什么程度,是从投放力量角度来说的。我们从事机关党建,不抓不行,抓少了不行,所说不行,不仅是说没完成任务,没达到上级要求,而且就我们自身来讲,容易被边缘化。不论是机关党组织,还是党务干部,没怎么抓工作,干事很少,人们就感觉有你没你都行,常了也就不拿你当回事。那么,是不是抓的越多越好,也不是,事实上抓多了效果不一定好,也可能费力不讨好。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工作需要占一些时间和精力,抓多了往往会挤占抓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时间,或多或少会影响或冲击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虽然我们所做的,是为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服务的,但在时间安排上、精力投放上,处理不好,会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发生矛盾。这些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都有感受。这里也要从全局来考虑,该当主角时当主角,该当配角时当配角。所以,对工作抓到什么程度,投入力量多少,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把握分寸,适时适度,达到我们所设计的目标就行了。理清工作思路,我们应时刻注意把握上级组织的关注点是什么,部门领导的关注点是什么,党员干部职工的兴奋点是什么,以此为依据来谋划安排我们的工作,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常听到一句话,说党务干部,好人不愿干,赖人干不了。好人不愿干,不一定。现在许多部门配备专职副书记,都配能力强的。赖人干不了,那是肯定的。就象大家发言谈的,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因为党务干部需具备一定的素质能力,甚至可以说,所要求的素质要高于业务干部。业务干部管一摊业务,每年工作变化不大,如管帐、管物、管事都是那些活。我们从事党务干部则不一样,工作内容、方法年年有变化,因为总得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安排工作,而且工作对象是人,而人的思想总是变化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每年都得琢磨新问题,采取新招法。所以,这岗位既锻炼人,也对人的素质要求高。这里,其他方面素质我不讲,单讲讲党务干部所应具备的业务素质。

一是要有一定的理论根基。我们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不同,其思想政治素质包括理论功底也是我们的业务素质,因为是我们开展工作的资本。所以,需要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思想基本原理,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关于党的建设学说、思想政治工作原理等。战福军发言讲到,党务干部要先学、多学、深学,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熟悉岗位所必备的业务知识。包括党务工作知识,如党史党建知识,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检工作等知识。还包括熟悉本部门的业务知识,部门业务工作也是中心工作,我们为之服务,不懂部门业务不行,不了解业务完成情况也不行。

三是要具有开展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包括组织协调能力、参谋建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文字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要做好党务工作,专职书记要主动赢得领导重视和支持,要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开展工作,这就要求必须具备组织协调能力、参谋建言能力。要通过我们的宣传汇报,使部门主要领导知道,我们的工作实质是配合他们干的,因为带班子、带队伍都是他的职责,应在机关党的工作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实际上,许多一把手都很重视、亲自抓。调研能力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更是党务干部的基本功,缺乏调研能力,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我们开展工作就缺乏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文字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也应当能够适应工作的需要。通过每年的工作汇报,可以看出,我们很多同志这方面能力比较强,但也有不少同志显现出这方面能力弱一些。所以,知众书记一再提醒我,在培训班上要着重讲讲怎么汇报工作。根据这两年汇报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我认为应在这三方面下功夫:第一,一定抓住重点。我们每年汇报工作都是限时的,在有限时间内,汇报不应当面面俱到,要抓出重点工作,具体展开。我们有的同志不是这样,面面俱到,又都是蜻蜓点水,这里有重点工作,但都被淹没了。第二,一定要突出特色。你有什么独特的打法,有什么创新的举措,有什么特殊的效果,就是人无你有,人有你新的做法,要尽可能地汇报反映。我们有的同志不是这样,汇报工作缺少特色,所做的工作别的单位也都做了,你又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所以听起来很平,不打烙印。第三,一定要讲我们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这本应不成问题。但实际许多同志把握不好,所以我想着重强调。我们是干什么的,是抓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汇报工作内容少不了这些。服务中心,要讲围绕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怎么做好人的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的。我们不是直接抓业务工作的,所以不应大篇地讲业务工作,而恰恰是我们不少同志大讲特讲部门业务工作,甚至占一半篇幅以上。我怀疑可能是拿单位的工作总结来汇报,或是市委督察室、人社局年终考核业务工作时的汇报材料,拿来直接用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机关党建上没做什么工作,没啥讲的,拿部门业务工作完成情况来充数了。当然,党建工作汇报不是不能谈部门业务工作,但只能作为党建工作成果概要地讲,而且讲业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往年要有可比性的,以此印证我们机关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动力和保障了,是有实效的。可我们许多部门同志不是这样谈的,所讲完成的业务工作量,报个绝对数,但没说明是比往年完成得好,还是差。这实质是毫无意义的。这种情况应当改变,我们汇报工作的能力应当提高。

五、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

肖秀艳发言的题目就是“党务干部应带头培养优良作风”,说明党务干部的作风很重要。《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作为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之一,我们要按这标准要求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一是坚持公道正派。因为机关党组织不领导本单位业务工作,专职书记可以说没什么权力,王玉兰讲,说官不是官,说兵不是兵。但毕竟我们是做人的工作的,在党内讲评、评比、表彰诸方面还有发言权,其中兼管人事的,在晋职晋级上还能说上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公正待人、秉公办事,不能搞亲亲疏疏、帮帮伙伙,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代替原则,这也是我们的职业操守。如果说在有些事上绝对公正做不到,起码我们的出发点是追求公正,最终结果也要做到基本公正、大体公正。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机关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若抓得不得当,很容易抓虚了,搞成形式主义、“花架子”,甚至走过场,达不到应有的实际效果。所以,党务干部一定要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没用的事不干,用处不大的事少干,多干有用的事。所说有用,就是能够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素质,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完成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真正提供动力和保障。就象祖雪梅讲的,要虚功实做,将软指标硬化,笼统指标量化,抽象指标具体化,弹性指标规范化,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求真务实,还要做到真抓实干,在落实上下功夫,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不能停留在嘴上、纸上。特别是对重点工作,要舍得花气力扎扎实实地抓好,做到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

三是坚持联系群众。作为党务干部,要有群众基础,这样才好开展工作。要密切与党内外群众的关系,就要主动为他们服务。过去我们常讲党员的教育、管理、发展,新条例又加了一个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我想对党外群众也应做好服务工作。有的书记在发言中讲到,要当铺路石,要当好机关各处室的勤务兵,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代言人。我们应当有这个思想认识。要关心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他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难题。这两年,我们工委提出三服务,即为机关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员职工、机关党务干部服务。其中为机关党员职工要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也都见诸于行动。但要做好这些工作,还得靠你们。比如哪位职工家庭生活困难需要组织救助,还要靠你们提供。今年我们筹集50万元,分别于春节和“七一”对市直机关108户困难党员职工进行了救助,其中有二三十名癌症、白血病患者,还有植物人。在这个过程中,应当说,我们大多数基层组织、党务干部是了解情况的,但也有不太了解的,说明这些单位和同志平时关注不够,在联系群众方面还有差距。为党员干部职工服务,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四是坚持严以律己。我过去讲过,机关党务干部开展工作,很大程度靠非权力影响力,也就是说靠我们的人格魅力,靠我们党性、品德、行动来赢得党员群众的拥戴。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我们首先不做。就象梁慧所说的,做人格意义上的完美主义者。苑德艳也讲了,党务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有好事的时候不能争。很多时候,我们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并且还不能计较。事实上,我们大多数机关党务干部都是这样做的,很有觉悟、有境界。但也有个别同志在这方面自我要求不是很严,群众不是很服气。所以,党务干部要严以律己,也给自己留个说话的权力、开展工作的权力。

上述五方面,讲的不一定准确恰当,欢迎同志们提批评意见。最后,祝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拼读书香之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有感

  《涵括古今 拼读书香》系列之学习*在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有感

  *xxx在20**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xxx的讲话对新时期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求和深切的期许。作为新时期的中青年,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倍加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做政治过硬的中青年

  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别是要有服务大局意识。比如在我们部门,23个楼栋被划分成四个片区进行管理,片区之间能做到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才能促进整个物管处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在大局为重的前提下,做好基础工作和创新工作;在服务中牢固树立竞争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意识,学习意识,打造学习型团队,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拓展管理思路,开创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修养,提升境界,做品行过硬的中青年

  要堂堂正正做人。做人要诚实正派,绝不能口是心非,要宽厚善良,胸襟广阔。要团结同志,善于协调,看清形势,顾全大局,多补台、少拆台,多献良策、少进谗言。要有话说在当面,少在背后议论,要多理解、少指责,多揽过、少争功。要谦虚谨慎,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注重向他人学习。

  要干干净净做事。*xxx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要想将来当好官,就要干干净净做事。“大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不可惟利是图,贪心不足,而应淡泊名利,追求崇高。必须摆正心态,清心寡欲,不与人争,不与人比,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为党、国家和人民事业竭尽所能。

  三、善于学习,注重锻炼,做本领过硬的中青年

  一是要自觉学习。着力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当今时代,社会变化很快、发展也很快,出现的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都需要我们去认识、去了解、去掌握。不学习就不能适应当前形势与任务的需要,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被社会所淘汰。因此,我们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而且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做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

  二是要主动想事。想干事是一种精神状态,只有保持着一种想干事的良好精神状态,才能有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的愿望和要求,把该干的事情干好。

  三是要积极干事。要善于提高个人能力。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怀,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用宽广的眼界正确判断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

  四是要努力成事。我们要围绕干成事的标准,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敢于突破旧框框的束缚,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在拼搏中闯出新路,以干成事的积极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篇3:X小学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培训德育工作讲话稿

  某小学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培训及德育工作讲话稿

  各位领导、老师及同学们:

  大家好!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风光无限!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20**年春季开学典礼的召开。今天是新学期的第四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对新学期的向往,又回到了母校,回到了我们这一个美好的大家庭,感到非常的高兴。借开学典礼之良机,我主要谈谈新学期的德育工作和对学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步履坚实,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喜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防范能力,(特别是甲流感的防控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地将甲流感病毒拒于校门之外,同时学校师生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学校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学校认真开展德育工作,如搞好红领奖巾广播站、运动会、德育演讲、文明礼仪之星的评选、文娱表演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素质,提高了学校师生的生活品质等。在此,我对支持我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学校安全教育培训

  安全工作是我们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学校自始至终就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校师生进行经常性的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导工作,保证了学校的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落实。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如:*、升旗仪式、家长会、班校板报、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和培训、演讲比赛、校园广播等形式,注意加强对我们的同学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电、防盗、防传染病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并通过与我们的班主任、有关教师及其工作人员签订“安全公约”、“安全工作责任书”,加强节假日巡视检查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同学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尽管学校有关领导和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通过各种形式对我们的同学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纪律教育,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防范措施,可仍有部分同学无视学校有关的安全纪律规定,做出了一些有可能伤及自身和伤及他人的违纪行为。这部分同学在安全方面确实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隐患,例如课间在楼上楼下追逐打闹;使用体育运动器械、实验器材时违章操作;违纪玩火玩水摆弄电器;放学后在校内外逗留时间过长;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后拉帮结伙通过打架来解决;节假日双休日结伙闲逛惹是生非。有些同学尤其是在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更多,他们主要表现在: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安全责任心差,存有侥幸心理,缺乏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交通法规知识较少,经常有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随意横穿公路;不主动给机动车让路,乘坐车船或上下楼道时抢上抢下、拥挤等;从以上种种不安全现象的大量存,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水、防冲憧、防伤害安全就是我们目前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范的几个重点。

  下面,针对目前我们在安全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就我校的安全和管理进行培训教育,内容主要如下:

  1、与人为善 和睦相处各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要友好相处为重点。学校禁止追逐打闹,欺侮同学,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是难免的,我们要多作自我批评,主动并找老师妥善处理;任何人不得找外人到校滋事,加深矛盾,否则从严顶格处理;不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严禁携带玩耍危险物品(如刀、枪、棍、爆炸有毒物品等);进出学校应遵守秩序,领取饭菜时应顺序排队,不争不抢;禁止攀伏楼梯栏杆;严禁在教室和楼道内追逐、跑跳、打闹;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拥挤、争抢;双休日和节假日禁止结伙闲逛,惹事生非;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特别是学生不得在星期天的晚上到校,我们的宿舍管理员要关闭宿舍,不得允许留宿);夜晚一般不单独外出活动,防止不法侵害。学会谦让和说文明用语,如谢谢,对不起,请原谅等,具有正确的荣辱观,就能有效地减少矛盾和冲突的发生。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2、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行为习惯。要教育学生行路靠右边,禁止骑车并行,禁止互相追逐,不抢行;禁止驾驶摩托车、拖拉机等机动车辆;禁止攀爬机动车辆行走。要教育学生不在铁路、公路周围玩耍、逗留,不得损坏交通设施。

  3、消防安全:禁止燃放鞭炮,不得玩火,不得烧山毁林,更不得烧毁他人财物,不得损坏消防器材和照明设施,造成损失的要照价赔偿,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学会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学会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用湿手巾蒙上鼻孔,低身通过安全出口。

  4、防水:教育学生禁止到池塘、河堰等深水危险处玩耍、洗澡、滑冰、捉鱼摸虾、捡捞田螺等,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这作为我们本期安全工作的一个重点,凡是违反此规定的,我们必须请家长到校接受教育,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直到认识深刻,写下书面保证后由其监护人签字后交学校存档,向学校交一定数目的保证金,本期内无再犯退还保证金,并对学生做出留校查看处理,如有再犯,将劝其退学,将保证金用于奖励举报反应情况人员。情节严重的直接劝其退学处理。

  5、防盗:公私物品都应妥善使用和保管。教室、办公室、宿舍寝室、工作间等要及时关窗锁门。学生不随意进他人教室、房间,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必须保管好自己的钱物,以防遗失。

  6、安全用电:不乱摆弄各种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乱拉电线。电脑、饮水机等应按时关闭。远离高压电房和配电室及其危险场地。严禁损坏电线和电器(以前有学生摇晃电线)。下雨天不在大树下或高大

建筑物下避雨,防止雷击,不得损坏电线、电器及通讯设施设备。

  7、劳动安全:打扫卫生和参加劳动时,班主任老师要应对学生进行劳动安全教育,讲清注意事项,指导学生参加劳动。要本着安全、无毒、无害、力所能及的原则,加强劳动保护,保障安全。教育学生劳动时应小心谨慎,禁止用工具玩耍打闹。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8、集体活动:组织旅游、看电影、文体活动、*等集体活动必须经过学校批准,严密组织,精心安排,落实好安全责任措施,任何人不得私自组织、参加。举行集体活动时,班主任老师听从学校的指挥和安排,全程随班级学生一起活动,随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9、校舍安全:后勤办公室人员要加强校舍检查力度,要对教学用房、食堂、宿舍、厕所及公共活动场所进行认真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校舍安全,严禁使用D级危房,或在D级危房附近活动。

  10、食品卫生安全:学校食堂、小卖铺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生食堂与集体用餐规定》,配备必须的防蝇、防尘、防鼠、消毒、保洁和冷藏设备。从业人员必须按时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从业。学校商店不得经营“三无”食品和危险玩具、图书资料等商品。食堂承包方要定期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教育,提高他们对四季豆、马铃薯等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原料的加工技能,开展好毒鼠强、亚硝酸盐中毒的预防工作,按规定做好食品试尝和产品留样。学校后勤办公室人员要加强对学校食堂、小卖铺的安全卫生管理,非从业人员(学生)禁止进入食堂工作间。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凉菜。学生不得私自到校外购买食品带入校内,不得私自到校外就餐,不得购买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产品。否则后果自负。

  11、课堂教学:在教室里上课时,学校师生必须按照教育局的课堂常规开展活动,任课教师即为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生必须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不得随意离开教室,不对从事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教师不得把学生逐出教室,不得安排学生离校找家长或出校门办私事。学生在教学楼走廊、楼梯和楼下等处活动时,在附近候课和经过的老师即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责任人,要教育、监管学生不追逐、打闹、跑跳,不做危险的动作。)

  12、体育、活动课:加强体育、活动课的组织管理。课前要加强运动和活动器材的安全检查,布置和检查好场地器材,制定好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格课堂组织纪律,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和卫生教育,衣服内不准装刀、笔、钥匙等防碍安全的杂物,防止运动创伤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要对女生、患心脏病等先天疾病的学生予以适当的照顾和格外关怀,对此学校要求各班要专设一名女学生干部,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通报给体育老师。

  13、实验课及信息技术课:组织学生上课前,应该做好实验室和电脑室的安全排查,由教师亲自组织学生队列整齐,按照一路纵队带进带出并保持秩序和安静。要加强实验器材的和实验过程的管理,教育学生严格按实验规程操作,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要注意加强实验过程中水、火、电、气、仪器、设备、工具等的监管,尤其是危险实验药品的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实验结束后,要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实验教师要对各种仪器设备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

  14、值班及门卫管理:学校值班人员要明确职责,坚守岗位,做到昼夜值班;要按时开关好大门,巡逻和维护好校内秩序,保护好学校资产;要做好早、中、晚学生出入校的监管工作;非本校人员和车辆未经允许禁止进入校园。参加节假日值班的教职工要按时上岗,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好校园正常的安全秩序和卫生环境。参加值周班级的学生应按时上岗,认真负责,协助值班领导和德育处维护好校园正常的安全纪律秩序。

  15、安全教育和培训: 学校要求全校师生必须按照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学习安全知识,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身边存在的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不断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

  16、寄宿学生安全管理班主任要组织本班学生进行寄宿学生的教育,强调学校的管理,排除寄宿学生寝室的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学生生活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寝室整洁和学生按学校规定作息时间就寝。寄宿学生要严格遵守住宿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得在寝室打闹,影响他人休息和损坏学校公物。

  17、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班主任老师要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特别是对上放学、课堂、集体活动、住校学生的起床、早操、内务整理、就餐、清洁卫生等进行强化教育。作为一名学生要按时上学,放学回家,不得在路途中逗留和玩耍;不得在课堂上做小动作或顶撞老师等;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接触,更不要吃陌生人送给你的食物;不要离家出走,与大人赌气出门在外,让大人操心,也避免遇上坏人;教育学生在面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应采取什么措施躲避;在传染性疾病爆发时应如何做好清洁卫生和防控;在校外不能随便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联系方式等给陌生人或者培训机构,以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18、责任追究:在安全工作中,学校要求学生要遵守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按《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行事,对违反规定的要依照学校对违纪学生的处理条例严肃处理,记录存档。全体教职工要依法照章办事。由于责任心不强或擅离职守等失职行为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扣除考核分、取消评优选先和职称评聘晋级资格、赔偿经济损失、落聘、行政处分等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9、事故报告学校师生发现不安全隐患或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老师或学校领导,及时排除隐患或正确地处理。有效地制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或减少损失,对于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做出重要贡献的师生要给予表彰和奖励。为抓好班级安全工作,学校要求建立事故报告制度。发生安全事故,班主任老师要及时报告学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及造成的后果要口头或书面报告。对隐瞒情况不报者,一经查出要严肃处理,

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20、事故的处理事故相关责任人将严格按照**小学安全管理条例和学校预案、方案进行处理,由当事人提出书面申请,在具体的负责人的组织下进行调解处理,必须形成书面记录,交学校分管领导审查保存。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安全无小事,事事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学校教育的整体形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努力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力投身于学校安全工作之中,为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二、谈学校德育工作

  新学期我们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践行“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理念,深入实施《公民首先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若干意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学校团总支部和少先队大队部、学生会和学校关公委等,努力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全面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学校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开展“五爱”系列教育活动我们要结合当前实际,继续开展珍爱自己展风采;敬爱师长见行动;友爱同学共进步;关爱集体我奉献;热爱祖国大放歌活动。要求每班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由班主任选择一个主题,认真组织学生设计活动内容,开一个主题班会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2、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礼仪评选活动我们要抓住各种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方面的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素质,树良好形象。

  3、举行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组织部门负责人或值周领导、教师在教职工例会或升旗仪式上做本周德育工作总结,提出下周工作要求。学生在升旗仪式上总结提出希望或要求。

  4、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学生干部的职责,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5、组织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全体老师德育工作培训会。确保学校工作顺利进行和正常有序地开展。

  6、家长会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会,宣传学校教育和管理,要求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开展工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达到更佳的育人效果。

  7、建好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组织招聘播音员、小记者,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科学设计广播栏目,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8、开展五四、六一庆祝活动。在五四、六一节日来临之前,我校将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团员和少先队员的评选活动,激励学生积极向上。以班为单位组织排练了文娱节目,参加汇报演出,展示班级的风采。

  9、举办春季运动会我校将继续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体育运动,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从而带动大家参加体育运动,实现全民健身。

  10、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我校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考核,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班团队干部、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办公室及流动红旗的赠予等,鼓励师生积极向上,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这是我的初步的设想,具体的等到我看教育局的文件后,将根据县教育局的要求和安排,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按计划认真开展德育活动。

  总之,今天我借开学典礼这一契机,主要讲了德育和安全两个方面,德育为首,教育是中心工作,安全是重中之重,不可忽视。老师们,同学们,生命是珍贵的,生活美好的,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去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建我们和谐美好的校园吧!

  最后,我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愉快学习,健康成长,学习进步!谢谢大家!

篇4:大学校长在公司优秀班组长操作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讲话

  大学校长在公司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和全体学员: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隆重举行**石化公司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来自**石化公司的领导和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在这里汇聚一堂,为我们校企之间的合作和发展又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为我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石化公司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长是企业发展的骨干和中间力量,班组长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成败。**石化公司领导高瞻远瞩精心培育了王海班,在中国石油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并带动了一批王海式班组的涌现和成长,使**石化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和勃勃生机。这次,**石化公司领导在全力实现打造“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世界级炼化生产基地,创建“百年企业,世界品牌”宏伟目标的关键阶段,举办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培训班,全面提高班组长和操作骨干队伍的素质,是加快企业发展的又一强劲举措,充分体现出**石化公司领导心系企业发展的战略眼光和紧跟发展大局的超前性和敏锐性,这无疑是**石化公司为打牢企业发展基石的最佳途径。

  多年来,**石化公司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和帮助,无论是工程硕士的培养,科技项目的研发,还是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都铭记着**石化公司对我校的大力支持,我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优势互补关系,具有密切合作办学的历史,取得了很多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的经验。这次,**石化公司委托我校举办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培训班,是对我校的高度信任和重托,它必将载入我们各自的发展史册,必将揭开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密切合作、携手共进的新篇章。

  实现石油化工产业的振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支撑,需要一大批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全体学员肩负着振兴石油化工的历史重任走进大学校园。希望大家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知识在不断更新,特别是石化科学技术在快速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奋斗不息。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强化理论学习,又要发挥自身所处工作环境和实践环节的优势,抓好自学,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力争成为“理论高手,实践能手”。相信大家会无愧于伟大时代,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成为石油化工领域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石油化工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办好**石化公司优秀班组长及操作骨干培训班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经济管理学院肩负重任。经济管理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组织教师认真编制好教学计划和各教学环节,选派最好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精心上好每一堂课,以最好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完成这次艰巨的培训任务,为**石化公司的发展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乘**石油石化振兴的东风,抢抓机遇,以此次联办培训班为新起点,进一步密切双方的合作办学,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共同培养更多的高质量、高技术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希望**石化公司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教育事业。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衷心感谢热情支持、关心和帮助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石化公司领导和与会的同志们!

  祝我们的合作顺利,硕果飘香,祝全体学员学习顺利,事业腾飞!

  谢谢大家!

篇5:在新学期班主任培训会议上讲话2

  在新学期班主任培训会议上的讲话2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得力助手,是学生成长的导师,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教”合一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在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学校历来都十分重视班主任的选配工作,注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一、从教育部关于班主任绩效工资的有关规定所想到的:

  从教育部最近下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看到如下的信息:

  今后,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

  根据该规定,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聘期由学校确定,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1学年以上。教师初次担任班主任应接受岗前培训,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方可聘用。

  在待遇上,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除了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订班主任培养培训规划以及有组织地开展班主任岗位培训外,规定还要求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设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培养方向。

  规定还要求,学校应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科学的班主任工作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选拔学校管理干部应优先考虑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优秀班主任。

  从这一则消息,我们可以看到,班主任的待遇提高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其一: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其二:在待遇上,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这相当于享受了一个中层干部(正职)的待遇。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指出,《规定》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明确了班主任教师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并要求各地合理安排班主任教师的工作量,使他们有精力来关心每个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身心健康状况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其三,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教育部基教司一位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班主任教师辛勤工作在育人第一线,而享受的班主任津贴标准一直沿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已经远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自20**年起,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这次出台的《规定》要求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

  此外,《规定》从班主任的职业发展、职务晋升、参与学校管理、待遇保障、表彰奖励等多个方面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尊重和认可,对广大班主任教师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我们也看到,一:班主任全部实行聘用制,这不是要做还是不要做的问题,这是学校是否聘用你的问题。你要做,但学校不一定聘用你;而学校一旦聘用你,就由不得你不做。其二: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这个“适当方式”是什么涵义?大家要好好地琢磨琢磨。谩骂、侮辱、体罚等现象肯定不是“适当方式”,没有掌握学生心理特点,教育不得法,效果适得其反也肯定不属于“适当方式”,怎样能做到“润物细无声”这是每一个班主任的必修课,也是我们考核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其三: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订班主任培养培训规划以及有组织地开展班主任岗位培训,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设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培养方向。这就意味着对班主任的素质要求作了更高的要求。其四,选拔学校管理干部应优先考虑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优秀班主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班主任位置的重要性。

  从个人的专业发展角度上来说,班主任工作也是举足轻重的。今年受教育局的委派,我有幸作为中学一级教师评审组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在中学一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总分中所占的比重,3年70分,6年75分,15年80分,按20%的权重,做6年比3年多1分,做15年比3年多2分。而往往没有通过一级教师资格评审的分数只有零点几分。我评审的一位教师,挖掘了所有的潜能只有76.9分,只差0.1分,但就是这0.1分就被拦在表决线以外。中学高级教师是5年70分,10年75分,20年80分。评高级比一级要求更高。分析一下,在学历分数固定,靠班主任工作的年限所挣得分数相对比教学竞赛获奖或者论文发表要容易,而且作为班主任,你获得加分的可能性将会成倍地提高,比如班级被评为海门市级以上文明班级,班级团支部被市教育局团市委表彰等等,你都可以在总分中加上1分。还有像每年评比的市级以上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等都在班主任队伍中产生,得奖了也能加1分。如果班主任年限不到,那么就要想法在教学或者论文发表上扒分了。试想,一个连班主任都懒得做的人,能指望他在教学方面出类拔萃吗?能有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吗?

  二、我校班主任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班主任的重要性是每一个从事教育的人都知道的,但是当前我校班主任队伍的现状的确是不容乐观的,具体来说存在以下的问题:

  1.部分班主任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不加强理论学习,不进行道德修养,不注意工作能力培养,把教学任务和教育工作对立起来,重教书轻育人,对学校布置的工作敷衍了事,工作效果不尽人意,有的还出现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

  2.缺少敬业精神。有些班主任在学校聘用的时候很不情愿,都不想当班主任,认为班主任工作事务繁忙,不自在。有这种思想的

教师在思想上都有严重的惰性,不仅仅教育工作做不好,教学工作也肯定是平常的很,或者很不稀奇。

  3.不学无术,误人子弟。有的班主任既缺乏教育理论,又不研究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方法简单粗暴,语言极不文明,教育政策法规水平较低,动不动就把学生往政教处推,动不动就请家长来或者把学生领回去。对学生家长态度也非常恶劣,视差生为包袱,给以不公正的待遇,使学生心灵受到损伤,妨碍有过失的学生健康成长,造成了极不好的社会影响,不能做到与同事互助作用,不能协调合作。

  4.不求上进,固步自封。有的胸无大志,不勤奋学习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当了几年班主任,既没有一定的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又不懂教育规律,认为凭自己的这几下子照样能当班主任,把班主任工作看得太简单,轻视班主任工作理论,不愿去研究它,不肯花气力在接班主任工作规律办事,不仅难以切实有效提高班主任工作质量,而且与班主任的要求相悖。

  5.爱心缺失、歧视体罚学生。有的班主任对一些学生没有爱心,甚至对学生愤愤然,这给一些学生带来了心灵的创伤,在学生之间造成了种种纠纷,使自己在学生心中的形象黯然失色,他们不懂得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的道理。个别班主任经常歧视、讽剌、体罚学生。如上课不认真,就厉声训斥“不认真给我滚出教室去!”迟到的不准进教室,忘了带作业的不准上课,有的学生一旦有过失便被停课反省。甚至对个别学生进行变相体罚、罚站,罚扫地,画地为牢、面壁反省,体罚的手段有推、拉、揪、打、拍等,甚至家长因为孩子受到体罚吵到学校要和我们作一番理论,并提出严惩体罚的教师的要求。

  6.管理不严,漏洞百出。比如学生在校用餐,因为班主任没有关心学生餐桌的分配,自己又不亲临食堂督阵,造成学生找不到餐桌而吃不到饭或者吃错了饭;比如学生在餐后没有整理好,搞得一片狼藉,他也不知也不管;比如教室里垃圾成堆,课桌椅乱七八糟,他也不管;比如,放学后,教室里灯火通明,门窗大开,他也不管;比如学生仪表方面严重违规,长头发,涂指甲,挂首饰,他也不管;比如自行车棚里自己班级学生的自行车横七竖八,他也不管,比如课间学生在走廊里鬼哭狼嚎般地叫喊,推推嚷嚷追逐打闹,他也不管,比如课间操出操整队不及时,队伍乱七八糟,他也不管;比如自己班级的卫生包干区垃圾遍地,他可以熟视无睹,自己教室里的课桌椅坏了,坏了多少,坏到什么程度,他也不知道,有一个班级的课桌竟然有三分之二的课桌损坏,班主任竟然没有向学校报修一次!麻木到什么程度?这种人以后能做班主任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