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加压泵站水泵房操作管理制度

6813

加压泵站水泵房操作管理制度

篇一:水泵房管理制度规程

水泵房管理制度

  1. 水泵房,地下水池,消防系统等由维修班人员管理。

  2. 维修班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岗位技能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设备操作和应急故障处理方法,及时处理各种异常现象。

  3. 二次供水水管人员应持有经卫生防疫站认可的《健康证》。

  4. 做好日常巡查,抄表及状态监控,对供水系统每周打扫一次。

  5. 生活水泵每月至少轮换使用一次,每月对设备检查保养一次,无条件启动的消防水泵(有过压危险或开喷系统)必须对其进行盘车。

  6. 地下水池入孔需有双层不锈钢上盖密封并加锁透气孔需要用纱窗布包裹。

  7. 二次供水水池要定期清洗消毒,工程主管每年十二月制定下年度不少于两次的水池清洗和消毒计划。

  8. 每半年由市二次供水水质检测站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化验,化验结果工程部要做好存档。

  9. 水泵房内的设备、设施要统一标识。计划性停水须报管理处经理批准,并通知相关部门做好告知工作。

  10. 水泵房须配有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保证其状态良好,不得随便移动或挪作其它用途。

  11. 水泵房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吸烟,严禁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12. 外来参观人员须管理处经理批准后方可进入,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泵房。

  13. 水泵房应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维修班统一管理,当值人员做好钥匙交接记录,水管员不得私自配钥匙。

  14. 每天上下午各巡查一次,并认真填写记录。

水泵运行操作规程

  1. 园区内的供水由生活水泵、消防水泵进行供给,包括生活供水系统、消防供水系统、加压系统,运行时应注意各系统的工作情况;

  2. 水管员每天巡查两次水泵的工作压力,确保供水正常。生活水泵设计压力为:低区5.5Mpa、中区8.5、高区12.5。在正常情况下,生活水泵、消防水泵、潜水泵的装换开关应设在“自动”位置;

  3. 水泵房内机电设备由当班人员负责操作控制柜上转换开关,无特殊情况应打在“自动”位置上,生活水泵自动进行轮换使用,变频稳压系统不正常时,应及时改为人工控制,并报告工程主管组织人员抢修;

  4. 消防泵每月进行一次“手动”和“自动”切换操作检查,确保消防泵在“火警”状态下能正常启动;

  5. 水管员在水泵运行中应检查水泵的声音、进出水压力表、变频器显示器、电源指示灯开关、电压表、电流表、水池水位、各进出水阀门、水池连通阀门、潜水泵、报警阀、电磁阀及各部位有无漏水现象;

  6. 工程主管每半年协调自来水公司进行一次水池清洗,通气孔必须包沙网防蚊虫;

  7. 水管员负责保管水池钥匙。

二次供水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规程

  1. 保养周期规定:

  1﹞ 生活水泵的运行泵与备用泵应互相轮换运行,每半月至少轮换一次;

  2﹞ 生活水泵、热循环水泵每月进行一次一般性保养,半年进行一次全面保养;

  3﹞ 消防泵、喷淋泵、稳压泵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保养;

  4﹞ 与泵体相连的5米范围内阀门、压力表、管道等随泵体同时保养。

  2. 保养规程:

  1﹞ 泵体

  a﹞ 检查润滑油质量:油量是否符合规定,不足应及时加油,如发现油质变色、有铁屑应将润滑油全部更换;

  b﹞ 检查盘根松紧程度:滴水是否符合规定,体会各紧固件是否牢靠、无松动;

  c﹞ 泵体无渗水、溢水、沙眼,泵轴渗水无流到地面;

  d﹞ 检查泵周转动灵活,泵轴与电机轴在同一中心线,机座紧固、螺丝无锈浊(有防锈措施),垫点齐;

  e﹞ 外观蒸汽,尤其完好,标识清楚。

  2﹞ 阀门、管刀、接头附件

  a﹞ 阀门开关灵活,关闭严密,无漏水;

  b﹞ 阀体、手柄完好,阀杆润滑好,外观整洁;

  c﹞ 单向阀动作灵活,无漏水;

  d﹞ 检查压力表:压力表指针灵活,指示准确,紧固良好,表阀及接头无渗水。

  3﹞ 电机

  a﹞ 电机外观整洁,铭牌清晰,各部件紧固,联轴器保护罩完好,接地良好;

  b﹞ 测量绕组绝缘:绝缘符合规定;

  c﹞ 电机端子板联接片连接可靠,接触良好,无发热变色迹象,外部引出线无松动;

  d﹞ 电机控制部分:线路整洁,接触器触点接触良好,若触头严重烧蚀(触头点磨损至原厚度的1/3),即应更换触头。操作手柄完好,位置指示正确。

  4﹞ 运转功能检查

  a﹞ 点动起动三次,观察水泵转向及起动电流、信号、显示正常后,方可投入正常运行;

  b﹞ 水泵投入运行后,水泵输出水压应正常,各部分运转应平稳、无跳动、无明显振动、无异声,压力表指示稳定,三相电流平衡度小于2%,转速、电流接近额定值。

篇二:泵站管理制度

城市排水一分公司泵站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泵站管理,明确各泵站管理职责,使管理工作更加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污水泵站工作实际情况,按公司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工作时间

  各个泵站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无值班室的泵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时巡视,遇特殊情况需要增加巡视次数和看守时间。

  二、运行队包站人职责:

  1、各站具体事务由包站人负责,出现问题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包站人责任。

  2、各个包站人负责督促各个看站人员,管理好所属泵站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检查等工作,并做好相关运行记录。并统计维修记录及设备隐患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调度室,并马上采取故障应急措施。

  4、各泵站各自负责站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外地面平整、整洁,过道通畅,备品备件堆放整齐。

  5、各泵站各自负责站内安全,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电等安全问题,排除安全隐患并杜绝一切不安全行为。

  6、各泵站自检自查,严格控制运行成本,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7、各站统一听从运行队长指挥,并严格贯彻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污水泵站管理细则:

  1、 看站人必须坚守生产岗位,不脱岗、不睡岗、不醉岗,穿工作服上岗,保证24小时泵站安全生产运行。

  2、 看站人负责污水提升站供配电设备、机泵以及发电机组的日常管理、保养。不允许出现阀门绣死、挂有杂物。在生产运行管理过程中,发现生产隐患,要及时处理,并上报主管部门。认真填写生产运行记录,做好各类记录,并且说明情况时间。

  3、 看站人应熟练掌握排水设施操作方法,熟悉工艺流程,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违章或不按规定进行操作的,因此造成的任何事故,造成人身伤亡问题,后果由包站人全责承担。造成公司经济损失的,由包站人全部承担,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4、 看站人不准无故关闭污水提升站进口总阀,如因此造成楼区检查井冒水,在污水提升站发生停电等事故时,看站人应及时通知公司生产部门,并及时采取措施,保证污水正常排放。因看站人措施采取不当或通知不及时而造成污水提升站被淹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包站人经济处罚。

  5、 包站人要对污水提升站配备的工具、用品妥善保管,丢失或故意损坏的要按价赔偿。包站人每周一上午9点前必须到站签到并了解站内设备情况。

  6、 看站人在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利用污水提升站的房屋、院落进行任何经营活动;不准私自接电、接水供他人使用;不得停放车辆。情节严重的,对包站人进行待岗处理,终止合同。

  7、 无人看守泵站每天看站人员巡站5次,时间为:6:00, 9:00 ,12:00 , 15:00 , 18:00 ,其余时间自行掌握,并做好签到。

  8、 看站人负责保持泵站室内外卫生,做到常用常新。要做到窗明几净,各泵、阀门等生产设备要经常清洁保养,泵站内要做到无雪、无垃圾、无草、无杂物,摆放规整。

  9、 包站人应严格遵守公司安排的每季度设备防腐,设备保养等工作计划。当主管领导通知领取油漆、黄油等保养工具时,各站应积极配合,在指定时间内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10、 包站人必须谨记四季防火,严格遵守总公司用电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冬季使用电炉子、电暖器等采暖设施一经发现没收设备等待处理。(如因违规用电等造成的任何后果由包站人自负)

  11、 看站人在工作时间内,不得在站内从事扑克、麻将等与工作无关的娱乐活动,不得酗酒。看站不得超过两人,跟泵站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泵站。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12、 各站范围(院内、屋内)禁止摆放、堆积与工作无关的设备及各种杂物。站内禁止饲养各种家禽,禁止任何经营项目。

  13、 包站人应时刻注意防盗、防火,临时设备应摆放在泵站屋内,不得丢失。看站人员休息室必须整洁,生活用品不能过多,厨房用具要远离隐患。(站内机泵设备或临时寄存各种设备丢失、损坏等由包站人负全责)

  14、 各站机泵、设备,如发现有工作异常现象应及时通知所属队长进行检测。如应自己维修部分,必须自己及时维修。如因维修不及时造成后果,由泵站承包人负全责。

  15、 看站人员应随时观察水位,禁止水上2平台,如打水不及时导致水上2平台或超过标记水位线,严肃处理。

  16、 阀门管径DN150(包括DN150)以下由包站人员自行更换及维修。

  17、 看站人员在泵站出现一切人身安全有关的事故与排水公司无关,由雇佣人即包站人员负全责

  18、 经鉴定由看站人员操作不当造成泵淤堵、电机损坏,由包站人员负全责,并对损坏的设备进行维修。

  19、如因报修不及时造成的任何后果由泵站承包人承担全部责任。

  20、有责任看守公司设备,对站内一切设备设施,以及公司临时存放的设备必须严加看护,如因看站人麻痹大意造成的公司财物损失,由包站人负责处理,并赔偿公司损失。

  21、必须详细记录机泵运行情况,详细掌握机泵运行规律,对各种设备设施资料进行详细统计、汇总,对本泵站的水罐容积、各个时段用水量要做到数据精确,保证心中有数。

  22、遇特殊情况,如:管线抢修、施工改造、线路维护等;必须统一服从公司指挥,并严格按照现场要求进行停水、打水等各项工作,密切配合公司行动。

  四、处罚办法

  如看站人违反上述泵站管理制度任何规定,由包站人负全部责任,城市排水一公司直接处罚包站人员。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违规行为,直接取消包站人资格,并按总公司规定进一步处理。

  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违规行为记违纪一次,办法如下:

  1、运行期间违纪一次者,罚款50元,内部警告处分一次。

  2、运行期间违纪二次者,罚款200元,公司通报批评一次。

  3、运行期间累计违纪3次者,将按公司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对违纪人员采取待岗或辞退处理。

篇三:三星供水备用泵站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运行管理制度

  1、接到开机命令,运行人员按《设备操作规程》逐项检查,做好开机前的准备工作,并向值班领导汇报,同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2、值班人员要认真执行值班人员职责,遵守巡视检查职责,集中精力,坚守岗位,严密监视设备运行情况,服从分配调动和指挥。

  3、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无间断巡查,查看仪表的电压、电流正常,自来水出水流量正常,水泵运行正常,做好安全运行。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填写交接班记录、运行记录,并保持记录的整洁性,严禁乱画、乱写。 4、值班人员每天打扫一次水泵房,做到地面、机器无灰尘、无积水、墙面清洁干净,室内照明正常完好,水泵及管道每月清洁一次。

  5、机房配置应符合设备运行对温度、湿度、通风、绝缘等的要求。

  6、泵房出现故障要及处理,有特殊情况应立即向领导汇报,及时处理排除,并将故障发生及处理详情记载入册。 7、水泵房内的全部机电设备由工程给排水管理人员负责,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水泵房。

  8、给水值班人员对水泵房内机电设备、及辅助设施日常巡视,检查水泵、管道接头和阀门有无渗漏。

  9、在正常情况下,消防、水泵、阀门的开关应置于自动位置,操作标志都应简单名确。

  10、保证给水正常,定期检查泵的运行情况,对流量大小,应作适当调整。各阀门填料处不允许滴水,应拧紧相应螺栓。检查水泵的运行状况,记录泵的压力和运行记录;平时检查水泵、电机、保持轴承的润滑。每天对机房的照明检查一遍,确保机房照明正常。

  11、所有阀门定期加油、旋转。止回阀定期检查;操作人员在2米以上检修设备,必须带好安全帽,扶梯要有安全措施,要有人扶。

  12、水泵房应根据设备特性和国家防火规范,配备灭火设施。标识齐全、准确、易于辩认。

运行值班制度

  1、三星水泵房要求24小时有人值班,每两小时填写一次泵房运行记录,要求内容真实、字迹工整,书面整洁。

  2、要保持泵房卫生及通风良好,每天打扫一次泵房及泵房周围

  3、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岗位,集中精力,严密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4、不迟到早退,擅离岗位,不许酒后值班。

  5、不准带朋友、小孩等无关人员进入泵房。

  6、随时巡视和监护设备,每小时抄表记录一次,认真做好运行记录。

  7、保持机电设备及厂房的整洁,不得无故损坏公物。

  8、上班时穿工作服,禁止穿拖鞋、短裤、背心上班。

  9、严禁上班期间喝酒、闹事。如有发生,处以重罚,屡教不改者,予以开除。

  10、禁止谩骂、殴打同事领导,制造事端。禁止打架斗殴、在工作时间内喝酒肇事妨害工作生产秩序。

  11、工作时间内要提高警惕,禁止聊天或做与工作无关事情,玩忽职守,擅离工作岗位,禁止因疏忽导致设施设备或物品材料遭受损害或伤及他人,发生意外要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或上级领导。

  12、听从上级领导安排和建议,不得无故拒绝。不得无故不参加公司安排的培训及安全教育。

交接班制度

  1、交班人员必须做到:

  ⑴、交班前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整理工作运行记录,填好运行日志;

  ⑵、清点公物用具,搞好卫生清洁;

  ⑶、向接班人员介绍本班运行情况、设备状况及有关事宜; ⑷、待交班工作完成后,方能离开值班现场。

  2、接班人员必须做到:

  ⑴、由值班长带领,提前十分钟进入接班现场;

  ⑵、按交班程序认真巡视机电设备,清点公物用具;

  ⑶、熟悉上一班运行记录,掌握运行情况。

  3、交接班时间内,如出现故障或事故,应由交班人员负责,接班人员协助,共同排除,恢复正常后履行交接班手续,一时不能排除的故障,由站长或技术负责人认可方可离开。

  4、交接班时间内如果正在进行重要操作,需待操作完成后履行交接班手续。

  5、交接班工作如不符合要求,接班值班长有权延长接班时间,直到站长或技术负责人妥善处理。

巡视检查制度

  为了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行,值班人员必须随时巡回检查,注意以下几点:

  1、监视电机电流、电压是否超出额定值;

  2、监听电机音响是否正常;

  3、观察主电机有无冒火现象;

  4、观察电机温升、轴瓦温升是否超出标准值;

  5、看调节器是否漏油,铜套是否过热;

  6、观察机组振动是否异常,法兰摆渡是否偏大;

  7、观察清污机是否工作正常,有无异常声响。

水泵设备维护检修制度

  1、值班人员要熟悉所使用水泵的性能,构造,用途并能熟练的操作。

  2、轴承内的油位必须得保持在油标刻度内、油环工作良好。填料与外壳不烫手,填料完好不漏水。

  3、水泵启动前要分清正反转,严禁倒转。严禁值班人员频繁启动泵。

  4、水泵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触摸转动部位。

  5、水泵运行时出现异常响声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

  6、值班人员不定时观察水泵机组转动部分的运转情况,如轴承润滑情况,轴承温度是否太高,轴承温升一般不应超过35度,最高不超过37度,如感到烫手不能多摸时,应立即停泵检查。

  7、检查水泵与电机的联接,联接合乎要求,做到转动灵活。各闸门逆止阀开闭灵活可靠位置正确,启动前闸板阀应关闭。

  8、检查水泵是否转动平稳、无震动、声音正常、无异常响声和噪音、负荷正常、流量正常、压力表、真空表指针摆动限小。盘根松紧适应,无漏水漏风现象,各部螺丝、皮圈、销子、垫圈要完整齐全紧固,符合完好标准要求,轴承中的油量、油质、油圈也要符合要求。

  8、随时注意各种仪表的指针位置,如真空表指针过高或突然上升, 水池水位过低或吸水管滤网被垃圾水草等杂物堵塞,应及时清除。

  9、定期检查电机运行时的电流、温升情况,声音无异常,机械滑动灵活,定期进行对轴加油,使水泵达到100%良好状态。

事故处理制度

  1、运行中发生人身、设备或建筑物等重大事故时,值班长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组织好事故的抢救,并及时报告公司领导,在事故不致扩大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非事故设备的正常运行。

  2、主电机事故跳闸后,应立即查明原因,在排除故障后,才能再次启动。

  3、处理事故时,值班长必须明确下达处理命令,力求做到紧张而有秩序,忙而不乱,使事故得到迅速准确的处理,值班员应服从值班长的指挥,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应急发电机组操作管理规定

  应急发电机组操作管理规定

  2.1 目的

  规范柴油发电机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

  2.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各管理处柴油发电机的操作。

  2.3 应急发电机的操作

  2.3.1 操作规程

  1)在市电停电时,应及时启动发电机。

  2)启动前须检查机油、柴油、电池、电压是否正常。水箱内水位是否足够。

  3)检查风叶及传动皮带等是否正常,检查机身各处是否有漏油及其它连接松动现象。

  4)一次启动时间不得超过5秒,连续两次启动不成功,应间隔2分钟再启动,如重复三次不能启动,则应查明原因。

  5)发电机正常供电运行后,应注意观察各仪表运行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检查。

  6)运行时保持机组负荷不超过客定值80%。

  7)市电恢复供电后,按启动程序逆操作转换市电。停机前应保持空载运行5 分钟以上。

  8)运行期间,注意打开补风机。

  9)应急发电机启动后,应间隔2小时左右,记录电压、电流、油压、水温等。

  10)在运行中,确保发电机组正常安全运行,必须用看、听、嗅、摸四结合方法对机组进行检查。

  2.3.2 应急发电机日常巡查、维护内容

  1)检查油箱油量及水箱内的水是否足够,不足时应添足。

  2)检查机油平面,不足时应添足。

  3)检查各附件安装的稳固程度,地脚螺丝及各机械连接的牢靠性。

  4)检查机器是否有漏油、漏水等现象。

  5)检查各仪表是否正常,蓄电池电池水是否添足,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正常。

  6)清洁机器及附件设备外表。

  7)发电机平时置于自动待发状态,蓄电池置于充电状态。

  2.4 管理规定

  2.4.1 保持应急发电机机房干净整洁。

  2.4.2 发电机组与储油间隔离,储油间应有单独通风设施,并有防爆灯。

  2.4.3 发电机房内严禁烟火,标示明确,普通灭火设施齐全,CO2灭火系统处在正常监控状态。

  2.4.4 发电机非使用时应定期试运行,时间每次不少于15分钟,每次运行应有详细记录。

  2.4.5 有明确岗位责任人,有详细的维修保养计划和记录,以及故障处理记录。

  2.5 附表:

  2.5.1 《应急发电机运行记录》

  2.5.2 《应急发电机运行巡查记录》

  2.5.3 《发电机组故障记录》

  2.5.4 《应急发电机维修保养计划表》

  2.5.5 《发电机保养记录》

篇3:配电房操作管理规定

配电房操作管理规定

  1.1 目的

  规范低压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的操作。

  1.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各管理处辖区内低压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

  1.3 配电房的操作

  1.3.1 操作规定

  1)配电房的一切操作都应执行操作票制度。

  2)配电房的一切操作都必须由两名正式电工来进行,一人操作另一人唱票及监护。

  3)严格按操作票规定的操作步骤进行,不得任意简化。

  4)当高压电源突然停电时(非本配电房故障时)应立即拉开失电线低压配电柜总开关,启动应急发电机确保应急负荷用电,同时与上级供电部门联系,并做好相应记录。

  1.3.2 停电的操作步骤

  1)接到停电命令后,由工程部主任填写《操作票》。

  2)明确操作内容,核对要停电的设备。

  3)按操作票在监控下进行停电操作。

  4)停电后进行验电并接好地线,装设遮栏,悬挂警示牌。

  1.3.3 送电的操作步骤

  1)接到送电命令后,由工程部主任填写《操作票》。

  2)明确操作内容,核对要送电的设备。

  3)拆除临时接地线,临时遮栏及警示牌等。

  4)在监护下,按操作票进行合闸送电操作。

  1.3.4 配电房的日常巡查与维护

  1)运行人员应隔2小时巡查一次配电房,并填写《配电房运行巡查记录》表。

  2)变压器运行声音、温度是否正常、低压柜主进及各支路负荷仪表,指示灯是否正常,电流运行是否平稳。

  3)电容补偿柜运行和交流接触器及配件、补偿值是否正常,三相负荷是否平衡,三相电压是否相等。

  4)各低压柜内螺丝、接头是否松动。

  5)巡查内容应详细记录在《配电设备运行记录》表中。

  1.3.5 配电房事故或故障处理

  1)运行中的低压配电柜发生事故或故障(如跳闸、停电)运行人员应迅速正确地进行判断和处理,分清事故情况,事故或故障不明时,不应自行处理,以免事故扩大,处理程序见《停电应急处理规程》及《停电应急处理人员安排表》。

  2)处理事故或故障时,应设法保证配电房自用电源及重要设备的电源,并将处理过程及故障详细记录在《配电房故障记录》中。

  1.4 配电房管理规定

  1.4.1 保持配电房干净、整洁、通风、无杂物。专用工具及备件摆放齐整,并有清册记录。

  1.4.2 配电房设立专门岗位责任人。

  1.4.3 进入配电房操作人员须经专业培训,并有上岗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配电房。

  1.4.4 保持配电房内照明充足正常,备用电源及灯具满足要求。

  1.4.5 配电房应张挂配电系统图,值班人员应明了配电负荷分配情况,及时调控。

  1.4.6 配电房内应有相应保护措施和相关警示说明或标志,应配备安全保护用具。

  1.4.7 配电房之操作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

  1.5 附表:

  1.5.1 《操作票》

  1.5.2 《配电房运行巡查记录》

  1.5.3 《配电设备运行记录》

  1.5.4 《低压配电柜检查保养计划表》

  1.5.5 《配电房检查保养记录表》

  1.5.6 《配电房故障记录》

篇4:水泵操作管理规定

  水泵操作管理规定

  6.1 目的

  规范给水设备设施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给水设备设施。

  6.2 适用范围

  物业公司各管理处辖区内给水设备设施的操作。

  6.3 水泵的操作

  6.3.1 操作规程

  1)启动水泵前应检查水泵进出水闸阀是否打开。水池内是否还有足够存水。

  2)检查电压表,信号灯指示情况。

  3)手盘动水泵转轴,应灵活无阻滞。

  4)启动水泵,注意观察启动电流,运行3分钟至5分钟,听有无异常杂音,观察各管路是否有漏水现象等。

  5)查看压力表是否达到规定压力值。

  6)水泵运行中应观察各运行参数是否正常,触摸马达温度。

  6.3.2 水泵房的日常巡查、维护内容

  1)检查各部的螺母、泵体与管路、截止阀、闸阀、轴承、地脚螺栓等机械部分连接是否松动及完好。

  2)水池水位的高低,浮球阀是否完好。

  3)起动开关柜内电气与仪表,接触器,开关是否完好,电流、电压、压力表是否正常。

  4)泵房内管路系统有无渗水现象。

  5)对于消防泵、喷淋泵等正常情况下不使用的设备每半月或一个月启动1—2分钟试运转,并记录在运行记录本内。

  6.4 管理规程

  6.4.1 保持水泵房及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有严格的防护措施。

  6.4.2 水泵房的维修保养工作尽量不影响生活及消防供水,保持备用设备的良好工作状态,制定周密完善的供水措施,保证水源供应不停顿。

  6.4.3 供水设施应与排水设施隔离,供水人员应具备一定的卫生知识和防范知识。

  6.4.4 水泵的运行应有运行记录,平时应有巡查记录和维保记录。

  6.5 附表:

  6.5.1 《水泵房运行记录表》

  6.5.2 《水泵故障处理记录表》

  6.5.3 《水泵房维修保养记录》

  6.5.4 《水泵房维修保养计划》

篇5:电梯(扶梯)操作管理规定

  电梯(扶梯)操作管理规定

  3.1 目的

  规范电梯维保工作,确保电梯各项性能完好、安全运行。

  3.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管理处辖区内的电梯操作。

  电梯的操作

  3.3.1 操作规程

  1)具有电梯操作上岗证者操作电梯,检查电梯轿厢相,控制箱、电梯井及井底情况,一切情况正常后可开启电梯。

  2)检查机房内滑油,曳引机等是否正常。

  3)检查机房内电源,观察正常后,用专用钥匙开启电梯。

  4)检查电梯内各辅助开关是否处在正常位置,辅助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等。

  3.3.2 日常巡查与维护

  1)电动机油位,不低于油镜中线,不漏油,通风良好。

  2)检查轿厢是否平稳,是否有不正常声音,警铃、对讲电话、风扇等是否正常。

  3)限速器转动部分加润滑油,转动灵活,无异常声响。

  4)检查接触器,继电器是否正常,无异声,接点无打火积炭、熔焊、烧蚀等现象。

  5)自动门传动机构,安全触板传动机构动作是否正常,开关门动作是否灵活可靠,轿厢门限位开关、减速开关、门锁接点等有无损坏。

  6)检查轿厢和对重导靴油盒中的油量,缺油时应及时加油。

  7)检查各指示灯、按钮有无损坏。

  8)检查各平层感应器是否有移位,平层准确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3.4 管理规定

  3.4.1 保持电梯机房内干净通风,温度不超过400C,不得堆放易燃物品和腐蚀性物品,消防器材齐备完好,紧急救援工具齐全,其它标示明确。

  3.4.2 保持轿厢内通风明亮,轿厢顶、底坑等干净无杂物。

  3.4.3 电梯的操作和维修必须由具有上岗资格者完成,电梯必须有明确维保责任人,电弱须有明确的紧急困人解救小组和解救方案。

  3.4.4 电梯专用钥匙、专用工具由专人保管,造册登记,使用人须经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3.4.5 电梯维保时须设立防护措施,悬挂标示牌和护栏。

  3.4.6 电梯须有完整的维修保养记录和其它相关记录。

  3.5 附表:

  3.5.1 《电梯运行巡查记录》

  3.5.2 《电梯故障处理记录表》

  3.5.3 《电梯维修保养计划表》

  3.5.4 《电梯维修保养记录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