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故障处理流程总结

2422

故障处理流程总结

  故障处理流程总结

  一、总体流程

  1、故障突然发生

  2、评估影响范围并进行通报

  3、处理故障

  (1) 启动应急方案处理

  (2) 问题彻底处理

  4、安抚客户

  5、复盘总结

  二、故障突然发生

  由于我们没有故障预知的能力,或者说没有相应的措施去监控故障的发生,或者无法监控故障的发生,包括业务故障(资源不可使用)和系统故障(系统服务不能用等)。

  三、评估故障发生的影响范围进行通报

  故障发生了,涉及到哪些资源层面不能正常运行,以及相关联的是否也受到影响。最后要把影响范围和发生故障的原因理清楚通报给领导。

  四、故障处理

  故障比较重大,影响范围广,损失严重的话更加需要重视了。首先最重要的是应急处理,一定要有应急方案,应急方案来源于影响范围。通过应急方案把损失降到最低。彻底解决方案一般没有那么快出来的,要比较长的时间。同时需要整理出被影响的这部分资源的量,有多少。从而应急方案。

  五、安抚用户

  告知用户我们当前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进度,要怎么解决用户的问题,安抚用户,以及做好最坏打算之类的。

  六、包括资源规范化、商务人员和上游沟通,并把沟通结果通知到后端支撑人员、盘查是否还有相同的资源也有可能收到影响是否存在相同的安全隐患,随时可能爆发故障。

  作者:洪荒之气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7548b77068f1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采编:www.pmceo.cOm

篇2:配电柜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

  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

  序号故障现象原因分析处理方法

  1 低压配电柜母线过热母线接触不良重新连接,使接头接触严密可靠母线与螺栓间易形成间隙,使接触电阻增大。调整螺栓的拧紧程度,螺母压平后加装弹簧垫。

  2低压配电柜开关母线发生短路母线支持夹板和插入式触点的绝缘底座积有污垢,受潮或受机械损伤,易形成点击穿而造成短路。定期检查清扫。电器元件选择不当根据负荷的大小来选择容量合适的元器件。

  3自动开关如果合闸即跳闸,故障原因为短路。检测并排除短路故障。如果合闸后一段时间跳闸,故障原因为过载。 分流负载。如果设备或接触点变色、发热,故障原因为接线故障、设备故障。紧固接触点、更换故障设备。

  记录表格

  《设备/设施管理台账》

  《配电设备运行记录表》

  《设备/设施保养维护记录表》

  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责任部门/人时限

  1巡检配电室(有智能远程系统的,可由其代替巡检并记录);巡查变电所。责任人每日

  2配电室及设备外表清洁。责任人每周

  3检查应急指示灯、电容补偿柜、大电流设备。责任人每周

  4检查各配电设备、元器件并除尘;检查电缆线路标识。责任人每月

  5核对各种电器装置或控制设备的设定值。责任人每季

  6停电检修(可根据负荷电流大小、使用年限、运行情况等来决定是否需进行半年检工作)。责任人每半年

  7测试联络开关的电气、机械联络装置;润滑机械转动部位;清理电缆沟;测定电力电缆的绝缘电阻值。责任人每年

篇3:电梯轮曳引机构常见故障处理方法

1 曳引电动机绕阻碰壳接地短路

  现象 电流剧增,电源总开关保险丝熔断或自动跳扣,控制线路断电;电机温度急剧上升,大大高于铭牌额定值;绕组对电机外壳的绝缘电阻为零(若电机为单绕组YY/Y接法时,电机6个出线端子对机壳电阻均为零,双绕组Y/Y接法时,电机三个出线端子对机壳电阻为零);碰壳部位在电机绕组的下端位置。

原因

  1.绕组本身有创伤,如嵌线、打槽楔时导线绝缘有机械损伤隐患;使用日久绝缘强度降低,造成局部电击穿。

  2.电机润滑油室漏油,浸渍绕组,油中的水份和灰尘将降低绕组绝缘等级,天长日久会因漏电造成发热,最后导致击穿。

  3.电梯频繁起制动(起动电流一般为额定电流的3~4倍),电机长期处于高温运行状态,绝缘过早老化而被击穿。

预防及处理方法

  1.电机使用前用500V绝缘摇表测绝缘电阻,要求在0.5MΩ以上。

  2.保养时,保持绕组尤其是下端部的清洁,经常用皮老虎吹去灰尘和杂物。

  3.避免油室漏油,确保绕组不被油污浸渍,必要时可在电机端盖下部最低处钻一个Φ10~16mm的通孔,避免端盖存油浸渍绕组。

  4.降低电机的运行负载持续率(JC),使电机温升不超过允许值,必要时安装电机的热敏元件实现温度自动控制。

  5.装冷却风扇。

  6.若电机绕组确已碰壳则只能重绕绕组。

2 曳引电动机“拍轴”

  现象 电动机运转时抖动,电机轴与铜套之间发出声响。严重者轴头冒烟。

原因

  1.润滑油室缺油,电机轴颈得不到润滑。

  2.甩油环失灵带不上油。

  3.轴颈和铜套磨损使间隙过大,不能形成油隙,产生干摩擦。

  4.电机和减速机的不同轴度超差。

  5.润滑油脂不好,牌号不对或太脏,轴颈得不到良好的润滑。

处理方法

  1.注意油室的油量,油位应在油标标准线位置。

  2.检查电机甩油环转动是否正常。

  3.定期清洗油室(一般每季一次),油应清洁,牌号应符合要求(一般为30号机油)。

  4.校正电机与减速箱的不同轴度。

3 电动机“扫膛”

  现象 电机跳动并发出规律的金属摩擦声(转动一次发出响声一次),电梯运行不稳。

原因

  1.电机长期运行,铜套磨损量大于定转子间的气隙,转子下沉碰擦定子(如7.5~10KW电机,当滑动轴承的磨损量大于0.9mm时,即发生扫膛)。

  2.磨损严重,电机与减速机的不同轴度值增加引起电梯运行不稳(曳引机的不同轴度,弹性联轴节小于0.1mm,刚性联轴节小于0.02mm)。

处理方法

  1.更换新铜套并检查电机轴颈、定子、转子的磨损量。

  2.重新调整电机与减速机的不同轴度。

4 电机“抱轴”(所谓胶合)

  现象 电动机不能起动,电机有闷车怪叫声,故障部位温度高达100℃,冒烟。

  原因 油室缺油或油路堵塞;润滑油太脏或脾号不对,轴颈铜套不能润滑、铜套变形。

  处理方法

  1.刮研旧套或更换新套。

  2.冲洗油室,加入30#机油至油标标准线位置。

5 电动机温升超过铭牌数据

  现象 电机温度过高,机壳发烫,严重时有异味发出。

  原因 电梯电机运行负载持续率超过额定负荷持续率;长时间使用慢车绕组(铭牌规定电机慢车时间不得超过3min)运行;电机绕组局部漏电(未击穿),滑动轴承润滑不良,曳引机不同轴度偏差大,有卡阻等均能引起温升过高;电梯运行中突然断相造成单相运行;电梯机房通风不良(尤其夏天)。

处理方法

  1.改善运行工作制,使电机负载持续率与实际相吻合。

  2.温度达到规定值,应该停机约1小时自然冷却电机。

  3.调整换速时间,减少爬行距离,尽量减少慢速绕组的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间,避免用慢车运送乘客。

  4.加强维护保养和润滑,消除卡阻等因素引起的温升过高。

  5.安装相序继电器避免断相运行。

  6.加强机房通风(开通风窗或装排风扇)。

6 电机接近额定温升(90°)时,电梯性能变差

  现象 电梯起动缓慢、制动不稳、换速时间延长、平层超差。

原因

  1.绕组铜线电阻与温度成正比,当温度升高时绕组的直流电阻上升,铜耗增加。同时由于励磁电流的变化,铁耗也增加。从而使绕组的折算阻抗偏离设计值,使电机的电磁性能、功率因数、电机的出力等指标降低,反映出电梯整体运行性能变坏。

  2.电机的高温传递给铜套,使润滑油的粘度降低、油膜变薄、承载能力降低,进一步使电机性能变差。

  3.机房面积窄小,散热条件差,尤其在夏天机房温度高,影响电气元件的正常工作,使控制环节不稳定。

处理方法

  1.合理安排电梯运行时间,减少电梯的无载、轻载运行,当温升达到规定值时,停梯1h自然冷却。

  2.更换功率大一级的电动机。

  3.机房开对流窗口或安装排风扇便于散热。

  4.查出过载的原因(主要是电梯卡阻,电梯平衡系数应在40%~50%之间)。

7 电动机滑动轴承处漏油

  现象 电机端盖下端部及绕组端部布满油渍甚至积存润滑油。

原因

  1.油位过高超过规定油面。

  2.油塞及滑动轴承两端的密封不好。

  3.润滑油粘度太小。

处理方法

  1.油位应在标准位置。

  2.调整或更换优质密封圈。

  3.润滑油一般使用30#机油为宜。

8 直流电动机整流子火花过大

  现象 电刷与整流子之间火花过大,整流子、电刷发热。

原因

  1.电刷不在中性线上。

  2.换向器表面不平整,电刷与整流子接触不良。

  3.电刷牌号不对、质量不好、压力太大或太小。

  4.电机过载。

处理方法

  1.用感应法调整电刷达到中性线上。

  2.修理打磨整流子3.更换电刷,调整电刷压力(0.025~0.04MPa)。

  4.查出电机过载原因并排除。

9 直流电机冒烟

  现象 电机内部冒火、冒烟。

原因

  1.电刷下火花过大形成环火;整流子片间、电枢绕组之间充满电刷粉末和油垢,引起燃烧。

  2.电枢绕组有短路故障。

  3.电机引线接触不实、松动。

  4.电机过载。

处理方法

  1.检查电刷和整流子片间绝缘、表面磨损情况。

  2.检查电枢绕阻是否发热,引线连接情况。

  3.清除电机及整流子油垢和粉末。

  4.检查过载原因。

10 直流电机整流子换向片烧焦发黑

  现象 在整流子圆角上每隔一定角度的换向片烧焦发黑,每次清理修整以后,仍是这几片发黑。

  原因 烧黑的换向片绕组引出线或连接到这些换向片上的均压线焊接不良或发生断路故障。

  处理方法 重焊或更换电枢绕组、均压线。

11 直流电动机运转振荡

  现象 电流和转速发生剧烈变化伴有哨叫声响。

原因

  1. 电刷不在中性线上。

  2.励磁电流过小或励磁回路接触不良。

  3.电动机的电源电压波动或电源线接触不良。

12 减速机蜗杆抱轴

  现象 严重时,电梯不能起动运行,盘车不动(制动器闸应松开)。轻微时,电梯运行速度低,盘车费劲(制动器闸应松开)。

原因

  1.油箱缺润滑油,滑动轴承得不到润滑。

  2.油中混入杂物(如尘土)、跑合后的铜末将油孔堵塞使滑动轴承得不到润滑,无法形成油隙,以及油质不好牌号不对。

  3.蜗杆轴和滑动轴承间隙过小或不同心。

处理方法

  1.用加热的方法退下抱轴铜套,轻者刮研重新使用;重者更换铜套。

  2.调整不同轴度,保证间隙(不同轴度要求:弹性联接小于0.1mm,刚性联接小于0.02mm)。

  3.过滤润滑油,保持清洁无杂物。油位不应低于油标中线刻度。

  4.新装减速机跑合6个月后,用煤油冲洗油箱,更换合格的新润滑油。

  5.禁止用普通机油代替减速机润滑油,必须使用齿轮油(冬用HL-20,夏用HL-30;也可用HJ3-28号轧钢机油或22号合成齿轮油)。

13 减速机曳引轮轴承锁母松动电梯运行受阻

  现象 电机运行时,一个方向正常,另一个方向运转受阻且电梯换速后不能走梯。

  原因 减速机曳引轮轴承锁母松动,顺锁母前进方向运行,锁母锁紧,轴承不受阻,运行正常;反之,锁母退出顶住轴承端盖内侧,曳引轮轴承卡阻而阻碍运行,低速时因电机功率不够而不能走梯。

  处理方法 打开故障侧曳引轮的轴承端盖,拧紧螺母并将固定块固死。

14 曳引绳轮磨损

  现象 运行中绳轮槽掉铁末。

原因

  1.曳引轮球化不好,硬度低于技术条件规定(HB190--220,且同轮各处硬度差不得大于HB15)。

  2.曳引绳不在轮槽的中心位置造成绳槽偏磨,或绳槽不符合设计要求。

  3.抗绳轮、曳引轮两绳槽中心线的Y轴投影不重合。

  4.钢丝绳张力不均,使磨损加剧。

处理方法

  1. 检查绳轮硬度,超差太大时应更换新轮。

  2.调整绳轮槽中心线位置。

  3.调整钢丝绳张力,互差不得超过5%。

15 减速机蜗杆窜量大

  现象 电梯停车制动时,曳引轮前后摆动,蜗杆来回窜动,舒适感差。

原因

  1.蜗杆后端盖止退垫圈掉爪,蜗杆锁母松动或退出。

  2.后端盖的垫片太厚,使蜗杆窜动余量太大。

  3.蜗轮磨损严重,齿形磨瘦,啮合间隙大。

处理方法

  1.吊起轿厢,支起对重,打开后端盖更换止退垫、拧紧锁母调节窜量(蜗杆窜量在0.04~0.1mm,啮合侧隙在0.19~0.38mm为合格)。

  2.减少后端盖垫片厚度及减少蜗轮座的垫片,将蜗轮适当下沉,减少蜗轮蜗杆啮合间隙。

16 电机与联轴器的配合键槽滚键

  现象 停梯制动时,曳引轮有时会产生来回摆动,轿厢上下颠簸,盘车时电机轴与联轴器产生相对运动,电机键槽入口处两边剥落成喇叭口状。

原因

  1.出厂时键与槽的配合超差;装配时键未完全嵌入槽内,受力面积小于设计值,长期正反转运动造成局部应力集中。

  2.维修时联轴器拆卸次数过多,破坏了原来的配合精度。

  3.材质有问题强度不够。

处理方法

  1.装配时要保证键的配合精度。

  2.维修时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要拆卸联轴器,以免破坏精度。

  3.为了保证安全,若有键槽剥落现象,应更换一根铣好键槽的轴和联轴器。

17 减速机滚动轴承运转声音异常

  现象 轴承发烫,噪声大。

原因

  1.润滑油太满或太少;润滑油脂太脏,油质差或干固结块。

  2.轴承与轴颈配合过紧或过松(所谓走内圈或外圈)、轴承损坏,滚子研碎。

  3.轴承选用牌号不符或质量太差。

处理方法

  1.更换合格的新轴承。

  2. 清洗轴承,将清洁的润滑油注至2/3油室。

  3.加强保养,每日应定期限用黄油枪将旧油挤出补充新油。

18 曳引机制动器线圈中的铁芯吸合不好

  现象 制动器线圈铁芯吸合不好,闸臂打开不干脆,有时蹭闸皮。

原因

  1.铁芯电磁气隙过大,磁阻增加,吸力不足。气隙过小,两铁芯已顶住,造成闸臂不能复位。

  2.铁芯和隔磁铜套之间有卡阻,吸合、释放受阻。

  3.电源电压过低使线圈启动时的电压低于直流110V,或电源电压波动。

  4.经济电阻、制动器线圈、放电电阻的阻值调节匹配不当,分流太大,使线圈的维持电压不够,产生动作不干脆。

处理方法

  1.调整铁芯气隙适当。

  2.测量线圈电压,调节经济电阻、放电电阻值与线圈的匹配,一般情况下,制动器线圈启动电压直流110V,维持电压60~70v,即可保持制动器动作正常。

  3.清洗铁芯和铜套,清除铁芯上吸附的铁屑、油污,在铁芯上涂石墨粉减少摩擦卡阻。

  4. 制动臂的转动小轴油孔内定期加油(这一点大部分被忽视,使油孔锈死)。5.在制动线圈的放电电阻中反向串接一只800V的二极管以确保电压的调节,减少分流电流。

篇4:高压开关柜储能故障判断处理

  百科知识:高压开关柜储能故障的判断和处理

  一、开关柜储能合闸原理

  1.在应用弹簧储能操作机构的高压柜中,合闸前必须预先储能方可合闸。

  2.储能机构由电动机带动齿轮机构将弹簧拉长。操作方法有电动和手动两种。

  3.手动不能储能,一般是出现了机械故障;手动可以储能,但电动不能储能,一般是出现了电气故障。

  4.使用时间不久的机构,机械磨损不大,一般不会出现机械故障。

  二、开关柜电动不能储能的故障

  1.分别有电机故障、电机控制开关损坏、行程开关调节不当和线路其它部位开路等。表现形式有电机不转、电机不停、储能不到位等。

  2.行程开关调节不当。行程开关是控制电机储能位置的限位开关。当电机储能到位时,将电机电源切断。如果限位过高时,机构储能已满。故障现象是:电机空转不停机、储能指示灯不亮。只有打开控制开关(HK)才能使电机停止。限位调节过低时,电机储能未满提前停机。由于储能不到位开关不能合闸。调节限位的方法是手动慢慢储能找到正确位置并且紧固。

  3.电机故障。如果电机绕组烧毁,将有异味、冒烟、保险熔断等现象发生。如果电机两端有电压,电机不转。可能是碳刷脱落或磨损严重等故障。判断是否是电机故障的方法有测量电机两端电压、电阻或用其它好的电机替换进行检查。

  4.控制开关故障或电路开路。控制开关损坏使电路不能闭合及控制回路断线造成开路时,故障表现形式都是电机不转、电机两端没有电压。查找方法是用万用表测量电压或电阻。测量电压法是控制电路通电情况下,万用表调到电压档,如果有电压(降压元件除外)被测两点间有开路点。用测量电阻法应当注意旁路的通断,如果有旁路并联电路,应将被测线路一端断开。

篇5:小区水泵常见故障处理

  小区水泵常见故障及处理

  一、电动机无法启动

  1.检查电源供电情况(接头连接是否牢靠、开关接触是否紧密、保险丝是否熔断、三相供电的是否缺相等)。如有断路、接触不良、保险丝熔断、缺相等,查明原因后及时修复。

  2.检查水泵是否存在机械故障(填料太紧或叶轮与泵体之间被杂物卡住而堵塞;泵轴、轴承、减漏环锈住;泵轴严重弯曲等)。如有上述问题,采取放松填料,疏通引水槽;拆开泵体清除杂物、除锈;拆下泵轴校正或更换新的泵轴等方法加以处理。

  二、电动机过热原因分析和处理

  1.电源方面的原因

  (1)电压偏高或偏低。在特定负载下,电压变动范围在额定值的+10%至-5%之外,会造成电动机过热;

  (2)电源三相电压不对称。电源三相电电压相间不平衡度超过5%,会引绕组过热;

  (3)缺相运行,85%以上电动机被烧毁,是由于缺相运行造成的,应对电动机安装缺相保护装置。

  2.水泵方面的原因

  (1)选用动力不配套。小马拉大车,电动机长时间过载运行,使电动机温度过高;

  (2)启动过于频繁、定额为短时或断续工作制的电动机连续工作。应限制启动次数,正确选用热保护,按电动机上标定的定额使用。

  3.电动机本身的原因

  (1)接法错误,将△形误接成Y形,使电动机的温度迅速升高;

  (2)定子绕组有相间短路、匝间短路或局部接地,轻时电动机局部过热,严重时绝缘烧坏;

  (3)鼠笼转子断条或存在缺陷,电动机运行1至2小时,铁芯温度迅速上升;

  (4)通风系统发生故障,应检查风扇是否损坏,旋转方向是否正确,通风孔道是否堵塞;

  (5)轴承磨损、转子偏心扫膛使定转子铁心相擦发出金属撞击声,铁芯温度迅速上升,严重时电动机冒烟,甚至线圈烧毁。

  4.工作环境方面的原因

  (1)电动机绕组受潮或灰尘、油污等附着在绕组上,导致绝缘降低。应测量电动机的绝缘电阻并进行清扫、干燥处理;

  (2)环境温度过高。当环境温度超过35℃时,进风温度高,会使电动机的温度过高,应设法改善其工作环境。如搭棚遮阳等。

  三、水泵发热原因分析及处理

  1.主要原因

  (1)轴承损坏

  (2)滚动轴承或托架盖间隙过小

  (3)泵轴弯曲或两轴不同心

  (4)胶带太紧

  (5)缺油或油质不好;叶轮上的平衡孔堵塞,叶轮失去平衡,增大了向一边的推力。

  2.处理方法

  (1)更换轴承

  (2)拆除后盖,在托架与轴承座之间加装垫片

  (3)调查泵轴或调整两轴的同心度

  (4)适当调松胶带紧度

  (5)加注干净的黄油,黄油占轴承内空隙的60%左右

  (6)清除平衡孔内的堵塞物。

  四、水泵流量不足的原因及处理

  1.主要原因

  (1)动力转速不配套或皮带打滑,使转速偏低;

  (2)轴流泵叶片安装角太小;

  (3)扬程不足,管路太长或管路有直角弯;

  (4)吸程偏高;底阀、管路及叶轮局部堵塞或叶轮缺损;

  (5)出水管漏水严重。

  2.处理方法

  (1)恢复额定转速,清除皮带油垢,调整好皮带紧度;

  (2)调好叶片角,降低水泵安装位置,缩短管路或改变管路的弯曲度;

  (3)密封水泵漏气处,压紧填料;清除堵塞物,更换叶轮;

  (4)更换减漏环,堵塞漏水处。

  五、水泵吸不上水的原因及处理

  1.主要原因

  (1)泵体内有空气或进水管积气;

  (2)底阀关闭不严灌引水不满

  (3)真空泵填料严重漏气

  (4)闸阀或拍门关闭不严

  2.处理方法

  (1)先把水压上来,再将泵体注满水,然后开机。

  (2)检查逆止阀是否严密,管路、接头有无漏气现象,如发现漏气,拆卸后在接头处涂上润滑油或调合漆,并拧紧螺丝。

  (3)检查水泵轴的油封环,如磨损严重应更换新件。

  (4)管路漏水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拧得不紧。若渗漏不严重,可在漏气或漏水的地方涂抹水泥,或涂用沥青油拌和的水泥浆。临时性的修理可涂些湿泥或软肥皂。若在接头处漏水,则可用扳手拧紧螺帽。

  (5)漏水严重则必须重新拆装,更换有裂纹的管子;降低扬程,将水泵的管口压入水下0.5m。

  六、水泵剧烈震动

  1.主要原因

  (1)电动转子不平衡

  (2)联轴器结合不良

  (3)轴承磨损弯曲

  (4)转动部分的零件松动、破裂

  (5)管路支架不牢等原因

  2.处理方法

  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校直、更换等办法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