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5642

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年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本学期高中英语学科教研工作,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围绕课改完善和深化学科教学常规,组织教师参加课改理论学习和培训,组织课改研究课和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以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和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1、本学期要重点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课程标准解读》等有关课程改革的材料。学习课程改革专着《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四个基本任务,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课程标准中的“六个基本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加快信息技术学习进程。组织本教研组全体外语教师学好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基本信息技术,从而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组织有关教师运用现代教学理论设计多媒体教学辅助课件,组织多媒体教学观摩活动等。

  3、组织本教研组教师撰写论文。全体英语老师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反思、探索,并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外语教育教学论文。

  二、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的学习和实施工作,组织本教研组年轻教师学习常规,学习校内外先进典型,加强检查督促,使学习常规,实施常规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2、加强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发挥群体优势,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措施。为此,我校教研组要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

  3、抓好教研组建设。教研组要在落实常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做好常规落实的检查、督促工作;要定期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围绕相应的研究专题,组织相应的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使本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共同提高,人人受益。

  三、加强高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

  组织高三英语教师认真学习《大纲》和《高考说明》,扎扎实实教好第一轮第二轮,要在基础知识到位的同时,抓好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培养,特别要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小学英语教研组计划

  20**-20**年小学英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英语组将贯彻学校指导思想,认真履行教导处新学期制定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现代教学理论英语新课程标准,努力搞好教学研究、教学指导、教学服务等日常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遇到的问题,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和实践中运用英语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现有的基础上使我们的教研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学理念

  1.全体英语教师要在认真学习和钻研英语新课程标准的同时,深入学习一本教育教学论着,如每位英语教师都主动订阅一本英语教学刊物,认真通读英语教学研究刊物,从而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

  2.英语组要组织教师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重视每一位学生,关爱学生中的弱势群体,耐心辅导学困生,让具有学习差异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二)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教师专业学习、充实和丰富学识修养,提高科研能力。

  2.认真开展教学实践研究,上好各级公开课,课后做好研究评课工作,上课教师写好课后反思。

  3.配合教导处做好各年级调研工作

  ,动员教师做好反思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区组织的教学、教案、论文评选活动。

  (三)全面关心学生,促进和谐发展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引导学生做到静听以提高当堂效率,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和复习。引导学生课外创新自主学习的条件,以不同的形式接触、学习英语。

  2.及时辅导困难的学生

  由于英语教师任教班级多,辅导学生时间有限,一些学生对英语学科的不重视等一些原因,中高年级已呈现两极分化现象,教师要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益等有效方法极力缩小的两极分化,教师可利用课余时间为个别学生适当的进行提优补差。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转变教育观念

  1.继续组织教师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系统学习一本理论书籍以及杂志上有关教学改革的经验*,探寻以先进的、正确的教育教学思想,切切实实地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将素质教育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英语学科教学中。

  2.组织教师继续认真学习英语新课程标准,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建立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形成初步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要求教师们对课程标准中阐述的“基本理念”和“实施建议”要常读且时刻牢记,,并努力内化成自己的教学思想,逐步体现在自己教学的一言一行中。

  3.教师要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教学评价机制,小学英语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评价形式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评价形式以形成性评价为主,以学生平时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的表现和合作能力为主要依据。

  (二)重视教学研究,推进课程改革

  1.把握课堂教学这个中心环节,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英语教学。根据小学生学习的特点,构建以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活动化的教学模式重点放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上,采用听、做、说、唱、玩、演等方式,鼓励学生大胆表演,同时发展初步的读写能力。

篇3:学年第二学期小学英语教研组计划

  20**学年第二学期小学英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新的课程标准,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新问题。

  二、工作的方式

  以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教师在不断地学习和钻研中,使专业化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我们工作的主题是发展;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学生,我们工作的方式是轻松。遇教于乐,能够很好地将工作与私人的工作相结合,偶尔我们选择的地点是茶社,我们会选择好主题来当做饭后的谈资,随意自由地,轻松自在的,天花乱缀地聊天,偶尔会发现一个点子。当然我们都会带齐工具,作好记录。(真的,有时候为了一个想法会很痛苦!)同事之间的感情融洽和谐是我们最初的开始。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素养。

  1、组织教师继续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建立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形成初步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为此,上学期我们想到了英语抽查,这学期我们将继续。

  2、要在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的同时,深入学习一本教育教学论着,认真通读一、两种英语教学研究刊物,从而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组织学习关于英语的上课的用语和一些语音的知识方面。紧紧围绕着区教研工作的展开。

  3、鼓励并组织英语教师,加强教学业务进修,努力提高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英语语言专业素质,为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同时要组织教师学习并熟练掌握电脑技术、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并适当地运用到英语教学中来,丰富和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二)规范英语教学常规管理。

  1、规范和加强教学“五认真”管理。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要做到:了解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及其与前后内容的联系;确立单元教学目标;合理划分课时,初步确定每课时的教学内容;分课时备课。分课时备课,要注意做到教学目标具体化;重点和难点准确定位。

  2、关爱“学困生”,制订切实有效的帮困措施并落到实处,避免两极分化的过早出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始终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注意分层教学,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尽最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小学生英语口语交流,进行大量的语言操练和练习。规范书写,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做到整洁、规范、正确地书写。

  (三)加强研究,以科研促教学,形成个人风格。

  教育没有科研就没有生命力。我们将学习和借鉴最新教育研究成果,积极探索教育科学规律,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积极组织英语教学研讨活动,集大家的智慧为一体,如进行集体备课,组内研讨课等。

  我们教研组是刚刚建立的一个组,很年轻,我们有四个成员,其中一个是代课教师,两个是一学期经验的新教师,还有一个有三年经验的新教师,我们的能力和经验都还是远远不足的,我们都在尝试和探索中,但是我们是认真对待的。

  四.工作安排:

  人文安排。

  1.完成每个人上一节公开课,课型围绕着对话课展开。(尝试分两组的形式展开,两人滚动上课)

  2.将于第5周开始讨论教研的安排和计划。吩咐收集对话课的资料。讨论下定课题。以及上课的人员安排。

  3.以两周的时间让大家来准备上课的时间。我们只有四个人,所以活动可以随意一点,容易安排。不想让大家觉得有负担。

  4.课后做好评课和反思,做好问题的解决。

  5.中间可以穿插理论学习。主题围绕着对话课和教师语音学习的展开。

  天河一小

篇4:小学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浦杨小学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基于课标,提升英语语用能力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英语课程要注重学科素养教育,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们要做有活力、有智慧、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团队。

  一、指导思想

  英语教研组组紧紧围绕学校、教导处的工作计划,以“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评价指标”为引领,聚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细化流程管理,扎实课堂监控,促进科学评价,积极构建生态课堂,提升课程特色,努力提高英语教师的整体水平。

  二.主要工作:

  1、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树立质量意识,提高教学质量;

  2、以绿色指标为引领,落实减负增效,继续推进各年级的等地制绿色考查工作。

  3、完善《基于课程标准的低年级英语教学与评价方案》,并推进中高年级的等第制评价研究。

  4、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成长辅导工作,做好“实习教师”的带教指导工作,配合学校“青蓝学堂”活动;

  5、积极落实英语校本课程和拓展课程,丰富教学模式,打造“智慧课堂”“活力课堂”;

  6、做好一年级零起点学习牛津英语和学习准备期工作,奠定学生乐学的学习愿景;

  7、根据学校推出的《浦杨小学创智云课堂实施规定》,明确不同阶段教师必须完成的目标,全面进入“云平台”授课学习,做好学生学前预习和学后反馈工作;

  8、组织好英语组内“春华杯”教学比武互动初赛,做好课堂观察和评价;

  9、以教研组为单位,帮助沈煌琪老师区级研讨课课和卞晓阳老师“云平台”展示课的准备。

  三、具体工作和措施

  (一)抓好常规流程,落实重点工作

  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与督促,加强教学常规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本学期尤其要在监控上下功夫。

  1、质量监控:在英语学科开展双向细目表的研究以及制定。

  双向细目表的制作应该同课程标准具有一致性。双向细目表中的能力层次采用“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作目标分类,体现了对学生从最简单的、基本的到复杂的、高级的认知能力的考核。考核知识内容的选择,要依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教研组与备课组要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双向细目表的学习。

  2、课堂监控:继续做好学校的视导工作,本学期重点是一年级的学习准备期视导调研。

  “一年级学习准备期”专题视导工作

  过好入学关,落实“学习准备期”。教师严格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精神和学习准备期的各项要求,实行“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主要特征包括不布置回家书面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不采用分数评价、不排名或变相排名等。

  开学初,英语组配合学校进行一年级学习准备期专题视导,了解教师实施一年级学习准备期的情况,落实好零起点工作,不随意提高难度,不加快进度,要放慢教学节奏,不断总结实施“学习准备期”的经验。

  (二)加强英语教研组、备课组建设

  1、内涵建设:构建“合作、分享、共赢”的英语教研组文化,重点将英语学科研究的专题贯穿于教研全过程,让教师们在互研互学中提高、发展。

  2、专题研究扎实:英语教研组、备课组要围绕一个主题--«基于课标,提升英语语用能力»,进行专题研究。每次活动可围绕四步法:确定内容、学习实践、互动交流、反思提升进行。英语教研组、备课组深入扎实地开展课程标准的学习,正确理解二期课改的精神,系统了解各学科课改的基本特性,正确把握各学科年级段的三维目标、各单元的教学要求,为开展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奠定基础,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

  3、活动多样:继续开展五类课,常态课、教研组推荐课、骨干引领课、职初教师汇报课、一年级家长汇报课的教学研究。

  4、认真培养职初教师:本学期,继续做好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通过对青年老师开展有序、有效、持续的教育教学的培训,为他们的成长搭建舞台,确保他们在良好的英语学科教学团队的浸润和有经验老师的带教下,达成以下目标:1.正确认识并适应教师角色,适应教育教学环境,熟悉英语教师常规工作,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的行为规范;2.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热爱学生,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提升职业素质和专业素质;3.指导她熟悉教学工作,每月听课、评课,并上示范课给她听,尽快提高她的教育教学技巧与能力,指导其尽快掌握基本的课堂教学组织程序与方法,写好教学反思,快速提高业务水平。

  5、进一步提升见习教师的入职水平与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加强对见习教师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配合学校学科培训管理工作。安排见习教师参与教研组活动,逐渐熟悉教研活动的内容,感受教研组研讨氛围,树立教研为提升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教学能力的思想,体会感悟教研组文化,为初步走向成熟和优秀打好教学研究的基础。1)参与组内课题研讨:2)教研组活动:对于组教师的公开课进行评课,中心发言提出见解和想法;3)组织见习教师学习《课标》,并完成学习心得;4)练习质量分析:学习英语综合测试的质量分析要点。

  (三)积极落实英语校本课程和拓展课程,丰富教学模式:

  1、关注英语校本课程实施,把儿歌教学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语言阅读量,增强孩子们的语感体验。通过说说、唱唱和跳跳的方式开展教学,弱化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关注全体学生对学习和活动过程的体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

  2、一、二年级以“自然拼读教学”为基础,尝试通过自然拼读让学生能在实际生活中学习英语单词,提高他们的单词拼读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

  3、一年级以“新维度英语”为教材落实英语拓展课,在情景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情感体验;

  4、二至五年级拓展课以“Side by side”教材为重点,培养学生纯正的英语发音和语感,并以“情境教学,情感体验”为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对英语国家的文化和语言习惯有更多的了解和探究。

  (四)组织好各级各类的教学活动和竞赛:

  1、根据学校推出的《浦杨小学创智云课堂实施规定》,明确不同阶段教师必须完成的目标,调动老师积极性。

  2、在教研组、备课组开展实际操作学习,结合主题周活动,运用云平台组织各种提升学生能力的活动。

  3、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秋实杯教学比赛”,组织好教研组内的初赛工作;

篇5:小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浦杨小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语境创设、语用体验

  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导处工作重点“聚焦新规划、开创新格局”为指导,结合小学英语学科特征,以“基于课程标准的英语教学与评价”为切入点,以“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依据,贯彻并落实区英语教研工作的规划要求,全组成员将积极主动地开展教学研究,落实“语境创设、语用体验”,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努力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使英语教研组更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

  二.工作目标:

  1、围绕“语境创设、语用体验”的教研主题,开展学习和研讨;

  2、配合教导处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英语零起点教学设计与评价”;

  3、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成长辅导工作,配合学校“青蓝学堂”活动;

  4、积极落实英语校本课程和拓展课程,丰富教学模式,打造“智慧课堂”“活力课堂”;

  6、创造性的利用“云技术”为英语教学服务,在掌握一定的平台电脑课件制作方法;

  7、组织好英语组内“春华杯”教学比武互动初赛,以“平板交互式课件的制作“为主题;

  8、以教研组为单位,帮助陆雯婷、汤文茵老师“云平台”研讨展示课的准备;

  9、参加“思来氏--未来教师培训课程”,体验专业化教师培训。

  三、工作重点:

  1、围绕教研组研讨主题,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2、深入开展牛津教材的教学与评价的研讨活动,落实基于课程标准下零起点的教学与评价;

  3、落实教学常规,深化教学管理;

  4、创造性的利用“云技术”为教学服务。

  四、具体工作:

  1.围绕教研主题,开展教研活动:

  1)在学习“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的基础上,深入研读学科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加强理论学习;

  2)定期组织全组人员共同学习的活动,安排教师作理论主讲人,通过开展以“语境创设、语用体验”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共同学习讨论,共同进步,并做好教研记录。

  2. 基础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实施:

  1)组织教研组老师对牛津新教材进行系统的分析与梳理,结合课程标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确立全册教材的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明确学生训练点(思维、语言等),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

  2)一二年级继续做好日常评价,利于平时的朗读卷落实口语考查评价活动,并多进行随堂评估。

  3.落实教学常规,深化教学管理:

  1)抓课堂教学;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开学初教研组就要积极开展组内交流听课活动。通过评课、研讨,促进课堂教学地不断优化。本学期每位教师至少要上一堂研讨课,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求教师以“基于课程标准的英语教学设计与评价”为切入点,从制定单元目标到课时目标,从单元主题到分课时话题,设计有特色的课堂教学与评价。

  2)抓集体备课;

  本学期将继续加强集体备课并作记录。以备课组为单位定期活动,进行即时教研、集体备课,为提高教师研讨课的质量做准备。备课时通过民主讨论,深刻分析,相互比较,使教学目标更加明确,教学内容更加翔实,教学效果更加突出。新教师备课要求手写详案,带教老师要做修改;每单元后附随笔,要求有感而发。

  3)抓作业设计与批改;

  贯彻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英语教学评价,进一步完善评价方式和作业批改制度,控制作业总量,规范作业批改。在高年段开展的分层阅读的练习设计;

  以备课组为单位,尝试在各年级进行一到两次的多样性作业设计和评价。低年段严格落实市教委“一、二年级无书面回家作业”的要求,实现“减负增效”的目的。

  4)抓教学质量;

  关心后进生,做好“成长记录”,做好不同层次学生的辅导工作。认真分析试卷,及时总结和反思,力求在教学中对薄弱处加以改进。

  4. 配合学校“青蓝学堂”,关注新教师的培养;

  1)英语组的青年教师居多,学校请了教研员和有经验的优秀老教师定期对他们听课指导,并在此基础上指派同年级有经验的教师在日常课堂中带教这写青年教师,定期听推门课,以督促新教师不断成长。

  2)陆雯婷和汤文茵老师将在集团范围内做“云平台”的专题课堂教学展示,组内做好帮助配合工作,力求在课堂中完美展现。

  3)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春华杯教学比赛”,以“平板交互式课件的制作“为主题,在组内评选的基础上推出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展示交流,并争取推出有质量的“创智云课堂”展示课;

  5. 极落实英语校本课程和拓展课程,丰富教学模式:

  1)关注英语校本课程实施,把儿歌教学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语言阅读量,增强孩子们的语感体验。通过说说、唱唱和跳跳的方式开展教学,弱化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关注全体学生对学习和活动过程的体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

  2)一、二年级以“自然拼读教学”为基础,尝试通过自然拼读让学生能在实际生活中学习英语单词,提高他们的单词拼读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

  3)一年级以“新维度英语”为教材落实英语拓展课,在情景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情感体验;

  3)二至五年级拓展课以“Side by side”教材为重点,培养学生纯正的英语发音和语感,并以“情境教学,情感体验”为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对英语国家的文化和语言习惯有更多的了解和探究。

  4、关注一年级新生,提高教学质量:

  1)关注一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工作以及对学习兴趣的激发,努力打好低年级的学习基础。

  2)做好一年级零起点学习牛津英语和学习准备期工作,奠定学生乐学的学习愿景;

  3)在教学中注意二到三年级英语学习的过渡,要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学生顺利渡过难关。

  5、依托“K6kt快乐课堂”,家校互动:

  1)以“K6kt快乐课堂”为交流手段和平台,将一部分孩子们喜欢的英语歌曲、媒体推送到平台,让孩子们回家可以及时复习,也便于让家长了解学校英语学习要求,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反馈,提升家校互动;

  2)一、二年级学生将口头作业发送至平台,便于老师进行批阅、评价和统计;

  3)陆雯婷和汤文茵老师将在集团范围内做“云平台”的专题课堂教学展示,组内做好帮助配合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