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3)

3032

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3)

  20**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速全面小康进程,狠抓四个文明建设,富民强村,争创文明村,特制订创建规划如下:

  一、宣传创建思想,树立创建意识

  村党支部、村委会认真落实创建计划,建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创建领导干部,在村民中掀起创建文明村、文明户、文明人的热潮,利用有关会议和广播宣传创建文明村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创建工作宣传到家喻户晓。明确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围绕经济工作抓好创建工作,做到人人懂创建,人人重视创建,人人参与创建,形成创建氛围,树立创建意识。

  二、抓好创建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工作新突破

  因户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农民增收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经济,提升科技含量。发挥人力一技之长,努力增加经营性、工资性收入,鼓励引导劳动力转移。村两委积极引导,搞好长效服务,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有新飞跃。

  三、抓好村办实事建设,为创建文明村打下坚实基础抓好建设规划,落实建设任务,办好实事工程。

  1、落实完成本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2、整修村级道路硬化率100%。

  3、新增河道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率达到45%以上。

  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文明村建设步伐

  1、扎实抓好“文明家庭户”的创评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村民农户参加创评的自觉性,做到评比形式多样化,达到自报组评、村审核上报审批。真正做到评比讲风格,评比促提高,评比上水平,促进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有效开展。

  2、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抓好社会稳定综合治理工作。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深入进行创建安全文明村活动,普及法律知识,以法治村,以德育人,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提高全村村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及时调处民事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3、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强化领导,建立组织,配备专职妇女干部,以人为本,积极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提倡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4、加强土地管理法的宣传教育力度,明确土地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广大村民爱护土地、保护土地的自觉性。坚持农民建房上规划集中点居住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方可建房的原则,杜绝违章建房,做到土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珍惜土地人人有责。

  争创文明村是我们今年工作中首要做好的工作之一,列入议事日程,奋发进取是关键,奋力拼搏,自我加压,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为早日实现文明村而努力奋斗!

  为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民增产增收,为“农”字服务,抓好农村结构调整,加快新圩村的二三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现结合新圩村实际,就20**年文明村创建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建立领导机制

  为了计划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实践“***”重要思想,村委成立创建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以支部书记苏志刚为组长,村委会主任黄四志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为小组成员,具体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到人。

  领导小组订出计划指导具体创建工作,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组长负总责抓全局,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丰富创建工作内容

  制定创建文明活动的具体要求和任务、标准,将活动内容、方法步骤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向全体村民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落实到每个人。

  1、通过公示栏和宣传单向全体村民宣传年度创建文明活动工作计划,接受广大村民的建议和工作监督。

  2、根据十六大和县委扩大会议的精神,制定各个创建文明目标。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20**年计划创建文化活动中心,加强科技文化、思想政治教育,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融入农村阵地,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政治修养。全面推进平安家庭建设,让群众精神面貌有一个更大的改变。同时我村地处镇政府所在地,加之农贸市场,人流量大,要加强治安联防工作,坚决杜绝刑事案件的发生。

  (2)美化新圩村地理环境

  要充分发挥地处镇政府所在地的优势,在城镇建设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群策群力搞好以高墘为重点的全村家园整治工作,美化村容村貌,让人有一种舒适的感觉。

  (3)调整产业结构,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支部村委一班人,要力行“***”,带领广大群众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调整的范围和规模,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利用地利人和环境,大力吸引人力财力,采取政策倾斜、物质奖励、技术指导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发展茶业和餐饮业,争取20**年新增茶叶加工厂10个,新增个体工商户15户,发展规模养殖大户3户,力争20**年人均纯收入达8600元

  (4)完善各项基础设施

  继续做好村办实事建设。加快圩底新村建设,计划建成楼层四层、面积1200平方米、店面10间的新村,并完成水电路灯等相关基本设施;硬化铁钉坪至鸡母窝的道路3.71公里,高墘村内道路800米,并完成道路两旁的绿化;加快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计划20**年新通自来水户30户;改善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计划20**年新增通有线电视户数21户、新装电话户数7户。

  (5)继续加强计划生育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创建文明活动的必要条件。要按照计划生育法的要求,继续加强20**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10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按时完成四术及双查任务。

  (6)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村委会出资为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村农户参加率保持在100%以上。要始终如一支持和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三、完善管理制度

  按照县、镇党委政府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实行标准要求,半年小评,年终总评,并与年终报酬挂钩。年终由村民代表组成考评小组对创建文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总评,并把评比结果通过广播公示栏进行公布,好的表扬奖励,差的进行批评教育,以吸取经验教训,推进新圩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上洞街乡院子村创建县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上洞街乡院子村创建县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是上洞街乡院子村支部书记,名叫向贵光,我们村地处桑植西南边陲,距县城38公里,与永顺县毛坝乡相邻,很偏僻,经济条件也很差,和全县的其他村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克服困难,扎实推

  进文明村创建活动,营造了团结友爱、崇尚科学、弘扬正气、积极进取的社会风气,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给大家作一个汇报,不足之处,不足之处,请给予指正。

  一、基本情况

  我村地处上洞街乡西南部,与永顺县毛坝乡相邻,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户,人,党员人。近年来,我村两委一班子,坚持以发展经济,群众致富为已任,在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全村“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党支部”、“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产业发展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

  二、主要做法

  1、精心组织 加强领导

  我们始终把创建县级文明村工作纳入总体规划,成立了以村支书任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及各村民小组组长的创建县级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全村情况,探讨工作新举措、新思路,努力开拓创建工作新格局。

  2、坚持发展经济

  一是发展烟叶产业。我村土壤适合种植烟叶,为壮大我村烟叶产业,我们采取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典型示范,积极引导的方法,,引导群众种植烟叶,20**年我村种植烟叶450亩,产值达120万元。

  二是发展大鲵养殖业。

  三是发展油茶产业。20**年以发展油茶面积536亩。

  3、是加强班子建设,村两委以争当“先进党组织”为目标,常年在村两委干部中认真开展党风政风教育,坚持学习党的有关纪律和法规,重温章程和入党誓词,坚决拒腐防变,做到警钟长鸣。同时,每季度召开党支部大会,研究讨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干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4、是坚持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为发扬“党风正、政风勤、民风纯”的传统,我村坚持村大事让村民作主,重大事项张榜公布,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每季度公布一次,做到事事公开,有问题及时整改,让群众满意。

  5、加强组织建设。健全了组织机构,落实了各项制度,明确了分工,在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做好党员的发展、培养工作,确保了党员和后备干部的质量。

  6、是加强村民自治建设。完善了《院子村村民自治章程》,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狠抓班子团结。坚持民主生活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形成团结协作、务实的工作作风。成立了调解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民主监事会,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委员会为依托,其他各委员会相配套的村级组织体系。

  8、抓好村民思想建设。村两委加大对村民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切实加强主人翁精神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在开展教育的同时,以创建文明村为契机,大力开展创建文明知识、公民道德“二十字”方针、“八荣八耻”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抓住群众议论、关心的热点、疑点,开展针对性强、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建设融入到有声有色的行动之中。

  9、抓道德风尚建设。始终注重社会公德建设,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文明村民、文明社员。积极开展了优秀党员、专业户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此外还在全村开展了“四提倡、四反对”活动。即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索要彩礼,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化,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聚众赌博等;使“*”无藏身之地,取而代之的是学文化、学技术蔚然成风。

  10、抓好民主法制建设。我村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在全村深入开展了“遵纪守法光荣户”、“安全文明家庭”、“安全文明院落”评选活动,评选面达85%以上。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制止了偷盗、赌博、打架斗殴、早婚早育、虐待老弱女王幼等违法行为。近年来,全村无一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11、抓好村民教育。村建立了图书室。村上图书室坚持每周一、六开放,让群众参与学习、看书看报。在乡政府的支持下,经常开展电影、文艺、科技下乡活动。我村还建立了科普宣传栏,定期为农户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生产生活水平。

  12、抓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了把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开展了“文明之家”、“文明院落”、等竞赛评选活动。按照评选标准,20**年评选出了98户“文明家庭”,112户“卫生家庭”、2个“文明院落”,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创建县级文明村不是我们的终点,追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为我村的各项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院子村村委会

  20**年4月26日

篇3: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报告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报告

**县**位于**县西南部,是*县委、县政府驻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镇域面积*平方公里,辖*个行政村、*个居委会,**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万人,农业人口**多人,耕地面积**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元。近年来,在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重点突出,工作扎实,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镇于**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先后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生态乡镇、河南省科普示范乡镇,***年度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百强乡镇”、全市**个乡镇综合实力排序第*名,全县乡镇综合目标管理连续五年第一名。全镇实现生产总值**亿元,镇财政收入完成***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吸引外资**亿元,全镇企业个数发展到**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其中年产值达亿元**家,实现工业总产值*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形成强大创建合力

**党委、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作为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形象工程,把创建文明村镇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怎样看待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把它放在什么位置,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把它放在一个可有可无的位置上,文明村镇建设就肯定搞不好。近年来,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镇党委、政府把创建活动当作党政工作的一件大事摆到议事日程上,当作促进本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抓,为我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决策范围,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的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健全了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每年年初我们都专门召开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板报、传单等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是责任机制到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城关镇创建文明村镇实施方案》,并把方案中的具体要求和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建立奖励机制,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机关干部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基本依据,并与机关干部的工资挂钩,年终考核,奖优罚劣,大大调动了机关干部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五是资金投入到位。结合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我们建立了财政拨款、单位出资、社会捐资等多渠道、多层次的创建工作投入筹资机制。镇政府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创建文明村镇所需经费和重大开支及时研究、及时审批、足额到位。从而在资金上确保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顺利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