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有限公司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3904

有限公司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有限公司

  20**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了搞好本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使生产作业环境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保护职工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特制定了本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职业病防治工作内容

  1、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

  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

  2、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积极做好生产车间的卫生防护工作,使之符合职业卫生要求:

  (1)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按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2)提高机械化程度,为机器设备装置消音器;

  (3)使用密闭设备,减少有毒气体的挥发。

  3、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建立或完善职业卫生防治管理措施:

  (1)指定专职安全员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2)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3)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4)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5)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员职业危害防治素质

  宣传教育工作是企业安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搞好职业危害防治必须要全员参与,利用广播和宣传橱窗、标语宣传简报等阵地,对职业危害方针及其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培训和宣传;组织相关人员对劳动卫生及职业病防治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劳动卫生知识水平;对新员工上岗前劳动卫生知识培训,普及职业卫生知识,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维护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防护用品。具体措施如下:

  (1)每月采购必需的劳保用品,发放至员工本人;

  (2)每月月初对各车间药箱进行点检,确保药箱内的药物齐全;

  (3)三月份对车间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及职业卫生健康培训;

  (4)一年两次(四月、八月)宣传橱窗、标语等渠道宣传职业病危害及器防护措施;

  (5)九月份对在职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6)每月不定期去车间检查员工佩戴劳保用品情况。

  四、加强个体防护,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由于零件铆接车间作业的特殊性,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如有操作不当,会造成有毒有害气体挥发,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对此,根据实际情况,为员工配备了防毒口罩、防腐蚀手套等,并定期发放。严格按标准采购高质量、高标准的符合国家及行业要求的防护用品,由安全管理人员对员工现场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佩戴防护用品或佩戴不合格防护用品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处罚。

  五、落实安全费用,确保职业危害防治有力推进

  按照安全生产法之规定,公司每年预算提供足额的安全费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安全投入的顺利实施。保证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正常运行。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职业病防治

职业病防治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于职业病预防方面的规定,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职业病的诊断,一般由卫生行政部门授权的,具有一定专门条件的单位进行。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职业中毒、职业性皮肤病等。

  确诊职业病,关系到工人能否享受国家的劳动保险待遇,故不仅是医学上的问题,也涉及到正确执行国家的劳动保护政策,一般说,正确诊断依赖于下列三个条件:

  ①询问职业史

  包括工种,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机会和接触程度,环境条件等资料,为深入了解病因,除口头询问外,有时需要直接到现场观察,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接触史的资料,仅有定性还不够,还应该是定量的,即环境监测资料或工龄的记录。

  ②体格检查

  与一般临床所用方法类同,但对某一类职业因素所致疾病,如职业史比较明确,则可根据发病特点,选择某些项目重点检查。

  ③实验室检查

  有一些职业病,临床表现不明显,常靠实验室检查。

篇3:职业病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20**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一五年二月

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切实维护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及合法权益,落实职业病防治的各项措施,集中力量及时解决严重影响职工健康、安全的问题,特制定20**年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以保护职工健康为根本目的,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加护管理办法》等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分类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规范管理,立足公司实际,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维护公司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职业危害防治领导小组

长:

总经理

副组长:

党委书记

各分管副经理

员:各部门及项目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部,办公室主任由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部主任兼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监督工作。

领导小组职责:

1、审定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于实施方案;

2、保证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资金投入;

3、提供职业卫生知识教育培训与职业健康体检资源;

4、开展职业危害防治计划的验收与总结提升;

5、落实法律法规的其他相关要求。

三、工作目标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员对职业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全员普及职业病防治法有关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增强职业危害场所作业人员的责任和权益意识,逐步提高职工职业卫生素质。

3、加强对职业卫生工作的管理要求,完善职业卫生资料,落实职业卫生各项工作:

(1)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卫生档案,真实反映本单位职业卫生状况,在20**年的个人档案管理基础上完善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2)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确保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职工身体健康。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对从事有害作业职工进行岗前、岗中、岗后健康体检,体检率达到100%。

(3)对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场所进行改造,并及时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

4、完善公司职业卫生管理体系,按照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上级公司要求制定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相应应急救援预案。

5、完善公司职业危害因素辨识与作业危害场所相应警示标志的制作与挂设。

四、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1、完善公司职业卫生管理体系

按照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上级公司要求制定完善公司《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公司职业病危害事故处置与报告制度》、《***公司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及其管理制度等;完善公司涉及职业危害的各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完善公司职业病应急救援体系;

针对公司20**将要采用的新设备、新工艺进行全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并制定防治措施。

2、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目标

根据上级公司要求落实018职业健康管理目标:

0

—急性职业中毒事故为零;

1

—职业病发病率<1‰、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告知率达到100%、职业卫生培训率达到100%、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100%;

8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率达到80%以上、粉尘、毒物、放射性物质等主要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

3、开展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落实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取证相关要求。

针对公司职业危害特点,立足“预防为主”的方针,利用20**年职业病防治周时间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将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纳入公司20**年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主要培训内容包括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上级公司要求及公司相关制度、职业危害岗位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公司职业危害防治措施。

4、落实职业危害“三同时”规定

落实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合同协议与管理职责,积极配合业主方开展相关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要求。

5、检测职业危害因素、挂设警示标识

落实现场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要求,各作业点每班执行班前、班中、班后安全检查检测确认制度,并保存完善检测记录;各作业点按规定要求定期进行风速风量温度检测工作并保存记录;配合属地开展公司作业场所内粉尘、噪音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各项目部加强一氧化碳检测仪器、风速风量温度检测仪器的使用培训与维护工作并保存记录。

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职工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结果。

6、提供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党群工作部负责日常职业病危害劳动防护用品采供与及时发放,保存发放记录。劳动防护用品采购资金实行计划制度,制定劳动防护用品的季度费用计划,确保劳动用品能够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让职工在劳动生产中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劳动防护用品购置费用从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确定合格供应商,采购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保证职工劳动防护用品质量,

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部及各项目部具体负责对职工日常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的监管。对不佩戴、不正确佩戴、故意损坏劳动防护用品的职工采取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等手段,确保每个职工都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7、职工健康监护

严把新员工入司体检关。对新入司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凡未按要求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员工,不予办理上岗手续。

严格按照国家《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_188-20**及相关法律要求进行20**年在岗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工作。

对离岗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在30日内对准备脱离所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或岗位的职工进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并按要求将检查结果告知职工本人。未按要求进行离岗检查的职工,不予办理离岗手续。

完善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做到档案符合要求、管理有序。

8、加强职业病诊疗工作

在努力保持公司职工零职业病的前提下,根据职业健康体检报告,对需要复查的职工按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求的时间安排其复查和医学观察;对有职业禁忌职工及时调离或者暂时脱离工作岗位。

9、完善医疗卫生保护措施

医疗保证措施

:①强化协调、联系医院,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管理、落实防治措施,做好职工的健康教育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防疫工作环境;

②及时配备应急药箱、防寒防冻劳保;搞好春秋两季环境卫生,有效控制疾病的流行。

环境卫生保证措施:每天做到场地清洁,房屋四周排水畅通,无污水死水、无病毒滋生的腐质物堆,生活垃圾统一处理;保持施工场地的整洁,每天下班后,施工人员应及时对施工场地进行整理,保证做到材料分类成堆,机械设备停放有序。

食堂卫生保证措施

:组织对食堂卫生进行不定期抽查,全体员工进行监督,确保食堂卫生;

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体检;加强饮食管理,保证职工的营养素供给。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要求搞好职工食堂饮食工作,保证食品制作,饭菜做熟、营养合理。

个人卫生保证措施

:项目部积极为职工搞好个人卫生创造条件,如修建洗澡堂、发放劳保用品等。

加强个人卫生的宣传,搞好形象教育,使每个职工能够从我做起,在为单位树立形象的同时,也做好自身的卫生保健工作,使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壮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之中。

五、考核与总结提升

公司职业病危害防治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负责职业危害防治计划的考核与验收,督促并监控各项目的工作开展。

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纳入季度系统安全状态评价或综合量化评估考核,对落实不力的部门或项目部进行问责,并责成按时整改。

20**年底总结本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总结成绩与不足,为下一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与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日

篇4: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及实施方案

  20**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职业病防治计划

  一)职业病防治目的

  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的水平,切实保障各位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根据“统筹安排、量力而行”的原则,分别轻重缓急,以便集中力量及时解决严重影响职工健康、安全的问题,制定本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职业病防治工作目标

  1、全体员工保持健康状态符合上岗要求,正常出勤。

  2、及时上报采购应急药品和消暑品,并发放给装置或个人。

  3、全体员工参加公司组织的健康体检。

  4、办理好全体员工的医药费报销工作;员工有病时及时进行慰问和帮助。

  5、签订班组责任状,明确环境卫生责任,保持清洁、卫生、优美的工作环境。

  6、全体员工接受或参加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培训。

  7、公司指派专人对全体职业安全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

  8、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每月进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整改。

  9、适时开展文体活动,提高职工身心健康。

  10、年内职工职业病发生率为零。

  三)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措施和保障条件

  1、检查计划

  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对劳动者进行就业前、定期和离岗时的职业性健康检查。在就业前的检查中如发现有不宜从事某一职业危害因素作业的职业禁忌征者,不安排其从事所禁忌的作业。定期健康检查便于早期发现病人,及时处理,防止职业危害的发展、为制定预防对策提供依据。

  2、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个人的健康监护档案

  企业建立职业卫生和劳动者个人的健康监护档案,是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的要求。职业卫生档案主要包括工作单位的基本情况,职业卫生防护设施的设置、运转和效果,职业危害因素的浓(强)度监测结果与分析,职业性健康检查的组织和检查结果及评价。劳动者个人健康档案主要包括职业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的结果,职业病的诊断、处理、治疗和疗养,职业危害事故的抢救情况等。

  3、消除职业危害,改善劳动条件

  3.1改进作业方式,改善作业环境,减少有害物质散发。

  3.2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和管理,减少有毒物质的跑、冒、滴、漏。

  3.3搞好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防止有害物质的2次污染。

  4、合理使用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

  在可能造成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或因进行设备检修而不得不接触高浓(强)度有害物质时,必须配备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

  5、注意个人卫生,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注意劳逸结合。

  6、对女工要给以特殊保护

  6.1不安排女工到不适合女性身体条件的岗位。

  6.2不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工从事对其本人和胎儿有危害的工作。

  7、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护知识,制订职业卫生制度和操作规程

  领导和劳动者要通过培训,学习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政策和法规,职业危害及其防护知识。提高对改善劳动条件,控制职业危害重要性的认识,防止职业病的发生。

  8、职业病危害公告告知和工作场所危害警示及报警装置

  8.1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8.2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8.3对可能发生急性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报警装置,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9、职业病患者的处理和劳动能力鉴定

  职业病患者在治疗或疗养后被确认不宜继续从事原有害工作的,调离原工作岗位,另行安排工作。劳动能力受损程度应按照已颁布的《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标准(GB/T16180—1996)进行鉴定,并按劳动保险条例,给以工伤保险待遇或职业病待遇。

  二、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1、内部调查摸底阶段

  工作目标:掌握全公司各装置、工序中存在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分析职业卫生防护需求,建立健全各类职业卫生基本情况档案,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单位:由公司综管部牵头,工程部、技质部、经营开发部配合,对辖区内职业卫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

  工作内容:各部基本状况调查,包括生产特性、工艺技术要求、主要产品及主要原、辅材料的特性、年消耗量、企业职工人数、生产工人数、生产工人人员组成(合同工、农民工、临时工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接触人数,各单位职业病发病情况、职业卫生管理组织、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和个体防护用品配置使用情况等。

  2、宣传发动阶段

  工作目标:进一步扩大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面,切实提高公司员工对《职业病防治法》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公司形成良好的职业卫生氛围。

  责任单位:由公司委托安保部牵头,公司各分公司牵头。

  工作内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学习讲座,组织公司和各分公司、部室领导深入学习《职业病防治法》,充分利用专栏、墙报、标语等各种宣传载体和方式进行宣传,使《职业病防治法》人人皆知;敦促各分公司、部室严格按相关卫生法规和标准组织生产,履行控制职业危害的义务,保障职工“人人享有职业卫生与安全的合法权益”。

  3、重点整治阶段。

  工作目标:全面排除职业病发病隐患,严肃处理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行为,规范技术操作,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努力控制群体性职业病和中毒事件发生。

  责任单位:由公司委托安保部牵头,各分公司、部室配合,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职业病防治的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工作内容:一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组织成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制定企业职业卫生工作计划、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工作台帐;二是按照《职业病危害分类目录》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及时向职业病防治主管部门进行申报;三是对可能涉及职业病危害的各项目部、进行职业卫生监测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四是完善职业健康监护和职工工伤保险。公司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安排其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定期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在岗期间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解除或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公司建立一人一档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妥善保存。公司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五是健全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机制。公司将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委托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机构对有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开展危害项目监测。公司将在厂内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因素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并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危害因素监测结果,告知员工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六是加强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完善职业病防治配套措施。公司将继续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卫生培训教育,按要求建立职业安全培训档案,保证职业安全培训所需人员、资金和设施。为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公司将一如既往的按国家和行业有关规定,为员工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其佩戴或使用,使其在劳动过程中免遭或减轻职业病危害及事故伤害。

  二)具体工作要求

  1、各项目进行安全值日人员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安保部每月定期对各分公司项目部进行检查,保证各项目部环境问题早知道,并能早处理。公司在招聘每位员工时,要求应聘者出示一份近期的身体全面检查材料,做到招聘人员,身体健康在先,保证所有招聘来的员工身体适合工作岗位的要求,同时便于对员工身体的跟踪监护。

  2、企业为企业每位员工建立职业卫生档案,档案具体记载了以往的职业接触史,,职工工作岗位的可能产生的职业性危害,职工进入该岗位的时间,在岗时间。职工的个人健康监护档案记载了每位职工的以往病史,职工进厂前,进厂时,具体的在岗中的的各次检查记录。我们把每位职工的身体状况同职业结合起来,全面、具体的分析每位职工的健康状况,使职业性侵害早发现早治疗,保证每位职工的健康。

  3、公司每年请具有监测资质的检测部门对空气、水进行检测;公司每月对各项目部进行一次设备、安全、职业卫生方面的检查。保证职工工作环境的安全、卫生。公司每周进行各分公司、各项目部卫生大检查,进行清洁生产,给职工提供一个清新、干净的工作环境。

  4、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公司全年根据公司《劳保用品管理制度》,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特殊作业提供特殊劳动劳动防范工具;加强可能产生职业性侵害岗位工作人员对职业病的防范,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

  5、公司为员工24小时提供热水,为员工提供舒适的洗浴空间。

  6、公司给女工的保护

  6.1尽量不安排女工到有毒有害岗位,对于女工,一律安排到适合她们身体要求的岗位。

  6.2对孕期、哺乳期的女工特殊照顾,不让其从事对其本人和胎儿有危害的工作;不安排夜班工作,根据本人意愿安排充足的产假。

  7、公司对产生职业病的员工,由专业部门依《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标准(G

  B/T16180—1996)进行鉴定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对具有工作能力的职工,公司结合职工的个人情况,重新安排适合本人的工作。对不具有工作能力的职工,公司给予一定的补偿,另外还可依劳动保险条例得到保险公司的工伤医疗赔偿。

  三)工作和技术要求

  1、各分公司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落实人员,认真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2、各分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将宣传工作深入到各分公司、各项目部,切实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对拒不接受监督或者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履行职责的单位坚决予以处罚并通报批评。

  3、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公司一旦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职业病时,必须在组织抢救的同时,将事故信息报告卫生和安监部门。各分公司依照各自职责开展事故救援和调查。

  4、对未按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公司职业卫生防护制度、要求的各分公司、各项目部,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或进行相对应的处罚。

  5、公司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实施《职业病防治法》,完成有关职业病防治工作任务,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督促辖区内员工做好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落实职业病防护措施。

  四)考核和验收方法

  1、认真组织和落实内安检部门的各项文件和精神,做好企业职业卫生各项管理工作,加强改造产生职业危害因素设备的安全防护工作,并切实监督和落实企业内部职工的个人防护和培训等各项工作。

  天津第四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二日

篇5: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

  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目的

  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的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实现公司所确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条的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适用范围

  本公司各单位

  第三条术语定义

  1、职业病:是指企业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2、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3、职业禁忌症:是指企业员工从事特定职业、接触特定职业病危害,在从事作业过程中诱发可能导致对他人生命健康构成危害的疾病,及个人特殊生理和病理状态。

  4、有害作业:是指在生产环境和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影响健康的因素(包括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等)。

  第二章组织机构

  第四条组织机构与责任

  设立职业健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总经理全面负责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主管副总经理根据负责监护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职业病防治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各项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具体职责:

  1.组织制定(修订)职业危害防治制度和操作规程,并督促贯彻执行。

  2.根据公司机构设置,明确各部门、人员职责。

  3.制定公司年度职业危害防治计划与方案,并组织具体实施,保证经费的落实和使用。

  4.直接领导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建立公司职业健康管理台帐和档案。

  5.组织对公司干部、职工进行职业危害防治法规、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宣传教育。对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中有贡献的进行表扬、奖励,对违章者、不履行职责者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6.定期检查公司和各部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部门按期解决。

  7.定期听取各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工关于职业危害防治有关情况的汇报,及时采取措施。

  8.对公司内发生职业危害事故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和处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9.对公司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负直接责任。

  10.各级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职责见第三章。

  职业病防治组织机构

  组织

  职务

  姓名

  性别

  部门

  职务

  受过何种职业卫生培训

  专兼职

  备注

  第三章职责

  第五条管理职责

  一、总经理职责

  1.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职业危害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落实各级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确保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

  2.设置与公司规模相适应的职业健康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职业危害防治专业人员,负责本公司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

  3.每年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企业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规划和落实情况,主动听取职工对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意见,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提出的合理建议和正当要求。

  4.每季召开一次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亲自研究和制定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与方案,落实职业危害防治所需经费,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5.根据“三同时”原则,企业新、改、扩建或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应由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方可进行建设,切实做到职业危害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6.亲自参加公司内发生职业危害事故的调查和分析,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7.对公司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二、分管副总经理职责:

  1.严格遵守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标准等,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我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规划;

  2.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公司存在的职业危害重大隐患和问题,不断改善劳动作业环境,保证职业危害防治设施经费等投入的有效实施;

  3.保证公司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的运行所需人力、物力;

  4.及时、如实向市局、县局安全监管部门报告职业危害事故。

  三、劳资科职责

  1.安全科负责公司职业病预防、统计管理工作。

  2.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职业卫生健康档案,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负责职业危害因素的辨识、评价,开展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定期每年与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取得联系,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从业人员。

  4.组织对各生产地点的粉尘、煤气、噪声等职业危害的作业场所进行检测,对现场存在的不合格检测项目,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四、劳资科业务主管职责

  1.负责安排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人员的就业(上岗)前体检和离岗时体检,对职业禁忌者提出处理意见。

  2.负责退休退养职工的职业病管理工作。

  3.负责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4.负责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如实告知员工,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5.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从业人员从事接触职业危害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从业人员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对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从业人员,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6.建立、健全公司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五、生产科职责

  1.编制企业生产工艺、技术改进方案,规划职业健康生产技术等,改善职工劳动条件,促进职业健康文明生产。

  2.编制生产过程的技术文件、技术规程,制作和提供生产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来源、产生部位等技术资料。

  六、安全科职责

  1.对生产设施、防护设施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运行。

  2.督促落实各单位劳动防防护用品的使用及防尘设施的使用。

  七、施工单位职责

  1.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公司制订的各项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做到安全生产“五同时”,采掘施工队队长为本单位职业卫生防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负责健全本单位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3.每季必须参加召开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时部署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卫生防护管理工作。

  4.负责对本单位新职工和换岗职工的安全教育,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等,对特殊工种必须要求坚持证上岗。

  5.经常参加安全检查,督促职工穿戴劳保用品,做好文明生产,及时组织力量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6.发生伤亡事故或重大未遂事故应保护好现场,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并落到实处,同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7.积极向职工贯彻职业卫生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对职工安全防护进行现场落实、管理。

  八、现场班组长职责

  ⒈认真执行和遵守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根据本班组作业人员的技术、体力、思想等情况合理安排工作,领导本班组职业健康安全防护作业。

  ⒉认真执行职业健康安全交底,组织班组职业健康安全活动,开好班前职业健康安全生产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⒊经常组织本班组工人认真学习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教育本班组人员遵章守纪和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⒋经常检查本班组作业现场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及时上报。

  ⒌对新工人(包括调换工种的工人)进行岗位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和职业健康安全知识教育,新工人未经考核合格不得上岗。

  ⒍支持、接受专职安全员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提出的改进措施要及时组织贯彻落实。

  ⒎领导并支持班组安全员开展日常工作,及时采纳安全员的正确意见,发动全班组职工共同搞好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⒏发生工伤事故、未遂事故要保护现场并立即上报;积极配合本工种工伤及其他事故的调查处理。

  九、作业人员职责

  1.参加职业危害防治教育培训和活动、学习职业危害防治技术知识,遵守各项职业危害防治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发现隐患及时报告;

  2.正确使用、保管各种防护用品、器具和防护设施;

  3.不违章作业,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行为,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单位领导、主管部门报告;

  4.当工作场所有发生职业危害事故的危险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向公司调度室和公司领导报告。

  十、职业危害管理部门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

  公司职业健康管理部门为安检部,负有以下责任:

  1.负责公司职业健康具体工作落实,查处相应的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2.负责制定本公司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将职业健康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岗、到相关责任人员,并监督检查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落实情况;

  3.负责制定职业危害防治各项规章制度,并进行监督检查;

  4.负责做好本公司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

  5.组织人员做好提供从业人员职业史、职业危害接触关系等相关工作;

  6.组织人员落实好本公司职业危害因素控制、职业防护设施、个体职业防护等工作;

  7.负责职业健康其他相关工作督促。

  十一、专(兼)职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职责(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

  1.协助领导小组推动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法规和标准。汇总和审查各项技术措施、计划,并且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按期执行。

  2.组织对职工进行职业卫生培训教育,总结推广职业卫生管理先进经验。

  3.组织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检查档案。

  4.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日常监测,登记、上报、建档。

  5.组织和协助有关部门制订制度、职业安全卫生操作规程,对这些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定期组织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情况,有权责令改正,或立即报告领导小组研究处理。

  7.负责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参加事故调查处理。

  8.负责建立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台帐和档案,负责登录、存档、申报等工作。

  第四章职业病危害种类

  第六条根据公司具体情况确定本单位的职业危害为六大类:

  1.生产性粉尘的危害:在工作现场中,材料的搬运使用、原材料的加工,均可产生大量的矿物性粉尘,长期吸入这样的粉尘可发生矽肺病。

  2.缺氧和一氧化碳的危害:在建筑物地下室施工时由于作业空间相对密闭、狭窄、通风不畅,存在大量一氧化碳,从而造成员工缺氧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

  3.有机溶剂的危害:工作过程中常接触到多种有机溶剂,如接触到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苯系列物及氨类等,这些有机溶剂的沸点低、极易挥发,在使用过程中挥发到空中的浓度可达到很高,极易发生机型中毒和中毒死亡事故。

  4.焊接作业产生的金属烟味危害:在焊接作业时可产生多种有害烟雾物质,如电气焊时使用锰焊条,除可以产生锰尘外,还可以产生锰烟、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长期吸入可导致电气工人尘肺及慢性中毒。

  5.生产性噪声和局部震动危害:工作中使用的机械工具如钻孔机、电锯、振捣器及一些动力机械都可以产生较强的噪声和局部的震动,长期接触噪声可损害职工的听力,严重时可造成噪声性耳聋,长期接触震动能损害收的功能,严重时可导致局部震动病。

  6.高温作业危害:长期的高温作业可引起人体水电解质紊乱,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可造成人体虚脱,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第五章防治方针

  第七条职业病的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各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

  第六章措施

  第八条防护措施

  1、作业场所防护措施:

  ⑴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识别、确定本单位的职业病危害种类,并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

  ⑵在确定的职业危害作业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告知警示标志。

  ⑶工作现场在进行原材料运输、加工等生产工艺中,有大量粉尘作业时,应配备行之有效的降尘设施和设备,对施工地点和施工机械进行降尘。

  ⑷在地下室等封闭的作业场所进行作业时,要采取强制性通风措施,配备行之有效的通风设备,进行通风,并派专人进行巡视。

  ⑸对从事高危职业危害作业的人员,工作时间应严格加以控制,并有针对性的急救措施。

  2、个人防护措施:

  ⑴加强对作业人员的职业病危害教育,提高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了解其危害,选择正确职业病防治的方法。

  ⑵接触粉尘作业的工作业人员,在工作中应尽量降低粉尘的浓度,在工作中采取相对措施降低扬尘,并正确佩戴防尘口罩。

  ⑶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员工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工作,工作前要检查作业场所的通风是否畅通,作业人员在施工作业中要正确佩戴防毒口罩,携带对应的报警器材。

  ⑷电气焊作业操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注意作业环境或设置局部排烟设备,使作业场所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之下,在难以改善通风条件的作业环境中操作时,必须佩戴有效的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

  ⑸进行噪声较大的施工作业时,工作人员要正确佩戴防护耳罩、耳塞,并减少噪声作业的时间。

  ⑹长期从事高温作业的工作人员应减少工作时间,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饮用水,并佩带好防护用品。

  ⑺从事职业危害作业的员工应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单位应将检查结果告知本人,并将体检报告存入档案。

  第九条职业安全检查措施

  1、公司除进行的经常检查外,每年还定期组织其他部门进行综合检查,检查包括普遍检查、专业检查和季节性检查,检查可以结合进行。

  2、开展职业安全检查,要有明确的检查目的、要求和具体计划,以达到检查效果。

  3、安全生产检查应当始终贯彻领导与员工相结合的原则,依靠群众,边检查,边改进,并且及时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有些限于物质技术条件当时不能整改解决的问题,应制定出整改计划。

  第七章附则

  第十条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