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管理原则

1571

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管理原则

  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 管理原则

  A版0次修改

  一、 统一指挥原则。各级员工都必须执行公司经理会议的决策,接受公司经理的统一领导。

  二、 层级管理原则。每一级在工作中必须听从直接上级的指挥或执行上级授权人员的命令,各级管理人员只对直接下级拥有指挥权。但在特殊情况下,任何上级对下级均有调动权。]

  三、 分工负责原则。每一个员工按照分工对自己分担的业务工作负全面责任。

  四、 利益连带原则。每一个员工的责任、权限、利益三方面连带生效。

  五、 命令服从原则。每一个员工都必须执行其直接上级的命令。

  六、 督导工作原则。各部门及人员要接受并配合公司授权的监督部门或人员的督查和指导,对工作中的偏差,要及时采取纠正措施进行改进,决不允许对检查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攻击和抗拒。

  七、 民主参与原则。每一个员工对本部门及公司的经营与管理均享有建议权和监督权。

  八、 友好协作原则。在不影响本部门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各部门有尽可能为其他部门提供协作的责任。

  九、 绝对原则。每一个员工(不分职级)都必须以公司利益为己任,不做有损公司利益的事。若有突发事件,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尽力去处理,使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

  十、 奖优惩劣原则。每一个员工的功绩都将受到奖励,其过失也将受到应有的惩处。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公司概况

  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 ★ 公司概况

  A版0次修改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属于联营企业,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拥有员工近百人。本公司所管理的宏利大厦,位于福州市湖东路168号,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是目前本地区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集商业、金融、办公、居住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级综合大楼。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培养与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倡“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能者多得”的管理理念,工作表现和成绩与责任、权利、利益互为连带关系,并实行民主参与管理的原则,鼓励员工为公司的发展进言献策,以此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公司提出了“业主满意是我永恒追求”的企业口号,制定了“规范物业管理、创新企业制度、构筑质量堤坝、持续改进服务、注重三个效益、增强业主满意”的质量方针。在公司领导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宏利大厦也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目前公司正在学习和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也将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众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大潮中,以它雄厚的实力和强大的企业竞争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在优势,进一步寻求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篇3: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印鉴管理规定

  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 ★ 印鉴管理规定

  第A版0次修改

  1 目的

  加强对印鉴的管理,确保印鉴使用的规范性。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印鉴的保管和使用的管理。

  3 职责

  3.1 各部门经理负责该部门印签的保管,并对该部门印鉴的使用进行审批;

  3.2 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公司印鉴的保管、审批;

  3.3 总经理主管印签的控制。

  4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Q/PH-QP-4.2.3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Q/PH-QP-4.2.4

  5 工作程序与管理办法

  5.1 印签的保管

  5.1.1 各部门的印签由该部门经理进行妥善保管。

  5.1.2 公司的印签由办公室主任进行妥善保管。

  5.1.3 在保管期间出现丢失或损坏,由掌印人负责。

  5.2 印签的使用

  5.2.1 各部门员工因对外联系工作业务或因个人原因需其部门开具证明的,由该部门经理审批,盖该部门印章。

  5.2.2 各部门员工因对外联系工作业务,需用公司介绍信,由该部门经理审核,办公室主任审批,盖公司印章。

  5.2.3 凡对外行文及一切行政往来文件需使用公司印章的,由办公室主任审批。

  5.2.4 凡涉及到经济问题,需使用公司印签者(含合同专用章)的,由办公室主任审核,总经理审批。

  5.2.5 凡办公室内发文,应加盖办公室印章。

  5.2.6 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公章。

  5.2.7 严禁使用盖有公司印签的空白介绍信,特殊情况应报办公室主任审批。

  5.2.8 已盖有公司印章的文件、介绍信、支票、证件等如有遗失,必须立即报告总经理,以便及时处理。

  5.3 印签的登记

  5.3.1 各部门和办公室应建立[印签使用登记表](Q/PH-WD01-04-01)。

  5.3.2 使用各部门或公司印签者,均应严格履行登记手续,注明使用事由,并由使用人签字,以备领导审查。

  6 使用的记录表格

  序号 名称 编号 存放地点 存放时间

  1 [印签使用登记表] Q/PH-WD01-04-01 各职能部门 一年

篇4: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内部车辆管理规程

  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

  ★内部车辆管理规程

  A版0次修改

  1 目的

  本规程规定了公司内部车辆的使用、维修管理办法,提高车辆工作效率,保证驾驶安全和车辆完好率。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内部车辆调度、行驶、维保、使用的管理。

  3 职责

  3.1 驾驶员负责车辆安全驾驶、维修、保养及年检。

  3.2 办公室主管负责对车辆车况、驾驶员身体状况、情绪、行为的检查、监督。

  3.3 办公室主任负责统一调度公司用车,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及车辆维修、保养、年检的管理。

  3.5 总经理主管公司车辆管理的控制。

  4 相关文件

  《交通守则》

  《交通道路法规》

  5 工作程序和管理办法

  5.1 车辆的调度管理

  5.1.1 车辆统一由办公室主任调度,各部门因公用车须提前一天提出申请,按实填写[派车单](QR-WD01-03-01),否则办公室有权拒绝派车要求。

  5.1.2 各部门公务用车原则上满足:紧急公务、载物、取款、雨天远途接送客人等工作需求。

  5.1.3驾驶员根据派车单指定地点路线出车,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改变行车路线。

  5.2 车辆维修保养管理

  5.2.1驾驶员每日出车前,应用湿布对车辆外部及内座擦拭一遍,并对车况进行详细检查后,试发动五分钟。

  5.2.2 驾驶员要爱惜车辆,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按车辆维保规定,定期更换润滑油和易损件,保证车辆的完好率。

  5.2.3 保持车辆内外的干净、整洁,雨天泥泞地段用车后应及时清洗保养,正常情况下应在本单位车库清洗。

  5.2.4 出车途中遇到意外刮碰,或交通事故应及时报告和向交通事故处理部门报警,不得私下协商或擅离事故地点。

  5.2.5 车辆需要保养、大修、更换配件及年检时,必须事先报告办公室主任,填写[车辆维保、年检申请单](QR-WD01-03-02),经办公室主任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方可进行。

  5.2.6 车辆年检、检修,日常维修及更换零配件,结算时必须附上维修厂家更换零配件的明细清单上报财务,否则财务有权不予报销。

  5.3 车辆使用管理

  5.3.1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公司车辆管理规定,文明行车。

  5.3.2 树立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的思想,保证乘员的安全、舒适、准时。

  5.3.3 办公室主管负责检查并监督驾驶员不得在酒后、疾病、情绪反常等不适宜驾驶的情况下出车。

  5.3.4 严禁利用职权私自用车或将车交给非驾驶员和外单位驾驶员驾驶。

  5.3.5 按照公司指定地点停放车辆,严禁将车开到非指定地点过夜或逗留。

  5.3.6 办公室主任对车辆行驶公里和油耗进行测量、检查和控制。

  5.3.7 经常自检车辆,做好年检,保持车辆的良好状态。

  5.4 车辆肇事处理

  5.4.1 车辆碰擦

  驾驶员应立即向办公室汇报,由办公室主任按实际情况决定处理意见:

  a) 双方协商解决;

  b) 报交通事故管理部门解决。

  5.4.2 交通事故

  在公共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a) 若有受伤人员,首先对受伤人员进行护救,呼叫救护车或另外叫车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

  b) 保护现场,通知交通事故管理部门到场进行检查和处理;

  c) 向办公室主任汇报,由办公室主任到场协助交警进行事故处理;

  d) 通知保险公司到现场勘察,以确定理赔方法。

  6 使用的记录表格

  序号 名 称 编 号 存放地点 存放时间

  1 [派车单] QR-WD01-03-01 办公室 一年

  2 [车辆维保、年检申请单] QR-WD01-03-02 办公室 一年

篇5:物业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文件、资料管理制度

  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作业指导书 ★文件、资料管理制度

  A版0次修改

  1 目的

  规定本公司文件资料的编写、批准、发布、更改、保存和作废等活动以及适用外来文件的控制要求,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保存必要的证据。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内部文件的编写、收发、控制及资料保管和外来文件的管理。

  职责

  3.1 各职能部门负责工作文件的编写、收集和存档。

  3.2 综合管理部负责业主档案的管理与控制。

  3.3 办公室负责文件发放、存档、资料保管以及文件的处理。

  3.4 办公室主任主管文件、资料管理工作的控制。

  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Q/PH-QP-4.2.3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Q/PH-QP-4.2.4

  工作程序和管理办法

  5.1 文件的产生

  5.1.1 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需求编写文件。

  5.1.2总经理助理对文件进行审核。

  5.1.3总经理审批通过的文件由办公室打印和发放,作为非受控文件生效。

  5.1.4办公室对生效的文件印制,必须使用[印制文件登记表](QR-WD01-02-01)。

  5.2文件、资料的类别

  5.2.1 受控文件

  a) 内业资料;

  b)图纸资料;

  c) 按照质量体系的控制要求进行管理的文件;

  在质量体系中引用的法律、法规和外来文件;

  与服务过程有关的合同协议;

  业主档案(如:公共合约、用户登记表等,属于业主财产,由综合管理部管理与控制,具体执行[顾客财产控制程序]Q/PH-QP-7.5.4)。

  管理与控制具体执行[文件控制程序]( Q/PH-QP-4.2.3)。

  5.2.2非受控文件

  与公司经营和服务工作范围相关的文件作为非受控文件管理,办公室应对其进行分类和编码,以便于归档,根据目前公司现有的非受控文件,可分为:

  内行文、外行文: 1

  c) 与服务过程无关的合同协议: 3  b) 未被质量体系引用的外来文件: 2

  d) 未被质量体系引用的法律法规: 4

  e) 行业标准性文件: 5

  f) 照片、录像带:6

  g) 电脑贮存:7

5.3文件、资料目录的索引号

*-**-**

文件盒编号

同号柜序列号

文件柜编号

  文件类别编码

  5.4文件、资料归档与管理

  5.4.1各职能部门对各种工作文件进行编写、收集、整理和存档,并汇总到办公室统一管理。

  5.4.2办公室负责文件、资料的保密性防范,公司所有受控文件和非受控文件的资料均属保密性文件。

  5.4.3 办公室负责对文件、资料的管理和保护,文件、资料应分门别类包装和存放,对于需存档的文件、资料要及时存档,并建立[存档备案资料目录](QR-WD01-02-02),注明文件类别、索引号、份数等,如用必要还应有内容说明。并在档案柜上贴好存放文件的索引号范围。确保调用、借阅文件、资料时易于识别和检索,便于对文件资料的保管。

  5.5 文件、资料的发放

  5.5.1 文件应按各职能部门工作性质和范围发放,由办公室制定[文件分发登记表](QR-WD01-02-03),注明发放范围、数量、分发号等,并要求领用人在[文件分发登记表]上签领,以便对发放的文件进行统计和

  检查。

  5.5.2办公室在文件发放的过程中不得误发、遗失,发现文件误发时应立即追回,同时作好文件的补救工作。

  5.6 文件资料的调用、借阅与归还

  5.6.1 借阅者应在[文件、资料借阅登记表](QR-WD01-02-04)上详细注明文件、资料的编号和图号,并按时归还和办理归还手续

  5.6.2借阅的文件、资料未经允许不得复印、摘抄、外借和传播。

  5.6.3 借阅的文件、资料归还时,办公室应对文件资料是否完好进行检查,若文件、资料受损的,借阅者应阐述受损原因,并在[文件、资料借阅登记表]的备注栏上注明,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应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机密性文件的调用与借阅规定

  a) A级机密文件资料:公司年度计划、公司年终报告总结及公司章程、董事会决议,公司财务报表、法律诉讼文件等的调用与借阅需经总经理批准。

  b) B级机密文件资料:业主档案,公司员工档案、公司规章制度、公司经营专项审批文件等的调用与借阅需经办公室主任批准。

  c) C级机密文件资料:内业资料和技术性图纸资料、法律法规类文件的调用与借阅需经有关部门负责人批准并向办公室联系办理。

  d) 行业主管借阅文件、资料的仅限于B级机密和C级机密文件、资料。

  e) 业主(用户)因工作需要借阅文件、资料的,仅限于技术图纸和已张贴在公共场所的文件。

  f) 外来单位借阅、调用文件、资料的限于国家执法部门,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等单位因工作和侦破案件需要的,可以给予协助与配合,但在此之前应检验和登记来访单位和人员的证明文件和相关证件,由办公室主任向总经理请示后亲自办理。

  g) 以上文件资料的调用与借阅按5.5.1 、5.5.2和5.5.3条款执行。

  5.7 文件的复制、破损和丢失

  5.7.1 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复印公司的文件资料,如因工作需要复印文件,须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并在[文件复印登记表](QR-WD01-02-05)上填写复印文件的名称,复印数量,并签名。

  5.7.2 文件使用人应对文件妥善保管,当文件破损严重影响使用或丢失时,应填写[文件补发申请表](QR-WD01-02-06),由办公室主任批准,办理更换手续。补发新文件时应收回破损文件,并应给予新的分发号,新的分发号延续原来文件分发号。

  5.8 文件、资料的更新

  文件增加条款和更新时应及时更换,保证在使用处获得有效版本。

  5.9 文件的作废与销毁

  5.9.1内容不适用于公司运行或超过有效期限的文件,经过总经理过期审批后给予作废或销毁处理。

  5.9.2 在分发过程中发现文件遗失或在使用过程中文件破损严重和丢失的,应向上级汇报,经总经理审批后,给予作废处理。

  5.9.3 作废文件盖作废章,留一至两份备案,其余销毁。文件销毁处理时需两个人进行,一人实施,一人监督。

  5.9.4 办公室对于作废和销毁的文件,应在[作废、销毁文件登记表](QR-WD01-02-07)上注明作废或销毁文件的编号、版本号和分发号作废,并向各部门书面发布作废声明,防止误用。

  使用的记录表格

序号 名称 编号 存放地点 存放时间
1 [印制文件登记表] QR-WD01-02-01 办公室 一年
2 [存档备案资料目录] QR-WD01-02-02 办公室 长期
3 [文件分发登记表] QR-WD01-02-03 办公室 一年
4 [文件、资料借阅登记表] QR-WD01-02-04 办公室 一年
5 [文件复印登记表] QR-WD01-02-05 办公室 一年
6 [文件补发申请表] QR-WD01-02-06 办公室 一年
7 [作废、销毁文件登记表] QR-WD01-02-07 办公室 一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