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程管理部工程现场管理规定

6108

工程管理部工程现场管理规定

  工程管理部工程现场管理规定

  1、工程管理部工程现场管理以签定合同、协议及制定、审批的目标与计划为依据。

  2、工程现场管理必须贯彻公司的形象宣传策略,有利与扩大公司的影响力。

  3、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是使工程目标实现的重要措施。具体列举如下:

  ⑴、完善施工现场管理体系、管理责任到人

  项目施工管理要结合工程对象规模、特点及要求,确定施工项目的管理目标,建立适应项目管理需要的组织机构,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使项目班子能精干高效的运转,对于项目明确了总体管理目标后,还有施工期各阶段的分目标,即工程质量、进度等产品成果性目标,工程成本、劳动生产率等管理效率性目标。为落实制定的目标,一是要落实目标的责任主体,即谁对目标实现负责;二是要明确目标主体的责、权、利,采取奖惩制度;三是要落实对目标责任主体进行检查、监督的上一级负责人及手段;四是要落实目标实现的保证条件。具体来说:项目施工管理的首要条件,是一个精下、高效的项目班子,在项目经理的统一指挥下,分工明确,管理到位,责任到岗位,加上企业的管理体系提供的监督和保证,最终实现项目的各项目标。

  ⑵、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实施动态控制

  施工项目的管理目标确定后,必须通过有效的管理来实现,由于施工项目的特点是周期长、工作量大,工作内容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在施工过程中有诸多的干扰因素。所以,必须进行动态控制,以不断地排出干扰实现控制目标。

  ⑶、加强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的好坏,涉及到项目施工活动的正常进行,也直接关系到各项专业管理的经济效果。施工现场管理是一面“镜子”,能照出施工单位的面貌,直接体现到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实力,同时,施工现场管理也是贯彻有关法规的“焦点”,不能有半点疏忽。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要求做到施工现场文明整洁,施工井然有序,管理有制度,内部资料齐全,安全措施得力,质量管理目标明确、效果显著、不扰民、不污染环境,为使文明施工逐步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在施工管理上要求:

  ①强化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管理,合理布置施工平面机械、临时设施、材料和半成品的堆放,临时供电、供电管线的走向及敷设,现场施工用水的有序排放和沉淀池、排水沟的设置,临时围档都要精心布置,使道路畅通,现场文明整洁。

  ②安全措施可靠,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安全标语警示牌布置合理,外架搭设,三宝四口五临边的防护安全用电符合规定是文明施工一项重要内容,现场必须按规定做好。

  4、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加强检查,多做总结

  ⑴、加强专项检查、及时解决问题

  开展自检、互检活动,培养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各工序完成后由班组长组织本班组人员对本工序进行自检、互检,自检依据及方法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在自检中发现的问题由班组自行处理并填写自检记录,班组自检记录填写完善,自检出的问题已确实整改到位后方可由施工员进行验收。

  ⑵、认真开展工序交接活动。上一道工序完成后,在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前,由施工员组织上、下工序施工班组长进行交接检验,由下道工序班组长检查上道工序质量,对影响本道工序的质量问题提出意见,并填写交接检验记录,施工员督促上道工序人员进行修正后,下道工序人员方可进行施工。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品的存在。

  ⑶、专职检查、分清责任。在班组自检基础上,施工员要对各班组长的各道工序进行检查,从严要求,对不合格的要立即处理,在检查时必须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是由工人操作引起还是由于施工材料或施工方法引起的不合格。查清原因后,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及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工人操作引起的不合格,要视情况严重程度对工人采取处罚措施,并及时向操作人员讲明处罚的理由。

  ⑷、定期检查,总结提高。定期到各楼栋的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集中分类,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对各类问题分析总结,针对特别项目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并贯彻实施。使各施工管理人员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水平。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建筑公司工程管理部现场管理工作职责工作标准流程

  建筑公司工程管理部现场管理工作职责工作标准流程

  一、岗位工作职责

  1、进度管理:

  (1)负责按照项目部提报的月、旬、周计划对进度进行检查。

  (2)负责检查劳务工数量是否满足工程进度的劳务需求。

  (3)负责要对项目部进度进行检查,与进度计划进行对比。

  (4)负责对进度滞后的项目部进行原因分析,组织项目部制定赶工措施,并督促项目部实施赶工措施,保证进度按计划实施。

  2、质量管理:

  (1)负责施工现场的质量检查工作。

  (2)负责每到工序交接的质量监督检查。

  (3)发现质量问题时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对其进行整改。

  (4)负责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维护。

  (5)负责编制质量管理计划。

  (6)负责监督质检资料整理。

  (7)劳务队伍的质量进度管理。

  (8)竣工资料的进度与管理。

  3、现场管理:

  (1)负责检查项目部的组织机构、制度、五牌两图的建立健全工作。

  (2)负责检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情况。

  (3)发现问题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项目部及时处理解决。

  (4)负责现场暂设的布置问题。

  (5)负责现场建筑材料管理。

  4、协调、沟通管理:

  (1)负责项目部与项目部之间的协调沟通管理。

  (2)负责项目部与公司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管理。

  (3)负责项目部与建设单位及监理公司的协调沟通管理。

  (4)负责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工程指令的传达及落实工作。

  (5)负责协助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运作。

  (6)负责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工程开工的准备工作。

  7)负责与外协单位的信息与资料的传递和各单位的协调工作。

  (8)负责工程项目各分部分项工程之间和施工队伍之间的协调工作。

  5、负责部门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标准、工作流程

  (一)进度管理工作标准

  1、按照合同工期、施工总进度计划、项目部提报的月、旬、周进度计划对工程进度进行检查;

  2、发现进度滞后,要组织项目部分析愿意,采取赶工措施,并监督项目部实施,保证工程按期交工。

  (二)质量管理工作标准

  1、按照合同要求、施工图纸、标准规范等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保证工程合格;

  2、按照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及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保证工程100%合格。

  (三)现场管理工作标准

  1、施工现场按要求设置工程标识、安全标识、材料设备标识等,格式要符合上级主管部门或公司的标准;

  2、施工现场应按照平面布置图进行布置;

  3、各种建筑材料应实施分类堆放,建材堆放应整齐有序,稳定牢固,材料要立杆设栏,块料要起堆叠放,各类材料堆放距离沟槽不小于0.5m,堆放高度不大于2m;

  4、禁止露天堆放易扬尘性建材;

  5、在原有地下管线1米范围内实施施工作业的应使用机械开挖。在重要管线或管线复杂地段施工的应开挖样沟,样洞,派专人监护,并通知相关管线管理单位到现场确认。禁止未经勘察施工,禁止野蛮施工;

  6、要按照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和要求进行现场布置。

  (五)协调、沟通管理工作标准

  1、要保持项目部与项目部之间,项目部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顺畅,保证所要协调沟通解决的事项及时得到处理和解决,保证工程顺利进展;

  2、对于项目部需要甲方及监理公司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甲方和监理公司沟通;必要时要以工作联系单的方式提报给甲方或者监理公司,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3、接到甲方或监理公司下发的工程指令单后,立即把工程指令单的要求传达给项目部,并督促项目部在规定的时限给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给甲方或监理公司。

  三、年度工作计划

  1、制定现场管理工作计划。

  2、检查项目部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

  4、对工程进度进行检查。

  5、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6、协调沟通施工过程中的影响正常施工的各项问题,保证施工顺畅,按期交工。

篇3:四冶项目施工现场宿舍管理制度

  四冶项目施工现场宿舍管理制度

  一、职工宿舍要有每天卫生值日表,做到天天有人打扫,保持室内窗明地净,清洁卫生,通风良好。

  二、宿舍内各类物品应堆放整齐,做到整齐美观。

  三、宿舍内生活垃圾清扫后,应倒在指定地方。

  四、生活污水池,做到卫生区内无污水、无污物,废水不得乱倒乱流。

  五、设立男女宿舍,不允许男女同住宿舍。

  六、冬季取暖火炉的防煤气中毒设施必须齐全、有效,不准用铁皮桶烧煤取暖。

  七、未经许可一律禁止使用电炉及其他用电加热器具。

篇4:四冶项目施工现场食堂管理制度

  四冶项目施工现场食堂管理制度

  一、炊事员每年体检一次,持有卫生防疫部门办理的健康证上岗。

  二、炊事员操作时必须穿戴好工作服,做到“三白”(白衣、白帽、白口罩),并保持清洁整齐,做到文明操作,不赤背、不光脚、禁止随地吐痰。

  三、炊事人员必须做好个人卫生,要坚持做到四勤(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

  四、不得采购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有异味或《食品卫生法》规定严禁生产的食品。

  五、建筑工程使用的工业盐(亚硝酸钠)等有毒有害物质,不准和食盐同仓共贮,不准食用。

  六、贮存食品要隔墙、隔地体制、做到通风、防潮、防虫、防鼠禁止用铝制品,非使用性塑料制品盛放熟菜。

  七、各种食品要烧熟煮透,剩饭、剩菜也要回锅彻底加热,再食用,不卖给职工变质食品,避免食物中毒。

  八、定期更换食堂水池的存水,设专门收集剩饭菜,垃圾的容器。

  九、施工现场供应开水,饮水器具要卫生。

  十、食堂做到防尘防蝇,与污染源(污水物、厕所、垃圾箱等)应保持30米以上的距离。

篇5:大米工厂现场管理制度

  大米工厂现场管理制度

  一、生产企业周围环境良好,25米内不得有暴露的垃圾堆、垃圾场、坑式厕所、粪池等孳行有害昆虫场所,卫生区采取“四定”办法,即: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划定分工,负责到人,确保内外环境整洁。

  二、成品库库前要进行验收登记,成品贮存应做到分类存放,离地离墙先入先出,定期检验,及时清理,食品仓库内应防鼠、防潮、严禁存放亚硝酸盐及杀虫剂等有害物质。

  三、食品加工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按良好的生产规范进行操作,确保各工序连续进行,严禁往返,防止交叉污染。

  四、加工后的废弃物存放设施应密闭或带盖,存放应远离生产车间,且位于和产车间的下风方向;废弃食用油脂专人管理,盛放于标有“废弃食用油脂专用”字样的密闭容器内,定期按有关规定及时清理。

  五、生产人员不得将与生产无关的个人用品和饰物带入车间。进车间必须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头发不得外露。每天下班后必须清洗车间场地及工作台、设备等。

  六、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工艺流程进行操作,不得违规违章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