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综合楼室内装饰玻璃安装施工及验收标准

2500

综合楼室内装饰玻璃安装施工及验收标准

  综合楼室内装饰玻璃安装施工及验收标准

  A、施工工艺

  (1)玻璃裁割

  玻璃裁配时,应按设计要求检查和挑选玻璃,并应在工厂操作。在统一裁割中,按设计或实测尺寸,长宽各缩小一个裁口宽度的1/4裁割,其边缘不得不缺口和斜曲。

  (2) 分散玻璃

  分散玻璃,按照安装部位所需的规格、数量分散已裁好的玻璃,分散数量以当天安装数量为准。将玻璃放入集成架运送安装工地,临时安放点不得靠近门窗所摆的范围内,以免损坏。

  (3) 清理裁口

  玻璃安装前,必须将门窗的裁口清扫干净,清除木碎渣、灰砂渣、胶渍和尘土等,使槽口与玻璃垫衬平实粘结牢固.

  (4)玻璃安装

  依据实际结构尺寸,精确测算出下玻璃实际尺寸,以便定尺定货。

  依据实际结构制定钢架结构及固定点。

  制做钢骨架,膨胀螺栓与钢架连接点处应平整、光滑,并要使用回厚垫圈,以确保连接牢固可靠,钢架连接焊缝处应焊缝平滑,无飞溅。所有钢架皆应在现场除锈,并涂三道以上防锈漆。

  玻璃安装前,应先在下口钢架内底部及大板玻璃钻侧满铺10MM黑胶垫,以避免玻璃安装到位后产生应力集中,使玻璃突然爆裂。

  安装玻璃时要选择无风或风力较小的时候,安装到位后要及时用胶垫把上下口钢架与玻璃接触部分间隙塞死,用玻璃胶把所有缝隙连续湿封闭起来,并用玻璃胶把玻璃与玻璃及原结构连接成整体,以防风压变化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B、验收标准

  (1)安装好的玻璃应平整、牢固、不得有松动现象;

  (2)油灰与玻璃及裁口应粘贴牢固,回角成八字形,表面不得有裂缝、麻面和皱皮;

  (3)油灰与玻璃及裁口接触的边缘应齐平,钉子、钢丝卡不得露出油灰表面;

  (4)木压条接触玻璃处,应与裁口边缘齐平。木压条应互相紧密连接,并与裁口紧贴。

  (5)密封条与玻璃、玻璃槽口的接触应紧密、平整,并不得露在玻璃槽口外面,用橡胶垫镶嵌玻璃,橡胶垫应与裁口、玻璃及压条紧贴,并不得露在外面;密封膏与玻璃、玻璃槽口的边缘应粘结牢固,接缝齐平。

  (6)墙、隔断及顶棚安装的玻璃破,不得移位,翘曲和松动,其接缝应均匀、平直、密实。

  (7)拼接彩色玻璃、压花玻璃的接缝应吻合,颜色、图案应符合设计要求。

  (8)竣工后的玻璃工程,表面应洁净,不得留有油灰、浆水、密封膏、涂料等斑污。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天窗玻璃的安装工艺

  天窗玻璃的安装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图

  ◆ 施工具体步骤和方法

  1、测量放线

  熟悉了解图纸要求,检查图纸是否有不清楚的地方,是否有弄不懂的问题,并逐一解决,直至全面了解掌握。根据设计提供的横向龙骨支撑的三维坐标,将其平面位置放样在预装支座的圆盘上,并测出圆盘的实际标高,和理论标高比较,根据高差调节横向龙骨支撑的高度,保证横向龙骨的走向符合设计要求。先在地面作出径向龙骨的方向线,后用经纬仪投在环向龙骨上,用记号笔作出记号。

  NO

  YES

  YES

  YES NO

  2、横竖龙骨下料

  1)横竖龙骨进场后,根据放线实测尺寸,进行全面核验,校正。

  2)按现场放线位置量出横竖龙骨的尺寸下料并编号,并切割好龙骨的相贯口。

  3)下完料后,涂上防锈漆,作好防腐措施。

  ◆ 天窗玻璃的运输

  天窗玻璃采用垂直运输的方式,在天窗位置搭设滑轮,玻璃重量小于500公斤时采用人力运输,当玻璃大于500公斤时采用吊机运输。在坡度较陡和较危险区域采用吊机运输的方式,在运输时施工人员在天窗龙骨上行走。

  ◆ 天窗玻璃安装

  1、横向龙骨的安装

  1)按编号顺序将相应的横向龙骨料吊到安装位置,依据测量提供的高度尺寸焊接在龙骨支撑上,和龙骨之间的缝隙不能过大,要符合相应要求。

  2)焊缝应达到设计要求的长度和高度,不得有夹渣、气孔、漏焊、咬边等缺陷。

  3)敲掉焊渣后,焊缝要及时涂上防锈漆作防锈处理。

  2、竖向龙骨安装焊接

  1)按照理论方向线投在横向龙骨上的记号,确定出竖向龙骨的安装位置及下料长度。

  2)调整竖向龙骨位置,和横向龙骨要接合严密,缝隙要满足要求,不能过大。并需注

  意保证整个龙骨表面的平整,满足设计要求。

  3)焊接时,应对称烧焊,以防止龙骨变形。并要保证焊缝满足设计及相关规范要求。

  4)清除焊渣,焊点刷两道防锈漆。

  3、隐蔽节点

  1)避雷安装

  本工程土建施工时,每层设置避雷膨胀环,因此在土建施工时,要求按幕墙避雷要求,将避雷扁铁引出每个窗洞口、引出长度为500㎜,随后幕墙施工时,通过镀锌扁钢与土建避雷扁铁焊接,并与幕墙立柱螺栓连接,使均压环范围内的幕墙立柱都接地,形成不大于10米×10米的防侧雷网络,保证建筑的安全,防止雷电损坏。

  2)隐蔽验收:会同现场监理工程师对隐蔽节点进行验收,验收项目包括:连接构造、焊接质量、防火做法、防雷做法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有关规范。

  4、安装玻璃板块

  玻璃的运输:采用电动葫芦直接从地面运输至天窗安装部位。

  安装单元板块:采用手动吸盘,两个人一组安装单元板块。单元板块安装到立柱后,

  准确调整板块位置,做到玻璃板块接缝横平竖直。

  5、幕墙表面密封处理

  1)清洁注胶表面:注胶前,应清洁玻璃间的缝隙,不应有水、油渍、

  涂料、铁锈、水泥砂浆、灰尘等;应充分清洁粘结面,并加以干燥。

  2)合理注胶:沿注胶位置的玻璃边缘用皱纹保护胶纸,防止注胶时耐候胶污染玻璃表面。胶筒沿接缝应匀速移动,胶枪的气压保持恒定,避免出胶速度不均匀影响胶缝质量。注胶完成后,立即采用尼龙刮片修正胶缝表面形状并清理多余胶体。在胶道尚未固化前再揭去保护胶带,并注意养护。在胶未完全硬化前,不要沾染灰尘和划伤。

  ◆ 天窗玻璃质量措施

  1. 首先采用观感检查,胶道应平直、表面光滑饱满,不起皮、无积瘤、无气孔、无气泡,有缺陷部位将胶道切除,重新注胶。观感检查完成后进行触摸检查,检查胶道的硬度和弹性,如发现硬度的弹性异常,说明胶道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需要切开重新进行注胶。

  2. 自检:施工完成后安装工有进行自检并填写自检报告。

  3. 专检:自检完成后,公司专职检验员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作出质量评定。

  4. 清洁:幕墙施工结束后,将从上至下进行幕墙表面清洁工作,为竣工验收做准备。

  ◆ 安全防护措施

  1.班前做好安全交底工作。

  2.高空作业必须挂上安全带,戴好安全帽。

  3.所有吊装机具如滑轮需要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吊装用的钢丝绳、麻绳不能出现断股等情况,如有问题应及时更换。

  另根据本工程实际特点,在天窗下方满拉上安全网,为保证施工安全,在天窗上方作业时,特采取以下措施

  1.每个作业员必须佩带有两个保险扣的安全带。

  2.运输前,地面工人先把工作区域拉好警示线,并注意阻止人员进入警示线范围内。

  3.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将两个保险扣分别系在不同的安全钢丝绳上,走动时不能解开。

  4.高空作业人员所佩带的安装工具都必须用绳索牢固的拴在安全带上,避免滑落。

  5.每个作业区域都必须配有安全人员,严密注视现场情况。

  6.我方设置的安全钢丝绳未经我方允许不能擅自解开或移动。

  7.在天窗位置两侧,拉两道钢丝绳用来扣住保险带。

  8.在天窗和内环天沟位置,由上到下拉上麻绳,用来帮助施工人员的安全操作。

篇3:建筑企业标准:门窗玻璃安装施工工艺标准

  建筑企业标准:门窗玻璃安装施工工艺标准

  一、工艺流程:

  计算尺寸→统一裁割→装入框→固定→注胶→擦拭污垢→质量检查→产品保护。

  二、操作要求:

  玻璃的品种、规格和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质量应符合有关产品标准,并应有出厂合格证。

  一、木门窗的玻璃安装:

  1、玻璃安装其尺寸应正确,表面要平整、牢固、无松动的现象。

  2、木压条与裁口边缘要紧贴,且基本齐平,割角整齐,连接紧密,不露钉帽。

  3、安装玻璃前,应将裁口内的污垢清理干净,并沿裁口的全长均匀涂抹1-3mm厚的底油灰。

  4、安装长边大于1.5m或短边大于1m的玻璃,应用橡胶垫并用压条和螺钉镶嵌固定。

  5、安装木框、扇玻璃应用钉子固定,钉距不得大于300mm,且每边不少于两个,并用油灰填实抹光。用木压条固定时,应先涂干性油,并不应将玻璃压得过紧,否则玻璃容易破裂。

  二、铝合金门窗的玻璃安装:

  1、安装玻璃前应清除槽口内的灰浆、杂物等;并疏通排水孔,使其排水畅通。

  2、使用密封膏前,接缝处的玻璃、金属和塑料的表面必须清洁、干燥。

  3、安装于竖框中的玻璃,应搁置在两块相同的定位垫块上,搁置点离玻璃的垂直边缘的距离宜为玻璃宽度的1/4,且不宜小于150mm;安装于扇中的玻璃,应按开启方向确定其定位垫块的位置。

  4、玻璃安装就位后,其边缘不得和框、扇及其连接件相接触,所留间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

  5、玻璃安装时,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均不得影响泄水系统的通畅。

  6、迎风面的玻璃镶入框内后,应立即用通长镶嵌条或垫片固定。

  7、玻璃镶入框、扇内填塞填充材料、镶嵌条时,应使玻璃周边受力均匀。镶嵌条应和玻璃、玻璃槽口紧贴。

  8、密封膏封贴缝口时,封贴的宽度和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充填必须密实,外表应平整光洁。

  9、玻璃垫块其长度宜为80-150mm,厚度按框、扇(梃)与玻璃的间隙确定,边框上的垫块应采用胶加以固定。

  三、允许偏差:

  实 测 允 许 偏 差 表(mm)

序号

国家标准允许偏差值

企业标准允许偏差值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

篇4:门窗玻璃安装质量技术交底记录

  门窗玻璃安装质量技术交底记录

  建设单位名称:交底人:

  工程项目名称:接受交底班组长:

  施工单位名称:*省 建筑工程公司

  记录人:

  交底日期:年 月 日

  分部分项名称:门窗玻璃安装

  交底内容:

  玻璃的品种、规格和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质量应符合有关产品标准,并应有出厂合格证。

  一、木门窗的玻璃安装:

  1、玻璃安装其尺寸应正确,表面要平整、牢固、无松动的现象。

  2、木压条与裁口边缘要紧贴,且基本齐平,割角整齐,连接紧密,不露钉帽。

  3、安装玻璃前,应将裁口内的污垢清理干净,并沿裁口的全长均匀涂抹1-3mm厚的底油灰。

  4、安装长边大于1.5m或短边大于1m的玻璃,应用橡胶垫并用压条和螺钉镶嵌固定。

  5、安装木框、扇玻璃应用钉子固定,钉距不得大于300mm,且每边不少于两个,并用油灰填实抹光。用木压条固定时,应先涂干性油,并不应将玻璃压得过紧,否则玻璃容易破裂。

  二、铝合金门窗的玻璃安装:

  1、安装玻璃前应清除槽口内的灰浆、杂物等;并疏通排水孔,使其排水畅通。

  2、使用密封膏前,接缝处的玻璃、金属和塑料的表面必须清洁、干燥。

  3、安装于竖框中的玻璃,应搁置在两块相同的定位垫块上,搁置点离玻璃的垂直边缘的距离宜为玻璃宽度的1/4,且不宜小于150mm;安装于扇中的玻璃,应按开启方向确定其定位垫块的位置。

  4、玻璃安装就位后,其边缘不得和框、扇及其连接件相接触,所留间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

  5、玻璃安装时,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均不得影响泄水系统的通畅。

  6、迎风面的玻璃镶入框内后,应立即用通长镶嵌条或垫片固定。

  7、玻璃镶入框、扇内填塞填充材料、镶嵌条时,应使玻璃周边受力均匀。镶嵌条应和玻璃、玻璃槽口紧贴。

  8、密封膏封贴缝口时,封贴的宽度和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充填必须密实,外表应平整光洁。

  9、玻璃垫块其长度宜为80-150mm,厚度按框、扇(梃)与玻璃的间隙确定,边框上的垫块应采用胶加以固定。

  注:表格内容要求用碳素墨水填写。

篇5:玻璃幕墙工程现场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玻璃幕墙工程现场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1 安装质量控制目标

  钢构件安装质量控制目标如下:

  项目工程允许偏差(mm)项目内控目标(mm)

  支座左右偏差e≤10e≤5

  支座标高偏差-2≤e≤2-1.5≤e≤1.5

  钢管垂直度e≤L/1000,且≤5-3≤e≤3

  桁架跨中垂直度e≤H/250,且≤10.0e≤8.0

  桁架间距-10≤e≤10.0-8≤e≤8

  桁架测向弯曲H/1000 e≤10e≤8

  2 预埋件质量控制

  1)安装牢固,位置正确(是指预埋件的形状尺寸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预埋件安装偏差一般为:标高偏差≤10mm,预埋件位置与设计位置的偏差≤20mm。

  2)安装应平整,材料无蜂窝、麻面,防腐处理符合规范、设计要求。

  3)所有预埋件应符合设计要求,且经抽样拉力试验合格后,方可埋设。

  4)检验方式--抽检5%

  3 放线检验质量控制

  1)基准线的位置应符合图纸要求,钢弦线应具足够拉力;支撑钢弦线的支座不应变形、锈蚀;钢弦线位置准确,相邻两钢弦线中心距应达设计要求。

  2)检验方式

  每幅抽5%分格检验。

  一个分格铝合金料表面质量应符合下表规定。

  项目质量

  擦伤、划伤深度不大于氧化膜的2倍

  擦伤总面积(mm 2)≤500

  划伤总长度(mm)≤150

  擦伤和划伤处数≤4

  检验方式

  每幅幕墙分格应各抽查5%,并不得少于10 个,每幅幕墙的竖向拼缝和横向构件或横向拼缝应各抽查5%,并均不得少于3 根。

  4 玻璃安装检验

  玻璃应安装或粘结牢固,橡胶条和密封胶应镶嵌密实,填充平整。

  玻璃分格、拼缝和玻璃幕墙与其它单元幕墙拼缝均匀,横平竖直,宽窄均匀,允许偏差达到设计要求。

  玻璃幕墙安装质量应符合下表规定。

  项目允许偏差检查方法

  竖缝及墙垂直度≤30m10mm垂直仪

  ≤60m15mm

  ≤90m20mm

  >90m25mm

  幕墙平面度2.5mm2m靠尺

  竖缝直线度3mm

  横缝直线度3mm

  拼缝宽度(与设计值相比)2mm卡尺

  每平方米玻璃表面质量应符合下表规定。

  项目质量

  0.1~0.3mm 宽划伤痕<100mm ,允许8条

  擦伤总面积(mm 2)≤500mm2

  检验方式

  每幅幕墙分格应各抽查5%,并不得少于10 个。

  5 密封胶嵌缝检验

  1)灌胶前应按工艺要求在准备灌胶的槽里加垫发泡塑料材料,在周围粘贴防污胶纸,并用二甲苯将槽内灌胶部位清洁干净。

  2)密封胶应充满胶槽空腔,不应有气泡、夹渣、滴瘤等缺陷。胶缝平整光滑,横平竖直,接口过渡自然光滑。

  3)胶的施工厚度和施工宽度必须严格按图纸和工艺要求施工。

  4)检验方式

  每幅幕墙应抽检5%分格,且不少于10 个分格。

  6 清洁卫生检验

  1)清洁室内玻璃膜面,铝材表面保护材料。

  2)玻璃内外表面,铝材表面上因施工而留下的灰尘、胶布、胶条和其它残留物,应清除干净,清洁剂宜采用二甲苯或其它中性液体。

  3)检验方式每幅幕墙应抽检5%分格,且不少于10 个分格。

  7 隐蔽工程的检验

  1 )连接节点安装检验

  a.固定立柱的连接钢码、紧固螺栓、垫片都应进行热镀锌防锈处理。

  b.夹钢码与立柱之间应垫耐热的硬质有机材料垫片,且夹紧合适。

  c.钢码与预埋件焊接应牢固可靠,位置准确,焊接饱满无夹渣、气泡、漏焊等缺陷。焊接后,应及时敲掉焊渣,冷却后在焊缝处涂防锈漆保护。

  d.节点处因预埋件位移原因,可按有关规定加垫底钢板或其它补救方案施工,但外观应美观。

  e.采用膨胀螺丝补救时,应符合工艺要求,扭矩应达到设计要求。

  8 焊接检测

  焊接检验应由质量管理部门合格的检验员按照焊接检验工艺执行。

  焊工检查及过程中检查

  焊工应在焊前,焊接时和焊后检查以下项目。

  焊前

  任何时候开始焊接前都要检验构件标记并确认该构件。

  检验焊接材料。

  清理现场。

  预热。

  焊接过程中

  预热和保持层间温度。

  检验填充材料。

  打底焊缝外观。

  清理焊道。

  按认可的焊接工艺焊接。

  焊后

  清除焊渣和飞溅物。

  焊缝外观。

  咬边。

  焊瘤。

  裂纹和弧坑。

  冷却速度。

  无损检验

  质检员将检验要求与检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项目质量负责人应会同有关各方,共同参与现场检测。

  1)外观检查

  所有焊缝都按规范JBJ81-91 或相关规范检查。

  外观检查记录由项目质检员保存。

  2)超声波检验

  对厚度超过8mm 的全熔透焊缝均按设计以及规范的要求进行超声波检验。

  超声波检查按国家规范JBJ81-91 和GB11345-89 相关规范进行质量检验证明。

  所有超声波检验都应填写焊缝超声波检验记录表。

  焊缝检验的范围

  1)外观检查所有焊缝

  2)无外观检查所有焊缝

  全熔透对接焊缝100%磁粉探伤。

  焊脚尺寸超过12MM 的部分熔透以按焊缝至少20%超声波检验和20%磁粉探伤。

  贴角焊缝:最少10%的磁粉探伤。

  3)选择受检焊缝

  当要求少于100%检验,在开始检验前,对受检焊缝

的抽样要征得工程监理的同意。

  当在一个接头中检查出超标缺陷时,在同一组中要增加检查两个接头,如果这两个增加的接头是合格的,最开始的焊缝返工后再采用同样方式检验。如果那两个增加的接头也有超标缺陷,那么同组内的每一个接头都要检验。

  9 过程管理

  为确保每道工序都能满足质量要求,建立了一个过程系统,要求理解和无条件地执行这些质量管理程序;

  1)构件和组装件应当检验,以防止损坏,仅当部件和组装件完全满足质量要求时,才能转入下一道工序。

  2)采用合格的焊接。

  3)关于变更的修改应当彻底执行。

  过程控制系统应当是有效的,并完全符合相应的标准、规则、规范。

  用于本工程的过程管理系统如下:

  a.施工方案。

  b.材料检验。

  c.过程中的检验。

  d.尺寸控制。

  e.焊接无损伤检验。

  f.缺陷清单、不合格、修改等。

  10 材料管理

  项目质量负责人将保证所收到的材料、零部件符合购货的要求。材料、部件和组装件要进行严格的制作检验,建立适用于工程检验程序,以保证不合格材料、原部件可及时被识别,确保该批材料、零部件符合要求方可用于下一道工序。材料易于确认、分隔和分放,以防止安装时误用。

  1)有收到的钢材应随带其各自的材料试验证明,并交由项目质量负责人检验其尺寸、材料标准、质量、机械性能等,这些试验证书需由认可的检验机构批准核查。

  2)材料应带有各自证明书上相对应的标志。

  3)焊接材料应符合GB17-98 标准并附带生产许可说明。

  4)螺栓应带有材料证明。

  5)所有与规格不相符合的材料应作不合格材料处理并分隔放置。

  11 检测与检验

  1)项目质量负责人应建立能够及时发现包括标高和定位误差质量情况的检验和测试工艺。

  2)项目质量负责人应按照业主要求的规格和可适用的规则包括收货标准制订检测标准,并分发至各施工工段,制订标准时应指定检测的项目。

  3)项目质量负责人应复验关键的记录和其它有检验记录以及材质证明的记录,并检验在合同中说明的与同类部门认可和认证过的所有质量要求。

  4)项目总工如有必要应制订一份施工指导书作为检查和测试工艺的补充。

  5)检测设备应具备足够的可靠性,在使用前要校准和维修。

  6)质安员应当与总包单位/工程监理就检测范围的要求保持密切联系,并让专门的检验机构按要求进行检测。

  7)如果总包单位/工程监理要求现场监督检测,质安员就在这些检测开始之前3 天通知总包单位/工程监理。

  12 不合格的管理

  1)合格是指不符合质量要求或业主指定的要求

  (1)工程监理认为已完成的工作,材料或工艺中的某一部分不能满足要求。

  (2)工程监理认为与确认的样品或试验不一致,与已经施工的部分不匹配,或会影响或损害以后部分的工作,都将认为是不合格。

  2)合格材料构件和产品应完全按本部分的措施正确地验证,隔离和弃用。

  3)不合格施工应撤掉并从现场移走,采用代换或按照认可过的方式进行处理。

  4)主管质量管理的工程师有权处理不合格品。

  5)当设计变更或材料替代品对质量情况有明显的影响时,应由项目总工及时向总包单位/工程监理汇报,由工程监理在修复工作进行前复核并认可修复工艺。

  13 文件管理

  1)保证最新的图纸说明、工艺等被钢结构制作和施工部门使用,保留所有与质检相关的文件,证明我们的施工符合设计,有关规范和业主的要求,所有文件应标明内容编号,复核编号和分发编号。

  2)质检员应按照要求的标准和规范来填写报告,并就这些报告对工程监理及代表其他相关的机构和专门部门的最终鉴定负责。报告应包括:

  (1)零件,部件,单批或成批产品的证明。

  (2)观测及检测的数量。

  (3)发现缺陷的数量和类型。

  (4)采取的所有改正措施的详细内容。

  14 记录的保存

  项目质检员配合资料员根据业主的要求采取适当方式负责保存记录文件。

  弦体钢结构基本由圈梁、竖向构件(带铰支座和连接件)组成。弦体钢结构最大尺度约为直径22 米,标高由0.000 米-约36.000 米。1-3 号弦体的竖向构件均为三座标(空间)弯曲,圈梁及4 号弦体的构件为两座标(平面)弯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