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的安全管理:物业安全管理的工作程序

6379

物业的安全管理:物业安全管理的工作程序

  物业的安全管理:物业安全管理的工作程序

  §1、保安工作程序

  1.1大堂岗工作规程

  1.0 目的:确保各大厦大堂处于受控状态,保证业主/物业使用人平安出入,秩序井然。

  2.0 适用范围:各大堂岗保安工作。

  3.0 作业前准备

  按《保安员服式及着装规定》和《保安员交接班制度》要求,做好上岗执勤的准备工作和交接工作。

  4.0 作业规程

  4.1 值班制度

  4.1.1 大堂岗保安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

  4.1.2 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

  4.1.3 早班:7:00至15:00;中班15:00至23:00;晚班:23:00到次日7:00。

  4.1.4 早、中、晚三班每十天依次轮换一次,即:每月1日、11日、21日为轮换日。

  4.2 站立式服务

  4.2.1 服务时间(各管理处根据实际情况可作调整):

  早班:7:00─8:00 11:00─12:00 中班16:00─18:30

  非站立式服务时间遇有访客、公司领导进入大厦等情况时,应起立进行站立式服务。

  4.2.2 站立姿势

  立正、跨立二种姿势。

  4.2.3 站立位置

  大堂值班室外侧,背向大堂值班室,面向大堂口成约45度角(各管理处根据实际情况可作调整)。

  当不是站立式服务时间,需站立式服务时,以站立姿势站于办公桌前。

  4.3 来访登记

  4.3.1 业主/物业使用人、公司领导及员工进出本大厦不用登记。

  4.3.2 当有业主/物业使用人出大堂时,应主动点头微笑,并用“您早!”“您好!”“早晨!”“早晨好!”等以示问候;当有业主/物业使用人进大堂时,应主动点头微笑,并用“您回来啦!”“您下班啦!”“您好!”等话语表示迎接和问候。

  4.3.3 对外来客人(包括业主/物业使用人的亲友、各类访客、装修等作业人员、员工的亲友等)一律实行进、出大厦登记(或存、取)有效身份证件制度。

  4.3.4 当有客人来访时,应主动点头微笑示意,并用“先生(小姐),您好!请问您拜访哪位,住哪层、哪座?” “请您出示身份证件登记。” “请您用对讲与您朋友联系一下。” “对不起,让您等候了,谢谢合作,请上楼。”“ 对不起,实行验证登记是我们的工作制度,请您凉解”等话语予以提示或表示歉意。

  4.3.5 准予登记的有效证件,特指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暂住证、边防证、回乡证等。

  4.3.6 认真核对证件和持有人是否相符,若不符则不予登记并禁止进入。

  4.3.7 来访客人必须准确说所找业主/物业使用人的姓名及楼、座等,必要时须用(可视)对讲与业主/物业使用人通话确认后方可登记进入。

  4.3.8 当业主/物业使用人带有亲友或访客时,应有礼貌地请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予以登记,并向业主/物业使用人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以消除业主/物业使用人的不满情绪。

  4.3.9 若有由公司(管理处)领导陪同到大厦检查、参观、学习的人士,应立即敬礼,以示欢迎,并热情回答客人的询问。等客人离开后,将来访人数、单位、职务等情况记录清楚,备查。

  4.3.10 当外来人员出大厦时,保安员应及时核准,说“谢谢合作!”“再见!”“慢走!”等,并记载离开时间。

  4.4 开启电子门锁

  4.4.1熟悉本大厦业主/物业使用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楼、座、人口状况、亲友状况、相貌特征、经常出入大厦的时间等。

  4.4.2 及时为业主/物业使用人开启门锁。当发现年老、体弱、幼童、孕妇等提(抱)着重物的业主/物业使用人及访客出入大门有困难时,要主动帮助其开启门锁,并立于门把手外侧,作出“请”的手势。当业主/物业使用人及访客说“谢谢!”表示感谢时,应用清晰诚恳的话语回答说:“应该的,不用谢!”等,然后轻轻地关门。

  4.4.3 当业主/物业使用人搬出,或有新业主/物业使用人入住时,应请其到管理处办妥有关手续,再开启门锁,并主动维持大堂秩序和电梯运行秩序。要提醒搬家的业主/物业使用人使用专用电梯,并避免在其他业主/物业使用人进出高峰时搬运物品,以防造成大堂秩序混乱。

  4.4.4 对进入大厦进行作业的外来人员,应请其到管理处办妥有关手续,并认真进行登记,作业完成后,经管理处派人验证未损坏公共设施后方可放行,同时做好记录备查。

  4.4.5 当遇有特殊情况,如接到匪警、火情报警等,应把好大门关,协同其他保安人员共同作战,直到警报解除。

  4.5 严密监视大堂和电梯

  4.5.1保持警惕,严密注视进、出大堂的各类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如有怀疑,立即通知巡逻或班长,若发生意外情况按有关规定处理,并做好值班记录。

  4.5.2 通过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密切监视电梯内的情况,当发生电梯关人事件时,应立即善言安慰乘客,同时通知电梯工马上进行抢修,及时报告班长及管理处,协助做好善后工作,并做好值班记录,填写事故报告表如实上报。

  4.6 注意事项

  4.6.1 迎送服务语言要得体,态度要诚恳,目光不要游离,应用亲善的目光看着服务对象。

  4.6.2 开门动作要自然、迅速、稳健,关门时动作要轻,避免发出过大声响。

  4.6.3 站立式服务时间内,若遇来访客人进出大厦,须办理登记或退还证件时, 可退回值班室(台)办理;若此时有服务对象进入需提供开门服务时,应对待办登记人员说:“对不起,请稍等。”并迅速走出值班室(台)为访客开门。

  4.6.4 尽量不要在站立式服务时间内分发报刊、邮件或做其他非急需处理的工作。

  4.6.5不准与闲杂人员闲聊、嘻笑、逗闹,回答业主/物业使用人、领导、同事及访客询问应简捷。

  4.6.6保安员当班时不准打私人电话。

  4.6.7保安员不能打听业主/使用人的个人和家庭隐私。

  1.2、道口岗工作规程

  1.0 目的:确保车辆出、入安全有序,停放车辆不丢失、损坏。

  2.0 适用范围:道口岗保安工作。

  3.0 作业前准备:同大堂岗

  4.0 作业规程:

  4.1 值班制度:同大堂岗

  4.2 车辆进场

  4.2.1 当有车进入时,值班员应迅速在《机动车停车场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准确填写各栏目。

  4.2.2道口值班员应立即走近车辆向司机敬礼并将“登记表”交给司机。

  4.2.3完毕后,应立即开启车挡器放入。

  4.2.4当业主/物业使用人驾驶的车辆进入非营业性停车场时,值班员应主动打开道闸放行、敬礼。

  4.2.5使用IC智能管理系统的营业性车库(场),当持有IC月卡的业主/物业使用人驾驶车辆进入时,值班员应协助车主做好刷卡工作。对业主/物业使用人因故未携带IC月卡驾车进入,值班员可手动开启道闸,同时在车辆出入登记本上做好记载,提醒业主/物业使用人尽快补打卡,并做好交接工作。

  4.2.6在营业性车库(场),对外来临时停放的车辆,值班员须按要求发放出入卡或IC卡,同时做好记录。

  4.2.7 对进入封闭式小区停车场的外来车辆,值班员还应认真询问其所到楼座,请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在《来访登记本》上做好记录。

  4.2.8凡进入管理处辖区内的车辆,值班员要认真检查车辆外观,一旦发现有破损情况,应及时向驾驶员指出,并做好记录,请驾驶员签字确认。

  4.2.9对于临时进场停放的车辆,值班员要主动提醒驾驶员按规定的行驶路线、停车位行驶停泊。

  4.2.10营业性停车场须按《营业性停车场管理规定》收取费用。遇有不按规定交费的情况,值班员应耐心解释,按《执勤中遇到不执行规定、不听劝阻的处理》等有关规定执行。

  4.2.11私家车位停车场,须执行《大厦私家车位停车管理规定》。

  4.2.12 当有公、检、法、军、警及政府部门执行公务的车辆要求进入管区时, 应在查证核实后放入。

  4.3 车辆出场

  4.3.1 使用出入卡管理的营业性车场,值班员应在车辆驶出时看清车牌号,并迅速取下该车司机存放的行驶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赶到车挡器前。

  4.3.2 当车停在车挡前,司机开启门窗时,值班员立正敬礼。

  4.3.3 接过车位牌时,说:“谢谢!”

  4.3.4 值班员仔细核对车位牌、行驶证和司机、车辆,确认无误后,将行驶证递给司机。

  4.3.5 迅速开启车挡放行、敬礼。

  4.3.6 若后面有紧随车辆驶出,应立即挡在紧随车辆前示意停车,若两人值班,另一值班员应迅速将车挡放下,将上一辆车的车位牌放在规定栏目内,再按上述规程处理下一辆车的放行,但敬礼时应说:“对不起,久等了”。

  4.3.7 在交换证、牌的同时,若两人值班,另一值班员应迅速在《机动车停车场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准确地登记各栏目。

  4.3.8非营业性的私家车场有车辆要驶出车场时,值班员在看清车牌号,核对车主无误后,迅速打开道闸放行。

  4.3.9 在采用IC卡管理的营业性车库(场),保安员发现有车辆要驶出时,应立即看清车牌号,做好准备,必要时协助车主刷卡。

  4.3.10 认真察看电脑,核对刷卡车辆是否与电脑记载的内容相符。

  4.3.11 通过电脑分辨是否临时停车,并回收临时IC卡。

  4.3.12 营业性停车场的离场车辆未携带出入卡、IC卡的,应请其到管理处办理有关手续,凭管理处出具的放行通知单或按要求填写《营业性车场无卡车辆离场登记表》后方可放行。但事后管理处须尽快调校电脑。

  4.3.13对驶离道口的客货车,应按规定检查有无携带贵重物品,如有则按《物品出入管理规定》执行。

  4.3.14营业性停车场的临时停车超过一个收费时段需要加收停车费的,应将计时卡交司机核对,请其补交费用。交清费用并换完证、牌后,方可放行。

  4.4其他

  4.4.1 本公司的车辆出入下属管理处车场不必交换证、牌。

  4.4.2值班员对进出车辆要敬礼,并正确运用车辆指挥手势,指挥出入车辆的行驶与停泊。

  4.4.3 对尾随出入的车辆,应示意其停下,若遇强行进出者,按《值勤中遇到不执行规定、不听劝阻的情况处置》有关规定执行。

  4.4.4 无车辆进出时,车挡器应处于闭合状态,只在车辆进出时才予开启,待车辆完全进出道口后,方可放下车挡器。必须确保不因车挡器的开启、闭合对进出车辆与人员造成伤害。

  1.3、车库(场)岗工作规程

  1.0 目的:确保存放在车库(场)的(机动和非机动)车辆的安全,保证管区内的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2.0 适用范围:管理处车库(场)保安工作。

  3.0 作业前准备:同大堂岗

  4.0 作业规程:

  4.1 值班制度:同大堂岗

  4.2 (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地下车库

  4.2.1(机动和非机动)车辆进库

  4.2.1.1 当通过反光镜或电视监控系统发现有允许停放的车辆驶入地库,应立即开启车挡器。因非机动车车库未安装车挡器,车管员应核实后交车牌给车主。

  4.2.1.2 迅速、准确地在《登记表》上做好记录。自行车不记录。

  4.2.1.3指挥车辆慢行,安全停放在自己的车位上。自行车应正确停放。

  4.2.1.4 提醒司机锁闭好车门、窗,自行车、摩托车加锁。

  4.2.2保管

  4.2.2.1 每半小时或临机详细检查车辆、车况,发现漏水(油),未关好车门(窗)或未上锁等情况及时处理并通知车主,及时在《值班记录》上做好记载,同时报告班长或管理处。对违反停车规定的要酌情处理。

  4.2.2.2 随时和道口岗取得联系,清点车辆,核对数量,确保安全。

  4.2.2.3 禁止无关人员或可疑人员进入车库,若有紧急情况按《值勤时发现可疑分子的处置》有关规定处理。

  4.2.2.4 严密注视车辆情况和驾驶员的行为,若遇醉酒驾车者应立即劝阻,并报告班长或管理处及时处理,避免发生意外交通事故。

  4.2.2.5 每班至少检查一次防火卷帘门、消防栓和灭火器等防火(盗)设施,发现异常情况须在《值班记录》上做好记载并及时上报,立即处理。

  4.2.2.6 禁止用消防水源洗车,经劝阻不听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4.2.2.7 协助清洁工维护好车库内清洁卫生,保持车库整洁。

  4.2.3车辆出库

  4.2.3.1 当通过反光镜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发现有车辆驶出车库时,应仔细核对出库车辆和驾驶员(车主)。

  4.2.3.2 核对无误后,立即开启车挡放行,迅速、准确地在《登记表》上记录车辆离库时间等,并和道口岗取得联系。自行车须经核对车号牌无误后放行,可不作记录,但车号牌要妥善保管。

  4.2.3.3 若对出场车辆、驾驶员有疑问,应立即到车挡前先向司机敬礼,再有礼貌地询问,若与车主联系确认是车主的亲友,并带着车位牌时应放行,同时和道口岗保安员取得联系。若经盘问仍有疑问,应立即扣留车辆,迅速用对讲机通知班长和巡逻保安,并机警地做好应急准备,以防止不法分子盗车行凶,具体按有关规定处理。

  1.4、巡逻岗工作规程

  1.0 目的:全方位监视和巡查管理区域,保证管区的安全和良好秩序。

  2.0 适用范围:管理处巡逻岗保安工作。

  3.0 作业前准备:同大堂岗

  4.0 作业规程:

  4.1 值班制度:同大堂岗

  4.2 巡查各岗位执勤情况

  4.2.1 交接班时,巡逻班长到各岗位巡查一遍,检查各岗位交接是否清楚,手续是否完备,保安员的着装、仪容仪表等是否符合规定,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4.2.2 每一小时巡逻班长到各岗位巡视一次。

  4.2.3 巡查时,发现有不认真执勤或违纪、违章等情况,要及时纠正,并做好值班记录,上报管理处。

  4.2.4 本班执勤中遇到疑难问题时,巡逻班长应立即到场,按有关规定处理,不能解决时,报管理处处理,并做好记录。

  4.3 巡楼

  4.3.1 每班巡楼一至两次。

  4.3.2 巡楼保安员乘电梯到天台,从上至下认真仔细地巡视一遍,发现不安全因素或问题及时处理,并报告班长或管理处,做好值班记录。

  4.3.3 巡查电梯机房和水箱等门边暗角,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和维修人员取得联系,力争尽快处理,并做好记录。

  4.3.4 从天台走后楼梯逐层巡查至地下室。

  4.3.5 每巡查五层楼到电表房打卡一次(无打卡钟的应做好巡楼记录),打卡间隔时间至少五分钟。

  4.3.6 巡查每层楼时,要眼睛多看有无异常情况,耳朵多听有无异常响动,鼻子多嗅有无异常气味等等,当发现有业主/物业使用人室内冒烟并伴有焦糊味,歹徒撬门行劫行凶,可疑人员在楼道徘徊,室内有水溢出门外,业主/物业使用人房门大开,呼叫无人应答,业主/物业使用人室内有打闹、哭叫、呼救声等情况时,应立即采取行动,按有关规定处理。

  4.3.7 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隐患。巡逻时要仔细检查房屋本体、公共设施和消防、防盗设施是否完好无损,若有损坏或异常情况要填写故障通知单,情况严重的要立即报告班长或管理处及时处理,并做好值班记录。

  4.3.8 仔细巡查地下室各机房重地,包括:发电机房、水泵房、高低压配电房、消防控制中心等重点部位,发现不安全因素,迅速与值班人员取得联系, 及时消除隐患。特别是台风暴雨期间,更要加强巡查,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4.4 巡检车库(场)

  4.4.1指挥车辆慢速行驶,引导车辆停在指定车位,严禁乱停乱放,若发现行车通道、消防通道及非停车位有车辆停放,及时进行查处纠正,并做好记录。

  4.4.2 巡查车况,发现有未关锁门、窗和漏水、漏油等情况及时通知司机,并做好记录,上报管理处及时处理。

  4.4.3 一旦发现有形迹可疑人员、斗殴事件或醉酒者、精神病人等情况,按有关规定处理,做好值班记录并上报。

  1.5、业主/物业使用人家中发生刑事或治安案件处置流程图

  上报 反馈

  报告 紧急处理

  若受害 通

  者投购

  保险的 知 上

  报

  报警 公安侦破

  §2、消防工作程序

  2.1消防演习规程

  1.0目的

  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发生时,员工在报警、灭火、疏散和抢救等方面的快速应变能力,确保业主/物业使用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管理处的消防演习。

  3.0 职责

  3.1 管理处安全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面贯彻执行本规程;

  3.2 公司安全管理部负责业务指导和检查;

  3 .3 保安主管负责过程控制并监督实施;

  3.4 管理处全体员工(义务消防员)负责具体执行本规程。

  4.0 演习规程

  4.1 管理处保安主管负责制定消防演习方案,消防责任人审批,消防演习方案报公司安全管理部存档。

  4.2 管理处每年举行一次综合消防演习,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基础知识培训。

  4.3 演习内容

  4.3.1 报警与验证;

  4.3.2 紧急集合与灭火器材的携带;

  4.3.3 水龙带、水枪的抛掷与连接;

  4.3.4 灭火抢险;

  4.3.5 疏散人员;

  4.3.6 试验消防设备(启动防排烟机、正压送风机、消防泵等);

  4.3.7 救助伤员;

  4.3.8 演习总结;

  4.3.9 清理现场;

  4.4 演习步骤

  4.4.1 演习准备

  4.4.1.1 确定适当时间、地点;

  4.4.4.2 模拟着火源(如油桶等);

  4.4.4 3 准备灭火器材(如水枪、灭火器等);

  4.4.4.4 迷彩服、安全带、头盔、空气呼吸器、安全绳、保险钩等;

  4.4.4.5 管理处提前一天向业主/物业使用人发出消防演习的通知。

  4.4.4.6演习前举办一次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4.4.4.7其他。

  4.4.2 具体步骤:

  4.4.2.1发出演习通知后,如遇天气变化和特殊原因,管理处可提前更改演习时间。

  4.4.2.2保安主管负责召集人员,布置场地,准备器材,宣读演习要求与纪律,管理处主任下达演习开始的命令。

  4.4.2.3保安主管按照消防演习的步骤,负责演习的具体组织指挥。

  4.4.2.4播音员根据演习项目的内容进行广播讲解。

  4.4.2.5各班(组)按照演习方案规定的职责和分工行动。

  4.4.2.6演习结束后,保安员迅速将灭火器材等整理好,然后整队集合,全体人员列队。

  4.4.3演习总结

  4.4.3.1管理处主任对整个演习效果进行总结。

  4.4.3.2安全管理部人员对演习效果进行评估指导。

  4.4.3.3保安主管负责填写《消防演习记录表》。

  2.2管理处火警处理流程图

  NO

  YES

  YES

  NO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客货中心安全管理工作程序

  文 件 名:客货中心程序文件范例

  安全管理工作程序

  1.0目的

  对中心及所属各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控制,确保安全生产。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中心安委会的安全管理工作。

  3.0职责

  ●中心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上级政府的安全管理规定,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本系统安全管理工作。

  ●直属各单位责任人,负责辖区安全管理的全面工作。

  4.0工作程序

  ●成立组织机构

  (1)中心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和三防指挥领导小组及应急救援大队。

  (2)中心直属各单位相应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和三防及应急救援分队。

  (3)中心设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责任人和网络图。

  ●签订安全责任书

  (1)中心安全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与市交通局领导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2)中心安全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与直属各单位签订安全生责任书。

  (3)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与所属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到位。

  (4)各客运站与各经营单位签订《进站营运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书》。

  ●工作部署

  (1)安全宣传工作部署:每年组织直属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周”(5月份)和“安全活动日”(8月份)及“反三违日”(5月份)的宣传教育活动及相应工作的落实。

  (2)部署、督促直属各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学习班和进行一次安全员消防模拟演习。

  (3)组织调研、审议直属各单位的安全管理重大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及建议。

  (4)根据国家和上级政府部门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贯彻、部署、布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在每月中层干部例会上,统一部署、布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安全检查、监督

  (1)每月临时性抽查重点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发现

  问题填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按期验收。

  (2)每季到直属各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填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按期验收。

  (3)年终对直属各客运站进行安全大检查和考核评分上报市局作年终评先依据。

  (4)将检查情况分别记录在安全记录表和《季度安全检查表》及《客运站安全检查评分表》。

  ●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1)配合有关部门对发生在本系统内的重大事故、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做好调查事故分析报告,代表中心对有关安全事故批复结案。

  (2)对事故处理,做到“四不放过”的原则,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无处罚不放过;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

  ●安全事项的监管与审批

  按中心《行政审批与行业管理业务涉及安全生产事项及监管措施一览表》的审批项目,负责对直属各单位涉及消防安全、劳动卫生安全、场站安全的管理、监督和审批。

  ●安全考核与奖惩

  每年年终对各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并按有关奖惩规定,提出相应的奖惩建议,报中心领导批准后执行。

  5.0支持性文件

  略

  6.0相关记录

  ●《安全生产责任书》

  ●《季度安全检查情况表》

  ●《客运站安全检查评分表》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

篇3:P物业安全管理台风及自然灾害处理程序

  P物业安全管理台风及自然灾害处理程序

  1.0 目的

  在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以最有效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的发展,保证完成上级交办的处理任务。

  2.0适用范围

  P物业总公司台风、暴雨及跑水等自然灾害的处理。

  3.0职责

  3.1分公司经理是突发事件处理的总指挥。

  3.2安管主管负责突发事件的现场协调与处理。

  3.3工程部经理负责突发事件设备的维护和保养。

  3.4客服主管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客户关系维护和协调工作。

  3.5绿化部主管负责公共区域内绿化植物的回收、加固、损坏统计和复位等相关工作。

  4.0 方法与过程控制

  4.1.、安管部是处理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主要力量,应提前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工作,指定位置摆放,专人保管。应储备的物资包括:手电、雨衣、雨鞋、井盖钩、防汛沙袋、拖布、水桶\潜水泵及水带、电源线、应急药箱、头盔、木桩及绳索等。

  4.2、分公司客服中心作为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前的信息收集中心,分公司各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各界媒体得到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即将来将时,立即告知客服务中心,客服主管第一时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4.3自然灾害一经核实,客服主管第一时间向分公司经理汇报,经批准后张贴有关通知,提醒客户谢绝登山。并及时通报各部门,督促做好自然灾害来临前的准备工作。

  4.5面临强热带风暴袭深前后的有关注意事项:

  A. 检查紧急应用的维修及照明工具,保证正常使用。

  B. 检查急救箱,保证各种常用药物齐备。

  C. 在主登山口张贴书面通知,通知各单位(包括:销售厅、高尔夫、华来利工程部)把放在阳台上的花盆、衣物及其他杂物移开,地面停放车辆移至地下室停放,保持天台、阳台等地方上下水管道畅通。地下车位不足的安管部应协同工程部做好保护措施。

  D. 要捆牢指示牌,派专人关好电梯机房和天台门窗。

  E. 加固所有新移植或贵重树木,并将盆栽、花木暂时移至避风处。

  F. 登山口安管员第一时间断掉圣塔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对山体各凉亭进行必要的加固(如使用沙袋和绳索或使用铁桩与绳索进行加固等)。

  G. 检查服务区域各类排污设施是否能正常启动,截洪渠是否能正常排水,有无杂物。

  H. 留意电台播放有关风暴消息,并将风暴情况传至各家各户及相关单位。

  I. 八号风球悬挂时,分公司各部门员工处于紧急状态,各部门负责人及分公司经理要24小时值班,员工不得离开服务区域或宿舍区,当值人员配带安全帽值班,随时准备执行抢险任务。

  J. 在得知大风暴袭深报警后,分公司经理要立即组织将防洪沙袋运至重点防范部位备用,包括:地势较低的地下室各类设备房。

  K. 机电维修人员须检查柴油发电机的状况,并注满发电机备用油,以防不测。

  L. 对被风暴袭击损坏的设施,除必须紧急抢修的以外,所有损毁项目必须以详细的书面报告形式向公司总经理汇报。

  M. 风暴后要组织人力对大厦未售出之空房进行检查,发现室内渗水情况要详细记录上报,并组织人力维修,对室内地板浸水要立即组织清洁工人清理室内积水,并把地板擦干。

  N. 详细填写《特别事件报告》,并将相关损失清单以书面形式提交公司领导。

  4.6雷雨天气预防和应急措施

  4.6.1预防措施:

  a) 物业办公室根据情况决定是否书面或致电通知各区域住户。

  b) 山体巡逻岗接到雷雨天气将至的信息后,立即对区域内进行清查,劝退登山住户、施工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下山。

  c) 露天泳池停止开放,物业办公室提前张贴有关通知,现场工作人员礼貌谢绝客户使用,避免遭雷击.

  d) 各固定岗位进入岗亭值班,登山口岗安管员必要时根据主管级以上人员通知可临时撤岗。

  e) 各岗位雷雨天气应尽量避免在露天使用对讲机(或手机),确需要互相联系的应尽量使用内线电话。

  f) 雷雨天气巡逻岗避免露天巡逻,巡逻时应尽量靠近有避雷装置的建筑物。

  g) 雷雨天气消防监控室值班员根据安管部主管授权,根据设备性能综合决定是否关闭密路监控系统总电源,避免设备受雷击损坏。

  h) 工程部相关人员对建筑物防雷装置应该定期做检查。当防雷装置各部分导体出现因腐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折断、锈蚀达30% 以上时,必须进行更换。

  4.6.2应急措施

  a) 各岗位对巡查区域或岗亭周边尽量做好检查工作,并自身的安全防范,尽量远离易招雷击的物体或地形,如:树下(特别是独立树或高大的古树)、树林的边缘、山顶、人工湖边、及会所露天游泳池等。

  b) 各巡逻岗在巡逻时发现有电线遭雷击断落地面时,尽量立于干燥区域或距离落地电线8米以外,第一时间通知消防监控中心,并现场做好安全监护,避免有住户或工作人员靠近触电。

  c) 消防监控中心立即通知工程部专业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断电和跟进处理。

  d) 现场各部门工作人员或安管员应注意服务区域内有无因雷电引起的火灾,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对服务区域人员进行疏散,并依照《消防处理程序》有关程序迅速进行灭火。

  e) 安管员巡逻时发现有人雷声后身上着火的,应尽快将火扑灭,并第一时间上报安管领班/主管。

  f) 如住户或工作人员受雷击烧伤窒息(呼吸和心跳停止)者,现场安管员或当值领班/主管及时采取现场抢救措施(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具体方法参照<医疗急救方法>有关要求.

  g) 只要无法确定客户是否死亡的,安管领班应避免贻误治疗时机,第一时间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急救处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注意给伤者保暖,并给予精神安慰。

  h) 如客户现场已被确定死亡的,安管领班/主管调集人员对现场进行保护,避免客户围观. 并第一时间通报物业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理部经理.

  i) 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尽快了解受伤者身份,上报物业办公室第一时间与其家属或亲朋进行联系,并通知其尽快赶至相应医院.

  j) 如确定被雷击者已经死亡的,封锁案发现场,通知公安机关和医疗机构现场鉴定.在公安人员和到达前,坚决禁止任何人进出现场(包括:公司领导、受害者家属、朋友等);

  k) 物业分公司经理(或其指定人员)将案情向公安机关通报,并协助和指挥安管员配合公安人员工作,并将案情报告物业公司总经理。

  4.7室内突发性水浸的处理办法:

  A. 客服中心接到住户投诉室内浸水时,要立即维修人员携对讲机前往水浸现场观察,确认情况属实立即关闭出水阀门。

  B. 观察人员到浸水住户家,必须按门铃得到允许后方能入内。对没有反映的住户不能撬门强行入内,要设法找到水阀地点,以关闭水阀。并立即电告住户通知其返回小区开门关阀。

  C. 对高尔夫、会所及其他单位室内发生的浸水事件必须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负责人,原则上必须经过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进入(紧急情况除外)。

  D. 浸水情况严重,必须关闭区域总水阀,避免水浸扩大。

  E. 为了避免触电事件的发生,发生浸水事件第一时间应将室内总电源进行关闭。

  F. 关闭区域总水阀后,影响区域业主正常供水的必须书面通告住户。

  G. 水浸危及附近的电表房、电梯等公共设施时,要动员员工在上述设施口子处堆放沙包,防止浸水,并把升降机升到较高层锁定。

  H. 水浸地方要安排人清除积水,并把浸水情况上报物业总公司直属领导。

  I. 详细填写《特别事件报告》,并将相关损失清单以书面形式提交公司领导。

  5.0相关记录表格

  1.《特别事件报告》

篇4:P物业安全管理治安、刑事案件处理程序

  P物业安全管理治安、刑事案件处理程序

  1.0 目的

  在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以最有效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的发展,保证完成上级交办的处理任务。

  2.0 适用范围

  P物业治安\刑事案件处理。

  3.0 职 责

  3.1 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由物业分公司制定安管部应急预案,报物业总公司安全管部审批;

  3.2 对即将发生或已发生的突发事件由物业分公司临时确定应急预案措施,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4.0方法与过程控制

  4.1 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基本原则

  4. 1. 1快速反应原则:

  A. 当值安管员/领班/接警后,地面突发事件3分钟内到达突发事件现场,山体突发事件10分钟内到达突发事件现场进行紧急控制处理。

  B. 安管部主管休息时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30分钟内到达突发事件现场进行紧急控制处理。特殊情况由安管主管助理或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协助处理,如:安管部主管休假期间。

  4. 1. 2 统一指挥原则:

  A. 处理突发事件由物业分公司经理负责统一指挥。

  B. 在特殊的情况下,由安管部主管负责统一指挥。

  C. 安管部领班协助指挥突发事件的处理。

  4. 1. 3 服从命令原则:

  安管员、安管领班需无条件服从安管部主管的命令,并负责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作详细记录。

  4. 1. 4 团结协作原则:

  安管部作为突发事件的处理部门,行使公司赋予的指挥权和处理权,公司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应干预。在安管部做出突发事件处理决定时,各相关部门均应团结一致,紧密协作,配合安管部处理好突发事件。

  4. 2 盗窃事件处理

  当安管员发现有盗窃现象或接到盗窃报案时,立即用通讯器材(对讲机或电话)向安管部领班/主管报告现场的具体位置,然后留在被盗窃现场或迅速赶赴被盗窃现场,维护现场秩序,保护现场,禁止一切人员进出现场。

  1、安管员到达现场后立即了解被盗的具体地点、时间及情况;

  2、安管员到达现场前,案犯已逃离现场时,可用电话或对讲机报告,但在使用对讲机公用频道时不应随意泄露案件的性质。正确的呼叫对讲术语:“主管/领班,请你速到**单位/位置(或使用特殊频道报告)”;

  3、安管员到达现场时,如案犯仍未逃跑或已被抓捕,可使用对讲机向安管部主管/领班报告;

  4、安管部主管接报告后立即用通讯器材指挥调遣安全领班及安管员对现场进行保护,并迅速赶赴现场指挥;

  5、与当值安管班长联系,要求安管班长对案发现场进行保护;

  6、安管部主管到达现场立即了解案情及相关资料(询问笔录),根据案情需要做出布置:向当事人或知情人了解清楚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及其逃离方向后,视情况立即组织安管员去追踪犯罪嫌疑人;

  7、安管部主管将了解的案情及收集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后向分公司经理汇报、请示做出进一步工作指示;

  8、分公司经理收集有关资料及信息后,根据案件损失及影响的大小向公安机关及以书面形式向物业总公司报告案情。

  4.3 打架斗殴事件处理

  当值安管员、安管领班在巡逻中发现有打架斗殴的行为或接到打架斗殴的报案时:

  1、立即上前或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制止,防止该行为的扩大或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同时,安管员应立即用通讯器材向安管主管报告具体位置、已受伤的人数、参与打架斗殴的人数以及请求支援的范围;

  2、将在场围观的人员隔离或劝离现场,维护现场的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好现场;

  (1)将因打架斗殴造成伤亡的人员,视其伤势的轻重送医院抢救;

  (2)安管部主管接报后,立即用通讯器材指挥调遣现场附近的安管员和当值机动安管员对现场进行保护;与当值安管领班联系,要求安管领班对现场进行保护;

  (3)安管部主管到达现场立即了解案情及相关资料,根据现场的事态做出布置:调遣机动安管员对打群架的事件进行增援;调派车辆对重伤有生命危险的人员送医院抢救;对事态轻微的事件进行调解;对事态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打架斗殴事件的当事人带回安管部进行询问笔录,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4)安管部主管将收集的资料及做出的工作布置向分公司经理、安全管理部经理汇报、请示做出进一步的工作指示。

  3、分公司经理收集有关资料及信息后应做好工作安排,处理善后的工作,对于事态严重造成人员伤亡时,应立即与公安机关协调有关的处理工作,并报告物业总公司经理或相关领导。

  4. 5 抢劫事件的处理

  1、当值安管员在巡逻中发现有抢劫行为或接到有抢劫报案时:

  (1)应立即上前制止该违法犯罪行为或迅速赶赴现场制止,并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用通讯器材向安管领班/主管报告;

  (2)如犯罪嫌疑人仍在现场时应立即带回安管部,并请事主一起到安管部后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3)向事主了解在被抢劫过程中人身是否受到损伤及财物的损失情况,如事主受伤则应视其伤势的情况送医院救治;

  (4)如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现场的,安管领班第一时间通知各区域出入口进行封闭管理,禁止任何可疑人员离开小区,并提醒各岗位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同时,召集机动岗位对服务区域进行区域性或全面性地毯式搜索。

  (5)在追踪犯罪嫌疑人,遇敌众我寡,敌强我弱时,应采取“敌逃我追,敌追我避,一边追一边联络”的方法,等支援的安管员或公安人员赶到后一起擒获犯罪嫌疑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2、安管部主管接报后,立即用通讯器材指挥、调遣案发现场附近的安管员和当值的安管领班、机动安管员对现场进行封锁和保护,并迅速赶赴现场指挥:

  1)与当值安管领班联系,要求安管领班及案发区域的安管员参加现场的保护工作;

  2)安管部主管到达现场后,立即了解案情及相关资料,根据案情需要及时做出布置:调派安管员增援、抢救、保护现场;

  3)对事主进行安抚,向事主或知情人询问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及被抢劫的经过并制作笔录,对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甄别、询问并制作笔录;将有关的资料、线索及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4)安管部主管将收集的资料、信息及做出的工作布置向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理部经理汇报,请示做出进一步的工作指示。

  3、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理部经理接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理善后各项工作,上报公安机关及公司总经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4. 5 凶杀事件的处理

  1、当值安全领班及安管员在巡逻中发现有凶杀行为或接到凶杀报案时:

  (1)立即赶赴现场制止违反犯罪行为,并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用通讯器材向安管部主管或管理中心经理报告;

  (2)封锁案发现场,在公安人员到达前,坚决禁止任何人进出现场(包括:公司领导、受害者家属、朋友等);

  (3)犯罪嫌疑人尚未逃离现场时,应将其抓获,并扭送公安机关处理;

  (4)对伤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5)在搬抬过程中所走过的路线及碰过、接触或搬抬过的物件,均应进行认真细致的登记;

  (6)在公安人员到达时,立即将登记的事项向公安人员报告。

  2、安管部主管接报后立即上报物业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部经理,并迅速赶赴现场指挥:

  (1)调遣指挥现场附近的安管员和当值的安管领班及机动安管员对现场进行警戒封锁,严格检查出入人员;

  (2)维护和疏导现场及交通秩序、抢救伤者、做好各项记录;

  (3)协助公安机关工作,提供资料及线索。

  (4)易地而处对受害者家属或朋友进行安抚。

  3、物业分公司经理(或其指定人员)将案情向公安机关通报,并协助和指挥安管员配合公安人员工作,并将案情报告物业公司总经理。

  4. 6 公共区域中毒事件(如:食堂用餐员工、会所、高尔夫等单位贵宾食物中毒)

  1、当值安管领班及安管员在巡逻中发现有中毒情况或接到中毒事件报告时:

  (1)应立即用通讯器材报告安管部主管,并留在现场或赶赴现场切断毒源,使毒物不再继续扩散,疏散周围的围观者;

  (2)对其他类别的中毒者,应尽快将中毒者撤离现场,消除口腔异物,维持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3)将中毒人员的人数、地点(现场的具体位置)及已做的抢救措施报告给安管部主管。

  2、安管部主管接到报告后,立即调遣人员支援,并报告物业分公司经理和安管部经理并迅速赶赴现场参加抢救:

  (1)调遣指挥当值的安管领班、安管员、机动安管员维护现场,疏散人员及抢救中毒人员;

  (2)调查中毒的原因,核准毒源是否已切断,防止有漏毒现象而继续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3)亲自护送中毒者到医院抢救,并将抢救情况及时报告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理部经理。

  3、物业分公司经理或安全管理部经理将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及物业公司总经理:

  (1)若中毒事件是属犯罪行为所致,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2)将中毒情况通报给医院,请示求援。

  4.7 交通意外事故

  1、当值安全领班及安管员在巡逻中发现交通意外事故或接到交通意外事故报告求助时:

  (1)应立即用通讯器材报告安管部主管;

  (2)留在现场或迅速赶赴现场保护现场,抢救伤者;

  (3)对重大的交通意外事故须请示安管部主管进行支援。

  2、安管部主管接报后立即报告物业分公司经理和安全管理部经理,并迅速赶赴现场参加抢救:

  (1)调遣指挥当值的安管员、交通意外事故现场的安管员、机动安管员维护现场秩序、交通秩序;

  (2)送重伤者到医院抢救;

  (3)报交警大队事故组(电话120):事故发生的时间及地点;事故造成的伤亡、及损毁情况;已送抢救情况。

  3、物业分公司经理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根据事故的需要,调派车辆进行抢救,并报总公司经理。

  5.0相关记录表格

  1. 《特别事件报告》

篇5:P物业项目安全管理程序

  P物业项目安全管理程序

  1.目的

  明确安全管理工作内容,确保所辖区域的安全。

  2.范围

  适用于分公司。

  3.安全管理工作内容

  3.1治安管理:控制无关人员进入所辖区域; 核查车辆及携带的物品,防止物品丢失及危险品进入所辖区域。

  3.2停车场及交通管理:对进出车辆进行发证及收费管理,在车辆进出高峰期指挥交通、疏导交通;防止停放的车辆遭受破坏、盗窃及非停车地点停车;保证所辖区域道路畅通。

  3.3消防管理:依照《消防管理程序》执行。

  3.4突发性紧急事件:依照《紧急事件与重大质量事故处理程序》执行。

  3.5装修现场管理:依照《装修现场监控作业指导书》执行。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岗位安排:项目经理根据现场具体情况进行岗位安排,须包括岗位设置和巡逻路线。

  4.2巡逻路线:护卫员根据物业服务中心制定的巡逻路线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登记在《护卫员值班/巡逻记录表》上。

  4.3安全方案的制定与评估

  4.3.1护卫主管在负责安全工作1个月内需制定辖区安全方案和安全紧急预案,每季度对安全方案和预案进行评估并填写《安全工作季度评估表》,不足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调整并上报备案。

  4.4异常情况:护卫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需立即通知控制中心和上级,同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措施解决。

  4.5参观:外来参观人员若无物业服务中心或业主等相关人员陪同时,须礼貌询问,如有可疑情况须迅速与控制中心联系。

  4.6交接班:护卫员须认真填写《护卫员交接班记录表》,由交接人员签字确认。

  4.7安全的检查方式包括日检、月检、季检、突击检查。

  4.7.1日检:护卫主管负责每日对各岗位巡查一次,于来日晨会上公布检查结果。

  4.7.2月检:项目经理每月组织一次物业服务中心安全的全面检查,在部门公布检查结果,并上报公司总部。

  4.7.3季检:营运管理部每季度组织一次物业服务中心安全检查,在公司公布检查结果。

  4.7.4突击检查:由公司临时决定检查范围、检查人员和检查时间的组织安排。

  4.8模拟演练:护卫主管依照提交的应急预案每季度对护卫员进行一次模拟演练并填写《演练情况记录表》。

  4.9紧急集合:各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紧急集合,并在《紧急集合情况记录表》中予以记录。

  4.10军训:护卫主管每周须组织三次不少于1小时的军训并填写《军训情况记录表》,军训质量由部门经理监督。

  5.相关文件

  HW-CQ01-01《护卫员巡逻管理作业指导书》

  HW-CQ01-02《危险作业管理作业指导书》

  KF-CQ03-01《装修现场监控作业指导书》

  HW-CQ01-03 《突发事件或异常情况处理规程》

  HW-CQ01-04《控制中心管理作业指导书》

  6.质量记录和表格

  HW-CQ01-01-F1《护卫员巡逻签到表》

  HW-CQ01-01-F2《护卫员值班巡逻记录表》

  HW-CQ01-01-F3《演练情况记录表.》

  HW-CQ01-01-F4《军事体能考核表》

  HW-CQ04-03-F1《护卫领班值班记录表》

  HW-CQ05-01-F1《安全工作季度评估表》

  HW-CQ05-01-F1《夜间检查计划表》

  HW-CQ05-01-F2《夜间检查情况登记表》

  HW-CQ05-01-F3《夜间查岗情况通报表》

  HW-CQ05-02-F1《来人来访登记表》

  HW-CQ05-02-F2《护卫员交接班记录表》

  HW-CQ05-04-F1《控制中心交接班记录表》

  HW-CQ05-04-F2《中控室监控设备运行记录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