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设公司载重汽车安全驾驶规程

7995

建设公司载重汽车安全驾驶规程

  建设公司载重汽车安全驾驶规程

  1 适用范围

  本规程规定了载重汽车安全驾驶的有关规定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载重汽车运输作业。

  2 主要内容

  2.1行车前注意事项:

  2.1.1发动前应将变速杆放在空档位置并拉紧手制动器。

  2.1.2严格执行例行保养,井仔细检查方向盘及制动器是否灵敏可靠,各部机件螺栓是否紧固,轮胎气压是否合乎标准,灯光装置、喇叭、刮水器、后视镜是否齐全有效。

  2.1.3冬季发动内燃机前必须用手摇柄摇动内燃机几转后再打开电动起动器,避免不经摇动而直接起动。

  2.1.4使用电动起动时,每次不得超过5至8秒钟,禁止连续使用,以防损坏电瓶或烧毁起动电动机。

  2.1.5发动后应详细观察内燃机运转情况倾听有无异声响,保持急速运转5-10分钟后,气刹车气压达到规定要求,关好车门,观看四周有无障碍物,方可鸣号用一档起步。

  2.1.6按规定吨位和高度装载货物,运输物件必须摆放平稳,绑扎牢固,装有超高物件的车上严禁坐人,驾驶室内不得超额坐人。

  2.2行车中注意事项:

  2.2.1行驶中驾驶员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中速行车安全礼让,不得抢行。通过各特殊地段时必须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确保行车安全,随时注意路面,气候变化情况及行人特点,掌握行车规律,行车时与前车保持适当安全距离。

  2.2.2车辆起步后,温度未到达70℃不得挂高速挡,并随时注意各仪表工作情况。

  2.2.3变速时应逐级加速,正确使用离合器的增速和减速,避免挂档时发生冲击,新车和大修后的车辆应严格执行机械走合期使用规定。

  2.2.4车辆在正常行驶时不得无故猛踩制动器。

  2.2.5在道路宽阔、视线良好没有限速标志,且制动有效,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滑行,但严禁在山区及陡坡地段熄火滑行。

  2.2.6由前进档变为倒退档或由倒退档变为前进档时,须待车辆完全停稳后方可换档,先观察周围有无障碍物,才能倒车或前进。

  2.2.7行车过程中如机械过热,或缺水时应停车,待温度降低后方可加冷水,禁止在温高时猛加冷水。

  2.2.8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除认真执行冬季安全行车规定外,还要减速缓行,注意各种车辆行人动态,发现情况要轻踩间歇制动踏板,必要时应换低速档行驶,在拐变会转向指灯方向不要过猛,要随时提高警惕。

  2.2.9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虚心听取意见。

  2.3工作后注意事项

  2.3.1车辆回厂后应关闭电源,停车时不得猛踩油门。冬季气温在0℃以下时须将发动机内冷却水放掉,将发动机运转1至2分钟,待冷却水放完后,锁好门窗方可离开,放水前应将水箱盖打开再放水阀,并注意放水闸是否堵塞,以防存水而冻坏缸体。

  2.3.2严格执行清洁保养工作,将车辆擦洗干净,清除轮胎上的油污和夹石等物。

  2.3.3要认真填写机械履率和工作任务单,并及时上交,不得丢失。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建筑公司机动翻斗车安全驾驶规范

  建筑公司机动翻斗车安全驾驶规范

  1 适用范围

  本规程规定了机动翻斗车安全驾驶的有关规定。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机动翻斗车驾驶。

  2 主要内容

  2.1新车和大修后的车辆,必须按规定进行试车;要经常注意车辆各部螺栓的紧固润滑及调整等情况、变速箱及制动器的发热情况,如有过热现象应找出原因并及时排除。

  2.2起步必须平稳,不得突然加大油门,待行车一段距离再换二档、三档,使车速逐渐加快,严禁二、三档起卡,以防冲击,损坏机件。

  2.3禁止在行驶中用半踩离合器的方法降低车速,以免造成摩擦片处于半接触状态,致使摩擦生热而烧毁摩擦片。

  2.4车辆通过路面条件不良(如雨后、泥泞、溶软的沥青路面或灰沙地带),都应换慢速档行驶,避免急剧加速。

  2.5当路面条件差或坡度过陡的上坡地段行驶时,应提前换慢档上坡,下坡及较小弯时不宜快速行驶,更不得脱档滑行,避免紧急刹车失去平衡而发生翻车事故。

  2.6往坑沟里卸料时,在距坑边10m左右处应减速行驶,必须在距坑边1~2m处就近卸车,并必须备有档木以防塌方发生事故。

  2.7每天工作完毕后,必须仔细检查行车中所察觉到的异常声响及各种不正常现象并及时排除;然后洗清车上的污垢,以保持车况完好和清洁。

篇3:化工工厂汽车驾驶员岗位安全职责

  化工工厂汽车驾驶员岗位安全职责

  1、行车前检查

  (1)按规定项目、标准检查车辆各部技术状况,要重点检查转向机构、刹车机构、喇叭、灯光等主要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完好,严禁出带病车。

  (2)行车前应检查行驶证、驾驶证等行车所必须的各种证件等,不准无证驾车。实习驾驶员除持实习证外,不准驾驶特种车。厂内驾车必须配备正式驾驶员。

  2、途中行驶

  (1)厂内汽车司机在行车途中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厂内交通安全管理标准》和“安全生产守则》。

  (2)起步前应观察车辆四周情况,确认安全无误后待气压表读数达到规定数值鸣笛起步。起步后应按操作要领由慢渐快地加速。

  (3)汽车在出入工厂、车间、施工现场大门,倒车、调头、拐弯、过十字路口时,应鸣笛、减速、靠右行。通过交叉路口,应“一慢,二看,三通过”。会车时,要做到礼让三先(先让、先慢、先停)。

  (4)汽车在厂(场)区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一般道路20公里,进入施工现场、交叉路口、转弯处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进入、出厂房、仓库,大门,以及人流密集的区间时速不得超过3公里。

  (5)在车间、库房及露天施工工地行驶时,要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和人员动向,低速慢行,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6)严禁超重、超长、超宽、超高装运物品。(四超标准按《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装载物品要捆绑稳固牢靠。载货汽车不准搭乘无关人员。

  (7)停车要选择适当地点,不准乱停乱放。停车后应将钥匙取下,拉紧手刹车制动器。

  (8)厂外行驶的货车载人时,要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准超过规定的人数。驾驶员要等上车人员全部进入车厢,下车人员离开车体,关好车门后方可开动。车厢以外的任何部位,如汽车脚踏板、保险杠等处严禁站人。厂内行驶的机动车辆禁止载人。

  (9)机动车驾驶员严禁酒后驾驶。汽车行驶或加油时不准吸烟,饮食和闲谈。汽车驾驶室不准超额坐人。

  (10)在厂(场)内和车间行驶时,只准按规定路线行驶,不能从低垂的电线、传送带、工程脚手架下通过。

  (11)在厂内过铁道时,要减速了望,确认无火车时再通过。有人看守道口横杆拦道时要依次停车。距离火车道30米以内时,不能调头、倒车,更不准超车。

  (12)厂内汽车在用起重设备装卸货物时或用挖掘机装运散装货物时,驾驶员必须离开驾驶室,不准同时检查、修理车辆。

  (13)厂内机动车停车不准停在铁路两轨之间,靠近火车直接装卸时,距铁路车辆的间距应不小于

  0.5米。

  (14)在厂区内同型号车辆不准超车,汽车进入施工工地时也不准超车。厂内跟车要根据车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试车时,要在指定地点,设好安全监护,不准任意在厂区街道上试车。

  3、收车后保养

  (1)检修车辆时,应将变速杆置于空档,采取制动、掩轮等安全防护措施。

  (2)清洁汽车内、外部及底投,检查轮胎与钢圈,检查钢板弹簧有无断裂,弹簧吊耳、骑马螺栓是否松脱等。

  (3)检查补充润滑油、燃油、刹车油等。

  (4)发动机熄灭后,察看电流表有无漏电现象(指针指向“-”号)。

  (5)检查制动系油,气管及接头处有无渗漏,气压制动系的贮气筒应放尽积水。

  (6)北方冬季车辆露天停放时,如果冷却系统未加防冻液,应把散热器和气缸体水套的放水开关打开,把水放尽,并将发动机起动后运转片刻,将水排净,以免冻坏气缸体水套和散热器。

篇4:叉车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范本

  叉车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范本

  1、叉车司机属特殊工种,必须经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合格,持有全国统一印制的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从事叉车驾驶工作。

  2、叉车驾驶员应遵守汽车驾驶员的安全操作规程。

  3、每天工作前,叉车驾驶员必须严格检查,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喇叭、信号灯等主要装置是否安全可靠。

  4、作业时货物装卸要平稳、牢靠,分布均匀,运送高大,贵重易损货物时要捆牢。

  5、行驶中应做到如下几点:

  (1)货物铲起距地面300~400毫米后,起重门架要后倾。

  (2)避免急刹和高速转弯,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0km/h。

  (3)货物铲起后影响司机视线,司机必须倒车低速行驶。

  6、作业中应遵守“六不准”:

  (1)不准将货物升高作长距离行驶。

  (2)货叉举起后,货叉下严禁站人。

  (3)不准用货叉直接铲运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等货物。

  (4)不准用单货叉作业。

  (5)不准用惯性力取货。

  (6)不准人员站在货盘或货叉上作业。

  7、驾驶员工作完毕后,应对叉车进行检查、保养。

篇5:叉车驾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叉车驾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 经过专门安全技术培训,持有特种作业证的人才能上岗操作。

  2. 车辆外出前,应检查刹车、转向装置、喇叭、照明、液压系统装置是否灵敏可靠,严禁开带病车。

  3. 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进行作业之前,必须将动力油温提高到30℃,各工作油缸必须在无载荷下活动3~5次,才允许进行作业。

  4. 起步时要查看周围有无人员和障碍物,然后鸣号起步。行驶中若遇不良条件,应减速慢行。在厂内行驶,要遵守厂内限速规定。

  5. 叉车行驶时,必须注意下列事项:

  5.1 在恶劣的道路条件下,应以低速行驶;

  5.2 不准行驶浅滩;

  5.3 在容易打滑的路面上行驶时,必须保持均匀和较低的行驶速度;

  5.4 下坡道行驶时,发动机不准熄灭,不准分离离合器,变速箱不应为空挡,并经常点刹车。

  5.5 转弯时先减低车速,而在急转弯时应换入低速挡;

  6. 离合器的动作,应按下列规定操作:

  6.1 分离时要急速,迅速蹬下踏板;

  6.2 结合时要平稳,逐渐缓慢放松塔板;

  6.3 起动和行驶困难时,需在I档情况下进行;

  6.4 发动机工作时,不能使离合器长时间处于松脱状态;

  6.5 不能用离合器半联合状态来改变行驶速度;

  6.6 各操纵手柄在工作前,应处于中间位置。

  7. 用货叉装载货物

  7.1 按货物的大小,将货叉调到所需的距离,货物的重量应平均地由两货叉分担。

  7.2 叉入货物时,应使货物重心位于两货叉中心处。叉入货物时,应将起重架前倾。

  7.3 叉入货物后,叉壁应与货物的一面相接触,然后起重架后倾,并起升离地面300~400 毫米再驶离货堆。

  8. 小件货物应放在集装箱(板)内,以防掉落。

  9. 货物起升或下降时,起重架应处在垂直位置。

  10. 在装卸货物时,应特别注意装卸车辆是否稳定。

  11. 起升或降落货物时,起重架上、下禁止有人。

  12. 当装载长物料时,应注意通道应有足够的宽度,禁止行人穿过。

  13. 货物开始起升或降落时,其速度不应过快,以免机件早期损坏。

  14. 当货物起升最大高度或起重前(后)倾斜极限位置时,必须将操纵手柄急速放到中间位置上。

  15. 运载货物行驶时,除遇到非常情况外禁止做急剧的刹车。

  16. 运载货物行驶时,驾驶员必须时刻注意上方有无障碍物,如电线、架空管道等。

  17. 搬运大件货物时,应将物件用绳索捆扎牢固。如若影响驾驶员视线,则要有专人指挥,低速行驶。

  18. 运载货物时,应以最稳妥的行驶速度进行下坡转弯。

  19. 装载货物行驶时,物件离地面高度不得大于0.5m。

  20. 严禁在超过 10。的坡路上载货横向行驶。

  21. 禁止停车后让发动机运转而无人看管,更不能将货物悬吊在空中而驾驶员离开驾驶座位。

  22. 发现可疑声响和不正常现象时,必须立即停车,找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没有消除故障之前,不得进行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