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学教师评价制度

1435

小学教师评价制度

笔头小学教师评价制度

一、评价目的和原则

一目的

用新的教育评价理念,建立符合素质教育思想的,有利于发挥教师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多元的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激励、反思等促进评价主客体发展的功能,帮助全体教师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原则

1、发展性原则,必须关注教师发展的要求,将教师的参与、变化和发展过程作为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使评价过程成为全体教师主动、终身发展提高的过程。也成为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

2、全面性原则,既重视教师业务水平的发展,也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提高,既要评估教师的工作业绩,又要重视教师的工作过程;既要体现教师的群体协作,共性发展,又要尊重教师的工作环境和个体差异。

3、多元性原则,评价主体要多元化,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建立以教师自评为准,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共同参与,多向沟通的教师评价机制;评价方法,途径多样化,建立以校为本,以教研为基础的教师岗位工作评价方式,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

4、可行性原则,既体现评价目标的共性要求,又考虑到地域环境和学校条件的差异,探索利于教师自评和他评的评价方法。

二、评价内容

1、职业道德。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上进,乐于奉献;公正、诚恳、具有健康心态和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

2、了解和尊重学生。能全面了解、研究、评价学生;尊重学生,关注个体差异,鼓励全体学生充分参与学习,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赢得学生信任和尊敬。

3、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能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教学目标,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选择利用校内外学习资源,设计教学方案,使之适合于学生的经验、兴趣、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其他能力;善于与学生共同创造学习环境,为学习提供讨论、质疑、探究、合作、交流的机会;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

4、交流与反思。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同事、学校领导进行交流和沟通,能对自己的教育观念、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并制定改进计划。求真务实,恿于创新,严谨自律,热爱学习。

三、评价方式和途径

一教师自评(权重占60%)

应用自评量表、数学反思日记、阶段性工作总结、个案分析或成长记录等自我反思方式,与可比对象比较,调查问卷,调查交流或问题诊断等分析他人对自己评价的方式进行。要求能经常地反思,自觉地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给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如何,客观地分析别人的评价意见,确定自我发展目标,实际可持续性发展。

二同事互评(权重占10%)

应用教学人案分析和研讨、说课、听课与评课、述职测评或展示成长记录等交流方式,调查问卷或互评量表等调查方式进行,要求建立教师教学个案研究制度,以教研组或年段为单位进行互评,互评应持真诚态度,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形成团结氛围,促进共同成长。

三领导评价(权重占10%)

应用面谈、座谈会、评课或教师述职等交流方式,日常观察、常规检查记录或教师成长记录等调查方式进行,要求领导评价时要实事求是,注意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关注教师个体差异和工作特点,体现人关怀,注重发现教师的闪光点和进步,帮助教师树立自信心,实现自我发展。

四学生评价(权重占10%)

应用问卷调查、学生作业、学生素质测查或个别征求意见等调查方式,座谈会、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师生对话等交流方式进行。要求评价前应让学生了解评价目的、内容、过程、程序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评价工具,要信任学生,鼓励学生讲真话、实话,适当顾及学生对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不同接纳程度,以大多数学生的意见为准。

五家长评价(权重占10%)

应用调查问卷等调查方式,家长开放周、座谈会、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和热线等交流方式进行。要求评价前要适当进行培训,让家长了解评价目的、内容、过程、程序以及工具等,针对家长的城乡地域、文化素质等差异,设计相应的评议工具,要信任家长,要正确引导家长客观、动态地评价教师,鼓励家长讲真话、实话,适当顾及家长对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不同接纳程度,有分析地看待评价结果。

笔头小学学生评价管理制度

新课程标准对课程的评价作了全面而精要的论述,明确指出:“评价的目的是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学业评价应纳入新课程评价的范畴,是一种发展性评价,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终生发展。

一、评价的理论框架

1.评价内容多维化

评价应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样三个维度来确立内容体系,而且应侧重后面两个维度。

(1)关注知识与技能。学习首先要获取一些基础性的知识和基本的技能,该认识的要清晰认识,该记住的要牢牢记住,该理解的要深刻理解,该运用的要能熟练运用。对知识技能,不仅要吸收,而且要内化,要使新旧知识技能融合起来,建构起新的知识技能体系。这个体系中各种要素组合有序,便于检索,便于提取,召之即来,来之能用,用得灵活,用得恰当。

(2)关注过程与方法。对学生的数学习,不仅要看结果,更应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和掌握数学方法的情况。评价应有利于激励学生主动积极地投入学习活动之中,勤于实践,大胆探索,乐于动脑、动口、动手,不断地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评价还应有利于激励学生与同伴合作求知,既能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又能虚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评价要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活动中自觉体验,积累学习经验,掌握数学方法。不仅要掌握获取数学知识技能的方法,更要掌握发现新知识的方法,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关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评价应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活动。主要看其是否积极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是否乐于与人合作交流,是否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要特别重视思维过程的科学性、条理、广阔性和创造性。评价还应鼓励学生敢于并善于鉴别真伪和优劣,善于根据事物本身的特点和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最合适的知识、技能、方法。能够突破思维定势,做到不盲从,不因循守旧。

2.评价主体多元化

评价不能由教师一手包揽,而应由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有关人员构成综合主体,而以学生的自评和互评为主。

(1)教师评价。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具有权威性,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准确,不能带有主观好恶的色彩,更不能有情绪化的成分。应尽可能全面一些,三个维度不可或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学习过程,宜作纵向比较而不作横向比较,善于发现闪光点,肯定每一点哪怕是极其微小进步。应以肯定优点为主,指出不足应从鼓励的角度使用语言。

(2)学生评价。自评要强调容观性,实事求是,既不能缩小,更要防止夸大其词,言过其实。鼓励学生在自评过程中自我反思,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互评要在自评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尊重自我评价,要把别人的不足当作检查自己的镜子,把别人的长处看做自己努力的目标。这样,互评就不仅仅是检查一个人学习情况的活动,而且是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过程。

(3)家长和社区人员评价。家长评价重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看自学情况,看完成家庭作业、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社区人员的评价,主要是考察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能否自觉地去发现数学问题,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技能、方法来解决遇到的问题。

3.评价方式多样化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学院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

  学院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7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51条的规定,学校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以“教学科研双任务、数量质量双因素”为考核内容,把品德、能力和工作实绩作为衡量教师的主要标准。

  第二章 考核评价的目的与程序

  第二条 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分为中期考评和年度考评。

  1.中期考评时段为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是形成性评价,注重绩效反馈,帮助教师总结阶段工作,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中期考评由院、部组织,于每年暑假前完成。

  2.年度考评时段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既是形成性评价,又是总结性评价,依据教师年度思想政治表现、教学、科研和管理业绩,评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5个等第。年度考评由院、部组织,按照人事处公布的时间节点完成。院、部考评等第为“优秀”和“良好”的名额不超出人事处下达的指标。

  教师年度考评等第评定标准的指导意见(供院、部参考)详见附录1。

  第三条 教师绩效考核评价的程序:

  1.教学督学在考评前,把督学和专家听课(《听课记录、评价表》见附录2)和其他评教意见及时通报教务处和院、部,并通过院、部反馈给相关教师。

  2.教务处在考评前,确认学生评教(《学生网上评教指标》见附录3)、同行评议和督学评教等意见,教师违纪情况等输入《教师中期考核表》(附录4)或《教师年度考评表》(附录5)。

  3.教师对照《教师岗位职责》(附录6)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填报《教师中期考核表》或《教师年度考评表》(“履职自评意见”和“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改进计划”部分;列入学校激励计划、专项培养与资助、或整改考察计划的人员需另填报“其他专项考核/考评”部分)。

  4.院、部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学、科研和管理业务方面的考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填报《教师中期考核表》或《教师年度考评表》(“院部考评意见”部分)。院、部应帮助教师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指导其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5.年度考评为“优秀”、“良好”等第的教师,其具体业绩分别由院、部在院、部内公示一周,由校人事处在校内公示一周。

  6.教师认为其本人在年度考评中受到不公正评价的,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校工会相关职能部门书面申诉。

  第三章 考评相关规定

  第四条 依据学校两级管理原则,各院、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对《教师岗位职责》要求进行细化,自行制定评估细则,与(或)进行量化考评。院、部补充的评估细则或量化考评办法应在院、部范围内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第五条 次年3月15日前,学校督导办组织对上年度教师考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按10%比例随机抽样复核结果。检查结果在校内公示一周后报人事处。人事处牵头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作如下处理:

  1.对拒绝参加年度考评的教师,认定其本年度考评等第为“不合格”(因公因病原因除外)。

  2.对错填误填考核表内容的教师,应要求其更正;如必要,相应更改其考评等第。

  3.对在考评过程中弄虚作假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本年度考评等第为“不合格”。

  4.对不负责任的考评管理者,认定其本年度考评等第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

  第四章 考评结果的使用

  第六条 教师绩效奖励(年度奖金):

  1.考评等第为“优秀”的,发放一次性年度优秀绩效奖金。

  2.考评等第为“良好”的,发放一次性年度良好绩效奖金。

  3.考评等第为“合格”及以上的,发放一次性年度基准奖金。

  4.考评等第为“基本合格”的,发放一次性年度基准奖金50%。

  第七条 教师绩效工资(次年奖励性):

  1.考评等第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的,发放绩效工资(次年度兑现)。

  2.考评等第为“基本合格”的,发放绩效工资60%(次年度兑现)。

  3.考评等第为“不合格”的,取消绩效工资(次年度执行)。

  第八条 教师表彰、培训与调岗

  1.对考评等第为“优秀”的教师进行全校表彰并提供优先培养机会。

  2.因教学能力原因,年度考评等第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教师,应参加校、院(部)组织的相关教学能力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的鉴定结果决定继续任用或调岗处理。

  3.对考评等第为“不合格”,或连续两次为“基本合格”的教师,学校保留调动其岗位、直至解除劳动合同(聘用协议)的权利。

  第五章 附 则

  第九条 本暂行办法经20**年11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自20**年12月1日起实施,由人事处负责解释。此前所颁布的相关规定若与之不符的,按本办法执行。

  附录1:《教师年度考评等第评定标准的指导意见》(供院/部参考)

  附录2:《听课记录、评价表》

  附录3:《学生网上评教指标》

  附录4:《教师中期考核表》

  附录5:《教师年度考评表》

  附录6:《教师岗位职责》

  附录7:《上外sd学院师德师风规范》和《上外sd学院师德师风道德底线》

  附录1

  教师年度考评等第和等第评定标准的指导意见

  (供院、部参考)

  等第

  (比例)

  业绩特征与(或)评定依据

  优秀

  (10%)

  1.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

  2.学生评教“优秀”或“良好”。

  3.在师德、教学、科研和管理中,有下列表现之一:

  (1)至少两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在学院(部)内得到公认;

  (2)有创新业绩,为学校做出较大贡献;

  (3)才干超出现职要求,能承担更高要求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表现超出期待水平。

  良好

  (20%)

  1.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

  2.学生评教“合格”及以上。

  3.在师德、教学或科研中,有下列表现之一:

  (1)至少一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在学院(部)内得到公认;

  (2)胜任现职,能圆满处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表现符合或超出期待水平。

  合格

  1.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

  2.学生评教“合格”及以上。

  基本

  合格

  1.在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方面,有下列表现之一:

  (1)态度认真,但多项工作未能达到期望的要求,必须认真改进;

  (2)态度认真,但尚不胜任教师岗位要求,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比较欠缺,需要相当努力地提升。

  2.在其他方面,有下列情况之一:

  (1)全年中,有Ⅲ级事故(一般教学事故)2次(含)以上。

  (2)全年累计事假10天以上,或累计病假40天以上,或享受产育假、顺延假后再休病、事假;无正当理由一个月内累计迟到、早退3次以上,或一年内累计迟到、早退6次以上;一年内累计旷工3天以下。

  (3)入职(非专职专任教师经批准授课)满2年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

  (4)因直接责任事故造成公共财产或他人财产损失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

  (5)当年受党内警告处分或行政警告处分。

  (6)校长办公会议或院(部)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为“基本合格”等第的其他情况。

  不合格

  1.在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方面,有下列表现之一:

  (1)态度不认真,多项工作未能达到期望的要求,必须认真改进;

  (2)态度不认真,不胜任教师岗位要求,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欠缺,需要相当努力地提升。

  2.在其他方面,有下列情况之一:

  (1)被师德“一票否决”。

  (2)无正当理由拒绝院(部)系合理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

  (3)学生评教“不合格”,且有事实依据。

  (4)全年中,有Ⅱ级事故(严重教学事故)或Ⅰ级事故(重大教学事故)。

  (5)无正当理由一个月内累计迟到、早退5次以上,或一年内累计迟到、早退10次以上;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或一年内累计旷工3天及以上。

  (6)因直接责任事故造成公共财产或他人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

  (7)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年度考核。

  (8)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由组织安排的培训。

  (9)入职(或非专职专任教师经批准授课)满3年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

  (10)校长办公会议或院(部)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为“不合格”等第的其他情况。

篇3:小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评价活动结果通报

  小区关于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评价活动结果的通报

  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掌握教育教学理论,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水平,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并让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教务处特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评价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二十名青年教师展示了课堂教学,各学科评委根据课堂达标评价要求对课堂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优秀和达标两个等级。

  现将评价结果公布如下:

  优秀等级:zz

  达标等级:zz

  教务处

篇4:教育集团五维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方案

  教育集团“五维”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方案

  21世纪的教育面临着观念与体制的双重转型。打破垄断,多元办学,培育市场,强化服务,建立灵活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成为教育服务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途径。今天,学校必须转变功能,坚守需求导向的服务评价理念,服务于学习,服务于学习者,服务于学习化社会。“五维”评价是适应教育服务时代的教师评价制度,是翔宇教育集团面向社会、提升品质、基业常青的重要保障。基于此,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五维”教师评价概述

  “五维”教师评价是基于教育服务的相关利益群体提出来的,围绕教育服务,我们很容易找到教师评价的5个关键维度:家长——教育服务的购买者;学生——教育服务的享受者;领导——教育服务的管理者;同行——教育服务的协作者;自身——教育服务的实践者。“五维”评价主体确定后,以“家长满意、学生喜欢、领导信任、同行佩服、自我认同”5个描述性指标分别设计评价问卷表,所有评价主体先对教师进行定性模糊评价,然后再把评价结果转化成分值进行定量精确统计,由此得出每位教师基于“五维”视角的评价结果。

  二、“五维”教师评价目的

  “五维”教师评价目的是: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主线,促进教师、学生、学校的协同发展,即通过引起教师产生积极的心理反应,进而有改进自身行为的动力,促进教师形成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行为,从而达到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适性成长与学校的人力发展战略相协调。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前提,学生的适性成长是过程,学校的人力资源提升是目标,“五维”教师评价制度就是要创造条件让教师在为学生提供适性成长的教育服务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并以师生的整体素质提高,实现学校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

  三、“五维”教师评价原则

  1、用“满意”、“喜欢”、“信任”等间接评价指标,代替“品德高”、“能力强”之类的直接评价指标,将价值判断权交给评价主体,变“直接评价”为“间接评价”。

  2、用“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这些等级指标,对评价对象进行定性评价,变“定量评价”为“定性评价”。

  3、给不同的等级指标赋分,将评价结果量化汇总,实现“定性评价,定量统计”,有效克服“权重”不同带来的偏差。定量评价——表面上“精确”实际上“模糊”;定性评价,定量统计——表面上“模糊”,实际上“精确”。

  4、评价结果反馈对象:教师本人及其上级领导,对其他人严格保密,变评价结果的“异向公开”为“顺向公开”。

  5、对评价满意度特别高的教师进行公开表彰,对评价满意度暂时较低的教师分别进行单独交流,立足帮助提高,而不是考核定性,更不是通过评价来实施惩罚,不和奖金挂钩,变“奖惩性评价”为“发展性评价”。

  四、“五维”教师评价机构

  主设机构:校长办公室设立“五维”教师评价管理中心,一把手校长兼任中心主任,成员包括校级领导和校办人员。主要职责是:“五维”评价活动的整体协调,评价资料的统计与分析,评价结果的反馈与运用,为分值暂时较低教师提供资源性支持等。

  辅助机构:家长评教、领导评教由年级组负责;学生评教由教务(导)处或德育处负责;同行评教由教科室负责;教师自评由校办室负责。主要职责是:确定评价工作人员与评价时间,安排评价前的培训活动,评价问卷表的发放、收集,向“五维”教师评价管理中心上交所有评价资料等。

  五、“五维”教师评价时间

  一般安排在每学期阶段学习水平测试后的第一和第二个星期,第一周内完成除教师自评外的“四维”他评的问卷填写、统计与反馈工作,家长评教安排在家长会期间进行;在获取“四维”他评反馈结果后,教师在第二周内开展自我评价活动。

  六、“五维”教师评价方式

  主要以问卷调查方式对每位教师进行先定性描述、后定量统计的综合性评价。

  1、家长评价教师

  以家长“满意度”设计问卷表,用“很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程度指标编制家长评教表(见附录表一),同一班级的所有家长对孩子的任课教师进行定性评价,在问卷表中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真实想法的评价答案,然后学校统计出每位教师受全体家长评价的满意度平均分值。

  2、学生评价教师

  以学生“喜欢度”设计问卷表,用“很喜欢”、“较喜欢”、“一般”、“不喜欢”四个程度指标编制学生评教表(见附录表二),同一班级的所有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定性评价,在问卷表中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真实想法的评价答案,然后学校统计出每位教师受全体学生评价的喜欢度平均分值。

  3、同行评价教师

  以同行教师“佩服度”设计问卷表,用“很佩服”、“较佩服”、“一般”、“不佩服”四个程度指标编制同行评教表(见附录表三),同一学科备课组(或教研组)的教师相互进行定性评价,在问卷表中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真实想法的评价答案,然后学校统计出每位教师受全体同行评价的佩服度平均分值。

  4、领导评价教师

  以领导“信任度”设计问卷表,用“很信任”、“较信任”、“一般”、“不信任”四个程度指标编制领导评教表(见附录表四),相应的领导集体对属内的每位教师进行定性评价,在问卷表中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真实想法的评价答案,然后学校统计出每位教师受所属领导集体评价的信任度平均分值。

  5、教师自我评价

  以教师自我“认同度”设计问卷表,用“很认同”、“较认同”、“一般”、“不认同”四个程度指标编制教师自评表(见附录表五),每位教师对自己上一阶段教育教学情况及工作状态进行定性评价,并做一个反思性小结,尽力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成绩与不足。

  七、“五维”教师评价结果的统计

  校办室统一组织人员统计出相关数据,除教师自评外其他四维评教活动都要统计出教师的个人分值、(同一年级或学科教师的)最高分值与平均分值。学生、家长、同行、领导“四维”评价教师的个人分值测算公式是:

  F=(10×A+8×B+6×C+0×D)÷E

  其中,字母A、B、C、D分别表示“很××”、“较××”、“一般”、“不××”这四个指标各对应的选择人数,10、8、

6、0分别表示“很××”、“较××”、“一般”、“不××”四个等级指标所赋予的常数分值,字母E表示参与问卷调查的评价主体总人数,字母F表示教师受某一维度所有主体评价的平均分值。

  以家长评价教师为例,如某班有50名家长参加了对该班语文教师的评价活动,其中有30位家长选择了“很满意”,12位家长选择了“较满意”,6位家长选择了“一般”,还有2位家长选择了“不满意”,那么,这位语文教师受家长评价的满意度分值应是:

  (10×30+8×12+6×6+0×2)÷50=8.64

  八、“五维”教师评价结果的反馈

  评价结束后,每位教师都会得到用信封装好的一组评价结果反馈数据:个人分值、(班级、学科或年级)最高分值与平均分值;教师的个人分值要反馈给其直接的上级领导,但对学生、家长、同行严格保密;“四维”他评结果汇总成一张反馈表格(见附录表六)统一送到每位教师手中,如某位教师任教两个班级,其反馈的个人分值应有两个数据。

  九、“五维”教师评价结果的运用

  1、学校“五维”教师评价管理中心汇总各维评价结果,保存每位教师的“五维”评价相关数据,这些评价数据不作为对教师的直接奖惩依据,只具有参考价值;

  2、对于“五维”评价结果持续较高的教师要进行总结表彰,对于评价结果持续较低或各维评价不均衡的教师要进行适度诊断和帮扶;

  3、对于评价结果特别低的教师,分管领导要用质性的方法(如个别交谈等)帮助这类教师寻找原因,为其提供改进建议,促其自我反思,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4、分管领导要对评价结果特别低教师的交谈内容给予保密,并在后续工作中为其提供专业发展支持。

  十、其他

  集团立足于实际,根据“五维”评价的综合结果,为每位教师搭建发展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培训,为提升集团的人力资本、打造精细化服务品质而努力。

  翔宇教育集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