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管辖区绿化维护工作方案

4978

管辖区绿化维护工作方案

  管辖区绿化维护工作方案

  1、 目的

  为给业主(客户)营造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全面监督管理绿化养护工作。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管理处管辖区域范围内的绿化养护管理。

  3、 职责

  3.1 公司根据《供方管理》确定管理处管辖区域的绿化养护分承包方。

  3.2 事业部负责制定分承包合同和考核标准以及对承包费用的核算。

  3.3 管理处负责对供方的绿化养护工作的实施管理怀监督检查。

  4、 实施程序

  4.1 绿化养护计划的制定

  4.1.1 分承包方在履行合同前或每年年初根据《绿化实施和考核标准》制定本年度所承包区域绿化实施方案。提交事业部负责人审核确定,报公司有关主管领导审核批准后实施。

  4.1.2 分承包方根据年度绿化实施方案和当地绿化情况每月制定《月绿化养护员作计划》报管理处审批并备案。

  4.2 绿化检查与考核

  4.2.1 管理处管理员(以下简称管理员)每周会同分承包方现场负责人(以下简称现场负责人)根据绿化承包合同与《绿化实施和考核标准》对辖区内的绿化养护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和考核,把检查发现的问题记录在《绿化检查记录表》上,并将考核扣分结果和须整改的问题,告知会同检查的现场负责人及时整改,同时双方在《绿化检查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4.2.2 管理处主任每周不定时地对辖区内的绿化养护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告知管理员要求现场负责人及时整改,由管理员负责整改情况的跟踪。对整改后未能达到要求且没有恰当理由,按绿化养护检查标准进行扣分。

  4.2.3 品质部每月不定时地对管理处的绿化养护进行抽查监督,把检查情况记录在《绿化检查记录表》作为对绿化养护承包方的工作评价。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负责人及时整改,由管理员负责整改情况的跟踪。对整改后未能达到要求且没有恰当理由,按绿化养护检查标准进行扣分。

  4.2.4 管理员每月月底,将《绿化检查记录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统计,报管理处主任审核签字,并填写《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费计算表》经管理处主任和现场负责人双方签字确认后,上报财务部审核和计算费用。

  4.3 表格填写

  4.3.1 绿化检查记录表

  4.3.1.1“检查人#8226;供方确认”栏中,上行表格由管理员填写,下行表格由现场负责人填写。

  4.3.1.2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需进行扣分时,应把扣分值填写在《绿化检查记录表》的10项检查项的相应项目中,并在“扣分原因”栏中注明扣分原因。

  4.3.1.3 管理员对扣分项进行跟踪并把最终的整改结果填写在“纠正结果”栏中。

  4.3.1.4 管理员和现场负责人双方在“检查人#8226;供方确认”栏中签字确认。

  4.3.1.5 管理员每周把《绿化养护检查记录表》中的10项检查项的4.3.1.6 在“本月记事”栏中,管理员把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

  4.3.1.7 管理员把每月绿化检查汇总表,由管理员、现场负责人、管理处主任在相应表格内签字确认。

  4.3.2 月绿化养护员作计划

  现场负责人把每月需进行绿化养护的工作内容填写在“工作内容”栏中。

  4.3.2.2 对绿化养护工作需要使用的物料数量或绿化养护员作量分别填写在“单位”、“数量”栏中,同时把工作计划完成时间填写在“进度要求”栏中。

  4.3.2.3 若需对某些工作内容加以说明的,可在“备注”栏中注明。现场负责人在“拟制”中签字,管理处主任在“批准”中签字。

  4.3.3 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养护费计算表

  4.3.3.1 管理员把所属的管理处名称填写在“检查单位”栏中,把“每周合计扣除分数”填写在相应的“周数”栏里,并在“合计”栏中算出本月的绿化分数。

  4.3.3.2 双方签字确认,即管理处主任在“甲方代表签字”栏中签字,现场负责人在“乙方代表签字”栏中签字。

  4.3.3.3 若小区被划分为2个或以上的片区,管理处在进行绿化检查考核评定时,分别填写了2份或以上的《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养护费计算表》,对属于同一家承包方的,则由事业部根据管理处提交的《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养护费计算表》算出平均分数填写在“合计”栏中,事业部负责人和现场负责人在相应表格内签字确认,并按绿化承包费计算公式核算费用;对不属于同一家承包方的,则由事业部直接在提交的《绿化养护质量评定和绿化费计算表》上按绿化承包费计算公式核算费用并签字。

  4.4 绿化承包费的核算

  4.4.1 事业部每月月底按各管理处提交的《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费计算表》和承包合同对绿化养护承包费进行核算,并把核算结果分别填写在《绿化养护质量评定和绿化费计算表》的“绿化承包费”栏和“付款申请书”中。

  4.4.2 财务部把已让有关领导签字确认的“付款申请书”连同《绿化质量评定和绿化费计算表》转交出纳员结算付款。

  4.5 管理处在绿化承包合同期满前一个月对供方的绿化实施情况和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评定,为公司《供方管理》评审提供依据。

  5、 质量要求

  5.1 辖区的绿化养护按《绿化实施和考核标准》执行,花草树木成活率达95以上。

  5.2 表格填写规范合理。

  6、 监督检查

  6.1 管理处管理员对绿化养护工作进行检查与记录。

  6.2 管理处主任对管理员检查绿化养护的工作进行监督。

  6.3 品质部对管理处的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和表格记录进行监督指导。

  7、 分析改进

  7.1 管理处对绿化检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建议。

  7.2 事业部对本文件的适宜性、可行性进行分析改进。

  8、 记录

  8.1 《绿化养护员作月检查记录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办公楼室内绿化服务维护程序

  办公楼室内绿化服务及维护程序

  室内绿化管理(如需要费用另计)

  如业主需要,可以在"财富广场五号办公楼"的区域进行室内摆花。

  与业主进行交流和沟通,熟悉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和用途,充分考虑"财

  富广场五号办公楼"的特点,进行室内绿化的设计。力求形式和功能达到完美的统一。室内绿化设计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突出时代感。"财富广场五号办公楼"是东外滩的标志性建筑,所以在绿化设计中也要充分突出时代感,绿化设计要具有前瞻性。在设计手法上可以借鉴西方造园手法,同时融入中国传统造园艺术,中西合璧,体现出富有特色的海派文化。

  在具体设计中还要充分考虑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以及建筑的特色,使室内绿化既满足功能的需求,又烘托建筑,"软硬结合"形成有机的整体,营造出优美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氛围。同时根据室内绿化的特性合理摆放观赏植物,使其有良好的生长环境。

  室内绿化布置

  [大堂的绿化布置]

  大堂是整个大楼的重点所在,由于采用了通透的玻璃幕墙,给整个室内绿化布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增加了植物品种的选择余地。整个大堂是宾客进出的必经之地,这里最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绿化装饰中既要使人感到大方、朴实充满活力,又要使人感觉开朗、亲切,既有亲和力,又充满活力。在植物选用上,我们选用一些较大型的观叶植物如垂叶榕、散尾葵、棕竹、细叶棕竹、国王椰子、刺葵、龙血树、巴西、橡皮树等,以营造出的大堂美好的环境氛围。

  [电梯、走廊的绿化布置]

  在楼梯与走廊处由于人流量大,空间相对较小。在绿化布置中以满足使用功能为主,选用一些中小型观叶植物来装饰空间,既不妨碍人们的视线,又让人行动自如。可选用鹅掌柴、棕竹、花叶万年青等。

  [办公室绿化布置]

  办公室的绿化布置追求"清静优雅"的气氛。绿化能让人在紧张的工作中舒畅轻快。绿化装饰首先要注意植物与建筑、家具的协调,其次根据不同性质的办公室灵活自然的安排。如大套办公室,在比较醒目的地方布置龙血树、发财树、散尾葵等木本观叶植物以及秋海棠、万年青、凤梨等草本观叶植物。在花架上可点缀几盆兰花、造型盆景等。在办公室桌上可放置插花,既庄重典雅,又体现出自然温馨、生机盎然,充满了艺术情趣。对于面积较小的办公室,则可充分利用墙角、窗台以及办公用具空闲处点缀少量植物,如花叶芋、变叶木、迷你龟背竹、朱蕉等。在橱柜上方可放置吊兰、吊绿萝、常春藤等增加立体绿化。

  [会议室的绿化布置]

  会议室的绿化布置突出"严肃、庄重"的气氛。在主会议桌上根据会议主题和气氛的需要摆放大型盆花或插花。在会议室角落可摆放龟背竹、橡皮树、鱼尾葵、国王椰子等。在会议桌中间留出的空间,布置一些树型优美的观叶植物和观花植物,如西洋鹃、酒瓶兰、君子兰等。会议室的绿化布置整体上要协调统一,摆放的植物、插花等要起到烘托渲染气氛的作用。

  室内绿化服务内容及标准

  [质量保证措施]

  每一项养护作业任务均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上海市标准园林植物养护技术规程》所规定的操作要点和质量要求进行作业。下达作业任务同时明确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

  设立绿化主管,深入作业现场,负责指导每一项作业按规程操作,并监督作业达到质量要求。

  接受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并安排及时落实。

  建立由绿化主管、绿化工、公司物业管理部、公司质量督导部等组成的横向信息联系网络和工作制度,及时沟通作业层面上的各部分工作情况,协调各部分技术操作的配合。

  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技术岗位做到专人持证上岗,努力实现技术岗位配置最新、最优的技术操作人员。

  建立完善的质量考核体系,确保各作业任务完成的技术含量,及时整改不达标部分。

  [前期准备]

  绿化前期准备包括图案设计,苗木采购,苗木运输,苗木选择、分类、整形修剪,苗木上盆,服盆期养护八个部分。

  苗木的采购:在苗木产地的选择上,要做到选择气候适宜,运输时间短,容易成活和生长的要求,在苗木采购上严格把关,苗木规格按设计图纸为标准,精心挑选,宁可出高价采购优良品种,决不让劣质、带病虫害的苗土进入工地。

  苗木运输到位:为使出圃苗木的根系在运输过程中不致失水、干枯、腐烂、受冻、擦伤、折断以及不受机械操作,对出圃苗木要加以保护,必须进行包装。由于大多数苗木均带泥球,因此在短驳、运输到位的过程中,要轻轻放置,防止泥球松散损坏,影响苗木成活,特别重大的要用铲车装卸。装车时植物直立,用竹竿加以固定,不使其摇摆、晃动。根系枝叶应加以包装,以免运输过程中损坏。冬季避免寒流冻伤嫩芽。

  苗木选择:选择生长健壮,树形骨架基础良好,根系发育良好,侧根和须根多而根幅大,无病虫害、生长势良好,蓬径、胸径、造型符合设计标准要求的苗木。

  分级:为了使出圃苗木合乎规格和提高苗木栽植的成活率,并使栽植后生长整齐一致,更好地满足设计和施工的要求,同时也为了便于苗木包装运输,所以在选苗后要进行苗木分级。

  整型修剪:为促使植物生长发育,保持良好的形态,应根据各种植物生长发育的规律和栽培目的要求及时进行整形修剪。要注意保持顶梢的生长势,过密枝条进行疏剪,修剪时注意培养、平衡它们生长势即可。使用生长健状均匀的枝条,达到满意的造型。

  图样设计:图样设计应先将主要场所,房间,焦点位置的植物进行确定,再确定中型、小型苗木的位置。

  苗木上盆:排水层,盆底铺一层大颗粒介层,以利于排水。放基肥,上盆前应按规定的数量施腐熟的有机肥于盆底,并加盆边表土拌匀。在上盆前应做到以下要求:苗木在栽植前需加以检查,如在运输中有损伤的树枝和树根,必须加以修剪,大的修剪口应作防腐处理。树木定向应选取丰满完整的面,朝向主要视线。

  苗木服盆期的养护:苗木自出圃到上盆后整个过程中,应给予充足水份,以利于根系早日生长。

  [管理工艺流程]

  植物准备--植物进场--随时更换生长势减弱、有病--根据设计摆放--日常养护管理--浇水(根据不同植物)/修剪(随时剪除枯枝)/施肥(休眠期施基)/病虫害防治

  [管理技术措施]

  控制室内绿化的温度,室内观赏植物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生长最适温度在25LC-30LC之间。冬季最低室温低至5LC时,就会导致植物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因此对大楼的室内温度要有严格的测定和控制,并且根据室温分别选择高温型、中温型、低温型的植物进行布置。

  光照也是影响植物生长的重要条件。根据阳性植物、中性植物和阴性植物不同的生长习性及对光照的需要进行室内的绿化布置。并且根据不同植物的光补偿点适当延长光照时间和增加光照强度,促进植物的生长。对植物摆放的位置也要经常"转盆",以保持较均匀的生长势。

  观赏植物在室内栽培时,一般要求相对湿度保持在65-70%。在夏季要注意通风透气;在空气干燥时要对植物进行喷雾,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土质要求

  a.土质测试:植物盆土上盆前,其PH值达到要求。

  b.装盆土壤:清理种植土壤范围内的垃圾,确保植物有良好的立地条件。上海的土质偏碱性,而对偏酸性的苗木采用在职其范围内用泥碳藓、山泥或酸性的有机肥拌和。

  c.绿化土质整理:人工进行细筛,以达到植物生长要求,并充分考虑植物的习性,保肥、保水、排水要求,土质平整符合三要求:一类是耐干旱类,如铁树类,排水好的要求;二类是喜湿润类:如绿萝类,保水的要求;三类是施工足肥类:如一串红类开花植物,充足养份的要求。

  d.盆土表面要求:盆土内无石块垃圾、无杂草根茎,表面铺设

鹅卵石、珍珠岩、观赏石子,达到表面无泥土露出。

  根据不同植物的种类,以及植物的生长周期进行适量浇水。当植物进入休眠期时,对浇水量就要控制、减少;当植物在生长期时应逐渐增加。浇水中掌握"不干不浇,干透浇透"的原则,并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植物浇水的时间、次数、及浇水量的多少。在浇水中也要注意水质和水温,以保证植物生长正常和健康。

  为了保证植物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在植物的不同时期进行施肥。通常选用无机肥和液体肥。并且在施肥过程中,注意栽培介质中PH值的变化,可以适量地加入泥碳、石灰石粉等来控制PH值的变化,促进植物正常生长。

  配备专职的绿化人员来加强对观赏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所有的观赏植物在进入室内布置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选择健康的植株进行绿化布置。养护过程中如发现病虫害,应立即修除病叶(室内严禁使用各类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以免污染环境);受害严重的,重新更换,并运回苗圃进行防治。

  室内观赏植物应定期擦试叶片,防止由于叶片滞积灰尘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及美观。

  经常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通风透光,以保证植物有较好的生长势。

  更换时间表(征得业主的意见后,我们进行更换)

  a.大型种类植物(H180-300)每一年更换一次。

  b.中型种类植物(H180-250)每六个月更换一次。

  c.小型种类植物(H50-180)每二个月更换一个。

  d.花草类每20天更换一次。

  e.大、中型办公室,鲜花类植物每二天更换一次。

  f.根据不同植物对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的不同敏感性,及时给予更换。

  [质量管理]

  本项目施工由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项目部,在公司的领导下,项目经理直接指挥下进行工作,保证室内绿化布置的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

  强化质量管理工作,坚持把质量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坚持"质量第一"的经营思想,明确效益、进度、个人利益服从质量的观点,以提高工作质量来提高工程质量。

  严格贯彻质量管理责任制,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各级技术系统对本工程质量提供技术保证,按照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严密的质量管理系统,以保证工程质量。

  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每个工序的检查,分项工作的施工人员,自检合格率必须达到100%,质量员复检合格率必须达到98%以上,对班组实行优良有奖,不合格者返工重罚。

  严格服从业主的管理,对业主提出需更换的室内绿化品种及时更换。并且在苗圃内预留2-3倍可供布置的植物,以备在业主准备重大活动时,能及时有效地提供优质服务。

  养护技术、经济管理、企业信誉的综合情况。

  本公司以"重质量、重合同、守信誉"为原则,以好管家的服务特色,认真履约、遵纪守法、保证养护工作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

  [文明施工]

  安全文明施工是一个企业的形象,由于本大楼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将分别从安全组织管理、设备管理、施工行为管理、安全技术管理、施工人员管理入手,严格管理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严格遵守业主的规章制度。

  在公司范围内进行技术比武,挑选政治素质过硬、技术过硬的人员负责本项目的养护管理,所有人员持证上岗。

  每天工作结束时,同时做好相应的卫生工作,保持室内环境的卫生整洁。

篇3:工业园绿化维护操作规程工作标准

  工业园绿化维护操作规程及工作标准

  (一)园林绿化维护工作运行一览表

  工作程序7:00-9:30清理绿化带、浇水、施肥,9:30-11:30除杂草、整修造型,11:30-14:00补缺,14:00-16:00防治病虫害,16:00-17:30浇水、施肥。

  工作项目浇水施肥修剪、整形防治病虫害除杂草补苗

  工作要求冬春季晴天每两天浇水一遍,时间近午为宜,夏秋季每天浇水一遍,夏季特殊情况下每天可浇两次,时间近早晚为宜春秋季一遍,根据长势局部加施,施肥后应立即浇水,以免造成植物烧死灌木和粗生乔木春秋季多遍,乔木冬季一遍春夏秋季多遍,冬季清园,严重者重点防治每月一遍,严重者适时进行清除春、夏季进行一遍,严重者随缺随补

  标准100%均匀,以保持绿色、长势良好均匀、无重复,无遗漏乔木剪下丛生枝、内生枝、整形,灌木造形要求根据栽植时的形状进行修剪,地被草保持3-5厘米高度长势良好,不污染环境纯度98%以上绿化率98%以上

  (二)绿化服务质量标准

  1、花园护栏无破损,警语牌无破损、无污染。

  2、花池沿边无破损、无污染、花盆无破损。

  3、无枯枝落叶、无杂草、无黄土裸露、无垃圾杂物。

  4、无虫害、无鼠害、无死株、无死草、无树木倾倒。

  5、草坪纯种度达99%,平整美观。

  6、修剪造型美观。

  7、各种花木长势茂盛。

  (三)花木养护操作规程

  1、根据天气情况,适当给花木浇水,满足花木正常生长所需的水分,浇水不能过量,以免受涝

  2、根据花木的长势,判断花木的营养善,对生长不茂盛阳光不充足的花木适量施肥,提供花木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

  3、及时清除树盘下的杂草、杂物、对遭受自然及人为损坏的花木及时修整、扶正或补苗。

  4、根据植物生长的规律,对花木进行修剪、整形、使花木造型美观、景观丰富。

  5、根据花木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制定预防管理措施,防治病虫害的发生,把病虫害消来在萌芽状态,使花木不受危害,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减少农药污染。

  6、对易被暴风吹折或吹倒的树木做好预防措施,提前用物支撑。

  (四)草坪养护的操作规程

  1、杂草是草坪的大敌,必须随时清除草坪内的杂草,保持草坪草种纯正。

  2、发现草地蚂蚁窝、老鼠窝要及时处理。

  3、要适量浇水、保持生长适当的水分。

  4、按生长情况适量施肥,保证生长所需营养。

  5、随时预防草坪病虫害,防止草坪老化或锈腐发生。

  6、被践踏或破坏的草地要及时补种。

  7、根据长势情况,对草坪进行修剪,大面积用割草机修剪,小面积和边沿、死角处用大剪草刀修剪,保持全面平整美观,并能促进生长茂盛。

  (五)优质草坪质量标准

  根据所建草坪的特点,拟定常规养护措施,定期剪草、浇水、施肥、除杂草等,并根据草平的具体情况及时采取防治病虫害的措施,特殊养护措施如打孔、覆土、退化草坪的修复等,以使草坪达到优质标准。

  优质草坪的质量标准:

  1、草坪株体生长健康、茁壮;杂草病虫污点极少。

  2、颜色浓绿,纯净均一无杂色,绿期长。

  3、质地均匀,造型一致。

  4、覆盖度达95%以上,不具裸地。

  5、密度适宜、均匀。

  6、坪面光滑,顺畅。

  7、生长能力强,耐修剪,青绿度高。

  8、抗逆性较好,恢复能力强。

  (六)乔木、灌木的修剪规程及标准

  操作规程

  1、保持树木析有的自然生长状态,能体现树木的自然美,称为自然修剪。

  2、根据花木的生长特性和发芽分枝规律,进行花木的修剪造型,如自然开心形、圆柱形、方形、圆头形、层形或其他物品、动物的形状。

  3、根据不同的花木,耐修剪的程度不同进行轻、中、重三种不同程度的修剪。

  轻剪---剪去一年生枝条长度的1/5--1/4。

  中剪----剪去一年生枝条长度的1/3--1/2。

  重剪----剪去一年生枝条长度的3/4---2/3。

  4、及时清除修剪的枝叶。

  标准

  1、造型美观,形态逼真。

  2、绿篱每年至少要修剪4次,造型每年6次,乔木每年1-2次。

  3、九里香、福建茶等绿篱灌木新长枝不超过15厘米,杜鹃造型新长枝不超过30厘米。

  (七)松土、除草的操作规程及标准

  操作规程

  1、将树冠下或草坪内非人植的草类清除。

  2、能直接拔除根部的杂草,直接拔除即可。

  3、不能直接拔除根部的杂草,如在树冠下可用锄头挖除;如在草坪中,则用拔草刀撬除。

  4、有的杂草比纯种植的草生长还快,所以应随时清除。

  5、松土就是将土壤表面松动,使之疏松透气,达到保水、透气、增温的目的。

  标准

  1、松土中耕深度为5厘米左右,以不损伤树木为标准。

  2、没有明显的杂草,草地纯度为90%以上。

  (八)施肥操作规程及标准

  操作规程

  1、根据绿化生长情况,以及所需要的肥料选定有机肥(垃圾肥、蘑菇肥、饼肥等)无机肥(氮、磷、钾、复合肥)。

  2、施肥方法:有机肥多用作基肥,即穴施、环施、沟施;无机肥多用撒施、喷施作追肥。

  3、施肥时间:一般在阴天或傍晚为宜。

  4、施追肥后及时淋水,第二天早晨再淋一次,俗称"回水"。

  5、施基肥时,肥料应充分发酵、腐热,化肥须完全粉碎成粒状或粉状。

  标准

  四多、四少、四不、三忌

  四多: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期多施,春后多施;

  四少:肥减少施,发芽后少施,开花期少施,雨季少施;

  四不:徒长不施,磨擦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三忌:忌浓肥,忌热肥,忌坐肥

  (九)岗位职责

  园艺维护部主管职责

  1、在分管总经理领导下,负责本公司物业管理辖区内或外接绿化项目各项园艺绿化维护工作的总体管理。

  2、负责监督绿化队员的工作纪律、工作状态、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对部门员工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分管总经理。

  3、熟悉植物生长情况,依据植物生长规律和养护目标,组织人力、物力贯彻落实相应措施。

  4、负责每天对公区进行全面巡视2次以上,发现存在或潜在问题,及时处理或汇报部门主管,商讨处理方案,贯彻落实并作好记录,对公区的检查情况予以及时、客观记录,上报分管总经理。

  5、对委托养护的后花园客户,须到现场进行检查2-3次/周,发现存在或潜在的服务质量或技术问题,须及时整改,预防服务质量事故的发生。

  6、负责贯彻落实部门内的成本控制管理。

  7、负责队员的现场操作安全监督、预防管理工作。

  8、负责对绿化队员进行绿化养护的技术培训的贯彻落实。

  9、负责对绿化维护工作中所需材料、设备的申领、申购及设备维护申报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园艺维护人员职责

  1、在绿化部主管的领导下,对分管的绿化区域实施全面管理,向主管负责。

  2、负责所辖区域内公共绿化物的栽培、养护、确保所有花草树木长势茂盛。

  3、定期完成对绿化物的施肥、浇水、杀虫、修剪,控制预防花木绿地的病虫害,达到整体绿化美观。

  4、负责保护花草绿地的护栏等园艺景观设施。

  5、每日上班时巡查小区绿化有无人为损坏和自然损坏现象,并清除杜枝落叶。

  6、负责制止向绿地乱倒垃圾,损坏和践踏花草的不良现象。

  7、负责绿化器械的管理、维修、养护工作。

  8、服从指挥,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

  (十)病虫害防治

  几种常见病虫害的防治

  1、白粉病:发生在叶片和嫩叶上,开始时叶片有白色小点,以叶正面为多,小点向四周扩展,形成圆形不规则的霉层,发生旺季为3-8月,如管理不当,四季均会发生。防治:注意透光,避免栽植过密,早期病叶即可摘除,发病期可喷50%退菌特800-1000倍液或石硫合剂,连续三次均有较好效果。

  2、蚜虫:最常见的春季虫害,大量成虫密集在嫩梢、花蕾和叶背为害,对植物造成大量损失。防治:清洁绿化地,除杂草,减少蚜虫栖身场所以消来越冬虫源,当蚜虫发生时,用乐果300倍液,每隔一周喷药一次,连续二至三次可达到效果。

  3、蚧壳虫:较为顽固的虫害,发生时引起叶片黄斑,长势衰弱,严重时引起落叶。防治:注意通风透气,修剪过密枝条,减少病虫来源,发生时喷洒速扑杀1000倍液,一周一次,连续两到三次可收到一定效果。

  (十一)相关记录表格

篇4:医院绿化维护制度(2)

  医院绿化维护制度(二)

  1、院内绿化由医院物业管理处负责管理,由院聘花木工具体落实养护工作。

  2、全院医护人员都要爱护院内的花草树木及相关设施。

  3、不得在绿化带内堆放物品,严禁往花草树木上泼污水及其它有害物品,不得在绿化带内设置广告牌,张贴广告字画。

  4、不得在绿化地擅自移植,修剪绿化草木,不得侵占绿地或将绿地随意改作它用。

  5、严禁攀摘院内的花木。

  6、花工定期对医院内花草树木进行浇水、施肥、杀虫、补种、修剪等,做好绿化养护工作。

篇5:绿化设备机具使用维护规程

  本文提要:使设备机具(主要指剪草机、绿篱机)处于完好状态,将剪草机高度调节杆拉出,拨动调节杆以调整剪草刀片的高度。

  1.0目的

  使设备机具(主要指剪草机、绿篱机)处于完好状态。

  2.0适用范围

  管理处的绿化机具使用维护工作。

  3.0工作程序

  3.1启动前的准备。

  3.1.1安装好手柄。

  3.1.2注入机油。

  3.1.3注入燃油(推荐使用无铅汽油)。

  3.1.4装好集草袋或集草箱。

  3.2操作前的检查:

  3.2.1检查机油:在停车状态下,将草坪机置于平地上,卸下注油塞,并将深度尺插入注油颈检查油位,使油面达到"高位"标志位置。

  3.2.2检查燃油:推荐使用无铅汽油,www.pmceo.com不得使用机油和汽油的混合物或不清洁的汽油。应在停车状态下,通风良好的地方加油。

  3.2.3检查空气滤清器:卸下空气滤清器的盖,检查滤芯是否干净,若尘土过多应及时清洁。

  3.2.4检查刀片:将草坪机向左侧倾斜,检查刀片是否损坏,螺栓是否锁紧。

  3.3启动发动机:

  3.3.1将化油器上的燃油伐门打开。

  3.3.2将节流杆推至阻风门位置,在高温或热机时将节流杆置于低速位置。

  3.3.3提拉起动索:抓住手柄,轻轻拉住起动索至感到有阻力为止,燃后再快速拉动,再将起动索用手送回。

  3.3.4若起动发动机时,将节流杆置在了阻风门位置,在启动热机后,请将节流杆迅速搬至"高速"位置上,使发动机平稳运转,进行工作。

  3.3.5换档操作:换档不能在行进中进行,最好工作前确定换档位置。

  3.4停机:

  3.4.1缓慢将节流杆推至“停止”位置。

  3.4.2将化油器燃油伐门关闭。

  3.4.3调节剪草高度。

  3.4.4停止发动机。

  3.4.5将剪草机高度调节杆拉出,拨动调节杆以调整剪草刀片的高度。

  3.5清理:每次作业完毕后,都应进行清理,用水管冲洗刀片及刀箱内的草渣,不要用水冲洗发动机和零部件。

  3.6运输:在运往工作地点的时候,先把化油器上的伐门关闭,将手折迭,卸下集草袋(箱),松开手柄锁紧螺钉,将手柄折向前方,不要使机器倾斜,以免燃油和润滑油外泄。

  3.7储存:放掉燃油和机油,呈水平位置保存机器,并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若长期放置,盖上布制的防尘罩。

  4.0工作标准

  4.1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4.2设备发生故障停机三日内必须维修至完好。

  4.3每次作业完毕,要清洗干净。

  4.4放掉燃油和机油,呈水平位置存放好机器。

  5.0相关支持文件

  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