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院信息报送审核制度及统计工作责任制度

5537

医院信息报送审核制度及统计工作责任制度

  医院信息报送审核制度

  一、信息报送资料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国家卫生统计调查制度》有关要求报送。

  二、各科室报送的材料,必须经科室负责人签字。

  三、信息资料需经科室负责人确认签字,分管领导按审核签单审批、确认后方可按规定上报。

  四、信息资料根据各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分周、月、季、半年、年上报。

  五、各签字人须对所签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六、信息资料必须形成电子版存档。

  七、严格执行审核程序。

  医院统计工作责任制度

  1、医院信息统计是对院内、院外提供统计数据的职能部门、负责全院医疗业务、综合效益等统计,并逐步实现综合统计的职能。

  2、统计室负责有关统计原始记录表格、报表的设计、制定、修改和解释。

  3、各科室应指定专人做好原始资料登记、统计工作按时准确填写日报、月报及有关资料。各科室报出的数据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查签名。统计室有责任对各部门的登记、统计工作实行质量检查和业务指导。

  4、统计室对收集的原始资料、报表应严格检查审核、科学整理、正确计算,做到日清月结、保证数字准确、可靠、及时。

  5、建立医院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对统计资料的整理、计算、存贮、传送、检索逐步实现自动化处理。

  6、统计室应严格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指标涵义、报告期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卫生行政机关报送各种法定统计报表并根据医院管理的需要设计院内报表定期向院领导提供统计资料向各科室反馈信息。

  7、做好咨询服务,院领导或各科室要求查询数据、查阅统计资料或要求协助进行科研及论文的处理应热情服务。

  8、统计人员报送时实行审核程序及实行信息报告问责制。

  9、统计人员要严格遵守《统计法》与卫生行政部门规定保证医院统计数据准确性、可靠性、及是性,不得虚报、瞒报、迟报。

  信息报告问责制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医院管理相关数据与信息报告工作,强化职责,促使医院各部门统计及相关人员恪尽职守,确保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和减少过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统计工作人员以及医院各部门提供统计信息的工作人员及医院领导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依照本实施办法问责。

  二、问责坚持依照岗位负责制的工作原则,坚持权责统一、实事求是、公正公平和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三、问责事项:

  (1)不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定、命令和统计法规、统计制度规定及不按时上报统计报表的;

  (2)对统计法中明令禁止的行为置若罔闻,不遵守、不制止、不纠正、不查处、甚至参与的;

  (3)对应该及时填报的数据信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及违反限时办结制的;

  (4)工作中主动不够,配合不力,致使工作延误的;

  (5)统计调查或汇总过程中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

  (6)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

  (7)拒绝、阻碍医院相关统计报表统计调查及统计检查的;

  (8)对统计数据审核不严,造成统计数据失真的;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医院物业管理制度

  一、罚款制度

  (一)发现在岗位期间洗衣服、洗头、办私事一次罚款20元,二次50元。

  (二)上班期间聚堆者一次罚款20元,二次50元;串岗者罚款20元,区域负责人罚款40元,二次100元。

  (三)累计请假、早退240分钟扣半天公假。

  (四)如有员工举报偷窃医院小瓶纸箱垃圾袋劳动工具者;一经查处,罚款200元,奖励举报者50元。[举报电话:13523868778]不公开举报者电话和姓名。

  (五)上班期间进入病房洗澡者罚款200元。

  (六)不服从管理员的分配,当面顶撞领导者罚款50元。

  二、奖励制度

  (一)在日常工作当中成绩突出者,积极参加部门每项活动和劳动;给与奖励;

  (二)拾金不昧者或受到公司领导表扬者将根据实际情况给奖励。

  (三)在服务过程中表现突出,为企业创造良好声誉的实际情况给奖励。

  (四)对部门或公司提出有益、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并被采纳执行的。

  (五)遵守公司制度,维护公司声誉在工作中受到委屈者;工作中加班加点者给据实际情况给予奖励。

  备注:以上制度如有和公司相抵触,以公司的制度为准;

  第四节 所管辖区工作流程

  一、 营业区(门诊楼、住院部、综合楼)工作流程

  (一)门诊楼日常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油推

  2 作业流程 每层楼一人巡检,其中一楼(含楼、电梯);电梯东一人,电梯西一人;

  擦大厅所有标示牌、卫生间门、窗槽、盆景、花叶、楼梯、扶手、楼柱、座椅等(包括休息时间) 大厅地面每15分钟巡检拖试一次

  门诊楼(周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油推

  2 作业流程 星期一、除正常工作之外、冲刷门口红垫、冲刷卫生间、托走道楼梯、窗纱

  星期二、擦玻璃、电梯上油

  星期三、冲刷卫生间、整理死角

  星期四、擦玻璃、电梯上油、擦门沿、清理窗纱

  星期五、冲刷卫生间、擦墙壁

  星期六、擦墙壁、窗纱

  星期日、冲刷卫生间、电梯上油

  3 作业流程 每门十五号擦科室门前吊的标识牌、清理地上的白边

  (二)住院部(日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7:00—7:30收病房垃圾

  7:40—9:20拖病房地面

  9:30—10:00擦床头柜、氧气管

  10:20—11:00清理病房卫生间

  11:00—11:30巡视各区域

  13:30—14:00收病房垃圾

  14:10—15:30拖病房地面

  15:30—17:00清理出院病房及各病房病床、窗槽、玻璃、电话、电视机

  17:00—17:30巡视区域 室内(其中休息时间在内)

  3 作业流程 7:00—7:20收备餐间垃圾

  7:30—8:10拖大厅地面、东步梯、电梯间、备餐间

  8:20—8:40拖医生办公室走廊

  8:40—9:10拖走廊绿地

  9:20—9:40打扫医护卫生间

  9:50—10:30擦区域内标识牌、扶手、窗槽、备餐间开水器、桌面、大厅桌子、椅子、垃圾桶、痰盂

  10:40—11:30巡视区域(大厅阳光休息室)

  13:30—13:50收备餐间垃圾

  14:00—14:30拖大厅地面、步梯、电梯间、备餐间

  14:30—14:50拖医护办公室及走廊

  15:00—15:30拖走廊绿地

  15:40—16:00打扫医护卫生间

  16:00—17:00整改上午质检的问题

  17:00—17:30巡视区域 室外(其中休息时间在内)

  住院部(周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星期一、冲刷卫生间地面、墙面、区域死角

  星期二、上午院长查房、下午擦呼叫器、病床、氧气管

  星期三、擦玻璃、清理窗纱

  星期四、清理床头柜

  星期五、擦壁柜、刷凳子

  星期六、清理空病房卫生

  星期日、清洗病房个别病床前垃圾篓

  (三)综合楼(日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

  2 作业流程 6:30—7:30打扫院长办公室共10间

  7:30—8:30清理卫生间

  8:30—10:30整理一楼大厅,包括花盆、玻璃门、标示牌、窗槽、垃圾桶、开关、电梯门、玻璃、楼道等

  后勤楼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

  2 作业流程 7:20——8:00拖后勤楼楼道

  8:00——8:30 打扫沐浴间、开水间

  9:30——9:00清理所有卫生间

  9:00——9:30倒后勤楼垃圾

  10:00——10:30 擦拭所有楼层扶手、灭火器

  10:30——11:00巡检

  14:00——15:00打扫卫生间

  15:00——15:30清理后勤楼所有窗槽

  15:30——16:30擦拭后勤楼所有玻璃

  16:30——17:30巡检

  外围(日作业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圆推、水桶、抹布、草酸、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自行车巡检,每30分钟一次,目视环境秩序井然,卫生整洁,无纸屑、烟头、废瓶、树叶、粘胶(糖)、污水、尘土块、塑料袋等明显垃圾,如发现油渍或大面积难清理的,报告环境主管及时处理;

  7:00——8:10打扫门诊楼前地面,

  8:10——9:00打扫行政楼和住院部门前以及水系,

  9:00——10:00擦拭外围高杆灯、草坪灯、标示牌及其它物品,

  10:00——11:00整理区域纸箱,

  11:00——11:30巡检

  下午上班同上午工作一样,

  家属区(日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7:30——8:30扫路面、打扫卫生间等;

  8:30——10:30擦拭各楼层的楼道、扶手后巡逻外围

  10:30——11:30清理垃圾箱,巡检

  14:00——17:30擦楼道玻璃、楼梯、扶手外围灯饰、清理垃圾箱

  二、 (特科)工作流程

  (四)感染科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6:30—7:00消毒所有地方

  7:00—8:00拖所有走廊、楼层地面

  8:00—8:30收垃圾

  8:30—9:00打扫卫生间

  9:00—10:00擦拭桌、床头柜、医疗器械

  10:00—10:30巡逻整个区域并及时清理

  14:00—15:30打扫公共区域、病房、卫生间

  15:30—16:00擦玻璃、门窗

  16:00—17:30收垃圾及巡检

  (五)急诊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草酸、玻璃刮、马桶刷、电梯油、批灰铲、清洁球、扎水车、鸡毛毯子、消毒片、来苏水、大小黑垃圾袋、胶手套、口罩

  2 作业流程 6:00——7:30把大厅、走廊拖两遍

  7:30——9:30打扫卫生间、病房、擦拭医疗器械

  9:30——10:30擦拭所有公共区域,包括扶手、窗槽、门、玻璃门等

  10:30——11:00巡检所有区域

  14:00——16:00打扫公共区域、病房、卫生间

  16:00——17:00擦玻璃、门窗

  17:00——17:30收垃圾及巡检

  (六)妇产科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拖把、水桶、抹布、玻璃刮、马桶刷、扎水车

  2 作业流程 7:00—7:30区域进行消毒

  7:30—8:00巡视区域观察室、清理小阳台

  8:00—8:30对产房、污洗间及五个科室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洁

  8:30—9:00接收已消毒衣服和未消毒衣服、换拖鞋

  9:00—9:30刷拖鞋、擦床头柜、病床及医疗器械

  9:30—10:30产房门铃接、清理产房垃圾及产床、清理卫生间及擦玻璃

  10:30—11:30小阳台清洁、擦病房护栏及栏杆

  (七)血液净化室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推、水桶、抹布、玻璃刮、马桶刷

  2 作业流程 7:30—8:00配置AB液、稀释对剂各七份

  8:10—9:00洗刷所有拖鞋、并换上干净拖鞋

  9:10—9:40区域消毒、清理卫生间

  9:50—10:40区域清理、擦病床及氧气管及9各房间

  10:10—11:00擦玻璃窗槽消毒换药桶

  11:00—11:30整理已消毒和未消毒衣服及床单、枕套、巡视区域、门铃接待

  下午同上午工作一样,

  (八)消毒中心(供应室)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拖、水桶、抹布、玻璃刮、马桶刷

  2 作业流程 7:10—8:00消毒公共区域、拖走道

  8:10—9:00清理房间及污洗间

  9:10—9:30收区域垃圾、清点包布并送货

  9:40—10:00擦窗槽、刷洗所有医疗筐子

  10:00—10:40清扫护士办公室、大会议室、消毒无菌室、货架室及所有房间

  10:40—11:30巡视区域并刷鞋、清理卫生间

  (九)ICU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准备工具 小笤帚、簸箕、尘推、圆拖、水桶、抹布、玻璃刮、马桶刷、扎水车

  2 作业流程 7:30—8:00消毒、清洁区域

  8:00—8:30门铃响起及时开门、清洗所有拖鞋

  8:30—9:00接收科室送来的衣服、被子、褥子

  9:00—9:30用84消毒液擦病床及医疗器械并收垃圾

  9:30—11:00清理阳台、擦所有玻璃及清理医护及科室房间

  11:00—11:20巡视区域、门铃响起及时开门

  13:20—14:30清洁区域及收垃圾并查点衣服

  14:30—15:00家属探视时间及时开门(让家属带鞋套、口罩、帽子及穿衣服)

  15:00—16:00收衣服并对其分类、消毒擦病床及出院病号物品

  16:00—17:00冲刷拖鞋及时收垃圾巡视区域

  (十)手术室工作流程

  序号 阶段 内容 备注

  1 工作人员入口及男女更衣室 1、提前30分钟到岗;

  2、岗期间看守大门,严格控制入室人员(手术单上无名者禁止入室),特殊情况告知护士长处理。发放及保管钥匙和衣裤,严防丢失,期间作辅助工作;

  3、上午10点打扫主任办公室、护士长办公室、男女更衣室及值班室

  4、及时随时的处理午间的拖鞋,保持二次换鞋处鞋柜干净、防止地上的鞋成堆,发现及时处理。午饭后手术室餐厅的卫生,离开时锁闭大门,听到门铃声及时出来开门。中午1点半吃饭,由污物走廊工友负责替班。中午负责打扫生活区卫生,包括会议室、办公室、用餐间、生活区走廊等各台面地面湿式清洁,工作人员入科前必须卫生打扫完毕。

  5、下午四点上班,由污物走廊工友负责替班。工作区域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方可离开。

  2 无菌区域、病人通道 1、 提前30分钟到岗

  2、在岗期间看守病人通道及安全通道大门,离开时锁门,听到铃声及时开门,协助护士操作对接车并擦拭接车(包括等候区的对接车),保持对接车无血迹、被褥清洁;

  3、医生刷手完毕后,及时清理刷手卫生间(保持刷手池及治疗车整洁)并清理手刷、小毛巾。

  4、擦拭无菌走廊及各个辅助间(消毒间、麻醉间、无菌间、药品间、贵重仪器间、刷手间)及时清除安全通道的垃圾及纸箱。经常巡视本区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持本区域无垃圾。

  5、负责手术中及时送冰块。

  6、如污物走廊护工暂时不在(因工作情况)负责打扫手术间

  7、下午上班前湿式清洁无菌走廊地面一次,保持工作区域地面台面无垃圾无血迹。

  3 手术间、污物走廊 1、 提前30分钟到岗

  2、早晨清洁走廊的卫生,擦拭污物走廊器械车台面及地面,保持处置间、标本间、石膏间整洁、水池洁亮。

  3、负责每台手术室的手术间清洁处理。包括手术床、治疗车、器械车台面、各仪器台面、托手板、脚踏、地面。更换负压袋、一次性床单。

  4、负责下午标本的送检,登记清楚杜绝丢失。

  5、保持后走廊的清洁卫生。外送医疗垃圾及敷料清点交送,严格清点并点名,严防敷料丢失。服从护士长及带班组长检查指导。

  6、保持本区域清洁无垃圾、经常巡视本区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下班前湿式清洁污物走廊地面,并检查工作区域卫生,保持地面台面无垃圾无血迹。

  4 夜班职责 1、 下午提前半小时接班。

  2、 看守手术室四个大门,如无手术时及时锁闭,

  听到门铃及时开门,如有手术协助护士对接车。

  3、 负责拖鞋涮洗、消毒品摆放整齐,对八个手术

  间进行终末卫生清理。(顺序为:1、无影灯2、各吊塔台面3、壁橱内台面4、治疗车器械车台面5、各仪器台面6、手术床、托手板、脚踏7、地面)

  4、 如有手术医生刷手完毕后,及时清理手刷、小

  毛巾及刷手间卫生(保持刷手池及治疗车整洁),清理夜间用过的手术间卫生。

  5、 摆放消毒过的衣裤。擦拭男女更衣间各台面及

  地面,保持水池、便池亮洁无污迹及异味、洗澡间无黄斑。

  6、 擦拭生活区地面、桌面整洁(护士办公室、麻

  醉办公室、会议室、配餐间、男女值班室)及时更换垃圾袋。

  7、 早晨湿式清洁无菌走廊卫生(7点前必须清洁

  完毕)

  8、 下班前工作区域保证地面台面清洁、无垃圾、

  无血迹,抹布拖把手套干净悬挂。

  第五节保洁、绿化基本常识和工作内容

  一、保洁日常所涉及事项

  常用清洁剂的认识与使用

  清洁剂按常规可划分为:中性清洁剂、酸性清洁剂、碱性清洁剂。

  (一)中性清洁剂:是一种温和的清洁剂,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对任何物品及人身造成任何的反应和伤害。

  (二)酸、碱性清洁剂:带有气味性和轻微毒性,使用不当,将会影响物品损害或人身伤害,使用时应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三)中性清洁剂有:

  1、氯水:用于拖地、抹物,特别是拖瓷砖地面,有较好清洁效果。

  2、洗洁精:用于清除物品表面、地面油迹多现象。

  (四)酸性清洁剂:

  草酸:每桶原料可配比三桶草酸,配比方法为:盐酸1桶,OP---IO、十二烷基硫酸钠各1斤,先加入2桶清水,再放入盐酸,(可防止溅如入眼中),然后放OP—10、十二烷基硫酸钠搅拌均匀即可。优点;长期使用对人体无害,对瓷面有保护作用,保持瓷面光洁如新。直接用盐酸清洗,长期使用会对人体上呼吸道造成危害,瓷面失去光泽。主要用于刷洗外围白英石地面、瓷面、卫生间等顽固污渍。使用后及时冲水。

  (五)碱性清洁剂:

  1、洗手液:用于洗手间洗手。

  2、洗衣粉:用于清洗较脏毛巾、拖把、洗地等。

  (六)使用酸、碱性清洁剂时的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戴手套、或穿雨鞋做好防护措施,不能直接用手接触药水,不慎沾在皮肤上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

  2、使用前必须查看现场材质,大理石、瓷砖、不锈钢等不能用酸性清洁剂,容易腐蚀。

  3、所有强腐蚀性清洁剂在使用前先在物体表面淋上清水,稀释成一定比例的浓度后再使用。

  4、碱性清洁剂与酸性清洁剂不能混合使用,会发生中和反应,没有清洁效果且会产生新的污垢与杂质。例:盐酸和漂白水不能混合使用。

  5、如清洁剂使用量大,必须在环境管理部主管的指导下操作。

  (七)以下清洁剂未分类,它们有的是中性、酸性或碱性性质,可分别清除在不同材质物品上的污渍:

  1、起蜡水、底蜡、面蜡、抛光蜡:用于大理石、瓷砖保养。

  2、尘推油:用于推尘板推尘。

  3、空气清新剂、喷香剂:用于洗手间排除异味,净化空气。

  4、香球:用于男洗手间小便池除异味。

  5、不锈钢油:用于不锈钢电梯、扶手清洁保养。

  二、保洁工具的使用与保养

  (一)室内保洁

  主要保洁工具的使用与保养:

  1、尘推的使用:尘推(又叫“干式拖布”)主要适用于各种地板的除尘。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先检查尘推纤维是否干净,并检查尘推杆的卡头位置及方向是否正确,然后沿地面直线成行推,先从一侧开始,尘推不可离地,不可来回拖拽,推尘时,尘推罩每行要重叠1/4,以防漏擦,尘推沾满尘土时,将尘推用水冲净再使用,直到地面完全清洁为止。

  (2)尘推的持拿:

  ①手拿尘推行走时,要注意将尘推套的一端提起,脏的一面向外。

  ②行走时,注意尘推杆不可碰到门框或顶棚灯具。

  ③在门口、楼梯转弯处注意不可碰到他人。

  (3)尘推的清洗:

  ① 尘推纤维很脏,推尘后尘推罩下地面依然有遗漏的灰尘,应对尘推套进行清洗。

  ② 尘推套用脏后,可用碱水洗净,即用洗衣粉溶液浸泡。

  ③ 尘推套洗后拧干,将纤维抖开后再晾晒。

  ④ 使用晾干的尘推套推尘后,如还有大量的遗漏灰尘,应及时进行更换。

  2、玻璃刷(刮)的使用方法:

  取半桶水并倒入适量的玻璃水,将玻璃刷完全浸泡后,将玻璃刷水平贴在所要清洁的玻璃上沿,自上而下进行刷洗,刷洗完后将玻璃刷取下,装上玻璃刮,按照自上而下的方向对玻璃上的泡沫进行刮除,最后将玻璃刷(刮)上的污渍进行清洗,以便于下次使用。

  3、吸尘吸水机的使用方法:

  (1)检查吸尘吸水机的桶内是否遗留灰尘或污水。

  (2)把吸尘吸水用的软管接在机身上,插入220伏电源。

  (3)开动机身电源开关键,开始操作。

  (4)吸地面时使用带软胶的吸耙,吸地毯时使用铁耙。

  (5)吸尘吸水机如桶内吸满之后,会发出声响,应立即清倒桶内灰尘或污水。

  (6)吸完之后,倒干净桶内污水,并用清水洗干净,用干抹布擦干净电源线并绕好。

  (7)如机身内吸入酸性清洁剂,用后即刻清洗干净,以免日久金属部分蚀锈。

  4、其他工具的使用:

  (1)扫把(胶扫把、竹扫把):室内使用胶扫把,室外使用胶扫把、竹扫把,扫地应从里到外顺序。

  (2)垃圾铲:用于放垃圾,在使用时,应一手拿扫把,一手拿垃圾铲同时进行。

  (3)刀片、铲刀:用于清除瓷砖、大理石、水泥地面、白英石及墙身上表面上的胶印、口香胶及水泥污渍。

  (4)地刷、洗厕刷:用于清洗水泥、白英石地面、地毯,洗厕刷清洗便池。

  (5)胶手套:用于洗手间操作或使用酸、碱性清洁剂,做防护作用。

  (6)毛巾、方巾:用于擦拭物品表面灰尘、污渍。

  (7)伸缩杆:同玻璃刮一起使用,主要清洁高位玻璃、瓷砖、木板墙身。

  (8)梯子:用于清洁高位处的卫生工作。

  (9)不锈钢垃圾桶、纸篓等:用于放垃圾。

  5、其他清洁机械的认识和使用

  (1)洗地机:用于清洗室内大理石、瓷砖、胶地板地面、地毯,室外白英石、水泥地面,使用前注意底盘的安装是否牢固,根据地面材质选择相应的磨片。使用率很高,使用前先放好指示牌,电线应搭在肩上,避免电线卷入机器内。

  (2)抛光机:用于瓷砖、大理石保养,可增加地面的光泽、明亮度,延长使用寿命期限。

  以上所有机械在使用前一定要检查好电线是否完好无破损。

  6、清洁工具的保养:

  清洁工具使用完后,都应将工具清洁、擦拭干净。电动清洁工具还应将电源放置指定位置,以备下次再用。

  (二)室外保洁:

  1、公共道路、草坪的清洁:

  (1)用大扫帚将道路上的大面积垃圾清扫到一起,再用小扫帚,簸箕将其清理干净。

  (2)在巡视中发现的小面积垃圾,可用小扫帚,簸箕直接清理。

  (3)对于道路上的积水,应用大扫帚将其清扫到下水口,以免影响行人经过。

  (4)保证外围内道路清洁,无杂物,积水。

  (5)保证草坪上无杂物。

  2、宣传栏的清洁:

  (1)用半干的抹布对其进行擦拭,如有不易擦下的顽固性污渍,可用洗衣粉溶液对其清洗,最后用干净的干抹布进行擦拭。

  (2)先用抹布对玻璃进行擦拭,然后用玻璃刷(刮)刮净。

  (3)对于公共电话,应用干抹布进行擦拭。

  (4)如有高空作业无法完成的,应通知领班进行处理。

  (5)保证宣传栏的清洁卫生。

  3、指示牌、垃圾箱的清洁:

  (1)每日对指示牌、垃圾箱进行擦拭。

  (2)定期对不锈钢材料进行保养(不锈钢油)。

  (3)定期对垃圾箱进行卫生消毒。

  (4)保证指示牌、垃圾箱的清洁,并保证垃圾箱的卫生。

  4、散水、墙裙的清洁:

  (1)每日对散水、墙裙进行巡视,发现有污渍应及时清洁。

  (2)如有顽固性污渍无法完成清洁,应及时通知领班处理。

  5、其他公共设施的清洁:

  (1)每日对其他公共设施的进行巡视,如发现杂物应及时清洁。

  (2)对于无法清除的顽固性污渍,应告知领班处理。

  (3)保证其他公共设施清洁卫生。

  3、指示牌、垃圾箱的清洁:

  (1)每日对指示牌、垃圾箱进行擦拭。

  (2)定期对不锈钢料进行保养(不锈钢油)。

  (3)定期对垃圾箱进行卫生消毒。

  (4)保证指示牌、垃圾箱的清洁,并保证垃圾箱的卫生。

  4、散水、墙裙的清洁:

  (1)每日对散水、墙裙进行巡视,发现有污渍应及时清洁。

  (2)如有顽固性污渍无法完成清洁,应及时通知领班处理。

  5、其他公共设施的清洁:

  (1)每日对其他公共设施的进行巡视,如发现杂物应及时清洁。

  (2)对于无法清除的顽固性污渍,应告知领班处理。

  (3)保证其他公共设施清洁。

  三、保洁日常部分保养操作流程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般是瓷砖地面、大理石地面、实木地面、地毯地面,以下是这四种常见地面的清洁流程。

  (一)瓷砖地面的清洁流程:

  1、先用扫把将地面的垃圾和灰尘彻底清理干净。

  2、用稍湿的尘推把整个地面均匀拖一遍。

  3、用干的尘推再把整个地面均匀拖一遍,墙角处或尘推拖不到的地方要用微湿的抹布擦一遍。

  (二)大理石地面的清洁流程:

  1、先用扫把将地面的垃圾和灰尘彻底清理干净。

  2、用打蜡刷把地板均匀涂蜡。

  3、十分钟后,再用干布或打蜡刷反复擦试数次,直至地石光亮为止。

  4、墙角等死角清理不到的地方要用微湿的抹布擦一遍。

  (三)实木地板的清理流程:

  1、先用猪鬃扫把打扫一下表面的灰尘和垃圾。

  2、然后用吸尘器匀速均匀吸一遍。

  3、将平拖把用水洗干净拧干后拖一遍。

  4、用专门的地板抹布对可能遗留下的污点或清理不到的死角处处理一下。

  5、最后上木质油精,注意要用专门的拖把,不要和其他的混用。

  (四)地毯的清洁流程:将吸尘吸水机接好软管后接上电源,打开开关,从地毯的一侧均匀匀速吸起,不要漏吸,在吸尘结束后应立即清理吸尘吸水机。当地毯上有清洗不掉的污渍或地毯需要清洗时,应用专用的清洗机和清洗剂在污渍处或整个地毯均匀喷施,十分钟后对喷施过清洗处的地毯用干抹布擦拭。

  (五)玻璃的擦洗流程:玻璃(含镜面)清洗的动作要领是从上至下,从左至右,首先对玻璃窗框、窗槽、窗缝内外做吸尘处理,然后用半湿毛巾进行局部处理,特别针对一些顽固的水泥点、胶点等用玻璃刀去除,用充分浸泡玻璃水的玻璃刷在玻璃表面按动作要领擦拭,然后用玻璃刮将产生的水渍自上而下刮净即可。(注意:进行高层作业擦玻璃作业时必须带好安全带,使用伸缩杆等工具进行操作,不允许身体1/3伸出窗外。)

  (六)卫生间的打扫流程:

  1、首先打开洗手间大小便池每一个冲水阀冲水,并对大小便池进行全面洗刷。

  2、如遇有水锈或顽固污迹,使用洗衣粉、草酸、小灰铲进行洗刷,直至干净,然后用清水冲刷,最后用拖把拖净便池。

  3、用抹布擦干净水箱、马桶、底座及小便池下部。

  4、用抹布擦洗污垢,使用抹布清洗洗手池台面、纸巾盒、镜面、扶手、门拉手、门窗等,确保干净,最后用毛巾将马桶周边的水迹擦干。

  5、倒掉拉圾桶内的垃圾,更换垃圾袋,补充更换洗手间香球、手纸。

  6、清洁完后应拖净地面水迹,清理工具并喷洒空气清新剂。

  7、正常工作期间,保洁员须不断(具体巡视频率环境主管依据实际情况去确定)对洗手间进行巡视清洁,以保持洗手间的干净。

  (七)实木家具的清理流程

  1、纯绵干软布轻轻拭去表面浮尘(注意不要过度用力以免划伤家具)。

  2、用拧干水分的湿棉丝将家具犄角旮旯处的积尘仔细揩净。

  3、稍后均匀喷洒光亮泡沫剂,然后再用洁净的干软细棉布揩干。(光亮泡沫剂并不是每天都用,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八)公共设施的清洁流程:配套公共设施(如楼宇内装饰物,消防配套设施,开关等)的清洁除尘程序:按照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顺序,先用半干的抹布进行擦拭上面的浮尘,然后用干净的抹布再次擦拭。对于电灯开关,应先关闭电源,然后用干净的干抹布进行清洁。(注意:清洁时抹布不要挨到白色的墙面)

  (九)走廊、楼梯、台阶的清洁流程:先用小扫帚,簸箕将所管辖的走廊地面上的垃圾清除,然后用清洗后的尘推进行推尘,最后再用扫帚和簸箕将推出的垃圾清理。如果在地面上有大块污渍,可将草酸兑成药液后均匀喷洒在污渍上,然后用湿尘推推净即可。(注意:草酸有剧烈的刺鼻气味和腐蚀性,在使用时应注意场合)楼梯,台阶的拖洗保养程序与走廊清洗程序相同。

  四、保洁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一)物损事故

  1、用粗磨光布擦拭不锈钢表面;

  2、将透明胶贴到墙壁上,揭下时将涂料剥下;

  3、椅子没有放妥,损坏周围用品;

  4、在洗地机开关开着的状态下放底盘,损坏周围用品;

  5、吸尘器电线缠倒台灯

  6、移动桌子时,打烂桌子上的烟灰缸;

  7、剥离作业时,浸水至电话、电脑插孔内,使电话通讯中断;

  8、操作洗地机,将其他的电源拔下不管;

  (二)人身事故

  由于我们的工作引发的事故中,以从楼梯上的的失足,洗地板时的跌倒事故为多。

  1、剥离作业时滑倒;(立作业标示板,穿防滑鞋。)

  2、赤手使用强酸、强碱;(一定要戴橡皮手套。)

  3、酸性洗剂和漂白水混合产生有毒气体;

  4、由绝缘不良的机械工具产生触电;

  5、处理垃圾时,被瓶、罐的破片、刀片划伤;

  6、梯子、架子没有放稳,引起人员坠落,资材坠落。

  7、用喷雾状清洁剂、洁亮剂时不戴口罩。

  五、绿化与美化管理

  (一)基础知识

  1、草皮:

  养护原则是:均匀一致,纯净无杂,四季常绿。

  养护管理是 :在栽培学中,常言道“种三管七”,绿化中种植的都是有生命的植物。在绿化养护管理上,要了解种植类型和各种品种的特征与特性,关键抓好肥、水、病、虫、剪五个方面的养护管理工作。

  (1)要定期修剪,根据不同季节,长势,合理安排修剪期,以草长不超10厘米为准,一般5-9月约25-30天修剪一次,3-5月和9-11月35-40天修剪一次,(北方地区)当年12月至翌年2月原则上不修剪,修剪后草坪面平整高度约3-4厘米。

  剪草,是本阶段的工作重点,剪草次数多少和剪草质量的好坏与草地退化和养护成本有关。剪草次数一年控制在8-10次为宜,2-9月平均每月剪一次,10月至下年1月每二月剪一次。剪草技术要求:一是草高最佳观赏为6-10厘米,超过10厘米可剪,大于15厘米时,会起“草墩”,局部呈疙瘩状,此时必剪。二是剪前准备,检查剪草机动力要正常,草刀锋利无缺损,同时检净草地细石杂物。三是剪草机操作,调整刀距,离地2-4厘米(旺长季节低剪,秋冬高剪),匀速推进,剪幅每次相交3-5厘米,不漏剪。四是剪后及时清净草叶,并保湿施肥。

  (2)每次修剪后对草皮施一次肥,施后浇透水,保证草皮全年常绿。

  水分管理,翻开草茎,客土干而不白,湿而不渍,一年中春夏干,秋冬湿为原则。施肥轻施薄施,一年中4-9月少,两头多,每次剪草后亩用2-4斤尿素。旺长季节,以控肥控水控制长速,否则剪草次数增加,养护成本增大。

  (3)每巡查草皮,发现杂草及时清除,使草坪纯度控制在90%以上。

  杂草开始生长,要及时挖草除根,挖后压实,以免影响主草生长。新植草地一般无病虫,无需喷药,为加速生长,后期可用0.1-0.5%磷酸二氢钾结合浇水喷施。

  在高温多湿的季节易发生根腐病,秋冬易受地老虎(剃枝虫)为害,工作重点,注意防治病虫为害。

  (4)拾除草地、花丛内石头、纸屑等杂物。

  2、绿篱、定型植物:

  绿篱的养护管理原则是:保证肥水供应,茂盛生长,修剪成篱成墙成形,达到观赏和隔离的作用。平面绿篱、图型绿篱、造案绿篱,都是为了符合设计要求通过人工修剪而成。

  ①绿篱生长前期未成型之前,以密枝修剪为主,成型后以造型修剪为主。修剪的篱面要平整圆滑顺直,绿篱造型植物造型优美、丰富,修剪下的枝叶要立刻清除。造型后,对生长超过篱面的枝条要及时剪除,超出篱面的枝条长度应控制在10厘米内。

  ②修剪的作用:一是抑制植物顶端生长优势,促使腋芽萌发,则枝生长,墙体丰满,利于修剪成型。二是加速成型,满足设计欣赏效果。

  ③修剪的原则:从小到大,多次修剪,线条流畅,按需成型。一般的绿篱设计高度为60-150厘米,超过150厘米的为高大绿篱(也叫绿墙),起隔离视线用。

  ④始剪修剪的技术要求是:绿篱生长至30厘米高时开始修剪。按设计类型3-5次修剪成雏型。

  ⑤修剪的时间:当次修剪后,清除剪下的枝叶,加强肥水管理,待新的枝叶长至4-6厘米时进行下一次修剪,前后修剪间隔时间过长,绿篱会失形,必需进行修剪。中午、雨天、强风、雾天不宜修剪。

  ⑥修剪的操作:目前多采用大篱剪手工操作,要求刀口锋利紧贴篱面,不漏剪少重剪,旺长突出部分多剪,弱长凹陷部分少剪,直线平面处可拉线修剪,造型(圆型、磨菇型、扇型、长城型等)绿篱按型修剪,顶部多剪,周围少剪。

  ⑦定型修剪:当绿篱生长达到设计要求定型以后的修剪,每次把新长的枝叶全部剪去,保持设计规格形态。

  (2)绿篱保苗率95%。残缺或死亡部分要适时补栽。

  初植绿篱,按设计要求的篱宽,挖40厘米深的沟,填上纯净肥沃的客土,或在客土中拌入适量腐熟的有机肥或复合肥,这样植后生长快。

  水分管理:以保湿为主,表土干而不白,雨后排水防渍,以免引起烂根,影响生长。

  (3)绿篱、造型植物在每年的3-8月期间,约50天施一次氮肥,9-11月期间40天施一次复合肥,每亩地每次施肥量为15市斤。

  施肥原则是:基肥足追肥速,以氮为主,磷钾结合,薄施多施,剪后必施。必要时还进行根外施肥。

  (4)常有木虱、潜叶蛾和白粉病为害,用常规的杀虫剂速扑杀等和杀菌剂、多托布津、多菌灵等除治均能达效。

  3、乔、灌木:

  园林绿化中,树木种植面积并不是最大,但其所占的绿化空间最大,草地、鲜花、灌木、乔木合理搭配,体现了立体绿化的效果。另外,许多乔、灌木树种植后通过修剪造型,亭亭屹立在草地和景点中,甚至可产生立体动感。绿化林木,通过艺术设计,认真管理,使之有稀有密,有型有款,座落有置,是绿化成功的关键之一。

  (1)每周巡查,及时修剪枯枝、病虫枝、徒长枝、下垂枝等。修剪下的枝叶,要立刻清除。不管乔木灌木要及时清除枯枝落叶,对观茎树,要保证树干笔直干净,叶鞘大、干枯后不易自然脱落,要人工及时清除。

  (2)根据灌木长势,该造型的要及时造型;造型后要及时修剪超过形状外的枝叶,一般以控制形状外的枝叶长不超过20厘米这宜。

  乔木要求树干笔直挺拔,不要过早拔掉种植时的固定拴护杆,以免引起树杆弯曲。成年大树及时锯掉不规则的树枝,对冠幅大,叶多枝小的挡风枝不锯掉,遇大风雨会折枝断干严重时连根拔起造成损失。

篇3:医院电工班工作制度

  医院电工班工作制度

  一、根椐医院生产、生活需要,作出用水、用电计划。

  二、掌握变配电的一、二次结线和继电保护,熟悉自动装置制作原理及保护规范。认真填写各种运行记录和抄表,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停放电操作程序,保证安全供电。

  三、负责全院所有工作场所及家属区的各种线路、开关、插座、水龙头等的安装及维修工作。划分责任区,工作场所每天必须进行一次巡检,送修上门,有记录,有科主任或护士长签名可查,家属区每周巡检一次。紧急维修做到随叫随到,一般维修任务当天完成。

  四、监督全院各用户安全用电,及时处理违章电路和电器装备,负责处理各种偷电行为。

  五、认真做好节约用电工作,节约器材和原料。

  六、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篇4:人民医院实习生管理制度

  人民医院实习生管理制度

  凡来院实习的实习生,统一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进入临床实习,实习期间,应该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有违反医院规定者,医院酌情给予相应处理。

  (一)工作态度要求

  1、镜前审核着装是否符合职业要求,佩戴胸卡,树立良好的实习生形象。

  2、参加入科宣教,建立“周记”笔记本,认真记录工作学习笔记,有问题主动向带教老师或医生请教。

  3、实习生需尊重老师,爱护科室财产,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使用礼貌用语。

  4、不论白班、夜班或休息,医院和科室组织的大讲课、实习生小讲课、查房等各项教学活动都要积极参加。

  5、工作时间请把手机调成震动,不准长时间接打私人电话,科室电话不能私用。

  6、实习中学会运用教学程序,根据科室的教学目标进行评估,制定出合理的计划并实施。

  7、严格执行医院及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8、按吋参加出科考试,及时填写实习鉴定表、评教评学表。

  (二)请假制度

  1、 实习生必须遵守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

  2、 节假日安排均按实习单位休假规定执行,休假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实习单位所在地区,若确须离开,需向医院医务科说明原因,并写出书面请假申请,若无此手续,所出现的一切后果由实习生本人承担。

  请假规定:

  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因病或因特殊原因必须请假者,应事先履行请假手续。不允许未经准假而擅自离开实习单位。

  3、请假手续:

  (1) 急病请假,可由实习组长代呈请假申请。

  (2) 慢性疾病、因事请假,须经医院科室及医务科准假后始得离开实习岗位。

  (3) 请假一天以上应有书面请假申请,病假应有县级以上医院疾病证明书。

  4、病事假审批权限:实习期间请假一天者,由带教老师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者,经带教教师签注意见后,由科室及医务科批准;三天以上内者,由所在科室同意后,由医务科批准; 报学校所在由教务处审批。

  销假办法:

  1、请假获准后,应将准假单交实习科室负责人,并办好工作交接后,方得离开实习单位。

  2、假满返院后,应及时销假,不得过期而归,过期按缺勤处理。

  缺勤处理:

  缺勤的处理:参照学校管理细则中缺勤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实习科室按医院安排的实习轮科计划进行,不得私自转科,违反者予批评教育并检讨,情节严重者,予终止实习处理。

  (四)、严格要求自己,对病人要有高度责任心,痛病人之痛,急病人之急,极力避免产生任何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发生差错要及时向带教老师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五)、团结友爱,既要搞好与科室医护、职工以及伤病员的团结协作,还要搞好与实习生之间的团结,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六)、实习生不办理处方权,处方及各种验单和报告单必须有带教老师签名方能生效。

  (七)、赔偿事项:实习生未经科领导准许,不得收藏、携走我院病历、*光片、器械及书籍等各种资料和标本。违反者,终止实习并追究赔偿。凡损坏医疗器械、医疗用品、资料等,一律按本院规定赔偿。

  医务科

篇5:医院临床实习带教管理制度

  医院临床实习带教管理制度

  1、我院的临床实习人员,统一由科教科负责管理。科教科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指导全院的临床实习工作及有关活动。

  2、各业务科室负责本科室的临床实习工作,科室主任、护士长要亲自主抓临床实习工作。各业务科室要按照医院有关临床实习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实习人员的管理,按照实习大纲要求,制定本科室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保证临床实习质量。

  3、各科室要重视对实习人员实践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应指定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及较强责任心的高年资人员负责带教工作。带教人员要按照实习计划对实习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养实习人员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及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医德。

  4、各科室带教人员要对实习人员进行考核,分为医德医风、理论知识、临床技能、纪律考勤等几部分,并将考核结果认真填写于学生毕业实习考核成绩册。

  5、 科教科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各科临床实习带教工作,对各科室的临床实习带教工作质量进行评估检查,作为科室业务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