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幼教中心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1721

幼教中心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幼教中心党支部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幼儿园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我园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园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育人环境,按照局党委关于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的部署,园党支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幼儿园党建品牌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圆满完成幼儿园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服务师幼为重点,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证,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把我园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师幼、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推进幼儿园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党建品牌名称

  “红心向党、倾情幼教”

  三、党建品牌理念

  “用心养育,用爱教育”

  用心养育: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幼儿是稚嫩的,需要幼儿园全体党员教师们的精心呵护,因此我园倡导全体党员教师们都能以爱孩子为工作前提做好保育工作,让孩子在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家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用爱教育:幼儿教育是充满艺术和智慧的工作,在教育中需要党员教师灵活、创造性的展开,我园倡导党员教师全心放在幼儿教育岗位上、潜心钻研教育业务、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耐心对待每一个幼儿学习。通过全体教职工的用爱养育、用心教育,不断提高我园的保育教育质量,为办人民满意的幼教事业作出我园的贡献。

  四、党建品牌内涵

  作为幼儿教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了我们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共同捧着一份亲情,一分友情,一分真情投身于这“为人师、如人母”的崇高的事业中,让我们的宝宝,从这开始他(她)美丽的人生。园党支部把“红心向党,倾情幼教”作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情促教,用“五心”(爱心、热心、耐心、诚心、细心)——共同撑起党员教师心中的一片蓝天,把党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

  五、目标任务

  以促进幼教事业发展为目标,充分的发挥园党支部的战头堡垒作用,开展以“用心点亮希望,用爱播洒阳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复合型”党员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办园品质,努力建设一个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绿色家园。

  六、主要措施

  1、开展品牌形象设计活动

  根据“红心向党、倾情幼教”党建品牌名称,发动幼儿园全体教师对品牌标识进行设计活动,并将设计方案面向教师进行讨论;收集意见后进行修改,确定后公开发布品牌标识,并在幼儿园的宣传栏、网站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

  2、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承诺活动

  老党员与新教师“手拉手”结队带动教师全面贯彻党的幼教方针,全面提高素质教育。不断探索办园有特色、班级有特点、孩子有特长的办园之路。以“幼儿发展”为核心,以“保教并重”为原则,以“爱”为园训,培养孩子“健康又自信、礼貌会交往、好奇爱探索、独立能合作”良好品质。

  3、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争做党员先锋岗”活动

  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师范围内开展“教学示范岗”、

  “师德标兵岗”、后勤人员范围内开展“服务示范岗”的争创活动。以开展“优质服务”和“爱孩子赛妈妈”

  “以老带新、手拉手”

  结对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七、品牌创建的组织实施和监督保障

  1、加强领导,确保品牌质量

  幼儿园成立“红心向党、倾情幼教”党建品牌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张琳琳为组长,支部委员任组员。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研室。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党组织应提高凝聚力、号召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组织信赖、群众拥护、业绩突出、廉洁勤政的典范。制定健全党建管理制度和有效工作机制,结合我园具体工作要求,在制度上保证品牌建设的有效开展。

  2、宣传动员,明确目的意义

  做好党建品牌的学习宣传动员工作,让每一名党员、师生明确创建党建品牌是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不断提高我园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利用好标语、广播、网络,积极营造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在我园造成较大的影响。

  3、创新服务,彰显品牌个性

  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要发挥自身个性,“个性”就是特色,特色就是生命。幼教中心党支部发挥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和教师、的自身优势,开展各种特色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党建品牌建设。要利用多种形式,打造真正适合我园发展的特色党建品牌,并在特色范围,特色内容上不断创新。

  八、品牌创建主要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学习文件精神,起草初步方案,组织讨论提炼品牌名称、内涵和理念,设计品牌标识,向教育党委提交申报表和创建方案。

  第二阶段:部署创建与宣传推广。

  部署动员创建工作,讨论并发布品牌标识,大力宣传推广品牌名称、标识、内涵和理念,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形成浓厚的品牌创建氛围,培育品牌。

  第三阶段:发展与完善品牌。

  在品牌创建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制度与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跟踪掌握党员践行承诺、各部门和党员的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与效率等情况;着眼于长远,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坚持把党建品牌的创建活动推向深入;持续营造品牌创建氛围,巩固党员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发展与完善品牌。

编辑:www.pmceo.Com

篇2:寄宿制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树立师表形象,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学校特色”

  ——喀拉也木勒镇牧业寄宿制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建品牌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效能为目标,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力争通过“树立师表形象,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学校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

  二、品牌名称、主题及内涵

  (一)品牌名称

  树立师表形象,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学校特色。

  (二)品牌主题

  提高教育质量,让群众满意;树立良好师表形象,让社会满意;彰显学校特色,创办精品教育。

  (三)品牌内涵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创新发展,贴近民生、改善民生、普惠民生,深入推进教育全面现代化建设、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彰显学校特色、促进学校主动发展等重点工作,力争学校各项工作在市内争先创优,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基本原则

  1.遵循章程、依法创建的原则。严格按照章程的规定,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效能,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3.与时俱进、突出特色的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把创新贯穿于党建品牌创建的始终,努力使党建品牌富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行业特色。

  4.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扎实推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创建党建品牌与教育局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四、创建目标

  通过进一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树立师表形象;通过加大师资队伍的业务培训,组织青年教师“一师一优课”晒课活动,民汉教师结对子互帮互助,举办少数民族教师国语强化班,成立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动等途径提升教学质量,使每一个学生和家长适应国语教育;继续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活动,培养一支高水平守纪律的校园足球队伍,彰显学校特色教育。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年4月)

  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发动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组织党员和教师开展创建党建品牌大讨论,集思广益,确定支部党建品牌的名称和定位。把党建品牌的定位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和增强党员教师服务意识的过程。

  (二)品牌申报阶段(20**年5月)

  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出《喀拉也木勒镇牧业寄宿制学校“树立师表形象,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学校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创建措施,建立一套创建党建品牌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形成规范、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具体实施阶段(20**年5月—11月)

  1.树立师表形象

  (1)进一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明白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社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等;明确作为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基本专业素养和教育的理念。

  (2)师德教育系列活动

  ①以“我和我的学生、我的教育理想”为主题,组织师德反思活动,并形成书面反思材料,参与交流和评比。

  ②校风、教风、学风的整肃与提升

  ③开展廉教自律,杜绝有偿家教教育活动。

  (3)加强宣传与激励

  宣传我校在师表形象塑造和教育业绩突出的人和事。

  2.提升教育质量

  (1)加大师资队伍的业务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晒课活动。

  (2)民汉教师结对,有效提升我校少数民族教师,以便于更好的适应国语教学。

  (3)利用每天早上课前半小时对学生进行国语强化教育。

  (4)利用每天晚上和周六的时间组织少数民族老师进行国语强化培训。

  (5)充分利用家长会,网络,“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家访等载体,关注教师、学生、家长的和谐度,不断改进我们教育的方式。

  3.彰显特色教育

  继续开展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创建活动”。

  (四)品牌认定阶段(20**年12月)

  对创建工作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并向地区教育工委提出品牌认定申请,积极做好准备。

  (五)建立长效机制阶段

  围绕创建活动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整改,并建立一整套规范性、程序性和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不同阶段突出不同的主题,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和公众信任度。

  六、预期成效

  1、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树立师表形象,提高教育质量,彰显学校特色”的品牌建设,使教师进一步掌握了教育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树立了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服务意识,初步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树立了教师良好的形象。

  2、教学质量有所提升:通过品牌建设活动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建立起“家校联动”体系,使学生的成绩稳步提升。

  3、学校事业发展的推进:党建品牌的建设将起到很好地带动作用,在带动教职工的同时也影响家长配合学校的工作从而有效的带动学校整体事业进一步发展。

  七、组织领导

  为了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抓紧抓好,落实到位,学校成立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

  安全主任

  全体党员

  八、有关要求

  1.深入动员,提高思想认识。要做好创建党建品牌的教育动员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会等形式,通过宣传专栏、校园网站网站等媒体,积极营造党建品牌创建氛围,让每一名党员、教职工明确创建党建品牌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需要,是学校科学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教育的需要。

  2.合理安排,搞好工作结合,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活动开展的效果落实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上。同时,要结合当前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各项工作。

  3.培育品牌,加强宣传推介。围绕党建品牌创建,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在实践中强化思维创新,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优势,初步探索和把握党建工作的创新规律。同时,要利用好党务公开栏、信息网络等媒介进行宣传和推介,确保党员教职工熟悉、社会各界了解,增强党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篇3: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州温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更有效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中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突出创新特色、培育党建品牌、典型示范带动、提升整体水平”为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富有成效的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活力,为学院建设全国领先示范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创建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和支部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党支部在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有效方法和工作机制,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支部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2.注重创新、突出特色。要适应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把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贯穿于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始终,积极树立新理念,确立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制定新举措,开辟新途径,从解决党建工作中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务求做精、做深,不求大而全,努力做出特色、做出亮点,精心塑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3.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增强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和师生群众满意程度检验创建活动成效,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经验、出成效,努力打造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三、创建标准

  创建党建品牌总体上要达到“六有”标准:

  1.有鲜明的品牌名称和标识。品牌名称涵盖主题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准确清晰,简短有力,形象贴切,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图案标识;

  2.有明确的创建目标。以推动工作、群众满意为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素质,树立形象,各项工作有新突破;

  3.有具体的创建措施。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打造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活动载体;

  4.有深刻的工作内涵。党建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内涵丰富,准确反映品牌本质特点、服务宗旨、核心价值观,紧扣发展脉搏、工作中心和学院大局,能体现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能体现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新动向;

  5.有浓郁的创建氛围。有宣传阵地,开展有效的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党组织积极引领品牌创建,党员踊跃参与品牌创建,群众广泛支持品牌创建;

  6.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好,具

  有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党员群众满意度高,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实施步骤

  1.确定品牌主题,制定建设方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创建活动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特点,确定创建品牌主题,机关党总支至少创建2个党支部党建品牌,其它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至少创建1个党支部党建品牌。承担创建党建品牌任务的党支部,要集思广益,确定品牌名称,制定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主要工作措施、建设进度、预期成果。党支部品牌建设方案经党总支审核后,于11月21日前报学院党委组织部。

  2.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品牌。有关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丰富完善品牌内涵。同时,要认真做好活动影像等资料收集,注重发现和总结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形成经验总结上报。

  3.加强项目监管,开展中期检查。学院党委组织部加强对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过程的监管,及时了解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并在20**年5月开展中期检查,进行阶段总结,整改存在不足,督促创建措施落实,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4.组织评审验收,进行评比表彰。20**年12月,有关党支部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对支部党建品牌进行评审验收,综合评定等级,通报表彰并予以一定奖励。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的有效形式。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各有关党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努力把创建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各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支部活动的指导,做好协调工作,帮助党支部细化措施,督促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确保支部党建品牌创出特色、创出水平。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以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上当先锋,在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师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当先锋,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3.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手段,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支部党员人人参加创建的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等对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行宣传、推介,让党员熟悉、广大师生了解,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带动效应。

  *州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篇4: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报告

“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总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学校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体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学校于20**年3月申报“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在局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学校党建品牌逐渐成型并初步发挥品牌效应,全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树人为根本,以党性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上下凝心聚力、务实进取,追求卓越,学校多次被评为大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支部。

【创建背景及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

根据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程、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精神,我校党支部审慎决定在全校开展“关爱留守,服务暖心”特色品牌创建,品牌突出党的“服务”宗旨观念,契合“以生为本”“人文关怀”教育治理思想,以留守少年为服务对象,以“关爱留守”为活动载体,以“暖心育人”为效益追求,将“促进少年少年健康成长”“锻造一支永葆先进,充满生机,富于活力的基础党组织队伍”为品牌宗旨。

创建背景:

1、思想基础。党员队伍服务意识、群众观念巩固与强化是品牌创建的思想基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系列教育活动中,学校支部党员立党为公、服务为民思想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加强,广大党员深刻领悟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党中央“五个全面”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认清了新形势下,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要求,强化宗旨观念,才能与时俱进,永葆先进。在工作中,能切实将群众观念、群众意识、群众路线思维运用于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综合治理中,能将“三严三实”作为自身的做人要求、做事准则、和修身境界,这些为特色品牌创建打下了良好的思想根基。

2、时代要求。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蓝图实现的意识形态保证和精神动力不竭源泉,社会正能量的不断迸发,社会主旋律的高歌唱响,加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创建“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品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岗位实践,是党员先进性在具体工作中的生动体现,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

3、教育环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攻坚主方向。农村是教育现代化短板,而农村留守少年更是教育弱势所在,在我校农村留守少年比例更是高达30%,“安全缺保,亲情缺失,心理缺导,学习缺助”是留守少年成长窘状。关爱留守,突出对留守流动少年、单亲失亲少年及残疾少年和特殊困难少年等弱势群体帮扶与关爱,“传递一片爱心,温暖一颗童心,点亮一盏心灯”促进少年健康成长,保护放大弱势群体教育权益,是社会对教育公平的召唤,创建该党建品牌是顺应教育大环境,契合学校发展小环境的必然要求。

【主要做法与工作开展】

一、做好品牌的整体架构

学校党支部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和学校教育发展需要,通过“几上几下”,集思广益,审慎架构党建活动品牌。组织保证。支部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品牌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创建活动,提炼品牌内涵,发挥品牌效应。思路保证。我校创建思路为将党建品牌创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做到“三结合,三促进”,

遵循创建“三原则”即“遵循章程、依法创建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和务求实效、突出特色的原则”

切实把“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叫响做亮,努力使党建品牌富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教育特色。

二、创设品牌环境文化

1、营造创建环境氛围。学校新近建设党员活动室,悬挂党旗党徽,张贴组织基本制度,新建党务公开栏,营造党员学习、党员活动氛围。学校通过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图片,凸显24字核心价值。学校公开栏、宣传栏、校黑板报集中宣传品牌创建规划和品牌文化。同时,支部以党建文化带动学校价值观文化建设,“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文明礼仪”、“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正能量价值观弘扬宣传校内蔚然成风。

2、着力构建关爱文化。支部着力构建以关爱留守为核心、以关爱活动为载体、以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为内容、以师生成长为目的的丰富多彩的校园关爱文化,完善自育、互育、他育相结合的德育模式,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作用。

三、创新品牌特色活动

1、学习教育活动

一年来,先后组织师德宣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十九大全会精神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了青年教师读书交流会等特色教育活动等,同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校支部书记举办党课多期,召开品牌创建专题会议多次,各党小组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丰富。随着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教师政治觉悟、精神境界得到大幅提升,标杆作用、模范作用得到空前发挥,党员教师立足岗位,讲实干,讲奉献,比业绩,比创新,学校党建氛围浓郁。

2、关爱实践活动

为确保关爱活动实效,保证关爱举措全面覆盖校内每一位留守少年,学校以留守少年之家为关爱平台,规范校内留守少年之家管理,充分发挥留守少年活动室资源效益,本年度先后开展留守少年结对帮扶活动、心理咨询活动,集体心理辅导和留守少年舞台展演活动,举办了以留守少年为参与主体的校园艺术节和校园运动会等大型活动。针对留守少年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学校以留守少年监护人为教育对象,聘请了高琦幼儿教育专家章喜香开展家教辅导大课两节次。同时,学校将关爱文化渗透于教育教学各环节,渗透于学校管理各细节,将关爱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师生心底。

学校关工委德育宣讲、扶危济困,学校少先队阵地活动、主题教育,学校后勤处设备采购、设施维护等无不倾向于留守少年,自觉将留守少年学习成长纳入工作重点范畴,作为部门工作得失的重要衡量标准。学校图书室每日午间对留守少年开放、学校餐厅为留守少年提供丰富午餐、学校门卫室关注留守少年在校周边安全,学校政教处组织教师家访到家到户,将爱与温暖撒播于学校每个角落,送到留守少年每个家庭。

3、先锋岗评选活动

对照优秀党员标准及在“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品牌创建中的表现,评选校内党员先锋岗,先锋岗能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岗上表现突出,对留守少年关爱体贴,服务热情高,对教育教学工作专业尽职,工作热情高,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学校党支部还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将品牌创建落实在党员行动中,落实到教书育人实践中,真正落地生根。

四、创生品牌丰富内涵

支部不断创生“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品牌服务内涵,立足服务,大做

“爱”字文章,创生丰富品牌内涵。在创建主体上,以党员教师引领,号召全体教师人人参与;在关爱对象上,从留守少年扩展至校内弱势群体;在品牌影响上,以党建品牌带动团队品牌,将特色中队创建与党建品牌创建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步发声。在品牌延伸上,以“爱”为文化基因,以“关爱留守,服务暖心”为主品牌,根据各村小留守少年工作特点和地域特点继以开发若干子服务品牌,以不断丰富内涵,创建卓越党建。

【初步成效与实践反思】

品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将以往党性教育的空洞说教变成了生动的岗位实践,支部的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内活动寻找到了有效载体,党员明确了思想方向,明晰了党建目标,知道了“做什么,为什么做,怎样做”回答了学校支部党建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问题,党建品牌初始效应得到发挥。

1.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学校党组织具有更强大的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2.扩大了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展“关爱留守,服务暖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关爱留守为点,辐射带动其他工作,使每位党员都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不同层面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得到整体提高。党员在工作中树立起标杆,率先垂范,群众从党员身上看到了闪光点,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广大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比思想领先,比敬业爱岗,比工作业绩,比实干奉献,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群众肯定和好评,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3、提升了学校教育事业改革的创新力和发展力。党建品牌建设,初始效应体现在党员教师这一群体,品牌初步形成后,辐射作用得到一定程度发挥,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创新力得到空前激发,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党建与发展“两促进,两不误”,学校改革发展渐趋步入良性轨道!

反思创建实践,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建理论指导不足,囿于基层党员的政治理论储备,创建中,容易将党的党建品牌创建简单化学校具体教育工作,出现大而化之,事务性倾向,政治性不足。二是,品牌内涵挖掘不深,创建文化营造不浓。创建中,虽能按方案推进创建部署,但对品牌内涵深挖不够,品牌叫不响、擦不亮,文化不够浓郁。在后续创建中,将克服以上不足,落实常态创建、创新创建,将品牌创建推进到新的更高层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