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设方(甲方)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制度

4600

建设方(甲方)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制度

  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制度

  ………………有限公司

  工程管理部

  20**年9月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目录

  一、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目的3

  二、安全文明施工目标3

  三、编制依据3

  四、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及责任体系4

  4.1、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责任体系.4

  4.2、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架构4

  4.4、工程管理部安全职责.4

  4.5、工程管理部人员岗位安全职责.5

  五、落实项目安全管理责任7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一、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目的为规范工程管理部各职能部门及岗位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为工程管理部各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二、安全文明施工目标

  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方针,杜绝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减少或避免一般事故,保证施工安全。

  三、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

  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

  5、《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JGJ146-20**

  6、《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

  7、《昆明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文明卫生管理办法》

  8、《昆明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

  9、其他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程等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四、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及责任体系

  4.4.1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责任体系责任体系

  ………………实业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监就部门管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对分管副总负责,工程部下属各项目部负责人就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对部门总监负责,部门专职安全员就本部门的安全工作对部门总监负责。专业工程师就各自专业对所管工地的安全工作对项目部负责人负责。

  4.4.2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架构组织架构

  4.44.4、工程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安全职责安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对监理单位、工程管理部

  分管副总经理

  工程管理部

  总监

  第一项目部

  负责人

  第二项目部

  负责人

  第三项目部

  负责人

  第四项目部

  负责人

  水电设备部

  负责人

  综合管理部

  负责人

  现场土建

  工程师

  现场土建

  工程师

  现场土建

  工程师

  现场土建

  工程师

  水电工程师测量、安全、

  文员

  专职安全员

  公司安委办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施工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2)向本部门管理的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3)不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不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

  4)不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购买、租凭,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消防设施和器材。

  5)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向阳综海管委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6)招标时选择相应资质等级、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施工单位。

  7)接受并积极配合建筑安全监管部门对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接受国家安全监察。

  4.54.5、工程管理部人员岗位安全职责、工程管理部人员岗位安全职责

  4.4.2、工程部总监安全职责

  1)全面负责工程管理部的安全管理工作,下达安全生产管理任

  务。

  2)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配合有关部门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3)定期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本部门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状况。

  4)定期对各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处理。

  4)参加工程管理部召开的重大安全工作会议。

  5)协助公司其他部门做好公司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4.4.3、工程部各项目部负责人安全职责

  1)落实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安全管理工作任务。

  2)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中的相关条款。

  3)负责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地下管网、电线电缆布置图。

  (在工程管理部的安全职责中已作明确,是否可以取消)

  4)组织本部门各专业工程师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抽查。

  5)积极配合并参与部门组织的安全监督、抽查工作。

  6)定期向部门总监汇报安全管理工作。

  4.4.4、工程管理部各专业工程师安全职责

  1)负责所管理项目的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就各自专业对所管工地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行为是否合法进行监督管理。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如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要求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并及时向项目部负责人报告。如遇安全隐患较严重应直接要求停工整改。

  (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执行安全否决权,要求责任单位停工整改)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2)对专业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及时要求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并参与整改后的检查、验收。

  3)向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贯彻落实建设单位的安全工作政策、方针和要求。

  4)积极配合公司相关部门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敦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认真整改落实。

  5)参加专业范围内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4.4.5、工程部专职安全员安全职责工程部专职安全员安全职责

  1)协助总监做好本部门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计划。向各项目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贯彻总监及安委办对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

  2)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对相关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书面通知工程管理部项目部负责人。

  3)定期组织对工程部各项目部所有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并做好安全记录。

  4)及时规范整理工程部的各种安全资料,按要求进行归档。

  5)定期向上级领导汇报安全工作情况。

  五、落实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五、落实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为全面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根据集团及公司领导的要求,每年年初工程管理部各级管理人员应与上级领导签订项目安全管理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责任书。

  工程管理部总监与部门分管副总经理签订,工程管理部各项目部负责人与工程管理部总监签订,部门专职安全员与工程管理部总监签订,工程管理部各项目部现场主管专业工程师与项目部负责人签订。

  《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书》样式见附件。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附件

  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书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书

  为全面提升………………实业有限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及财产安全。根据集团及公司领导的要求,特订立本责任书:

  一、项目安全管理的基本责任:

  1、按照国家和云南省有关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本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2、坚决执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

  3、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安全管理责任制。

  4、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落实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制度。

  5、做好“四防”安全工作(即防火、防盗、防破坏和防自然灾害事故),预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6、对“三违”现象(即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有权拒绝执行,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7、本项目部工地一旦发生伤亡、火灾、爆炸、机械设备和中毒等事故,应立即组织抢救,及时上报公司,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

  工程管理部编制工程管理部编制

  对安全责任事故的处理,要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8、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与所管理的合作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二、安全目标:

  重大伤亡事故为零,减少或避免一般事故,力争安全生产零事故;杜绝重大安全隐患的存在,对本企业社会形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安全事故为零。

  四、奖励和处罚四、奖励和处罚

  责任人完成上述所列安全责任目标与否,作为其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晋升的参考依据之一;综合各季度考核情况,年终按照公司《安全目标管理及考核实施办法》进行奖励。

  五、附则:五、附则:

  1、责任书一式三份,分管副总经理、相关责任人各执一份,公司存档一份。

  2、本责任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

  3、本责任书中的各级责任人,如调离由其接任人承担责任书中一切职责。

  工程管理部总监:

  工程管理部项目负责人:

  工程管理部专职安全员:

  (签字栏职务及内容根据签订的责任人做可做适当更改)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县二中体育教学(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县二中体育教学(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体育课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以身体练习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必修课。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鉴于体育教学的实际和特点,为尽量避免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育课上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特制定体育教学(活动)教育与安全管理制度。

  一、关于体育课教学常规和学生学习常规

  1、课前备好教案,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同时在教案中体现安全措施,对体质差、技能差、纪律差的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把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2、体育教师课前须做好充分准备,严格实行体育器具使用前的安全检查制度,针对每项体育活动预先准备好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3、上课应集合整队,记录考勤,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同时妥善安排见习生活动。

  (1)残疾学生或有严重疾患、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课的学生,由本人凭区级及以上医院证明或其它有效证明材料向体育组提出免修申请,体育组复核后书面通知班主任。免修学生在体育课时间应自觉在本班教室自修。

  (2)如有伤、病或女生经期,由学生本人到校卫生室开具有关证明,并主动报告体育教师,听从体育教师的见习安排。

  (3)学生请病假不能正常参加体育课,应根据体育教师的要求到规定地点见习。见习的学生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也不能中途离场。凡请病假而不参加见习的,一律按旷课处理。

  (4)体育教师应及时将缺课情况书面向班主任反馈。

  4、上体育课时,学生着装要适宜运动,要求穿运动衣、运动鞋,不携带小刀、钥匙、别针等尖锐、硬质物品,不佩带徽章、胸针等饰品。

  5、体育教师对授课项目要给予正确示范,对注意事项要给予提醒,认真组织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活动和课后整理活动,以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6、在课堂教学和活动过程中,教师必须不离学生,不离场地,对单杠、双杠、铅球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教师必须亲自负责直接对学生进行保护。

  7、学生必须遵守课堂纪律,听从教师的指导,学会正确的运动技术,掌握自我保护的要领,不准离开教师自行开展有危险的活动。要服从体育教师和体育委员的安排,根据规定的教学练习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进行练习和活动。严禁学生在课堂上打闹,教师要及时制止学生在课堂上的不安全行为。凡不按要求进行活动而造成自伤或他伤者,后果自负。

  8、讲究运动卫生,养成良好习惯。上课前后一小时不饮食,不大量喝水;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做好放松活动。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休息,应积极整理、放松。

  9、在进行投掷项目练习时,学生要严格按教师发出的投掷和拾拣器材信号进行练习。严禁相互对掷练习。无器材的学生应远离投掷区,拣拾器材时,应持器材返回投掷区,禁止抛掷回投掷区。

  10、初学体操动作时,必须在教师的保护帮助下进行。技巧练习必须在海绵垫上进行,在做组合动作时,海绵垫之间不得有间隙。在进行单、双杠、支撑跳跃练习时,也应在器械周围摆放海绵垫。

  11、下课前3分钟,体育教师应要求学生收拾器材,集合整队作简单讲评。

  二、体育课上出现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程序

  1、扭伤、挫伤、脱臼等肢体硬伤

  (1)受伤学生应及时报告体育教师;

  (2)体育教师视学生伤情采取必要的正确的处理措施;

  (3)一般情况下,体育教师指派学生护送受伤学生到学校卫生室检查;伤情严重的应及时送医院。

  (4)体育教师应将学生受伤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和校领导,以便学校及时联络家长,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2、若体育课上,发生学生呕吐、晕厥等突发情况,应立即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迅速通知校医、班主任(年级组长)和学校领导。

  (2)校医对病(伤)学生做出初步诊断及采取必要的处置,事后要及时做好学生病(伤)及临时处置情况的记录,并上报学校。

  (3)如果学生病(伤)情况较为严重,要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

  (4)班主任(年级组长)要及时将学生病(伤)情况通知到学生家长,学校领导视具体情况上报区教育局相关部门和领导。

  (5)体育教师事后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并上交学校。

  三、课外活动、体育训练安全要求

  1、课外活动必须有组织有指导进行。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领取器材,到相应或指定的活动场地进行。凡非组织进行或不按要求进行活动而造成自伤或他伤者,后果自负。

  2、学生应认真按照各项活动的要求进行活动,自觉遵守体育道德和各项体育运动规则。

  3、不到有危险的场地去活动,不用有危险的器材设施,不做有危险的动作。

  4、运动队训练须按教练员要求进行。

  5、所有体育活动除遵守有关规则外,学生还必须遵守校规校纪,如有违反由政教处严肃处理。

  四、有关场地设施器材的安全要求

  1、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学校实施体育教学、安排体育活动要充分考虑天气、场地、设备、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尽量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总务处每学期初和期末至少两次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维修。

  3、体育组和体育教师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场地要勤检查,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总务处,并放置警示牌(警示牌由总务处制作若干块)。总务处要及时对体育设施、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新。

  4、体育教师在实施室外教学时,要预先检查场地和器材,合理划分活动区域和设置警戒标志。要注意场地中的不安全因素,经常平整场地,清除小石子等。

篇3:县二中多媒体教室安全管理制度

  县二中多媒体教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多媒体教室是学校进行现代化教学的实施场所,为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的公共使用场所。

  二、多媒体教室配有多媒体联网计算机、音响设备、多媒体投影机、视频展示台等设备,供教学使用。

  三、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应按教务处课程安排,使用时向多媒体管理员提交使用卡并做好个人资料登记。

  四、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应首先熟悉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正确使用设备,爱护设备。使用时要保持室内整洁,严禁在室内吸烟、吃食物。严禁携入易燃、易爆、易碎、易污染物品。上课的教师应严格管理好学生,除正常教学需要外,学生不准随便上台乱动设备,教育学生讲究卫生,不乱丢纸屑、不乱写乱画,尤其要注意防尘,爱护教室内的各种设施,教育学生加强安全意识,防止出现各种意外伤害。使用中发现故障要及时向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申请报修。

  五、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不得自行在计算机上安装和卸载软件系统。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软件系统须向教务处和多媒体教师管理人员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教务处或计算机中心派专人进行安装。不得自带携带有计算机病毒的光盘、U盘、软盘使用。严禁将黄色、有害、国家查禁等不健康的信息输入教学多媒体内。

  六、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上课,要按教学管理规范管理上课学生。在上课期间,设备安全由任课教师负责。上课期间教师不能离开多媒体教室。不能利用电教设备开展娱乐活动。下课后应及时带学生有秩序离开多媒体教室。

  七、使用多媒体教室要服从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的管理。

  八、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在上完课后,应立即归还讲台钥匙及相应设备,并取回设备使用卡,然后填写多媒体教师使用记录表。

  九、各种设备使用注意事项及操作规程:

  1、使用前应先闭合空气开关(总电源开关)。

  2、先启动带有电机的设备如屏幕、显示器(可升降),再打开投影机等设备,最后打开主控计算机。

  3、应节约使用投影机,因为投影机灯泡寿命短、价格高(平均每小时3元),不使用时应尽快关闭投影机。

  4、关闭投影机应特别注意,等投影机的降温风扇停止工作(绿灯亮)后再切断电源。

  5、关闭设备的顺序与开启设备的顺序相反。即先关计算机,然后关投影机等设备,再关闭带电机设备,总电源由多媒体管理员关闭。

篇4:县二中图书室安全管理制度

  县二中图书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图书室设专人管理,按规定准时开放。

  二、图书、资料严格编目、登记制度,借出收回账册齐全,不定期检查防盗、防湿、防霉、防鼠害、防虫害、防火等设施是否完好。

  三、图书、资料分等级存放,特别贵重书刊的借阅实行校长特批制度,贵重书刊要有专人、专橱收藏,保管人应定期核查。

  四、门窗要有防盗设施,离开工作岗位,应随手关好门窗,防止书刊被窃。

  五、严禁将火种带入图书、资料室,内部消防器材应摆放明显位置,便于救急使用,平时注意检查,保持性能良好。

  六、节日、寒暑假期间应切断内部电源,实行封闭式管理。

  七、对现有报警器材定期检查,发现报警失灵应及时报修。

  县二中

  20**年下学期

篇5:县二中微机室安全管理制度

  县二中

  20**年下学期

  县二中微机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微机课教师对各班学生进行分组编号,每位学生对号入座,负责使用保管该微机。

  二、每节上课前必须排队,有序的进入室内,对号入座。

  三、学生按正确的操作程序使用,禁止不规范操作。

  四、教育学生遵守纪律,不得在室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更不得在微机上乱写乱画。

  五、不得做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事,禁止学生上网聊天、玩游戏。

  六、下课前,教师必须检查每台微机情况,发现损坏及时索赔。

  七、微机教师随时检查线路,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防止出现短路引起火灾。

  八、每天要认真打扫清洁卫生,做到窗明、桌净,保持微机上无灰尘。

  九、定期检查防雷设施,防止发生雷击事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