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ISO14000相关资料:初始环境评审

3953

ISO14000相关资料:初始环境评审

  ISO14000相关资料

  文 件 名:初始环境评审

  ●确定评审范围

  组织初始环境评审的范围与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和意图紧密相关。

  (1)如果组织为了在某一范围实施环境管理体系,那么初始评审的范围至少应覆盖 该拟定体系的范围。确定体系的范围应考虑如下原则:地理上相对独立(但组织的运行区域 可以流动);如果是组织的一部分,应在环境意义上可与其他部分分开,即它的环境行为可 以相对独立地予以评价。

  (2)如果组织拟定实施第三方认证/注册,初始环境评审和环境管理体系范围确定 应同时符合ISO14001标准中“组织”定义和“ISO/IEC/LAF62EMS”审核导则的有关要求,即 其范围应覆盖:组织的行政管辖范围;组织的地域管理范围;组织的产品、活动及服务范围 。

  ●组成评审组

  评审组可由组织的员工、外部咨询人员或双方共同组成,评审组的主要人员应是体系建 立工作班子中的骨干力量。组成评审组还应考虑:

  (1)最高管理者或其代表任命组长,并授权负责初始环境评审的全过程。

  (2)评审组成员应具备技术知识和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具备识别相关数据或信息, 并有效地分析和评估这些数据和信息的能力。

  (3)具备与评审相关的技巧和能力,如研究、面谈、数据分析、文字工作等。评审组组成以后应经过适当的技能培训,并使每个成员了解初始环境评审的目的,担当的角 色和责任,以确保每个人都能胜任工作。

  ●现场评审前的准备工作

  (1)收集、评估数据和信息

  大部分数据和信息将在评审过程中收集。但有些数据和信息,可事前收集,如:

  ①适用于组织的有关环境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

  ②政府认可的环评报告,“三同时”批准书及其他有关环境许可文件;

  ③环境监测报告,废弃物清单及处置信息;

  ④能耗、物耗数据及成本分析信息;

  ⑤使用物料、化学品、危险品清单及材料安全参数(MSDS);

  ⑥工艺过程及技术资料;

  ⑦设施布置及排污管网图;

  ⑧组织的方针、战略和规划文件;

  ⑨组织的机构和职责划分文件;

  ⑩组织现行的管理制度文件;

  ○11以往发生的事故、事件、违法行为及其调查处理结果等相关文件资料;

  ○12健康与安全记录等。

  (2)初始环境评审方法的选择

  评审方法可选择如下三种:文件、面谈、实地调查。

  ●初始环境评审调查

  可能的调查对象及内容如下:

  (1)部门调查

  ①生产制造部门--原辅材料、零部件、能源资源、产品过程、污染物排放等;

  ②设备动力部门--水、气、油、煤、机械、基建等;

  ③技术部门--产品研究、设计、开发、工艺、工程改造等;

  ④供应贮运部门--采购、运输、仓贮、原材料、供方、承包方等;

  ⑤销售服务部门--市场、用户、产品使用、维护、运输、相关方等;

  ⑥环保部门--环保设施、法规、废物处置、监测、政府联络等;

  ⑦后勤行政部门--食堂、医院、人事、培训、劳保、安全、管理制度、行政、社 区关系等。

  (2)对象调查

  ①最高管理者--方针、资源配置、发展规划、抱怨等;

  ②中层管理者--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制度、职责分工、培训等;

  ③专业人员和员工--法律、法规、标准、程序、事故、安全、健康、职责、环保 意识和技能、原料、能源、排放、废弃物、工艺、历史等。

  ●评审内容及评审实施

  (1)初始环境评审内容

  ①明确适用于组织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

  ②确定组织的产品、活动或服务中的环境因素,以便评价出哪些具有或可能具有重 大环境影响和责任的环境因素;

  ③评审现有的环境组织机构、职责划分以及现有环境管理制度的有效性;

  ④评价组织的环境行为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内部准则、外部标准、实施规范和一 系列的原则及指南的符合程度;

  ⑤组织现行的环境管理操作惯例和程序的适用程度;

  ⑥确定涉及组织采购和合同活动的现行方针和程序的适用程度;

  ⑦对以往不符合法律、法规事件及事故进行调查研究而取得的反馈信息和结论;

  ⑧取得竞争优势的机遇;

  ⑨相关方的观点和要求;

  ⑩组织的其他体系中有利或不利于环境行为和环境管理的职能或活动。

  (2)初始环境评审实施

  ①评审实施前应将计划发至受审部门,使各级管理者有充分的准备,使他们明确评 审的目的、作用、内容、方法、时间,使他们能认真配合评审工作以确保评审效率和成功。 评审员应设计准备好评审记录表格;

  ②评审应按计划进行,注意收集一切有用信息,做好记录,必要时借用或拷贝。当 需调整计划时应征得同意;

  ③应评估评审工作的充分性。由于时间人力资源不充分带来的不良后果,可立即择 时补做;由于现有信息资源有限造成的不充分,可立即去监测或采集。

  ●初始环境评审报告

  (1)初评信息的归类

  完成现场评审和信息收集后,应认真全面地整理、分析和归纳初始环境评审所获得的大量信 息。经处理的信息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①现存的组织机构和职责,特别是关于环境管理的;

  ②现场布局图、工艺流程图、物料衡算;

  ③环境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及清单;

  ④环境因素、重要环境因素清单;

  ⑤现有的环境控制程序和作业指导书;

  ⑥其它信息,特别是环境行为现状的数据和记录。

  (2)编写初评报告

  初评报告主要应包含如下内容:

  ①评审目的、范围、组织概况;

  ②背景材料(如: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过程、排放、废物、存贮、事故、现 有管理(体系)要素等);

  ③背景数据评估(如:重大缺陷给组织和环境可能带来的风险);

  ④初评的重大环境信息概述(包括:环境行为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和弱点);

  ⑤问题的发现及其结论;

  ⑥建立和完善环境方针和体系的建议;

  ⑦急需解决的优先项问题。

  初始环境评审报告应篇幅适度、结构清晰。报告应确定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环境 风险、增强竞争力的机遇、现有环境管理的缺陷及改进建议。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M公司营销合同评审制度

  M公司营销合同评审制度

  一目的

  为准确理解客户要求,对每份合同和定单、标书进行评审,确保合同有效履行和满足客户要求。

  二、范围

  适用于所有商品的销售合同和标书的评审。

  三、职责

  •营销部负责组织合同和标书的评审。

  •各相关部门参与合同评审,并对合同中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责。

  四、概述

  (1) 营销部在提交标书和接受合同前,应对标书和合同进行评审。以确定:

  •有关合同已被清楚描述。

  •必要时财务部应对履行合同会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情况作预测分析。

  •是否有能力履行合同。

  •对合同内容的异议得到解决。

  (2) 营销部接到客户的定单/合同后,均应在《订货记录单》上进行记录,记录人员签字,根据定单大小确定评审的人员,评审通过后由营销部经理在定单确认处签字确认。

  (3) 合同应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规定。

  (4) 营销部负责对"一般合同"进行评审;"特殊合同"的评审由营销部负责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合同需经总经理批准。(数额应按企业实际情况确定)

  (5) 一般合同不需填写《销售合同评审表》,部门经理签字确认即视为评审; 特殊合同应填写《销售合同评审表》。

  (6) 合同评审通过后,由业务员将订货记录单一份传递给采购,编制采购计划。

  (7) 营销部应收集投标的有关信息并填写《投标信息反馈表》,作出《投标信息分析评估报告》,交部门审批。由营销部经理负责组织质量管理部共同对标书进行评审,并填《合同评审记录表》。标书的评审应经总经理批准。

  (8) 标书评审通过后由营销部负责,依据投标要求准备好投标文件和相应样品,并在《投标记录文件清单》中记录投标的全部资料。各部门配合进行投标工作。

  (9) 中标后,若有业务交接,相关人员应办理《中标业务交接表》进行交接。

  (10) 合同修改后,应进行重新评审,审批后由营销部及时将信息传递到有关职能部门。

  (11) 标书和合同评审的各项记录由营销部负责管理并保存。

  五、记录

  (1) 《订货记录单》

  (2) 《合同评审记录表》

  (3) 《投标信息反馈表》

  (4) 《投标信息分析评估报告》

  (5) 《投标记录文件清单》

  (6) 《中标业务交接表》

篇3: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合同评审

  HS 文件类别 **粘合剂实业有限公司

  合同评审 文件编号 HS1-MS-03

  质量手册 版本A.1

  1.目的

  对每份订单进行评审(含口头订单、书面订单、市场预测),确保公司有能力实现顾客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的产品对应的订单的评审。

  3.职责

  3.1市场营销部负责合同评审,解决(评审)订单的各项要求,确保本公司有能力满足顾客的各项要求。

  3.2若顾客的订单中所要求的产品,本公司己有充足条件,市场营销部可自行评审,其他部门不必参与评审。

  3.3质量管理部负责评审订单中相关的产品质量要求,确保公司的产品质量能满足顾客的要求。

  3.4生产部负责评审订单中的交货期及交货数量,保证按期按量交付。

  4.定义

  4.1常规合同--顾客的订单中所需要的产品,本公司己有充分能力组织生产。这类合同(订单)本公司将其定义为常规合同。

  4.2特殊合同--顾客的订单中所需要的产品,本公司不能及时组织生产或需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后的合同(订单),本公司将其定义为特殊合同。

  5.工作程序

  5.1对于常规合同,不论是口头订单还是书面订单均由市场营销部自行评审,并把评审结果记录于“订单记录表”中。

  5.2对于特殊合同,不论是口头订单还是书面订单,由市场营销部组织质量管理部,生产部,财务部等部门进行合同评审,并把评审情况记入“特殊合同评审管理表”中,由分管销售的厂长批准后按评审结果执行。

  5.3合同变更

  5.3.1对于顾客所提出的合同变更(口头、书面),市场营销部视具体情况而定:

  顾客所提出的变更要求,公司己有能力实现时,不须进行评审市场营销部人员可直接答复顾客。

  顾客所提出变更要求,公司的备货不足,交期不能提前时,须组织质量管理部、生产部进行评审,

  并把评审结果向顾客报告,尽力满足顾客的变更要求。

  5.3.2如果是本公司需要对合同进行调整,必须事先取得顾客的同意,方可调整合同,若顾客不同意,则

  不可进行合同变更。

  5.3.3来自顾客以及本公司的合同变更,均须取得厂长同意后方可进行后续工作。

  5.4 市场营销部有权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

  5.5市场预测销售

  5.5.1据市场预测需求及工厂生产能力、产品特性、预计销售周期下定单,由厂长批准后,交由生产部生

  产,由厂长批准

  5.5.2由厂长监督销售情况;

  5.5.3预测调整:据销售情况调整;

  5.5.4市场预测依据及管理过程见“ 市场预测分析表”.

  5.6 合同评审相关的记录由市场营销部保存3年,过期记录交人资部统一销毁。

  6.相关文件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

  7.相关表单

  7.1市场预测分析表

  7.2订单记录表

  7.3特殊合同评审管理表

  8.附件

  无

篇4:粘合剂实业质量手册:管理评审

  HS 文件类别 **粘合剂实业有限公司

  管理评审 文件编号 HS1-MT-07

  质量手册 版本A.1

  1目的

  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应性与有效性,使之能持续符合ISO-9001国际标准及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要求。

  2范围

  质量体系活动所涵盖的须进行管理评审的各事项。

  3定义

  无

  4职责

  管理评审会议的召开与主持:董事长

  5作业内容

  5.1管理评审会议由董事长主持,参加人员为各部门主管及董事长指定列席参加的人员,董事长若无时间主持,则由管理者代表主持。

  5.2管理评审的输入

  管理评审每半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增加频次临时召开),评审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ISO-9001国际标准及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要求,其内容包括下列各项:

  a. 半年1次的内部质量审核结果报告;

  b. 顾客满意度评估的相关报告;

  c. 工艺过程和产品/服务的符合性报告;

  d. 进料检验、成品检验出货检验及顾客投诉的纠正和预防措施报告。

  e. 以往管理评审的追踪情况报告;

  f. 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动情况报告;

  g. 质量改进结果报告(含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研讨)。

  h. 资源提供评估报告;

  i. 数据分析报告;

  j. 持续改进报告。

  5.3管理评审的输出

  将上述管理评审的输入情况形成书面记录,经过评审后输出的内容也须形成书面记录,且包含的内容必须与输入的a~j项一一对应。所形成的决议事项须责任到部门和人员,另外须指派专人跟踪管理决议事项的完成:

  5.4管理评审所形成的会议记录依照《文件资料及质量记录控制》进行控制保存。

  5.5在管理评审会议中所形成的各项决议事项须指定专人追踪确认,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决议事项的要求。

  6相关文件编号

  6.1文件资料及质量记录控制;

  6.2以顾客为中心;

  6.3资源提供;

  6.4数据分析;

  6.5持续改进;

  7表单编号

  7.1管理评审计划; 7.2会议签到表;

  7.3管理评审会议记录; 7.4管理评审报告表;

篇5:P物业合同评审程序

  P物业合同评审程序

  1.目的:评估公司所提供服务的合同履行能力,明确顾客要求,保障供需双方权益。

  2.适用范围:适用于公司各部门。

  3.定义

  3.1 A类合同:公司所承接的各类物业管理项目、物业顾问项目等管理服务合同。

  3.2 B类合同:公司所承接的企业管理顾问项目、培训合作项目等管理服务合同。

  3.3 C类合同:各部门所承接的超出常规服务项目以外的服务合同。

  4.职责

  4.1市场发展部负责组织对A、B类合同的评审。

  4.2各部门经理负责组织对C类合同的评审。

  5.方法和过程控制

  5.1在合同评审前明确顾客需求及合同意向,凡不清楚、不确定的要求要与顾客沟通以达成共识。

  5.2判断在质量、技术、价格、时间等方面满足顾客要求的能力。必要时,顾客可参加我方的合同评审活动。

  5.3合同评审根据需要在合同履行的不同阶段可重复多次进行。

  5.4 A类、B类合同的评审

  5.4.1在进行A类、B类合同评审前,市场发展部须报总裁批准后,组织公司有关部门及专业人员对拟受托项目进行考察,包括委托方整体情况、物业项目的建设规模、建筑质量、物业配套设施、建筑结构、周围环境、地理位置、发展商情况等,并填写《委托方情况一览表》《委托项目物业情况一览表》和《委托项目考察报告表》,报总裁审批。

  5.4.2在项目经批准,确定合作意向后,合同正式签订之前,市场发展部根据物业情况、委托管理方式、委托事项、结合我方服务计划、项目合作目标和收费标准等,组织公司营运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及其它部门,就合同事项及合同条款进行评审,并将评审情况记录在《合同评审记录表》上,报请总裁审批。

  5.4.3 A、B类合同项目续签合同时需重新进行合同评审。

  5.5 C类合同的评审

  5.5.1由部门经理会同有关人员对提供该服务项目所需资源、技术能力、服务标准、价格等进行综合评审,记录于《合同评审记录表》并经营运管理部和财务管理部审核,报总裁审批后,方可签约。

  5.5.2对于不具备非企业独立法人资格的部门,由公司统一签订合同。

  5.6合同签订后,如涉及合同履行的因素或条件发生变动,应由原评审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再次进行评审,经总裁批准后,与合作方及时签订补充合同。A、B类合同的修改内容应及时传达至各有关部门。

  6.相关文件

  *Z-CQ04-01 《合同管理作业指导书》

  7.相关表格和记录

  *Z-CQ04-F1 《合同评审记录表》

  *Z-CQ04-F2 《委托方情况一览表》

  *Z-CQ04-F3 《委托项目物业情况一览表》

  *Z-CQ04-F4 《委托项目考察报告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