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某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1894

某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某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第一条 加强会计核算的使用和操作,保证会计核算软件的正常运行及系统安全,使会计电算化在会计信息处理和保存中发挥积极而高效的作用。

  第二条 明确上机操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工作及权限,对操作密码要进行严格管理,必须定期更换密码,杜绝未经授权人员操作会计软件。

  第三条 输入计算机的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等会计数据必须经审核才能录入。

  第四条 操作人员离开前必须执行相应命令退出会计软件。

  第五条 经常对电脑设备进行保养,以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

  第六条 确保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安全保密,防止对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和删除;对磁性介质存放的数据要进行双备份。

  第七条 对正在使用的会计软件进行升级和对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更换等工作,必须经财务总监和董事长的同意,并由有关人员监督。

  第八条 备份数据软盘和存档数据软盘、帐页、凭证、报表及其他资料由数据管理人员按规定统一复制、核对、存放和保管。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规范会计电算化的管理,使会计电算系统正常、安全地运行,根据财政部《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 及有关规章制度要求,结合本公司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会计电算电脑的使用与维护

  1. 会计电算电脑是财务部门处理会计事务的专用工具,一律不得作为他用或外借。

  2. 会计电算软件应有专人保管负责,不得外借,因人为损坏或感染病毒而造成不良后果,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会计电算电脑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上机操作员应持有《会计电算上岗证》。

  4. 严禁随意使用外来软件,尤其是游戏软件,以免感染病毒。

  5. 各操作员的权限设定与口令设定应符合会计核算有关制度。

  6. 上机操作必须严格按会计电算软件的有关操作流程进行,严禁非正常关机或启动。

  第二条 计算机会计核算工作流程

  一. 初始工作:

  1. 根据会计核算需要,确定所需功能模块;

  2. 建立单位名称,取用汇率方式;

  3. 确定各操作员的权限及口令;

  4. 建立会计科目及编码;

  5. 建立报表格式及数据调用公式;

  6. 输入各科目初始数据。

  二. 凭证输入及审核:

  1. 由各日常核算人员根据原始编好号码的单证,在计算机上填制凭证,用计算机打印凭证的要按号对应装订;

  2. 审核人员不仅要用计算机审核凭证。而且要对编好号的单证或打印出的凭证进行审核,审核与录入人员不能同为一人。

  三. 凭证输入完毕,并经审核之后,进行登帐处理并结帐;

  四. 结帐处理完毕后,打印出所需各种报表,按时报送有关部门;

  五. 明细帐及总分类帐等有关资料,每年年终必须打印一次并装订成册。

  第三条 会计电算档案的管理

  1. 会计电算档案的管理应遵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2. 对文本资料应进行严格登记,应由专人设专柜管理;

  3. 对磁盘资料每月结帐前应备份,在进行数据变动前也必须备份数据;备份数据软盘应写好标签,贴上保护归档;

  4. 操作员因要作变动时,在交接前应打印出会计档案所需文本资料,办好交接手续。

篇3:商业街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细则

  商业街地产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细则

  1、强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提高财会工作效率,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2、公司财务部配备电算化管理员和电算化操作人员。电算化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微机原理,了解财务管理,能独立排除常见的微机故障,负责电算化的全面管理和维护,指导电算化操作人员正确操作,电算化管理人员应协助财务负责人,给每位操作人员赋予相应的操作权限。电算化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财务业务和懂得微机操作,电算化操作人员可由主办会计兼任。

  3、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相应的培训、取得由财政局颁发的"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上岗,并根据其所在岗位所赋予相应权限内工作。

  4、操作人员应严格按微机操作程序上机,并保持微机整洁和安全。

  5、操作人员必须注意各自所授密码的保密,一旦泄密,应及时更换密码并向财务负责人报告。

  6、禁止使用未经许可的外来磁盘、光盘等软件,杜绝病毒入侵,以确保财务资料的安全,如确定需要使用外来软盘,要进行必要的检测和消毒处理。

  7、所有涉及与财务有关的磁盘等软件,必须在专用登记簿里进行登记,并注明路径、文件名、主要内容等。

  8、会计电算化资料包括书面资料和磁介质资料,它是会计资料主要部分。因此两种资料必须同时存在且保持一致。在每月结帐之前,用软盘作一次数据备份,备份盘两套,隔月轮流使用,还应备有临时资料备份盘。

  9、年末更换备份盘,更换出来的备份盘,视作历史档案资料,妥善保管,并进行造册,一式两份,一份财务部保管,另一份公司档案室保管。

  10、记帐凭证要根据原始单据直接在微机上填制,会计主管应及时将凭证存盘、登帐、打印、签章后定期装订成册。为了便于查阅,装订成册的会计凭证应加上封面,并注明单位名称、凭证所属时期、种类、张数和起始数等。为了防止拆毁,应在装订处加贴封签,并由会计主管及装订人员盖章后,作为资料保管。

  11、出纳人员在电脑或打印机输出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后,要与库存现金、银行对帐单进行核对,如不符应及时查明、调整并与会计核算人员共同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12、各种会计报表应按月、季、年度分别整理装订成册,并专门留一份归会计档案。

  13、每年度末,将一年的明细帐、总帐分别打印整理装订成册,加上封面归档,特殊情况则另行处理。

  14、所有核算资料整理及归档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

篇4:X建设股份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一、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

  (一)会计电算化后的工作岗位可分为基本会计岗位和电算化会计岗位。基本会计岗位可包括:会计主管、出纳、会计核算各岗、稽核、会计档案管理等工作岗位。电算化会计岗位包括直接管理、操作、维护计算机及会计软件系统的工作岗位。

  (二)电算化会计岗位和工作职责划分如下:

  1.电算主管:负责协调计算机及会计软件系统的运行工作,要求具备会计和计算机知识,以及相关的会计电算化组织管理的经验,可由会计部经理兼任。

  2.软件操作:负责输入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等会计数据,输出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报表,和进行部分会计数据处理工作,要求具备会计软件操作知识,达到会计电算化初级知识培训的水平;可由基本会计岗位的会计人员兼任软件操作岗位的工作。

  3.审核记账:负责对输入计算机的会计数据(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等)进行审核,操作会计软件登记机内账簿,对打印输出的账簿、报表进行确认;此岗要求具备会计和计算机知识,达到会计电算化初级知识培训的水平,可由主管会计兼任。

  4.电算维护:负责保证计算机硬件、软件的正常运行,管理机内会计数据;此岗要求具备计算机和会计知识,经过会计电算化中级知识培训,应由专职人员担任。

  5.数据分析:负责对计算机内的会计数据进行分析,要求具备计算机和会计知识,达到会计电算化中级知识培训的水平,可由会计部经理兼任。

  二、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

  1.明确规定上机操作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工作内容和权限,对操作密码要严格管理,指定专人定期更换密码,杜绝未经授权人员操作会计软件。

  2.预防已输入计算机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等会计数据未经审核而登记机内账簿。

  3.操作人员离开机房前,应执行相应命令退出会计软件。

  4.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由专人保存必要的上机操作日志,记录操作人、操作时间、操作内容、故障情况等内容。

  三、计算机硬件、软件和数据管理制度

  1.保证机房设备安全和计算机正常运行是进行会计电算化的前提条件,要经常对有关设备进行保养,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确保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安全保密,防止对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和删除,建立如"口令"、只读等措施;对磁性介质存放的数据要保存双备份。

  3.对正在使用的会计核算软件进行修改、对通用会计软件进行升版和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更换等工作,要有一定的审批手续;在软件修改、升版和硬件更换过程中,要保证实际会计数据的连续和安全,并由有关人员进行监督。

  4.健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出现故障时进行排除的管理措施,保证会计数据的完整性,如安装不间断电源,保证停电时,能有时间保存资料。

  5.健全必要的防治计算机病毒的措施:如安装杀毒软件,且每星期更新杀毒软件,每星期扫描内存;严禁外来人员的软盘在本公司计算机上使用等。

  6.建立系统风险评价体系,由电算主管及电算维护人员定期分析。

  四、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1.电算化会计档案包括存储在计算机硬盘中的会计数据以其它磁性介质或光盘存储的会计数据和计算机打印出来的书面等形式的会计数据;会计数据是指记账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包括报表格式和计算公式)等数据。

  2.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是重要的会计基础工作,要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的要求对会计档案进行管理,由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负责。

  3.对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要做好防磁、防火、防潮和防尘工作,重要会计档案应准备双份,存放在两个不同的地点。

  4.采用磁性介质保存会计档案,要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复制,防止由于磁性介质损坏而使会计档案丢失。

  5.通用会计软件、定点开发会计软件、通用与定点开发相结合会计软件的全套文档资料以及会计软件程序,视同会计档案保管,保管期截止该软件停止使用或有重大更改之后的五年。

  五、本制度是公司《会计制度》的重要部分,由公司财务总监制定,解释权、修改权归公司财务总监。

  六、本规范自20**年1月1日起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