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实施素质教育汇报材料

3184

小实施素质教育汇报材料

20**年小实施素质教育汇报材料

韩城一小是一所具有9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现有31个教学班,学生近1702人,教职工105名。近年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素质教育,以“强管理,保质量,显特色,求发展”为办学思路,以五个“第一”为目标(即:以育人质量为第一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教育创新为第一动力,开展各项活动;以课程改革为第一保障抓手,不断深化素质教育;以涵养校园文化塑造教师精神为第一取向,促进教师水平不断提高;以安全工作为第一责任,全面加强综治安全管理开展工作),提出以“习惯奠基人生

用文化注养成长”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三风”建设良好,学校领导廉洁奉公、率先垂范,教师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学生学习刻苦、举止文明,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内部设施逐渐完善。现将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人为本,规范管理

(1)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求真务实的氛围。

我校加强队伍管理,狠抓“三风”建设,提倡“走上去”(领会办学精神,争取多方支持),“走出去”(走出办公室多学习,多了解,多为学校出谋献策),“走进去”(行政班子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周至少听2节课),“走下去”(多和教师交流,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倾听一线声音),“沉下去”(沉下心来做好本职工作,把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提上去”(齐心协力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去),要求班子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树立学校一切工作必须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育观、质量观,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树立高度的服务意识,开展“五员”“六心”主题教育活动(五员即要求学校一级班子、中层干部做教师的管理员、指导员、引领员、协调员、服务员;六心即要求教师在工作中要有责任心、细心、爱心、信心、耐心、宽容心);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工作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总结,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自“五员”“六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行政、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同时强化了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民主务实、廉洁高效和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2)集思广益,努力打造团队精神

首先我校坚持民主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层次会议,开展“金点子”提案,实行校务公开,促进行评、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权责职相统一,并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了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作积极性的目的。其次,我校加强全员化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在管理上形成“从校长—分管校长—中层干部—年段长—班主任”条块结合的工作链,实行年段包干制和年段小学校长责任制,强化年段长、备课组长、挂段班子、带班领导及值日教师的职责,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局面,实现一级对一级负责。第三,我校坚持人性化管理。学校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给予教师人文关怀,组织教师体检,慰问困难教师。送生日蛋糕,建立校长信箱,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丰富教师的生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让师生获得了满意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小学学年度创建市素质教育先进校汇报材料

  小学学年度创建市素质教育先进校汇报材料

  创建于1909年的zz中心小学位于四季如春、风景如画的深沪湾畔——清代统一祖国的伟大将领施琅的故居地——zz,是闽南侨乡晋江市龙湖镇的一所花园式学校。现校园占地面积近2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48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有250米的环形跑道(100米直道),校园整洁优美。现有学生1084人,设19个教学班;专任教师50位,其中本科学历2名,大专学历37名,小学高级教师22位,共产党员7名。

  几年来,学校弘扬“勤、诚、刚、爱”的校训精神,深入贯彻教育方针,坚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思想,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德育立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实践“师德为先”、“树人为本”、“素质为根”、“特色为翼”的办学原则,以“一却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学生主动发展、教师自觉发展、学校持续发展”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行“美在衙小,美在我心(思想道德),美在我行(行为习惯),美在我身(身心健康)”的四“美”素质要求,努力营造“新、特、活、实、优”的办学形象,严格对照标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努力形成在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校素质教育成效获得各级的肯定,以较好的成绩顺利通过福建省农村示范小学复评;连续被QQ市委、市政府确认为第六至十届“QQ市文明学校”;QQ市05-08“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QQ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QQ市第三届绿色学校、QQ市少先队工作金奖单位、晋江市优秀家长学校、晋江市先进教工小家、晋江市少先队工作金奖单位、晋江市课改工作先进单位、晋江市先进实验室、晋江市平安校园等。特别是课程改革更是取得可喜的成效,20**年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转变”分课程项目组优秀实验学校、成功取得省普教室小学数学“问题解决”实验结题和QQ市普教室小学数学“学习方式转变”实验结题;20**年又成功加入“十一五”省、市三个课题实验:QQ市级数学课题“新课程数学教学方式的改变”、省市级数学课题“小学生数学交流的有效性研究”及省市级语文课题“信息技融入习作教学的研究”。

  具体工作成效如下:

  一.队伍建设

  1、师德建设

  深入贯彻“八荣八耻”重要思想,通过“师德建设大讨论”系列活动,进一步理解师德的内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全体教职工能认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中爱护、尊重学生;教师无粗暴对待、讽刺挖苦、体罚学生的行为;教职工无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家长谋取私利,不因一己之利损伤学校的声誉和教师的尊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学校,自觉维护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形象;全体教职员工能牢固树立“五个第一”的思想:把学生的发展当作第一目标,把学生的安全当作第一考虑,把学生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学生及家长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学生及家长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2、教师学习

  每位教师养成时时、事事、处处学习的习惯,树立学习是生活,学习是工作,学习是责任的观念,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校领导成为学习的带头者,倡导者,组织者和指导者。不断提升学校学习力,培育学校凝聚力,增强学校生命力。一紧紧抓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认真学习贯彻*理论和“***”重要思想。二继续参加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提高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三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了函授进修、电大、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学历层次。四针对新教师的成长特点,组织开展以学科培训和班主任培训为重点的新教师培训活动。

  二、德育工作

  我校把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大力弘扬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在全校中形成自强不息、诚实守信、乐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积极推行“美在衙小,美在我心,美在我行,美在我身”的文明要求,以更好展现我校“省农村示范校、QQ市文明学校、素质教育先进校”的风貌。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八荣八耻”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促使每位教师树立“大德育”的观念和工作模式,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建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以取得德育工作的综合实效。加强德育理论研究,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通过月例会,班主任培训,常规工作检查,培养班主任工作典型,以点带面,提升班主任的整体素质。

  2、加强法制建设。聘请法制副校长、专家讲座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并利用班会,让学生知法、守法、护法。深入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法规,用法制观念参与学校管理。

  3、加强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

  继续班级特色管理经验的推广,注重班级环境布置,让环境育人。充分利用校园网、班级板报、风帆月刊、广播站、晋江市首批德育小记者站等的功能,让良好的风气育人。宏扬“QQ市绿色学校”办学优势,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环保意识,让环保理念深入学生的心中。

  4、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常规管理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福建省“十一五”重点课题“心手相牵——亲子营”活动,按照学生的思维习惯,选准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和路径,全面启动学校德育教育系统工程,让各种不同潜质、天赋、性格的学生个性和特长从

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让每位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审美,学会创作,学会做人。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让班会成为学生自我管理的主阵地,使学生学会感恩,热爱生命,关心他人。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线的寻找美的行为,让好的、美的行为占据学生的心灵。班级执行座位轮换和班干部轮换制,抓养成教育,从细微处入手,常抓不懈,逐步强化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校有严格的校风校纪。

  5、作为“晋江市优秀家长学校”,我校充分发挥“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的教育管理功能,利用好学校网站中的家校栏目及家教委员会,努力办好家长学校;继续组织好家长开放日,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情况,参与学校管理。邀请晋江市关工委、学校领导,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成功人士为家长上课,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使家长用新的理念指导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

  6、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学唱健康向上的校园歌曲,增加班级的凝聚力,鼓舞学生士气,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向上,朝气蓬勃。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认真分析未成年人违纪违法犯罪的案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和课题研究,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水平;加强校际间交流教研,开展专题讲座、调查问卷、心理、情感体验活动,提高心理咨询功效。

  8、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以创建“平安衙小”为载体,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的管理,维护校园安定和谐。增聘法制副校长,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采取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安全技能进校园”和“校园安全日”活动,做好预案的学习、宣传与演练,加强学校师生和职工的食品卫生、防火防盗、交通、游泳的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教给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本领和安全防范能力,培养未成年人遵纪守法观念和健康的心理及人格,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使他们能自觉地认识社会,拒绝诱惑,远离危险,防范侵害。加强了安全排查,堵塞各种漏洞,重点抓好防火防灾、食品卫生、游泳和交通安全工作;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饮食卫生、传染病防控和体育课、课间操安全工作,切实把各种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拒绝*”、创建网络文明、拒烟禁毒、卫生保健、法制、环保等教育活动;强化门卫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和学生和谐、安静、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被评为晋江市20**年度“平安校园”。

  三、教学工作

  作为晋江市课改先进校、基地校,几年来我校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A、继续唱响课改主旋律,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展现我校素质教育先进性

  1、做好新课程培训工作,做到研训结合。

  为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促进课改工作的开展,关注实验教师的需求,我校教研工作秉承“研训结合”的方针,做好新课程培训工作,利用假期组织实验教师参加市级组织的学科培训,并于每学年初做好我镇、片教师的培训工作,并把培训工作作为新课程实验稳步推进的一项基本保障条件,贯穿于新课程实验过程的始终,努力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个中心,扎实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课改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树立教师终身学习意识、责任绩效意识、竞争合作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的意识。

  2.推进课程计划的有效实施,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课程计划的有效实施,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保证。我校针对课程计划实施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就综合实践课程的常态化实施等专题继续开展研讨活动,重视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积极开展并参加市级说课、论文、教学录像等多形式的竞赛评选活动,促进英语、品德与生活(社会)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教学研究,推动这几门课程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3.深化校本教学研究。

  校本教研是我市新课程实验的一个亮点。因而我校也不断改进和完善校本教研制度,不断创新和丰富校本教研的形式和机制,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坚持每周一次校本教研工作并组织两周一次片区教研。校内继续开展“跟班听与教”、“同上一节课”、“课改你我他”等活动;作为晋江市课改基地校,我校优化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活动,继续举行“教学开放周”活动,同时要积极参与全市性网络双向视频对话研讨活动。我校网络教研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继续巩固网络教研工作成果,拓宽思路,丰富网络教研新内涵,抓好并深化网络教研工作,深入探索网络教研新办法、新途径,加强师师之间、师生之间、校际之间的互动,切实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4.改革考试评价制度。

  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瓶颈”,制约着新课程的实施,不打通这一瓶颈,课程改革就难以有所突破。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若干意见(试行)》评估方案,从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入手,突出导向性、过程性、发展性的科学评价特色,认真实施《发展性教师评价方案》,进一步完善“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建立有利于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学校课程全面实施的评价机制和学科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争取在考试评价方面有所突破。

  B、打好质量翻身仗,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有效的课堂教学是课改成败的主要标志。因而我校教师能立足课堂,狠抓教学,致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镇、市级举行的作文教学研讨、课堂教学研讨、非语数学科的课堂教学研究等有关教学研讨活动,力争在各个学科课堂教学有较大的突破,努力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几年来,在教师参赛论文评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老师的《让品德教育走进生

活》获晋江市“品德与生活”一等奖;**老师的《学会欣赏发掘美丽》在晋江市第17届年会交流发表;**老师的《探索全方位的艺术课堂》获晋江市艺术论文评选三等奖;**老师的综合实践活动录相课《歌颂民族英雄——施琅将军》获晋江市三等奖;**老师获晋江市小学美术(艺术)课程优秀教学课件评选二等奖及教学录像评选三等奖;**老师在晋江市“廉政短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等六位老师分别荣获镇“爱与责任——师德之魂”征文二、三等奖;

  2.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保证素质教育的发展。

  通过做好教学常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校认真贯彻《龙湖镇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办法》,结合本校实际,细化管理办法,落实管理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定期与不定期专项督查,实行档案管理、全程管理与监控教学行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特别加大对教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教育科研的督查力度,提高教师工作责任心,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继续抓好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调研。

  严格按新省颁计划,把“减负”与“增效”有机结合起来,在每学期期末对部分年级、部分学科的教学质量采取多种形式的抽考,对抽查年级、学科进行深入的质量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C、加强专题研讨,描绘特色新蓝图

  1.重视校本课程的开设与实施。

  龙湖作为古镇,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社区优势。我校根据实际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争取开发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校本课程,并把通过了解、收集的资料,特别是施琅将军史迹、天下第一清官——施世伦、zz乡情和逸兴社南音史料整理编印成册,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的实施教材。

  2、科研先行,全员参与。

  每学期初认真传达了教科研计划,提出实验要求,每位教师都根据学校教科研课题,结合素质教育的目标任务,找出本学科的重点、特点及学生自身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确立实验的子课题,有目的地在课堂教学中摸索实验经验。教师在期初有研究计划,过程中有记录,期末有阶段小结。

  3、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

  我校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著:如福建师范大学课题中心“学习方式的转变”、福建省普教室“问题解决”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QQ市普教室“建立新课程下的数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之《新课程数学教学方式的改变》等有关课题的实践与顺利结题;“以课改定课题,以课题带科研,以科研促课改”的工作思路有力推动我校“科研兴校”进程。目前,“十一五”省、市三个课题实验:QQ市级数学课题“新课程数学教学方式的改变”、省市级数学课题“小学生数学交流的有效性研究”及省市级语文课题“信息技融入习作教学的研究”等学科课题也正轰轰烈烈地研究着,我们从“八个关注” (即:关注平时,关注问题,关注典型,关注经验,关注学科,关注课堂,关注专题,关注创新)入手,深入进行课题的研究和成果的展示。**老师上的《中位数众数》QQ市课题研讨课,**老师分别上的《小数点搬家》、《生活中大数》镇级课题研讨课,**老师上的《家乡的大海》镇级课题研讨课均获得市进修学校、各兄弟校的好评。

  四、协力提供后勤保障,使校园环境有新面貌。

  1、加强学校财物管理。严格执行《福建省收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实行“阳光收费”。落实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执行“一费制”收费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推行收费公示制度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行风评议工作,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定期做好固定资产的清查及管理,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用电话,压缩办公用品的开支,开源节流,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金的经济效益。

  2、尽力改善办学条件。多方集资,着力进行科技楼的建设,改善师生生活条件和学生学习条件。

  3、强化后勤服务意识。加强后勤人员的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及时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在食品卫生、防火、消毒、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确保饮食的卫生、安全;应加大对水、电的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力度,清除校内卫生死角;做好花草的养护、公物的维护和财物的清点、造册登记、保管,及时做好教室、师生宿舍等的修缮工作,尽最大力气来减少损失,创设洁净的校园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师生的教与学。

  总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业激情,激发师生斗志,增强干事业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姿态,把我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