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6425

医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都成医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集体备课是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集体备课是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教研室教师共同研讨,交流经验,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完善教学方案。为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均应参加集体备课。由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根据教学内容做出安排,纳入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二、主讲教师和其他教师均应认真对待集体备课活动,做到准备充分,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参与教师应提前审阅主讲教师教案,并对教案及主讲教师的宣讲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出评价。主讲教师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书写教案,宣讲时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系统规范,条理分明,讲解清楚。

  三、集体备课可与教学督导、领导、同行评教结合起来,开展听课、评课,鼓励教师互听互评,互勉共进。

  四、集体备课还包括以下内容:

  (一)讨论教学内容,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检查教案和讲义。

  (二)讨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教学问题,交流教学经验,取长补短。

  (三)调研学生学习情况,反馈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

  (四)明确课程考试宗旨、考题类型和成绩评定办法与标准。

  (五)进行试卷分析、课程教学总结,检查一学期教学中的不足。

  (六)研讨整合课程等教改类项目的进展效果及改进措施等。

  五、每次集体备课记录应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详实,原始记录由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保留存档。

  六、本制度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采编:www.pmceo.cOm

篇2:XQ中学备课制度

  *Q中学备课制度

  一、坚持个人钻研为主,集体备课为辅,坚持分层次备知识、备目标、备学生、备教法、备手段。

  二、教师备课必须有钻研精神,钻研课程标准、教材,阅读有关资料,明确教学要求,把握知识体系,进而熟练、准确地掌握重点、难点、关键,明确教学目标,做到“五统一”。

  三、备课要有针对性,了解学生知识基础、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学习习惯。

  四、精心设计方法,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指导学习方法、思维方法、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

  五、认真钻研和预演习题,体会教材要求的深度、广度,分层次精心设计课堂练习。

  六、每周一次集体备课,集体研究要在个人充分备课基础上进行,备课组长是集体备课的责任人。要定时间、定地点,定重点发言人。要讨论教学方法及课程的难点、重点,习题设计等内容;

  七、提前一周备好课,上课前应有二次备课,进一步艺术地设计教学各环节,理化生学科演示实验教师必须做到提前准备、操作。

  八、精心编制课时计划,青年教师要求写详案。必须有课题、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与内容时间分配、教学方法(师生活动方式)、时间分配、板书设计、反馈练习与课后反思等项。

  教务处对教案情况每学期检查2次并做总结。

篇3:XY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Y小学集体备课制度

  为了保证课程改革实验的顺利实施,根据d*县教育局课程改革方案及实施意见精神和我校实际,特制订如下制度:

  一、学校课改计划安排,单周周四为集体备课。时间下午3:30-4:30。

  二、以学科和年级为小组,对每个学科每个单元集体讨论备课。

  三、教研员和学科年级组长作好纪录。

  四、分管领导必须参加,提出指导意见。

  五、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必须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六、集体备课纳入教师期末考核。

篇4: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备课制度

  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备课制度

  一、 教研室接到教学任务后,由教研室主任根据要求,安排任课教师,并将任务下达给任课教师,督促其认真备课。

  二、 任课教师接到教学任务后,要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教材和有关资料,根据学生情况,拟好教案。

  三、 教案内容应包括:授课题目、讲授内容提要(讲稿)及时间、教学方法、参考资料所需教具(挂图)、用以检查学生学习情况的方法和提问的问题、布置课下作业等。

  四、 个人备课结束后,应将教案提交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组织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研究讨论教学方法,解决疑难问题,交流教学经验。

  五、 新任课教师,由教研室指定有经验的教师帮助指导其备课,备课结束后,在教研室内部进行试讲,安排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

篇5:坪头中学教师备课制度

  坪头中学教师备课制度

  1、备课时教师上好课的前提,是加强教学预见性和计划性、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

  2、备课要吃透“五点”:即重点、难点、知识点、功能点、教育点。

  3、备课要做到“四备”:即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

  4、备课要做到“三写”即写学期教学计划、写单元教学计划、写课时教学计划。

  5、备课要备“两法”即研究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教法为组织学生学习服务。

  6、备课坚持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原则、提倡同课头教师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做到:

  三定 (定内容、定课时、定中心发言人)

  三研究(研究重难点的教学方法、突破方法及双基能力)

  三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测试内容、统一教学进度)

  7、学期教学计划编制要求是:

  开学一周内,教师要对照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通读全册教材,了解全册教材内容和各章节在教材中的地位,对教材“全局”要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所任学科的学期教学计划(一式两份,一份自用,一份交学校教务处备查)。学期教学计划应有学生基本情况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设置、实验教学及实践与考察活动安排、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扶优脱困措施、教学进度表、学科教研专题研究安排等内容。

  8、单元教学计划编制要求是:

  单元备课的目的在于准确把握单元知识的内在联系,使教学具有系统分完整的特点,在新单元教学之前,教师要编写单元教学计划,其内容有单元教材分析、教学目标设置、重难点分析、实验安排、课时教学计划、单元小结与复习、单元过关检测与讲评等。

  9、课时计划编制要求是:

  (1)课时教学计划(教案)必须按课时编写,做到完整规范,环节齐全。课时计划的主要环节和内容有教学课题、教学目标(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法运用、学法指导、教具和实验器材准备、教学步骤、教师精讲学生精炼的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教学手段、作业布置、板书设计、教学后记等。艺术、体育课的教案还应有自己的特点。

  (2)课时教学计划(教案)必须做到一科一案,要完整、规范、节次齐全,详略得当,能准确把握教材的重、难点,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要求,有教法设计和学法指导,为学生设计活动科学、合理,适用操作性强,符合学生实际,确保课堂教学收到良好效果。

  (3)课时教学计划(教案)要有新意,有创见,时间安排合理,符合学生学习实际。

  (4)课时教学计划(教案)提倡超前一周编写,必须超前两课时编写,教师不得把教学参考资料、复习资料或习题集作为教案使用。

  (5)语文学科必须有作文专用教案,要突出作文训练指导和作文评讲等内容

  10、课时计划执行后,教师要坚持写教学后记,对计划执行中的失误及不妥之处,教学中的“偶得”、“精彩之处”等记在教学后记中。以利于教育和教学实践的积累。

  11、教师无教案不准进入课堂。教师的教案应备节数学期计算办法是:周课时×16。

  12、教研组长每两周应对本组教师教案检查一次,督察教案的质和量,检查后要签注意见和时间。学校教务处每学期检查不少于两次,检查结果作为教师学期教学工作评价的依据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