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市地方税务局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2328

市地方税务局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市地方税务局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推动和谐税务建设,更好地贯彻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促进税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制定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促进税务人员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大力加强税务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和物态文化建设,为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文化保障。

  二、总体目标

  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税务文化体系,积极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培育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税务队伍;形成规范有序、严密高效、运转协调、纪律严明的税务管理体系;建设法治、文明、和谐、规范的税收工作环境;树立依法治税、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廉洁高效、奉献社会的税务形象,促进税收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打牢地税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以***统领税务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税文化建设全过程,不断满足税务人员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以人为本。地税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税务人员精神文化需要、提高税务人员综合素质。要依靠广大税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坚持用税收事业凝聚人,用科学机制激励人,以文化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使税务人员自身价值与税收事业发展高度统一。

  坚持税务特色。保持和发扬税务部门在长期税收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以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业务特征和办税设施为主要特色的地税文化传统,大力弘扬税务系统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品德和作风,结合税收工作特点和发展实际,提炼形成以税务精神、价值理念、共同愿景、行业形象为核心的税务文化,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地税文化体系。

  坚持与时俱进。地税文化建设应牢牢把握税收形势变化,紧跟税收改革步伐,始终站在税收事业发展前沿。不断研究地税文化建设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推进地税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使地税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永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赋予地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地税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地税文化是税务部门在长期的税收实践活动中积累形成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各种物质形式的总和,主要做好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四个层面的工作。

  (一)地税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在整个税务文化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地税文化的精髓和灵魂。是税务人员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观念及精神追求,是税务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地税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是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随着税收工作的不断发展,及时赋予新的内涵,使地税精神文化建设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

  “聚财为国,收税为民”就是我们税务人员的工作宗旨。要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

  “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就是我们税务人员共同的目标愿景。围绕这一目标愿景,努力做到法治公平、规范高效、文明和谐、勤政廉洁,弘扬“忠诚、敬业、守法、廉洁、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税务精神,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价值观念同税收工作实践密切融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激励广大税务人员开拓创新,推动税收事业不断发展,形成集中反映全市税务人员团结奋进的共同精神面貌,树立起税务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地税制度文化建设。加强地税制度文化建设,首要的是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贯穿于税收各项法律法规中,在税收制度中体现科学发展、和谐税收的理念和价值取向。同时,将地税精神、共同愿景贯穿于税务机关内部行政管理制度中,使税务系统倡导的执法理念、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内化为税务人员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管理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不断完善税收制度,统一执法规范,构建服务体系,优化行政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税收环境。

  (三)地税行为文化建设。地税行为文化是指税务人员从事税收工作以及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的活动文化,是税务机关工作作风、税务人员精神风貌、素质修养的动态体现,也是核心价值观、税务精神的最终折射。地税行为文化建设重点是发挥各级领导的表率行为,以自身的言论、行动、作风影响团队、带动部属。规范税务人员的群体行为,要根据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纳税服务礼仪规范和税收执法责任制、税收管理员制度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使税务人员在工作、学习、日常生活中浸润在浓厚的税务文化气息中,养成规范、文明、符合礼节礼仪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弘扬先进人物的模范行为,要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增强税务行为文化的鲜活性、亲切感、认同度。要善于发现、塑造、宣传、践行税收宗旨、弘扬税务精神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以此带动各级税务机关办税服务“窗口”建设和行风建设,展示税务机关的整体精神风貌,树立税务部门忠诚、敬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地税物态文化建设。地税物态文化是与长期税收实践活动相关的一切物质形式的总和,是保证税收活动得以实施、地税文化目标得以实现的物质基础,包括税务行政设施、税收服务场所、税务网络、税务报表、税务标识以及税服、税徽等。

  首先是统一税务形象标识。如办公环境、公务用品、交通工具、宣传物品等设施,要注重设置和印制视觉标识,对内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对外树立鲜明的税务机关形象。其次是完善办税服务设施建设。办税场所应符合标识清晰、功能齐全、优美整洁、安全保障的要求,统一税务徽章、税务制服,并按照有关规定规范佩戴、穿着。税务文书、表格、证照等税务资料样式要规范整齐,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和诚信服务理念,促进税收管理,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再次是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设施建设主要是加强税务机关内部管理硬件和文化载体建设。一方面要坚持简朴实用、美观大方、温馨和谐的原则,为广大税务人员安心税收事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为税务人员提供安全实用的文化体育活动场地,搭建更多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建立更多更好的教育学习阵地,满足税务人员的文化需求,提升文化品位,活跃文化气息,丰富文化生活。

  五、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地税文化建设,认真解决地税文化建设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制定本单位的建设目标,动员和组织广大税务人员积极投身税务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将地税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推动税务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二)营造氛围,全员参与。推进地税文化建设,需要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有步骤地发动广大税务人员广泛参与,从基层抓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员共建,充分调动税务人员参与税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意培养、发挥税务文化建设骨干的带头作用,形成浓郁的税务文化建设氛围。充分发挥党组支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构建税务文化建设多层次运行体系,努力营造出齐抓共管、整体并进的良好态势。

  (三)健全机制,协调发展。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地税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形成协调一致的工作局面。要探索建立地税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行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办法,推动地税文化建设顺畅运行和持续发展。把地税文化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税务队伍建设各环节,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巩固促进税收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凝聚税务精神力量,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推动税收事业健康发展。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英才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英才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环境造就人。”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的影响和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班级文化贯穿于班级教室等各个场合和学生的言语行动之中。班级文化是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它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会到班级同学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中,形成一种良好地自觉地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

  班级作为学校的基层单位,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成才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本学期我校将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目的是想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启迪学生思想,升华学生人格,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学生道德,使文明守纪、勤奋读书、乐于助人蔚然成风。

  二、主题

  建温馨班级炫团队风采

  三、总体目标

  让班级充满活力,充满人情味,充满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温馨的家。

  四、班级文化建设要求

  1、以人为本。在班级建设中,我们提出了“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提倡赋予班级个性文化内涵,教师要从学生兴趣爱好、家长素质、家庭氛围和教师的个性特长等因素出发,与学生一起自主选择、自主思考,构建独特风格的班级文化,引导全体学生自觉、积极地参与班级文化建设的活动中来。

  2、实用美观。以精神文化的建设为核心,确立具体可操作的班级公约,室内布置力求简洁美观,力求育人的目的。

  3、自主创新。突出班级特色,形成独特的班级文化,培养品学兼优、学有所长的学生群体。

  五、班级文化建设具体措施

  (一)班级布置

  积极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发挥环境育人的熏陶作用。做到让“四壁说话”,让“每一堵墙”成为“无声的导师”。

  1、班级展示牌:班级全家福照片、我们的班主任我们的口号(班主任征集后学校统一制作)。

  2、班级环境布置:

  前有国旗班风,后有主题鲜明、色彩丰富的黑板报,有荣誉台,在队角、布告栏等版块的基础上,各班根据自己班级特色设置其它专栏,如班级生物角、班级图书角、科技园、小眼睛看大世界、美文荟萃、露一手、班级之星、炫我风采、你真棒我也行、成长在线、加油站、知识海洋等等(栏目可以自定)以体现班级的个性化布置和班级特色。

  每个版块由班主任和学生共同构思、设计、布置,布置体现“实用美观”,突显文化氛围和育人作用。力求生动活泼、符合小学生的特点。

  (二)班级日常管理。加强卫生管理(卫生角、墙面、地面、桌椅、讲台整洁)和爱护公物教育。

  (三)班级制度化建设。建立班风、班级公约,以此约束学生的言行。在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结合班级实际(午餐、路队、班级存在的问题等)召集同学共同制定班级公约,结合学校行为达标评比办法,制定班级行为达标评比办法等,增强班级成员之间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

  (四)班级活动文化。活动是实现教育的有效的形式和途径,班级文化活动具有独立性、主动性和灵活性等特点,更能吸引学生参与。班级活动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按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晨会、班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教育活动,做到活动主题明确、备课认真、详细,活动能正常有效地开展,学生活动有较为明显的成果。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如文艺汇演、舞蹈、球类棋类比赛等,学生的爱好、多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配合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打造阳光校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以“岗位育人”的理念服务家庭、学校、社区。

  六、班级文化建设的进程安排

  第一阶段(20**年2月):学校组织召开全校班主任例会,下发班级文化建设指导性意见。

  第二阶段(20**年3-6月):在学习参观的基础上,各班级根据本班的实际制定班级文化建设方案,确定创建主题,并在班主任研讨会上进行交流。

  第三阶段(20**年9--12月):各班级根据本班的班级文化建设计划开展班级文化建设。

  第四阶段(20**年1月):学校组织教导处、少先队、办公室和学生代表对各班级的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和评比。表彰先进班级,总结创建经验。

  关注班级,关注班级文化建设是每一个教育者特别是每一个班主任的重要思考内容。如何让每一个班级充满活力,充满人情味,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温暖的家,这是本方案的初衷,也是我校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个努力方向。当然,学校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更离不开家长和社会的支持,我们要将这三方面紧密联系,形成教育的合力,共同促进我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发展。

  班级文化建设的创建主题(供参考)

  自我管理特色 创建学生自主、自治特色班。

  和谐家庭特色  创建和谐家庭特色班。开展每人为班级建设献一策、做好事活动。

  卫生免检特色  创建清洁卫生示范班。

  常规管理特色  创建常规管理示范班

  自主学习特色  创建自主学习特色班。开展学习方法研讨活动。

  文明礼仪特色  创建文明礼仪示范班。开展文明行为展示活动

  心理科学特色  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班。开展心理健康研讨活动。

  文学特色  创建文学特色班。开展每人读一本好书,每人写一篇好文章活动。举办文章诗歌展览。

  艺术特色  创建艺术特色班。开展艺术活动,举办艺术作品展、举办艺术特长展示。

  科学兴趣特色  创建科学兴趣特色班。开展科技知识讲演活动和科技作品展示活动。

  IT特色  创建IT特色班。开展IT小课件制作活动

  体育特色  创建体育竞技特色班,开展田径、球类等活动

  英语特色  创建英语特色班。开展每日生活英语读、说、写、练活动。开办班级英语沙龙。

  各班主任根据自已班级同学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管理特点,自选一个主题,也可自已规划创建主题,充分展示学生的作品,做好班级文化的建设工作,体现班级的特色,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学生共同参与班级文化的建设。

篇3:《校园学习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校园学习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背景及意义

  教师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建设者。教师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承担着庄严的职责。新世纪,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因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知识和人才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器,而教育是人才的孵化器。新世纪对教师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集中表现在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而当前教师队伍还存在着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第一,教师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等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片面性。比如重视智育,轻视德育、体育、美育,重视知识的传播,忽视创造精神德培养,重视书本知识,漠视社会实践,难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第二,有些教师理想信念淡泊,存在着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第三,知识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教师自身缺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四,教育手段、教育方法陈旧和落后。因此,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新的时代对教师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传统社会中,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前人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以便学生运用继承来的方法去解决将会重复出现的问题,教师则是书本知识的复制者。在信息社会中,对于人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创新与开拓,教师将越来越多地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成为学习创造能力的培养者,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胜任教育者之职责。

  二、课题研究的界定

  校园文化是指学校全体成员创造出的独特文化要素和生活方式。它应当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价值等)两层面。校园学习文化就是指参与学校运行与创造的各类主体,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始终以学习促进创新,淘汰陈旧与落后,保持开放与进取的动力。校园学习文化,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应该说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它是一种无形、强大的教育力量,并构成了师生潜在的学习内容。

  三、课题研究的原则

  1、针对性原则。在培训工作中,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水平、不同职称的教师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培训项目、标准和进度,不搞整体划一,不搞“一刀切”。在工作中慎重选择教学内容,围绕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所产生的疑惑或关心的问题,开展研究活动,把教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筛选、浓缩和提炼,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安排,开出“菜单”供教师选择,实行“点菜制”,不搞“套餐制”。

  2、实效性原则。培训主要目标是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由此决定了培训工作必须讲究实效性,使教师在培训中得到提高,学以致用,促进教学。在培训工作中坚持学理论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实行业余为主,短训为主,自修为主,使教师真正得到实效。

  3、超前性原则。教育事业是未来事业,教师是未来社会培养劳动者、管理者和保卫者而工作,教师的理论素养、教育理念、专门知识和专业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必须立于当前,着眼于未来,预测社会发展对教育要求的变化,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教师的素质应是先于学生、高于学生,因此在教师培训目标和内容上适度超前,占领制高点,争取主动权。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是德州市德城区教委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策略与有效模式的研究与实验》的分课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训模式研究》的子课题。通过实验,达到以下目标:

  1、营造校园学习文化,形成以教师团队精神、主体式学习为特征的学习型组织。

  2、在内容与形式上形成教师主动发展、终身学习的校本培训模式。

  五、课题研究的内容

  1、选择、创建适合我校教师终身发展的学习内容。

  2、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

  3、建立发展性校本教师培训评价机制。

  六、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与调查结合法:作为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加强对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的研究掌握、信息动态的分析获取,既可以借鉴和继承好的经验,又避免重复研究,加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寻找课题研究的新突破点,推进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纵深发展。

  2、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是教育工作者从情况出发,与科研人员合作,共同解决教育过程中实际问题的一种研究方法。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会边培训、边研究、边总结、边改进、边推广,使理论研究的成果及时为实践服务和在实践中进行检验,不断完善培训的各个环节,促进研究的不断深化。

  3、经验总结法:经验总结法是侧重研究教育教育实际问题的实践性研究方法。不同于一般的工作总结,要说明教育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变化,怎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从而提高认识和掌握教育规律。

  4、个案研究法:各按研究是针对单一个体在某种情景下的特殊事件,广泛收集有关资料,从而进行系统的分析、解释、推理的过程。在教育研究中,个案研究往往适用于对不良问题的研究或对某些难以重复、难以预测和控制的事例进行研究。

  七、课题成果形式

  (一)、理论研究类:课题研究论文、课题研究报告。

  (二)、经验总结类:学校培训工作经验总结、教师个人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总结。

  (三)、教育教学案例类: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典型案例、教师个人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典型案例。

  (四)、其他成果(教师课件、论文*变、案例汇编、学生成果展示等)

  八、课题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20**年4月-6月)

  1、收集课题研究相关资料,为课题的实施寻找理论依据。

  2、课题组成员研讨会,确立我校子课题。

  3、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上报上级课题组。

  (二)、实施阶段(20**年7月-20**年11月)

  1、召开课题开题会,开展课题调查,进行课题研究。

  2、课题阶段研究成果报告,聘请上级课题组指导课题研究工作。

  3、反思研究行为,深入进行研究。

  (三)结题阶段(20**年12月-20**年3月)

  整理研究结果,撰写研究报告,上交总课题组。

  九、课题保障机制

  1、管理机制。建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培训的运行,领导小组还包括学校教务处主任、教科室主任和部分教研组长。领导小组制定教师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及时对培训的结果进行登记,进入教师继续教育档案库和计算机系统,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综合考核、评定先进、职称评聘等挂钩。

  2、约束机制。教师培训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不达标者不得参加正常的职称评定、晋级等,对拒不接受培训的教师不参与年终考核、评优等活动,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教师作为不合格教师对待,在今后的教师竞聘上岗中不予聘用。

  3、激励机制。每年对教师培训完成规定的课时数的教师发放继续教育津贴,其中出众者另给予一定奖励。

  十、课题组织机构

  课题研究小组:

  组长:z

  成员:z

篇4:中学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城南中学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根据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我校工作计划和德育工作计划,结合我校特点和班级实际管理需要,以班级文化建设促进、优化班集体建设,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效能,发挥班级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以班级文化建设优化班集体的建设,为学生营造和谐、进取的班级成长氛围;建立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充满人性关怀的班级文化;形成具有教育性、凝聚力、制约性、激励性的班级文化。创新班级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丰富班级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传统中挖掘新意,使班级文化与学校办学理念融为一体。

  三、实施时间:20**年11月至20**年7月。

  四、班级文化解读:

  (一)班级文化的内涵

  班级成员在班主任引导下,朝着班级目标迈进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它包括:1、物质文化建设(表层文化)

  2、制度文化建设(幔层文化)

  3、精神文化建设(深层文化)

  (二)班级文化的功能

  1、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发展学生的智能

  3、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班级文化建设的目标--构建文化人格

  真正的班级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不仅仅是整洁的学校环境,热闹繁多的学生活动,最重要的还应当是班风、班训等熏陶出来的学生素质的提高;是如何通过发展教育,如何健全制度以及如何创设和发挥环境的熏陶作用来帮助孩子走出误区,改变习惯,超越、完善自我,铸造人格精神。

  五、班级文化建设具体要求:

  1、构建规范、有特色的班级物质文化

  班级物质文化就是教室环境、布置等,它是班级文化建设的“硬件”,是一种显性的文化。它包括

  (1)物品摆放

  包括保持课桌凳排放整齐;桌面书本、作业摆放整齐、简洁、有序;小型卫生工具排放整齐有序,垃圾桶内垃圾随时清理;可悬挂本班学生的书画作品;可适当放一些绿色盆载,使教室生机盎然。

  (2)保持教室、走廊等的地面、墙壁等处卫生清洁。讲桌桌面、多媒体桌面和实物投影仪整洁;窗台整洁、无杂物;电灯、电扇、窗户开关等保持完好、整洁;窗帘整洁干净等。无卫生死角、蛛网等。

  (3)前黑板旁布置:

  ①上:班风(根据各班情况,拟定班风,要求精练、有特色、朗朗上口)

  ②左:班级公约

  ③右:宣传栏(张贴班级目标、班级口号、近期通知、倡议书、表扬信、惩戒书等,定期更换。)

  班风、班级目标、班级口号请抓紧制定,上传至德育办钱敏珏老师处。由学校统一安装班风、班级公约、宣传栏。

  (4)后黑板报版块的要求:

  ①组成:每期都要有鲜明主题,围绕班级文化目标来设计;班主任寄语(根据班级现状,班主任至少每月更换一次);班级公告(表彰每周的进步之星并简单介绍其表现);班级文化展示(展示体现班级特色的作品、照片、学生征文等);班主任也可根据班级情况设计特色的版块。

  ②制作方式:可以用粉笔或油彩进行装饰、点缀、版块标题手写;各版块的内容用透明胶布将纸质的内容贴在版块内,不必手写。(纸质的内容可以彩色打印或黑白打印)

  2、构建班级幔层文化:制度文化建设

  班级的规章制度和组织制度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中间层和重要保障,也是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1)重视班级公约和班规的制定

  ①原则:在班级的制度建设方面,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因此,在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和校纪校规的基础上,以民主讨论的方式制定公约和班规。每个学期初,共同讨论起草。

  ②形式:《班级公约》是指共同遵守的几条制度和原则;班规制定时每个学期各有侧重,这些制度必须是可落实的、可操作的,并能具体量化为指标,易于学生遵循和检测,并可以及时动态地修改完善。

  ③机制:在班级中建立监督机制--检查委员会,以保证制度的正确落实。

  有了这些制度和指标,学生行为的正确与否,就可以交给班委和学生们去评判、督促,学生开展自我管理也就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了。

  (2)重视班委的建立和建设,制度的落实靠管理。

  我们可以沿用企业文化中的精华--海尔文化的管理思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少数人制约多数人,少数人负多数人责任。班主任定期对班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意识和能力;同时可制定对班干部的奖惩制度来加强对他们的管理与考核。

  3、构建班级精神文化环境

  精神文化是核心文化,主要表现在学风、班风和考风上。

  班级精神文化的形成最重要的是靠班主任的引领。

  班主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引领:

  (1)做好常规

  ①重视上好班会课、学校联合班会、家长会和各类*。

  ②重视与班干部的沟通与交流,定期召开班委会。

  ③重视自身的学习:多看有益的班级管理著作、多参加校内外的班主任培训与论坛交流、积极参加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主题班会竞赛、德育论文评比等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管理素质和能力。

  ④重视班级各类活动的开展:可以是校内外组织的,也可以自己设计组织。

  (2)发展特色

  ①制定的班级目标、口号要能体现本班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特色。

  ②本学期统一规定的班级文化主题是“营造书香班级”,建议班主任倡导学生每人自带一本课外书,写好名字、统一编码后放入教室后书橱,由学生专人管理借阅,营造班级阅读的氛围。定期要求写读后感,选择优秀作品在后黑板上展出。

  ③注重对优秀学生的引领,每周可评选一位班级之星(评选内容自定:可以是诚信之星、进步之星、阅读之星、劳动之星、学习之星、书法优美之星、助人之星、体育之星等等),只要对班风建设有利,能成为学生认同并向之学习的榜样即可。校级会每月组织一次校园之星的评选,在各班选出的班级之星中每月推出一位最突出之星,表格交于年级组,由年级组长推选2名学生至德育办,学校将在橱窗中展示宣传。

  ④建议班主任平时可以拍照留影,做好资料,便于学校班级文化建设的考核评比。

  学校德育处不定期对各班级进行检查、指导。检查结果计入对班级绩效考核。

  4、班级文化的展示评比时间:20**年12月初

  z市科教新城城南中学

篇5:北轮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北轮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校园文化是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提升教育内涵、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是学生文明素养、道德情操的综合反映。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和县教育局20**年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切实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宗旨,贯彻落实罗政督(20**)2号文件精神要求,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方法和手段,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情感陶冶的成长乐园,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

  二、目标与要求

  坚持远期规划和适度建设的原则,以“秉承传统文明,为生存和发展奠基”为主题,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通过全员参与,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围绕“使每位学生、每一位教师都得到充分的发展”这个总目标去进行,努力建设内容丰富多彩,格调健康向上,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促进教师学生共同发展的校园文化。努力把学校建成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和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要求做到:

  1、本着“寻找亮点,着力打造精品”的原则,实现“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依靠校园文化为载体,达到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棵树木能育人的目标”。

  2、坚持全员参与,突出主体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营造学习氛围浓厚、创新意识强烈、身心愉悦的工作环境。

  3、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结合学校实际,以“品牌和实效”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

  三、具体内容与措施

  结合我校实际,校园文化建设要扎实搞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物质文化建设:以环境建设为载体,营造学校环境文化。校园环境建设是构建校园文化的前提和基础,它感染、熏陶、激励着广大师生向真、向善、向美,是学校形象外在的、物化的呈现形式。校园环境建设上,在做好绿化、美化、净化等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要本着突出“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的主题,建设好文化长廊、人文景观等软环境,着力体现人文气息,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自我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1、优化校园外部环境。

  校园环境规划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巧妙设计各景点,花草树木布局错落有致、疏密合理,边边角角也不放过,力争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绿”;课余时间则播放轻松欢快的轻音乐,让师生在其中得到美的享受。

  2、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

  学校的校训、校风将以多种方式在校园内呈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教学楼学生必经的走廊内创设“文化长廊”。通过班风、学风、教风的建设来体现隐性文化,让教室成为学生表现自我,优化个性的场所。

  (二)精神文化建设:以校风建设为载体,形成学校精神文化。校风是校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办学方向、培养目标、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优良的校风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保证。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班风、学风为核心,通过狠抓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形成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狠抓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形成严谨的教风;通过狠抓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形成浓厚的学风。要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组室文化建设,形成以德立校和依法治教的良好育人氛围。

  1、继续开展师德建设活动。

  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形成优良的教风。坚持倡导教师上课做到“三个带进”(即:把微笑带进教室,把爱心带进课堂,把趣味带进教学);强调教法中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注重发散性思维的训练、注重知识的扩展延伸);教学过程体现“三个为主”(即:启发式为主、讨论式为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为主);教学的流程管理强调六个精心(即: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设计练习、精心批改作业、精心辅导学困生、精心组织考试)。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积极营造现代教学文化氛围,全面提高各学段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开展“对学生要有爱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同事要有诚心”三心活动,使师生凝心聚力。

  2、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寓教于乐。

  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注重全方位发掘校园文化活动的途径,把升旗仪式、校会、晨会、班会、专题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常规活动;把 “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军训、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把家长会、家长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延伸;通过举办“艺术节”、“体育比赛”、“科技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做到班班行动,人人参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的合作与团队精神,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在活动中锻炼人、活动中塑造人的目的。

  3、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坚持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通过内容生动具体的国旗下讲话,鼓励学生健康向上;利用各种纪念日,组织开展读书宣传活动。结合本校实际,通过阐释校训、校歌、班风等形式,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三)制度文化建设: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形成学校制度文化。制度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有章、有序、有效的根本保障,具有先用制度强化,后用文化内化的功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过程管理,抓内化自律,从而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制度文化,营造校园浓厚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和谐氛围。制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因此制度形成必须由管理者和师生共同参与制订,这样形成的制度,更显出它的优越性,最后能够转化为全体师生主动遵守的制度。继续完善《教职工考核制度》、《班级考核制度》、《教学工作制度》、《德育工作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等各种制度,使之更具有人性化、合理化。

  四、组织与管理

  1.为保证活动效果,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本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从而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z 负责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

  副组长:z 负责学生文化生活的开展与指导。

  z 负责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后勤财务经费筹措工作。

  z 负责教师教学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与指导

  z 负责教师教研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与指导

  成员:z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建立由校长负总责,党支部、教导处、德育处、团组织齐抓共管,班主任、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领导组织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狠抓督促落实,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要围绕当前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健康、深入开展。

  2、注重过程,跟踪考评,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关键是过程,过程的关键是参与。要牢固树立“过程就是氛围,参与就是效果”、“关注过程,重在参与”的意识,定期组织展评活动,对活动情况实行滚动考评,在滚动考评的基础上,对活动成果进行奖励和推荐。要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调、沟通与配合,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努力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