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基地办公楼地面大理石施工方法

3686

基地办公楼地面大理石施工方法

  基地办公楼地面大理石施工方法

  1施工准备

  1.1大理石块、花岗石块由大理石厂加工的成品的品种、规格、质量应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

  1.2水泥:要选用425号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并准备适量擦缝用白水泥。砂:中砂或粗砂(河砂)。

  1.3详细核对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裂纹、缺棱掉角的不得使用。

  1.4房内四周墙上弹好+50cm水平线。

  1.5施工前应放出铺设大理石地面的施工大样图。

  2施工要点

  2.1熟悉图纸:以施工图和加工单为依据,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作法,弄清洞口、边角等部位之间关系。

  2.2试拼:在正式铺设前,对每一房间的大理石或花岗岩板块,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试拼后初验后按两个方向要编号排列,然后按编号码放整齐。在房间的主要部分弹出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线,用以检查和控制大理石板块的位置,十字线可以弹在混凝土垫层上,并引至墙面底部。

  2.3基层处理:在铺砌大理石板之前将混凝土垫层砌底清扫干净,包括试排用的干砂及大理石块,然后洒水湿润,扫一遍素水泥浆。

  2.4铺砂浆:根据水平线,定出地面找平层的厚度,拉十字线,铺找平层水泥砂浆,找平层采用1∶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捏成团不松散为宜。砂浆从里往门口处摊铺,铺好后刮平、拍实,用抹子找平,其厚度适当高出根据水平线定的找平层厚度。

  2.5铺大理石块:一般房间应先里后外进行铺设,即先从远离门口的一边开始,按照试拼编号,依次铺砌,逐步镶贴退至门口。铺前将板块预先浸湿阴干后备用,在铺好的干硬性水泥砂浆上先试铺合适后,翻开石板,在水泥砂浆上浇一层水灰比0.5的水泥浆,然后正式镶铺。安放时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木垫板(不得用木锤直接敲大理石板),根据水平线用铁水平尺找平,铺完第一块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镶铺,如发现空隙应将石板掀起用砂浆补实再行安装。大理石(花岗石)板块之间,接缝要严,一般不留缝隙。

  2.6灌浆、擦缝:在铺砌后1-2昼夜进行灌浆擦缝。根据大理石的颜色选择相同颜色矿物颜料和水泥拌合均匀调成1:1稀水泥浆,用浆壶往往灌入大理石板之间缝隙,并用小木条把流出的水泥浆向缝隙内喂灰。灌浆1-2h后,用棉丝蘸原稀水泥浆擦缝,与地面擦平,同时将板面上水泥浆擦净。然后面层加以覆盖保护。

  2.7贴大理石踢脚板

  2.7.1在墙两端先各镶贴一块踢脚板,其上楞在同一水平线内,出墙厚度应一致。

  2.7.2沿二块踢脚板上楞通线,逐块依顺序安装,随装随时检查踢脚板的平直和垂直。

  2.7.3相邻两块之间及踢脚板与地面、墙面之间用石膏粉稳牢,然后灌1:2稀水泥砂浆,并随时把溢出砂浆擦干净,待灌入的水泥砂浆终凝后,把石膏铲掉。

  3质量标准

  3.1保证项目:大理石的品种、规格、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面层与基层的结合(粘结)必须牢固、无空鼓(脱胶)。

  3.2基本项目

  3.2.1大理石应表面洁净,图案清晰,光亮光滑,色泽完全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板块无裂纹、掉角缺楞等现象。碎拼大理石颜色协调,间隙适宜,磨光一致无裂缝、坑洼和磨伤。

  3.2.2地漏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结合处严密牢固,无渗漏。

  3.2.3踢脚线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适宜,基本一致。

  3.2.4镶边用料及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边角整齐、光滑。

  3.3允许偏差项目

  顺序 项目 允许偏差

  (mm) 检验方法

  1 表面平整度 1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2 缝格平整 2 拉5M线,不足5M拉通线和尺量检查

  3 接缝高低度 0.5 尺量和楔形塞尺检查

  4 踢脚线上口平直 1 拉5M线,不足5M拉通线和尺量检查

  5 板块间隙宽度不大于 1 尺量检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基地办公楼墙面干挂大理石施工方案

  基地办公楼墙面干挂大理石施工方案

  1施工准备

  1.1材料:石材的厚度一般为25-30mm,石材的大小、规格和品种按设计图纸确定。M12×130不锈钢膨胀螺栓及配套挂件(T、L型)、C级M5×40六角螺栓(GB5781型)。主龙骨[10号槽钢,次龙骨L50×5角钢,角码L80×50×5角钢,均需做防锈处理,(镀锌型材除外)。电焊条采用E4303Φ3.2。固定材料采用环氧树脂胶或云石胶。密封材料采用泡沫条、密封胶。

  1.2需要机具及工具的准备:电焊机、金属切割机、油压冲击钻、台钻、云石切割机、磨光机、台锯、10#铁丝、鱼线、棉线、橡皮锤、铁锤、活动扳手、水平尺、托线板、手推车、玻璃枪、线锤、墨斗、电焊锤、油漆桶、油漆刷、胶带纸。

  2作业条件

  2.1办理好结构验收和隐蔽检查手续,少数工种、水电、通讯、设备安装等已完工,并准备好加工石材所需的水、电源等。

  2.2结构表面平整度不大于4mm。

  2.3脚手架搭设符合要求。

  3操作工艺

  3.1测量放线

  3.1.1弹好水平标高线及中心线

  3.1.2根据给定的基准线按设计要求进行分格,弹出竖横主次龙骨位置。

  3.1.3依据每面墙的面积大小凹凸情况,分别在墙的上、下两侧及中部设置测量控制点。

  3.1.4用10#铁丝拉挂水平垂直控制线,并做好相邻墙面阴阳角转折兜方控制。

  3.1.5用线锤从上至下将石材墙面、柱面找出垂直,按图纸弹出石材外廓尺寸线,此线为第一层石材安装的基准线。

  3.2石材试排、编号

  3.2.1石材进场后应堆放于室内,下垫方木,核对数量、规格。

  3.2.2石材颜色不均匀时,需进行挑选,并预排板、配花、编号,以备正式安装时按号取用。

  3.2.3石材颜色差异较大的需经质检员、设计单位、业主确认后也可以进行安装,但必须安装在次要位置。

  3.3角码安装

  3.3.1根据已弹出的主龙骨位置线,画出角码位置并标注角码洞口位置。

  3.3.2根据角码洞口位置,用油压冲击钻钻洞(如有预埋件可将角码直接焊在预埋件上)。

  3.3.3角码安装

  3.3.3.1纵向可由下往上施工,也可以由上往下施工。

  3.3.3.2横向可成排施工。

  3.3.3.3用M12×130不锈钢膨胀螺丝套住用铁锤将不锈钢膨胀螺丝打入洞内,在用扳手拧紧。

  3.3.3.4角码必须错开安装于主龙骨两侧。

  3.3.3.5角码排距(纵向)不大于2.6m,每根主龙骨上不小于四个角码,主龙骨上每排(横向)不少于两个。

  3.4主龙骨安装

  3.4.1主龙骨用[10号槽钢,主龙骨间距不大于600mm。

  3.4.2先将主龙骨点焊在角码上,但要确认牢固后,用托线板检查垂直,拉通线检查平整,校正后进行焊接,且焊接面边缘不小于75mm(当预埋钢板倾斜时要补加垫板焊接)。

  3.4.3所有主龙骨安装完后要进行检查,达到要求后在进行除渣,刷一遍银粉底漆,两遍环氧沥青面漆。

  3.5次龙骨安装

  3.5.1次龙骨一般用L50×5角钢,其间距根据设计要求确定。

  3.5.2将墙面上次龙骨线引到主龙骨上。安装次龙骨前,根据施工图,定出不锈钢挂件连接位置,并用台钻钻洞,并将次龙骨点焊在主龙骨上,检查(按主龙骨检查的方法)校正后,进行焊接。

  3.5.3所有次龙骨安装完后要进行检查,达到要求后在进行防锈处理(同主龙骨要求)。

  3.6隐蔽验收。上述工序经自检、互检和专检工程质量合格后,及时办理隐蔽工程验收。

  3.7安装挂件。在次龙骨上预先钻好的孔内插入M5×40螺栓,将挂件固定在次龙骨上。

  3.8石材剔槽

  3.8.1按设计要求在石材上、下两端剔两个槽,当板宽大于600mm时需剔三个槽。

  3.8.2槽位应在距板端1/4处,槽宽6mm,长30-50mm,剔槽后应将石材背面槽壁用钢椠剔出槽位以便埋卧挂件。

  3.9石材试装、调校

  3.9.1石材安装一般从下至上进行,根据石材水平缝的标高安装,按通线安装石材,接缝宽度根据设计要求。

  3.9.2将挂件的螺母完全拧紧,调整就位,检查平整度、垂直度、接缝宽度等。

  3.9.3经检查合格后,再用环氧树脂胶(或云石胶)将挂件与板固定。

  3.10缝隙清理石材安装完后,经“自检、互检、专检”检查合格后,再进行缝隙清理,主要清理缝隙间的残留杂物等。

  3.11嵌缝打胶

  1泡沫条的嵌入深度不宜过深也不宜过浅,一般为打胶后厚度的1/2。

  2嵌完泡沫条后,再开始贴胶带纸,缝的宽窄必须一致。胶纸贴完后开始密封打胶。

  3胶打完后,再用小圆棒或胶瓶后座将胶抹光,一般呈U型,随后将胶纸撕去,不要污染石材表面。

  4等密封胶硬化后,可将石材表面上的胶铲去,灰尘擦干净。

  4质量标准

  4.1检查数量:以4m左右高为一个检查层,每20m长抽查一处,每处3延长米,但不少于3处。

  4.2保证项目

  4.2.1石材品种、规格、颜色、图案必须符合有关标准规定和设计要求。

  4.2.2石材安装必须牢固、无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缝、风化等缺陷。

  4.3基本项目

  4.3.1表面应平整、洁净、色泽协调一致。

  4.3.2套割要吻合,边缘整齐,水平接缝平整。

  4.3.3接缝平直、宽窄一致、嵌缝密实,颜色一致。阴阳角处板的压向正确,非整板的使用部位适宜。

  4.3.4滴水线顺直,流水坡向正确。

  4.4允许偏差项目

  4.4.1立面垂直偏差(用2m托线板和塞尺检查)

  4.4.1.1光面、镜面:不超过3mm。

  4.4.1.2粗磨、麻面、条纹面:不超过6mm。

  4.4.2表面平整偏差(用2m托线板和塞尺检查)

  4.4.2.1光面、镜面:不超过1 mm。

  4.4.2.2粗磨、麻面、条纹面:不超过3mm。

  4.4.3阳角方正:用200 mm角尺和塞尺检查,不超过2mm。

  4.4.4接缝平直:用鱼线、棉线拉5m长检查,不超过2mm。

  4.4.5接缝高低:用角尺和塞尺检查,不超过0.3mm。

  4.4.6接缝宽度偏差:用角尺或钢直尺检查不超过0.5mm。

  4.4.7墙裙上口平直:用鱼线、棉线拉5m长检查,不超过2mm。

  5成品保护措施

  5.1石材柱面、门套等安装完后,应对所有面层的阳角及时用木板保护。同时要及时清擦干净残留脏物。

  5.2石材墙面安装完后应及时贴纸或贴塑料薄膜保护,必要时可搭设防护栏,并标明成品爱护字样。以保证墙面不受污染。

  5.3石材安装完,拆脚手架后,若需增加其他装饰物等,严禁将人字梯直接靠在墙面上,应采用升降梯或其他可登高工具。

  5.4不得在已安装好的墙面处,进行电焊作业,必要时,应用较厚胶合板或石棉布做好保护后,专人看管,方可施工,以确保石材表面无灼伤。

  6安全措施

  6.1搭设脚手架时,应严格按建设部制定的《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的要求搭设。

  6.2手持电动工具在使用前,应严格检查,必须有漏电保护装置。

  6.3电焊机必须按“一机一闸”要求安装,并有可靠的接地装置和防水措施。

  6.4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应戴安全帽,高空作业应系安全带并配备工具袋。

  6.5交叉作业时,下方应有防护网或隔离层。

  6.6上方施焊时,下方应用胶合板或石棉布接住焊渣,以免火花四溅,防止火灾,石材烧伤,并配备适量的灭火器材。

  6.7高空作业时,严禁扔抛工具或附材、严禁酒后操作、严禁在脚手架上打闹。

  6.8石材、施工人员上下时必须走人行通道(马道)。

  6.9石材运输时,地面可用手推车装运,最多一次不超过5块,且下方必须垫硬质木方,以免损伤、磨光石材表面。

  6.10在高空作业时,同一脚手板,作业人数不得超过2个。

  6.11在高空作业时,脚手板上石材堆放应均匀。

篇3:大酒店室内装饰大理石工程施工方法

  大酒店室内装饰大理石工程施工方法

  一、施工准备

  (一)材料

  1.大理石块、花岗石块(由大理石厂加工的成品)的品种、规格、质量应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

  2.水泥:325号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并准备适量擦缝用白水泥。

  3.砂:中砂或粗砂。

  4.矿物颜料(擦缝用)、蜡、草酸。

  (二)作业条件

  1、大理石板块(花岗石板块)进场后应堆放在室内,侧立堆放,底下应加垫木方。并详细核对品种、规格、数量、质量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裂纹、缺棱掉角的不得使用。

  2、设加工棚,安装好台钻及砂轮锯,并接通水电源。需要切割钻孔的板,在安装前加工好。

  3、室内抹灰、水电设备管线等均已完成。

  4、房内四周墙上弹好+50cm水平线。

  5、施工前应放出铺设大理石地面的施工大样图。

  二、操作工艺

  1、熟悉图纸:以施工图和加工单为依据,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作法,弄清洞口、边角等部位之间关系。

  2、试拼:在正式铺设前,对每一房间的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试拼后按两个方向编号排列,然后按编号码放整齐。

  3、弹线:在房间的主要部位弹出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线,用以检查和控制大理石板块的位置,十字线可以弹在混凝土垫层上,并引至墙面底部。

  4、试排:在房内的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铺两条干砂,其宽度大于板块,厚度不小于3cm。根据图纸要求把大理石板块排好,以便检查板块之间的缝隙,核对板块与墙面、柱、洞口等的相对位置。

  5、基层自理:在铺砌大理石板之前将混凝土垫层清扫干净(包括试排用的干砂及大理石块),然后洒水湿润,扫一遍素水泥浆。

  6、铺砂浆:根据水平线,定出地面找平层厚度,拉十字线,铺找平层水泥砂浆(找平层一般采用1: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捍成团不松散为宜)。砂浆从里往门口处摊铺,铺好后刮大杠、拍实,用抹子找平,其厚度适当高出根据水平线定的找平层厚度。

  7、铺大理石块:一般房间应先里后外进行铺设,即先从远离门口的一边开始,按照试拼编号,依次铺砌,逐步退至门口。铺前将板块预先浸湿阴干后备用,在铺好的干硬性水泥砂浆上先试铺合适后,翻开石板,在水泥砂浆上浇一层水灰比 0.5的素水泥浆,然后正式镶铺。安放时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木垫板(不得用木锤直接敲击大理石板),根据水平线用铁水平尺找平,铺完第一块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镶铺,如发现空隙应将石板掀起用砂浆补实再行安装。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之间,接缝要严,一般不留缝隙。

  8、灌浆、擦缝:在铺砌后1-2昼夜进行灌浆擦缝。根据大理石颜色选择相同颜色矿物颜料和水泥拌合均匀调成1:1稀水泥浆,用浆壶徐徐灌入大理石板块之间缝隙,并用小木条把流出的水泥浆向缝隙内喂灰。灌浆1-2h后,用棉丝轩蘸原稀水泥浆擦缝,与地面擦平,同时将板面上水泥浆擦净。然后面层加以覆盖保护。

  9、打蜡:当各工序完工不再上人时可打蜡达到光滑洁亮。

  10、贴大理石踢脚板:

  (1)粘贴法:根据墙抹灰厚度,用1:3水泥砂浆打底找平并在面层划纹,干硬后再把湿润阴干的大理石踢脚板的背面,刮抹一层2-3MM厚的素水泥浆(宜加10%左右107胶)后,往底灰上粘贴,并用木锤敲实根据水平线找平找直。24h后用同色水泥浆擦缝,将余浆擦净,与地面同时打蜡。

  (2)灌浆法:在墙两端先各镶贴一块踢脚板,其上楞高度在同一水平线内,出墙厚度应一致。然后沿二块踢脚板上楞拉通线,逐块依顺序安装,随装随时检查踢脚板的平直和垂直。相邻两声之间及踢脚板与地面、墙面之间用石膏稳牢,然后灌1:2稀水泥砂浆,并随时把溢出砂浆擦干净,待灌入的水泥砂浆终凝后,把石膏铲掉。踢脚板的擦缝做法同地面。踢脚线的面层打蜡同地面一起进行。踢脚板之间缝宜与地面大理石板对缝贴。

  11、冬期施工铺设时,气温不应低于±5℃,并保持其强度达到不小于设计要求的50%。

  三、质量标准

  (一)保证项目

  大理石的品种、规格、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面层与基层的结合(粘结)必须牢固、无空鼓(脱胶)。

  (二)基本项目

  1、大理石表面洁净,图案清晰,光亮光滑,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板块无裂纹、掉角和缺楞等现象。碎拼大理石颜色协调,间隙适宜,磨光一致,无裂缝、坑洼和磨伤。

  2、地漏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结合处严密牢固,无渗漏。

  3、踢脚线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适宜,基本一致。

  镶边用料及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边角整齐、光滑。

  (三)允许偏差项目

篇4:花岗岩、大理石饰面板干挂的施工方法

  花岗岩、大理石饰面板干挂的施工方法

  1. 材料选择

  在进货渠道上,从荒料开始就进行选择色泽一致的原料。所以确保了制成的花岗石板材基本上无色差现象。花岗石的物理技术指标及加工的几何尺寸精度均符合部颁标准J205-83的要求及业主、设计的要求。

  2. 板面尺寸确定

  本工程墙柱花岗石挂板的板块设计,应视层高及窗位的情况有所区别。在竖向用大,小块搭配,窗子位居中部的设计,基本尺寸在600-800㎜之间,水平方向取立面面中轴线作好对称设计。大面墙阳角处可采用45度倒角拼角,也可采用150×150㎜的三角形断面的石条,竖向连接,左右对缝,(注:上述板材仅供参考,只作为施工示意,实际以设计及业主要求为准)各种规格依施工顺序供应成品,对少量不规则板型,则在现场按实际尺寸下料加工。

  花岗石的接缝宽度统一设计成水平缝和垂直的缝宽采用6㎝(或按照设计要求)。

  3. 绘制板材排列翻样图

  若由于外形尺寸变化多,板材所需规格多,为便于加工及施工需要,所有要铺设的花岗石板材均进行排版翻样图绘制,每块板材均编号,注明尺寸大小,并绘制了平、立面排列图及详图。

  4. 连接件

  (1) 连接件组成

  挂件是实现石材空接法的必备条件,挂件质量是本工艺成功的关键。

  本工程要求改用的不锈钢挂件,主要有膨胀螺栓、固定角钢、连接螺栓、连接板和销钉等五种。这些挂件组成一个空接单元,利用若干连接单元将石板可靠地固定在墙体上,因此,石板自重不互相传递,而是通过连接单元各自传给墙体。

  (2) 挂件形成及规格

  *不锈钢膨胀螺栓。由M8螺栓,膨胀管,内顶芯和垫圈组成。在混凝土墙上钻有9孔,埋入此螺栓。

  *固定角钢。用5㎜厚不锈 钢板弯折而成。规格L50×50,开有长孔,方向互相垂直,便于位置调节。通过膨胀螺栓固定在墙面上。

  *连接板。是固定角钢与石板之间连接的过渡件,开有2个长孔,一端连接固定角钢;用连接螺栓锚结,一端穿入销钉与石板相连。长度有几种,适用于多种空挂间隙。主要规格50×5×80,50×5×100,50×5×120三种,用不锈钢板冲压成型。

  *连接螺栓。规格M8×30,带有圆顶方座锚头,配有平垫圈,弹簧垫圈和螺帽。

  *销钉。*04,长50㎜的不锈钢圆杆。石板钻孔后,插入销钉,并穿过连接板的销钉孔,使石板与连接板成一整体。

  *除上述接件外,还有三种辅助配件;即垫片,U型销钉和临时固定件。

  (3) 附属材料

  包括嵌缝软膏,发泡圆条,强固树脂和“压克力”四种材料,视设计要求而选择采用。

  *嵌缝软膏。是填嵌在石板缝内密封材料,具有良好的粘结力。在空气中结膜后不收缩。不干裂,富有弹性,有防雨,防晒,抗老化等性能。本工程所用的是台湾生产的嵌缝软膏。简装,用特制挤压强迫使软膏由瓶口挤入缝内,有效使用期限20年。

  *发泡圆条。白色,为一9㎜的泡沫塑料条,在填嵌软膏前,塞进板缝10㎜深。其作用是保证软膏施工时有均匀的深度,起“底模”作用。

  *强固树脂。一种石材专用树脂,有A,B两种组份。A组份呈白色,B组份呈黑色,两者按1:1比例调和,能快速硬化,用于连接单元的各个节点,使其不变形,不松动,类似‘电焊’,使节点一次定性。

  *“压克力”为垫缝用的硬塑料小块,本工程用两种规格断面:6×6㎜和8×8㎜长条形,每10㎜有刻痕,使用时折其一段,置于缝内,保持缝宽均匀一致;嵌缝膏施工前取出。

  5. 板缝处理(留缝施工)

  假设板缝统一留6㎜厚有机玻璃垫块来控制,板缝填泡沫嵌条施工结束时再填灰色防水硅胶。

  6. 施工要点:

  (1) 石板空挂施工,必须待主体完成后才能进行,并且基层施工质量要好,其几何尺寸误差不宜超过10㎜;强度要保证能在砖墙壁上干挂花岗石。然后根据板块设计图,自顶部挂下,通常垂直钢丝,量出外包尺寸及离墙距离,按楼层标高,测定水平缝准线,据此安排每块石板所占墙面,规划各固定点的位置。

  (2) 基层上按排版图通常弹线,连接件和花岗石板材安装采用接通线控制,板材销钉眼的钻孔要准确。

  (3) 花岗石“干挂法”施工需由墙面自下而上,一层层进行,下一层质量合格后,再进行上一层施工,板材上端部用专用膨胀螺栓和不锈钢丝限位固定,孔内用在现场调制的快干结构胶填嵌。

  (4) 花岗石铺设完后,进行嵌缝,嵌缝前先将板缝两侧粘贴防护胶带。清除板缝中垃圾,随后再填入泡沫、嵌条,最后用进口灰色防水硅胶嵌缝拆除胶带,清洗板面。

篇5:大理石工程施工方法

一、施工准备
(一)材料
1.大理石块、花岗石块(由大理石厂加工的成品)的品种、规格、质量应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
2.水泥:325号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并准备适量擦缝用白水泥。
3.砂:中砂或粗砂。
4.矿物颜料(擦缝用)、蜡、草酸。
(二)作业条件
1、大理石板块(花岗石板块)进场后应堆放在室内,侧立堆放,底下应加垫木方。并详细核对品种、规格、数量、质量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裂纹、缺棱掉角的不得使用。
2、设加工棚,安装好台钻及砂轮锯,并接通水电源。需要切割钻孔的板,在安装前加工好。
3、室内抹灰、水电设备管线等均已完成。
4、房内四周墙上弹好+50cm水平线。
5、施工前应放出铺设大理石地面的施工大样图。

二、操作工艺
1、熟悉图纸:以施工图和加工单为依据,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作法,弄清洞口、边角等部位之间关系。
2、试拼:在正式铺设前,对每一房间的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应按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试拼后按两个方向编号排列,然后按编号码放整齐。
3、弹线:在房间的主要部位弹出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线,用以检查和控制大理石板块的位置,十字线可以弹在混凝土垫层上,并引至墙面底部。
4、试排:在房内的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铺两条干砂,其宽度大于板块,厚度不小于3cm。根据图纸要求把大理石板块排好,以便检查板块之间的缝隙,核对板块与墙面、柱、洞口等的相对位置。
5、基层自理:在铺砌大理石板之前将混凝土垫层清扫干净(包括试排用的干砂及大理石块),然后洒水湿润,扫一遍素水泥浆。
6、铺砂浆:根据水平线,定出地面找平层厚度,拉十字线,铺找平层水泥砂浆(找平层一般采用1: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扞成团不松散为宜)。砂浆从里往门口处摊铺,铺好后刮大杠、拍实,用抹子找平,其厚度适当高出根据水平线定的找平层厚度。
7、铺大理石块:一般房间应先里后外进行铺设,即先从远离门口的一边开始,按照试拼编号,依次铺砌,逐步退至门口。铺前将板块预先浸湿阴干后备用,在铺好的干硬性水泥砂浆上先试铺合适后,翻开石板,在水泥砂浆上浇一层水灰比0.5的素水泥浆,然后正式镶铺。安放时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木垫板(不得用木锤直接敲击大理石板),根据水平线用铁水平尺找平,铺完第一块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镶铺,如发现空隙应将石板掀起用砂浆补实再行安装。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之间,接缝要严,一般不留缝隙。
8、灌浆、擦缝:在铺砌后1-2昼夜进行灌浆擦缝。根据大理石颜色选择相同颜色矿物颜料和水泥拌合均匀调成1:1稀水泥浆,用浆壶徐徐灌入大理石板块之间缝隙,并用小木条把流出的水泥浆向缝隙内喂灰。灌浆1-2h后,用棉丝轩蘸原稀水泥浆擦缝,与地面擦平,同时将板面上水泥浆擦净。然后面层加以覆盖保护。
9、打蜡:当各工序完工不再上人时可打蜡达到光滑洁亮。
10、贴大理石踢脚板:
(1)粘贴法:根据墙抹灰厚度,用1:3水泥砂浆打底找平并在面层划纹,干硬后再把湿润阴干的大理石踢脚板的背面,刮抹一层2-3MM厚的素水泥浆(宜加10%左右107胶)后::,往底灰上粘贴,并用木锤敲实根据水平线找平找直。24h后用同色水泥浆擦缝,将余浆擦净,与地面同时打蜡。
(2)灌浆法:在墙两端先各镶贴一块踢脚板,其上楞高度在同一水平线内,出墙厚度应一致。然后沿二块踢脚板上楞拉通线,逐块依顺序安装,随装随时检查踢脚板的平直和垂直。相邻两声之间及踢脚板与地面、墙面之间用石膏稳牢,然后灌1:2稀水泥砂浆,并随时把溢出砂浆擦干净,待灌入的水泥砂浆终凝后,把石膏铲掉。踢脚板的擦缝做法同地面。踢脚线的面层打蜡同地面一起进行。踢脚板之间缝宜与地面大理石板对缝贴。
11、冬期施工铺设时,气温不应低于±5℃,并保持其强度达到不小于设计要求的50%。

三、质量标准
(一)保证项目
大理石的品种、规格、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面层与基层的结合(粘结)必须牢固、无空鼓(脱胶)。
(二)基本项目
1、大理石表面洁净,图案清晰,光亮光滑,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板块无裂纹、掉角和缺楞等现象。碎拼大理石颜色协调,间隙适宜,磨光一致,无裂缝、坑洼和磨伤。
2、地漏坡度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结合处严密牢固,无渗漏。
3、踢脚线表面洁净,接缝平整均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适宜,基本一致。
镶边用料及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边角整齐、光

滑。
(三)允许偏差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