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年度)

7148

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年度)

  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年度)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根据学院20**年党政工作要点,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首要”工作理念。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学生素质养成为重点,学生安全稳定为底线,推进学生管理与教学相融合。以贯彻落实学院岗位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创建优良学风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努力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各系主任、教科办、学工办、团委、全体班主任、辅导员

  三、工作目标

  1、长期目标:通过努力使全院学生形成良好学风,养成终身学习好习惯。

  2、学期目标:用本学期的时间使学习风气发生较大变化,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以及应届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

  四、主要内容

  (一)召开动员会议,传递工作信号,明确具体要求。

  (完成时限:3月22日)

  (二)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完成时限:3月29日)

  (三)通过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完成时限:长期更新维护)

  (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学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课堂考勤检查及定期通报》《公寓走访查寝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等方面。

  (完成时限:4月3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五)抓好“四个率”即上课出勤率、晚点名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针对逃课、旷课、上课玩手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并形成具体方案。

  (完成时限:4月3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六)开展“三个一”计划,以新学期初成绩不及格情况为切入点。从源头上找准研判学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找源头性问题,明确思路,有针对性的强化工作措施。

  1、辅导员针对不及格学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专项调研。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与不及格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和研判此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以及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针对性的调研分析报告及工作措施。(完成时限:4月6日)

  2、任课老师针对不及格情况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切实有效的研讨出问题所在,形成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4月10日)

  3、针对不及格情况出台一份实施方案。汇总以上报告及措施,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实施方案。第一时间通知辅导员、班主任以各种形式开展工作。(完成时限4月13日)

  (七)组建学习榜样示范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习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良好学习氛围。(完成时限:5月8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八)实施“卓越主体”培养计划。加大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深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力度,引导学生攀登高峰,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完成时限:6月1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九)定期举办《双创工作研讨会》《学习方法指导讲座》《师生座谈会》《班主任工作会议》《考研说明会》《实习报告会》,听取师生意见,分析工作现状,商讨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完成时限:4月--6月并长期更新维护)

  (十)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举办课堂笔记大赛、“我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征文活动、“旅游产品创新策划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完成时限:3月--6月长期更新维护)

  五、活动要求

  (一)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月汇报制度。

  (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主要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系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及考核。

  (三)系主任对本系的学风建设负全面责任,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

  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面配合,需要全院参与。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生,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确保实效,在全院逐步兴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

  学风建设活动安排计划表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责任单位(人)

  3月22日  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具体要求 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3月29日 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辅导员(班主任)

  长期更新维护 通过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 团委

  4月3日 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学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课堂考勤检查及定期通报》《公寓走访查寝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 z

  4月3日 抓好“四个率”即上课出勤率、晚点名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针对逃课、旷课、上课玩手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并形成具体方案。 各系、学工办

  4月6日 辅导员针对不及格学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专项调研 辅导员

  4月10日 任课老师针对不及格情况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各系、教科办

  4月13日 针对不及格情况出台一份实施方案 学工办

  5月8日 组建学习榜样示范班 团委

  5月24日 实施“卓越主体”培养计划 各系 教科办 学工办

  4月--6月 定期举办《双创工作研讨会》《学习方法指导讲座》《师生座谈会》《班主任工作会议》《考研动员会》《实习说明会》 各系 学工办

  3月--6月 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 团委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外国语学院抓学风、促成长学风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结合各授课老师的意见,依照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我院特制定“抓学风、促成长”学风建设的活动方案,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出严谨、和谐、进取的学习氛围。具体措施如下:

  一、勤督促,落实“三早一晚”制度

  由于外语的专业要求,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素养,这就需要从低年级严格抓起。只有从低年级严格抓起,才能进一步加强年级学风进而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培养起学生严谨勤奋的学习习惯。具体措施落实为“三早一晚”制度,即积极倡导鼓励早读、早自习、早锻炼、保证晚自习时间。

  (一)晨读签到,确保早读、早自习出勤率

  1、确定统一的晨读时间和地点,晨读的地点09级的在人文楼孔子塑像前后,晨读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7:30-8:15,7点30分前由各班的学委统一在确定的地点签到,晨读的到位率作为以后推荐先进班级的一个量化指标。

  2、辅导员做好晨读的巡查,确保晨读有秩序、有组织地开展。

  3、晨读不能准时到位的同学需向辅导员请假并说明原因,并做好相关的请假手续。

  4、每周对晨读情况进行周通报、每月进行月通报、每学期期末进行学期通报,做到晨读情况公开化、透明化,起到老师监督学生、学生自我监督良好循环的作用。

  (二)积极倡导早锻炼,劳逸结合、全面发展

  学生体质的健康关系到学生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学校已经把体质健康测试将纳入学生奖学金评选条件中,这是学校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不忘提高学生身体锻炼的意识,做好鼓励学生身体锻炼的宣传工作,积极倡导学生进行早锻炼,教育学生劳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三)保证晚自习时www.pmceo.com间,做好晚自习组织工作

  1、晚上非上课时间,由各班统一组织进行晚自习,原则上要求每个学生每天都有3小时的晚自习时间,充分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

  2、学习委员签到和辅导员临时抽查,保障晚自习工作有秩序、有组织地开展。

  二、严管理,加强课堂考勤力度

  1、各年级学习部、学习委员必须做好每一堂课的点名工作,并做好记录,并请任课教师签字。如有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及时报告辅导员。

  2、各年级辅导员、学院学习部采取各种方式每天一次抽查学生出勤并作好记录。

  3、任课教师将采取随机检查、抽查、测验、提问、作业等方式,实行不定期考勤。

  三、明纪律,规范课堂缺勤处理

  1、经抽查出现迟到、早退的同学,需向年级辅导员说明原因,并做检讨。

  2、学生迟到、早退达二次的记作一次旷课。学生出现无故旷课二次,给予院内批评教育。屡教不改、在同学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旷课达30学时以上(含30学时)尚不满60学时的,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旷课达到60学时或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规定的教学活动的,给予退学处理。

  3、对于迟到、早退、旷课等违反考勤纪律的学生,建议任课教师将学生日常表现与平时成绩挂钩。

  4、对于无故二次旷课记录的学生,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5、学生预备党员因无故旷课受到学院通报批评以上处理的,延长预备期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因旷课受到学院通报批评以上处理的,推迟确定为发展对象。

  6、学院、年级、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违反考勤纪律,将加重处理。

  四、抓队伍,开好学风整治例会

  1、每月例会,由院团委书记主持院学习部例会,总结一个月来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总结学风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优秀成果。

  2、各年级做好年级学习部及各班学习委员例会,总结年级学风和各班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评估和反馈,巩固学风建设的成果。

  3、各班把学风建设作为先进班级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班开好班委例会和班级学风班会,促进班级学习风气的巩固完善。

  五、树典型,树立先进模范榜样

  1、抓学习典型,先进带动后进。每周、每月从各个年级评比学习之星,通过学习之星的评比,先进带动后进,从而促进全班、全年级、全院的学风建设。

  2、抓纵向跟踪,促学生可持续发展。针对外院学生入学成绩的情况,做好每位学生的纵向跟踪考察,为学生的成长做好跟踪记录,促进外院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抓横向比较,树集体荣誉观念。学风作为班与班、年级与年级、学院与学院横向比较的一个标杆,抓横向比较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同时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