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程技术部岗位职责

4776

工程技术部岗位职责

工程技术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技术政策和有关部门颁布的技术规范、标准以及公司《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有关规定。

二、负责编制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项目质量计划及作业指导书等相关性文件。

三、负责设计文件、技术资料的收发管理工作,参与技术文件及图纸审核,负责现场调查及交接桩的复测贯通工作。

四、负责现场施工技术交底以及施工现场技术、质量的指导、监督及检查工作,严格督促各施工单位按规范、标准施工。

五、负责工程开、竣工报告的填写,并随时掌握现场施工全过程的施工质量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六、负责内业资料签认、归档及竣工文件的编制、移交。

七、负责提供验工计价中工程质量、数量确认和审核。

八、负责项目部施工计划的执行、协调、调度及施工技术问题的处理工作,负责施工过程中与业主和监理的沟通,并把沟通信息及时传达到相关职责部门。

九、负责项目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十、负责向物资部门提供物资需求计划,并在成本核算时提供所需各项工程量和物资需求量。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技术部部长岗位职责

一、在项目部总工的领导下,负责工程技术部的全面管理。

二、组织技术人员完成设计图纸的会审,并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规范、新的施工工艺及各项业务的学习。

三、组织技术人员、测量队长、试验室主任认真推广“四新”成果,负责开展QC质量攻关活动,落实各种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完成施工过程控制。

四、组织编制各施工的作业指导书及技术交底,落实工程样板制,完成施工技术总结,参与工程质量检查和评定。

五、负责日常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的调配及“换手复核制度”的落实。

六、指导并定期检查技术人员对施工日志、各种检查证、报表、工程相片等技术资料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试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组织本室测试工作的全面实施,并对试验室的技术、质量、安全等全面负责。

二、贯彻执行国家各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方针、政策,负责试验工作计划的编制、检查、落实和总结。

三、负责工程试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

四、负责建立检验工作质量保证体系,签发检验报告,并对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负责。

五、督促、检查落实人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全室人员的技术能力和工作质量,并对人员的奖罚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组织新技术、新工艺的试验推广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测量队队长岗位职责

一、测量队队长根据施工进度和工程技术部安排,编制项目施工测量计划,并组织全体测量人员努力实施。

二、负责做好控制测量工作,熟悉各主要控制标志的位置,保护好测量标志。

三、负责做好施工放样工作,对关键部位的放样,必须实行一种方法测量、多种方法复核的观测程序,做好记录报监理签认。

四、负责向施工队交付现场测量标志和测量结果,实行现场测量书面交底签认制度,并对测量队的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五、经常对测量标志进行检查复核,确保测量标志位置正确。如因测量标志变位而造成损失,测量队长负主要责任。

六、制定测量仪器专人保管、定期保养等规章制度,建立仪器设备台帐,妥善保存测量资料。

七、指导测量人员正确使用测量仪器,严禁无关人员和不了解仪器性能人员动用仪器。

八、负责保护好测量仪器,定期进行检查,做好仪器的防腐、防晒、防雨、防尘工作,确保仪器处于良好状态,不得使用缺损的仪器进行测量。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管工程师岗位职责

一、配合工程技术部长,完成分管工程施工方案的制定,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

二、配合工程技术部长和质检工程师,负责分管工程技术交底、内业资料整理以及工程质量控制。

三、参加QC小组,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活动,落实“四新”成果的应用。

四、负责分管工程施工日志的填写,编制竣工图及相关资料。

五、及时将工程检验资料报监理工程师签认,送资料室保管。

六、参与分管工程计价工程量的审核,并对工程质量情况给予合理评价,以此作为奖罚依据。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质量检验工程师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项目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二、主持项目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的日常工作。

三、负责工程施工原始记录表格(检查证)属于质检工程师检查签证的各项签认事宜,每月向项目经理报送《工程质量月报》并在工程会上做工程质量情况总结报告。

四、负责施工全过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及督促质检员(由技术员兼任)进行各工序交接的质量验收工作。

五、负责配合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进行有关工程质量检查及各种原始记录、工程检查证的签字验收工作,对监理工程师指出有关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协助搞好工程成本控制。

六、督促、检查工程技术部、试验室、测量队的有关施工技术资料的整理工作。对测量原始记录、试验检测报告以及送交监理工程师的签证资料和各项试验资料是否齐全,数据是否准确,内容是否正确等进行认真审查,履行签证手续。

七、审查试验室所做的各种建筑材料的分析鉴定和配合比、混凝土强度及其它技术指标,未经监理工程师签认的材料不能批量进货,经检验属不合格材料不准使用。

八、主持有关工程质量方面的会议。对项目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在实施过程中对其关键工序进行检查。

九、组织项目部每月一次的工程质量检查。

十、对由于质检工作疏漏、失职造成的工程质量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测量人员岗位职责

一、热爱测量工作,工作踏实认真,一丝不苟,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二、做好控制测量工作,熟悉控制标志的位置,保护好测量标志。

三、做好施工放样工作,放样前认真查阅图纸,准确计算,精心放样,确保测量结果准确无误。

四、认真做好测量记录,妥善保管测量资料。

五、爱护测量仪器设备,定期维修保养,安全妥善保管。

六、加强与主管工程师日常工作沟通,确保施工准确无误。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技术人员负责按技术标准指导督促施工,对其向施工人员提交的技术标准、技术交底负责。

二、认真学习设计文件、施工规范、验标等,提高技术工作质量,保证自己所出具的技术交底(含施工图)、各类配合比等准确无误。

三、在施工前对施工图设计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发现有误时,要及时向技术负责人提出。

四、对技术指导工作,均要进行书面技术交底,不得口头交底,不得擅自采用复印技术资料(含施工图)作为技术交底书。当不得不采用复印技术资料时,则必须进行认真复核,保证文字、数据、图形清晰,并经总工审定和签字后方可采用。

五、要严格跟踪检查施工队伍对施工规范、设计图纸、技术交底等的执行情况,发现施工人员没有按要求施工时,要及时制止,并责令其返工。当施工人员不听指导时,要及时向施工队长、项目部总工、项目经理逐级反映,必要时,可越级反映。

六、填写所负责项目的各种原始记录和质量评定资料,负责技术、质量档案的整理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料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技术文件和资料的管理、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各类技术文件资料应分级、分类存放和管理、查阅、借阅技术资料要办理登记手续,技术标准、规范、规程、标准图、通用图要及时清理,剔除作废版本,及时补充最新有效版本。

二、把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列入各专业工程师的工作职责,资料应完整、准确、规范,且贯穿工程的始终,各专业工程师及时向资料管理员移交有关资料,做好交接签收手续。

三、资料管理人员应熟悉和掌握本部门技术资料情况,所有各类技术资料均应及时统一分类,分专业、分项目,做到合理组卷存放。

四、严格技术资料的管理,严禁向无关人员借阅资料。工程竣工移交后,应按科技档案管理规定清理鉴定设计文件及各项资料,分别按留用、归档、移交其他单位、上交、销毁等方式予以处理。

五、资料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业务管理和集中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工程调度岗位职责

一、发布和接受调度命令、通知,传达项目领导及上级有关施工生产的指示、决议和决定,并贯彻、检查、落实和答复。

二、按照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计划,准确、及时、全面的掌握施工进度和施工动态,抓好工程动态管理,分析施工生产形势,协调各方关系,促进人力、物力、机械设备等生产资源要素的综合平衡。

三、掌握项目劳力和主要设备情况,根据施工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配,充分发挥劳力优势,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保证施工均衡生产。

四、建立项目部调度台账,及时收集与汇总日、旬、月、季、年度报表资料及施工信息,掌握工程完成情况(施工总额、施工产值、主要实物工程量、主要工程形象进度、工程安全质量、施工劳力和机械设备配置)并及时上报公司工程管理部。

五、做好施工生产综合分析,定期向领导和公司工程管理部报告工程完成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或建议。

六、做好晴雨记录,同时收集当地天气、水文和地震区、严寒区、高温区的预报资料,增强施工预见性,组织好抗洪抢险和冬季施工工作,并检查督促落实情况。

七、对潜在的重大事故或突发事件作出应急准备及相应,预防或减少可能造成的人员健康、财产损失、环境污染和破坏。

八、熟悉施工文件,做到原始资料档案化,统计数据台账化,形象进度图表化,信息反馈制度化。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化工集团总工程师和技术部门负责人(包括副职)的安全生产职责

  化工集团总工程师和技术部门负责人(包括副职)的安全生产职责

  (一)总工程师对本企业的安全技术工作全面负责。各部门技术总负责人对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

  (二)组织制订、修订和审定本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规程,组织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方案及安全技术长远规划。

  (三)组织安全技术研究工作,负责解决疑难或重大安全技术问题,推广和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和安全防护措施。

  (四)组织制订审批安全教育计划,参加对干部的安全培训教育和考核工作。

  (五)审批重大工艺处理、检修、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审查引进技术(设备)和开发新产品中的安全技术问题。

  (六)在新建、扩建、改建基本建设项目以及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施工和投产时,做到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并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七)评审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组织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审批本企业重大危险源及应急救援预案并审批特殊动火证,参加重大事故的技术分析工作审查防范措施。

  (八)副总工程师及各技术部门副职在总工程师及各技术部门总负责人的领导下,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技术工作负责。

篇3:化工企业生产技术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化工企业生产技术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一)编制或修订生产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岗位操作法等必须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对操作规程、工艺技术指标和工艺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考核。

  (二)在进行生产技术的革新和挖潜改造时,要按照“三同时”要求同时解决隐患,保证安全。

  (三)积极采用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和安全装置;组织工艺技术安全检查,及时改进安全生产技术上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对生产操作工人的技术培训考核,提高职工操作技能。

  (五)负责生产工艺操作事故的调查、统计、上报、制订事故防范措施。

篇4:物业工作手册: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岗位职责

  物业工作手册: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岗位职责

  1、协助经理做好本部的各项管理工作,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

  2、协助经理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3、协助经理做好本部员工的劳动纪律管理以及其它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

  4、协助做好员工的业绩考评,并对奖罚提出意见。

  5、兼任受聘的专业技术职责,负责本专业的技术决策。

  6、协助经理做好本部与其它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

  7、当经理不在岗时,全面负责本部的工作。

篇5:物业工作手册:工程技术部经理岗位职责

  物业工作手册:工程技术部经理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总经理与副总经理负责的指示,直接对总经理与副总经理负责。

  2、就本部门以及公司的技术力量配置、技术管理组织结构提出方案或建议,挑选和配备公司各个技术岗位人员,培养、巩固技术骨干队伍,切实保障动力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房屋各方面设施的正常使用。尽最大的努力,以最低的费用开支保持公司各物业高格调水准。

  3、负责制定本部门人员岗位职责,考评员工的工作业绩并据实提出奖罚意见。

  4、根据公司的经营管理目标和任务统筹本部门的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技术力量解决工程技术问题、技术管理问题,建立技术管理制度,就重大技术事项向公司领导提出决策建议。

  5、负责本部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教育,带领本部全体员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保持本部的上进风貌,提高本部的服务意识、管理效能和战斗力。

  6、负责本部不合格服务的处理及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和跟踪。

  7、对本部的开支情况和经济指标负责。

  8、对本部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负责。

  9、协调本部内部以及与兄弟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10、兼任受聘的专业技术职责,负责本专业的技术决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