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学春校本培训计划

3707

中学春校本培训计划

中学春校本培训计划

今春我校所有学科的新课程标准教学实践不断深入,首届进入课改年级学生参加中考,加之执行省厅统一学生作息时间,从而对教师素质要求更高。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强化教师把握新课程标准!驾驭新教材的能力,促进教师做教育教学实践的研究者,提高课堂效率,彰显松中校本特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计划。

一、工作目标

1、学习研讨常规化;

2、创新课标活动化;

3、校本培训特色化。

二、主要措施

1、不断强化落实学科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的学习——实践——探索——提高的校本培训模式。教研组集体学习研讨每月不少于2次,做到学期初有计划,统筹安排,每次活动主题明确,中心发言人准备充分(要求按计划,有文字材料存档),记录翔实,务求实效。备课组为单位的每周集体研讨也要求计划落实、责任到人,本期侧重新课标及平时教学中的普遍共性问题,特别是应突出复习课的研究,并结合“话题式”校本教研扎实搞好集体备课研讨。

2、建书香校园,鼓励教师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把握新课程标准,吃透新教材,复习课效率等是本期学习研究的重点,要将个体学习、自我反思、同伴互助、集体研讨、骨干示范等多种途径与方式相结合,扎实开展好“与好书同行,为生命阅读”读书演讲活动。开展期中、期末教育教学优秀笔记评选活动。

3、继续在全体教师中扎实搞好“我与新课程同成长”新一轮三课活动。教导室统一布署安排,教研组精心组织实施,

以“师徒结对,新老结对,同伴互助”等多种形式,以课堂教学、理论讲座、精彩点评等多种方式,要让每一位教师“从中受益”,说收获谈不足,找问题提建议,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同时选准今秋市优质课大赛的参赛教师。鼓励互听互评,全学期教师人平听评课不少于15节。

4、进一步切实搞好“教师个人成长记录袋”的考核工作;在教师中开展“五个一”的学习活动(即一次市级集中培训;读一本新课程书籍;钻研一个年级新教材;写一篇体会论文,参加一次学术交流)。骨干教师、校级名师至少进行一次课堂教学示范或业务讲座,认真指导好一名青年教师。

5、继续抓好教师骨干的培养与考评工作。认真搞好“校级名师”、“优秀青年教师”、“十佳教师”的考核评选工作,抓实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培养教科研的后备力量。

6、教师的业务自学,备课组、教研组的集体研讨,活动开展等纳入常规月查,及时反馈、督查落实。

三、工作安排:二月份:1、分组学习各科教学意见;

2、集中业务学习,集体备课学期规划;、

3、计划检查。

三月份:1、中考评价改革研讨及复习计划研讨制定;

2、“三课”活动。

四月份:1、“三课”活动;

2、“与好书同行,为生命阅读”读书演讲活动;

3、现代教育理论及现代信息操作技术培训。

五月份:1、“三课”活动及总结评比;

2、复习专题研讨;

3、优秀教学随笔评选及精彩评课推选。

六月份:1、级名师考核认定,“优秀青年教师”“十佳教师”评选;

2、优秀“教师成长记录袋”展示。

七月份:1、总结评比;

2、教师目标管理与评价。

****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XY小学校学年上期校本培训计划

  *Y小学校学年上期校本培训计划

  本期,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将以实践***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特色建设,坚持以 “有效教学”为基本点,以《d*县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为抓手,继续实施“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导行、反思提高”的研训实践策略,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质量成果,突出学校培训特色,争取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新跨越。

  我校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居多,大部分老师都能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努力提升学校教师的素质能力,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本学期校本培训计划。

  一、教师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校有教师编制19人,其中特岗教师5人,共有24名教师,其中,一名教师请产假。师资力量比上学年有所上升,其中35岁以下教师13人,占54%;35-49岁教师5人,占21%。50岁以上教师6人,占25%;学历情况: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教师18人,占全体教师的75%;总体来看,24名教师都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在对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教学,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引入、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教学业务能力的综合素质上缺乏后劲。特别是新上岗的三名教师,需要下大力气进行培养。还有50岁以上的这些教师高不成低不就,同样需要对他们进行新教育理念的培训。

  二、校本培训主题:以校本教研为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

  三、校本培训组织机构

  1、校本培训领导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组 员:丁C

  具体分工:

  *:校本培训总负责人,宏观调控和指导方案的落实情况。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汇总情况,研究改进措施。兼师德培训任务。

  *:校本培训的具体负责人,负责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并组织和协调培训方案的落实;组织考核工作,并做好培训纪录,登记学时,整理存收档案资料,每学年做一次工作总结。

  *:负责组织实施与德育、师德、科研有关活动,组织教师进行师德培训。组织艺体教师参加培训。负责课题有关的培训活动。

  *:组织实施语文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组织实施数学科的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组织实施科学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及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方面的培训、。

  *:负责组织实施思品社会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负责组织实施英语科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

  2、校本培训资源情况

  姓名 学历 职务 职称 备注

  * 大专 校长 小学高级 成都市优秀教师、d*县优秀校长

  * 大专 副教导主任 小学一级 d*县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成都市首届地震灾区“星巴克”奖获得者

  *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县优秀青年教师、数学教研组长

  *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县优秀语文教研员

  *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科学教研组长,县优秀教师

  * 大专 教师 小学一级 数学教研组长

  * 本科 教师 小学一级 思品教研组长

  * 大专 教师 特岗教师 英语教研组长

  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1、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有机结合,要求教师研读教育教学书籍和篇章,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撰写读书心得和读书笔记。

  2、抓好“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式培训。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子外出学习、培训,回校归来要求他们利用校本培训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传达学习精神。培训可采用作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上汇报课等多种形式,产生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应。

  3、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好3对师徒的管理,采取教学观摩、业务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他们的教学示范作用。

  4、继续组织现代教育技术培训。

  五、加强研训活动研究,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1、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以“实施有效课堂教学”为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基于“教学问题”的课例研究,促进教师立足实践,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不断反思。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研训活动,营造研训氛围,提高研训质量。

  2、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有听课、评课、看优质课实录、教案撰写、教学随笔、案例反思等形式,从而使教师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研讨,从备课到听评课,使教师教学理论向纵深方向发展,通过看优质课录像,教师从中借鉴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使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通过教案撰写、教学随笔、案例反思,使教师成为一个反思性的教师。

  3、落实每人每学期至少一节校级公开课制度,自主选择两堂课作为学月上课质量的考核。

  4、加大网上研训的力度。通过有效途径,广泛宣传,让教师充分认识网上研训的功能和作用,使网上研训成为主题研训活动的继续。

  5、大力推进课外阅读。抓好4-6年级的作文教学,以此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提高课外阅读的质量。

  六、注重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从教学常规管理入手,规范教学工作。以《d*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手册》为标准,认真落实《d*县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过程检查,强化督查评估力度,有效地促进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2、加强随堂听课,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全面监控,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3、重视毕业班教学工作指导。在教学中重视拔优扶差工作,注意教学进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尤其要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

  4、重视教学质量分析。对学月、期中和期末测试都要认真做好教学质量分析,质量分析有层次地进行。先由任课教师作出分析,再由教研组作出分析,最后由教导处进行总体分析,找出成绩和主要问题,剖析具体事例,提出改进措施,不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堆积。

  5、重视特长生的培养,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写字比赛、口算竞赛、朗诵比赛。

  七、强化过程管理 抓实教育科研

  1、重视自我反思。要求教师主动研究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每周写一篇教学反思,积极撰写论文、教育教学案例等。

  2、继续开展课题进课堂活动。课题研究聚焦课堂,使教育科研亲近教师、走进课堂、关注学生,提升教科研实效性,给课题组成员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

  3、重视课题过程管理,进一步使用好《课题研究管理手册》,抓好课题研究过程的资料建设。

  4、认真做好县规划课题“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学法研究”的结题工作。

  八、校本培训的形式:

  校本培训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根据学校实际,灵活运用,其主要形式有:

  1、专题讲座: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学校共性“问题”,让学校的各级骨干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讲授或素质教育等典型经验介绍。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培训氛围;

  2、进行每周教学反思和教学学月自查小结活动;

  3、观摩研讨:以教研组、学科组为单位,或校际之间分层次、多形式,定期围绕培训主题开展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并形成制度。

  4、课题研究: 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师的个性发展,确定研究课题,并组织申报。对已立项的科研课题进行专项研究,定期交流阶段性研究成果,注意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效益,促进教师共同发展。

  5、案例分析:通过各种教育教学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讨论等,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以新的视角进行新课程教学。

  6、网上研修:要组织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远程教育手段,开展网上校本研修。可以就某一课题进行网上论坛和网络培训,开阔教师视野。

  7、师徒结对:安排高级教师或骨干教师带新教师,开展拜师带徒活动,并制定帮带计划目标,填写师徒结对手册。促进师徒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8、专项培训:根据不同时期教师继续教育的应急任务,集中进行短期培训,如信息技术培训、普通话测试、继续教育公共必修课、业务考试辅导、各种学历提高培训等。

  9、开展学期教师基本功比赛和35岁以下教师的“三笔字”训练等活动。

  10、组织教师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提高教师的上课质效。

  九、组织与管理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学校是校本培训的主要基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导副主任为副组长、有骨干教师参加的、由专门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其职责为: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部门的校本培训工作意见和实施指导意见;拟定校本培训方案、年度计划、学期工作安排;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校本培训的各项管理制度;校本培训课程内容选择与确定并具体组织实施;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部门对本单位校本培训的督导、评估;计划校本培训经费等。

  2、健全制度,完善措施

  (1)、建立“校本培训”活动日制度。设置每周培训日制度,定期开展培训。

  (2)、建立校本培训记录制度。并将每次校本培训的内容、形式、效果及时进行填写。

  (3)、建立“校本培训” 考核评价制度。与当月绩效工资挂钩,并将考核结果与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职务聘任、年度考核、评优挂钩。

  3、注重过程,强化管理

  1、计划管理

  依据《d*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实施方案》的精神,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校本培训规划。

  2、学时管理

  认真作好校本培训学时的登记工作。学时要记录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册及个人培训档案上。学校每学期至少统计一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的学时,并形成全校教师学时统计一览表。

  每位教师要完成每年100学时的培训,其中校本培训专项35学时。确保年底完成全部校本培训学时。

  3、培训的考核与管理

  (1)、学校成立由校长伍德伟担任组长的校本培训领导和考核小组,形成由校长亲自抓、各部门协助抓的管理系统,为校本培训的顺利开展起到重要的组织保证作用。

  (2)、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教师校本培训个人档案资料,为考核提供依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历史材料。

  (3)、培训的学时由付晓洪负责登记。

  (4)、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例或案例、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师徒结队的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或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

  (5)、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促进教师自主学习质量的提高。

  (6)、学校保证培训经费的实报实销和落实。

  d*县*Y小学校

  *Y小学09-10学年上期校本培训安排表

  培训

  内容 培训

  时间 培训

  地点 主讲人 培训

  形式 参培

  人员 考核

  资料 课时 学时

  折算

篇3:中心小学学年度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中心小学学年度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20**年是我县实施《永嘉县中小学校本培训工作评估细则》的第一年,根据《zz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接下去县里将着重加强校本培训基地的建设和评估,校本培训学分的认定将以学校的认定为主。这种转变既承认了学校作为校本培训的主体地位,也给各校本培训基地活动的开展、效益的追求增加了压力。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我校确立了“关注教师发展、服务学生成长、聚焦课堂教学、共建特色基地”的校本培训教科研工作思路。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教学常规不放松:

  在20**年下半年的县教科研工作会议上,教育局陈益杰副局长讲到一句话:“学校工作千头万绪,抓教学质量是主线。”语重心长的一句话可以成为一所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自古以来,质量就是根本、质量就是生命线,质量就是一所学校荣辱存亡的决定因素。

  那么,质量从何而来呢?在社会、家庭、生源、师资、硬件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教师是否实施科学规范的教学行为就成了影响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正因为如此,市教育局教研室才提出了zz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四项规范达标基本要求,并且从20**年以来,连续五年不遗余力地开展针对学校和教师个人的“四项”规范达标评估验收活动。很荣幸,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校已于09年顺利通过验收。但是,在验收通过后,我们稍有松懈现象。因此,我们有必要重申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质量监测四项教学常规的重要性,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勤检查、严要求、不打折。同时,各教研组要组织成员认真学习《浙江省小学各学科教学建议》,予以落实。

  二、课堂教学讲效益

  今年5月份,在zz市“有效教学工程”推进会上,林卫平局长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有效教学就是要化更少的时间取得更大效益,也就是负担轻,效益高。推进有效教学工程,一要优化教学环境。创设和谐、公平、开放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的有效性。二要加强课程建设。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促进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发展。三要构建高效课堂。深化“学法、教法、考法”研究,优化备课、上课、作业和检测等教学环节,以学定教,倡导启发式教学、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鼓励引导同类学校形成学科教研共同体。四要完善质量监控。实施“教育部中小学生学业质量分析反馈指导项目”zz推广计划,健全小学学业质量抽测调研制度。林卫平强调,有效教学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是局长、校长们的重要工作,要作为大事来抓,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共同把zz教育工作做好。

  因此,大力开展有效教学研究,切实落实减负提质政策,向40分钟要质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三、教研组建设再推进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特别是20**学年后半期的努力,使我校的教研组建设有了一个质的提升。20**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基本上有这么几个思路:

  1.保证教研组活动经费;

  2.教研组成员要在组长的带领下,思考、讨论、探索、形成特色的教研活动形式与活动项目,坚持问题-主题-专题-课题的教研路子,走出一番新天地;

  3.20**年,教研组的台账整理将根据校本培训评估细则的要求进行,届时将更严格、更规范、更完善,教研组长一定要重视台账收集整理,养成教研活动材料及时总结归档的良好习惯。

  四、教师培养更主动

  1.继续加强新教师培养工作,做好师徒结对工作;

  2.继续实行学习汇报制度,进一步研究培训学习一体化机制;

  3.继续实行双周周一教师业务学习会制度,每周二、三、四下午教研组集中学习制度;

  4.进一步有计划有目的的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国家级等高级别高规格的学习培训活动,以及90学时集中培训;

  5.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学校的联系与交流切磋活动;

  6.进一步聘请县市级名优教师到我校传经送宝;

  7.继续开展假期读书活动、优秀教师经验交流活动,德育、教育科研、心理健康、教学技能等专题培训活动,保量保质完成校本培训规定任务;

  8.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争取1-2个课题县级以上立项;争取有20篇以上的论文在县级以上获奖或发表;争取再评2名学区以上“三坛”教师。

  **中心校本培训(校级)一览表

  注:

  1、此安排表内容为校级培训活动,各教研组长(具体分组中心校由教导处安排,幼儿园由保教主任安排,沙岗与包岙也由学校自主安排。建议语数学科教研组以本校为单位,技科教研组可以尝试多校联合组织一个大教研组,如英语教研组,就可以把中心、沙岗、包岙三校的英语教师集合成一个教研组,一起开展教研活动。)须依学校计划,制定出本组培训计划及安排表。

  2、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另见通知,并请外出教师学习回来后上交《外出学习记录表》与经验汇报材料各一份,及时上交相关学科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安排组内或校级汇报交流活动。学区教研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区级以上骨干、三坛教师每年必须上一次校级示范课,面向全校老师做一次讲座。

篇4:五区小学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五区小学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继续以新课程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提高教师素质,树立良好师德形象,关注教师需求,促进教师进步,推进学校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为依据,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突破口,牢固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的观点,以提高全体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教育教学改革、满足学校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

  二、培训目标

  通过开展校本培训,使广大教师提高职业道德素养,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提高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觉悟高、观念新、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教育工作者。

  三、培训对象:全体在职教职工

  四、培训形式

  1、听讲座——课程改革的理论指导,重在转变教师观念。与同伴交流、参与评论、提交作业,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理论如何与本校、本学科的实际相结合,以及日常教学中的一些实际的、共同性的问题,以骨干教师讲座的方式集中授课。将自己参加培训获得的理论与教学的实践起来结合,重在指导实践。

  2、教学示范(包括上课与说课)研讨。教师展示自己课堂运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渗透、落实新课程理念,组织观摩,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

  3、案例分析。将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以案例的形式展现出来,供教师研究、交流。案例分析与观摩(包括上课与说课)研讨——有利于学科课程的专题组织研究,重在探讨理论如何在实践中的运用。

  4、课题研究。问题即课题。开展以校本为主的课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5、问题沙龙。提炼教学中的有关问题,组织部分教师,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展开针对性的探究。

  五、工作措施:

  (一)构建校本培训机制

  1、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校本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2、继续完善教师校本培训档案,对参加校本培训人员的学习、出勤情况作详细的记录,教师学习心得、经验、论文等均收入档。

  3、建立考核与奖惩制度,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考核结果纳入教师业务考核内容。教师优秀的作业在学校展示,供大家学习。

  (二)开展教学讨论,提高课堂效率

  1、开展“学习新课标,心得体会大家谈”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然后人人交流学习心得,并组织教师在校本培训时间交流。

  2、以教研组为单位,遴选1—2名教师,利用校本培训,交流自己在新课改教学实践中成功的做法或有益的尝试,相互切磋,取长补短;

  3、开展汇报课、说课、评课活动。教师自选一节最能体现课改精神的课,在教研组活动时向全体教师展示,并且授课人现场说课,说课以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为主要内容。

  4、做好新老教师帮扶结对工作,以此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5、根据基础教育新课程实验的要求,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围绕新课程实验开展多种形式的通识培训和学科专业培训,使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将新课程的理念转变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6、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和新课程实施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技能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和课堂教学整合的能力,引导教师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育教学行为,并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分析、反思、实践、总结,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和专业化成长。

  (三)抓好“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式培训。

  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或教坛新秀外出学习、培训考察,利用好摄像机随时记录有用的信息,回校归来要组织教师学习,同时培训教师要写好学习汇报材料,并利用校本培训时间对全员教师进行培训,传达学习精神。培训可采用作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讲汇报课等多种形式,产生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应。

  (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科研

  1、加强教科研业务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有计划组织课题组成员外出听课、培训,邀请专家到校做教科研专题讲座,校领导带头学习,教导处及时向教师推荐学习内容,做好学习资料的汇编,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科研业务水平。

  2、加强原有研究课题的管理,确保教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立项的课题要整理课题研究资料,并认真撰写实验总结及报告,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3、做好课题申报工作。选题切入口宜小不宜大,既要瞄准教育科研中的“亮点”、“热点”和“难点“,又要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和提炼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找准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认真进行课题方案的设计。鼓励动员教师人人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在课题申报上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人人参与,自主申报;二是谁申报,谁主持;三是申报课题不注重级别,不在乎大小,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是否提高。

  (五)进一步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

  1、开学初对全体教师进行电脑知识及操作水平的调查,结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做到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

  2、为了检查教师的电教手段使用情况,学校领导和电教组人员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掌握教师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从中总结和发现人才。

  (六)做好师德培训,打造良好师德形象。以***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积极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造就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通过专题讲座、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师风大讨论等活动,塑造良好师德形象。

篇5:E小学学年校本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E小学20**学年校本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教育研究能力,进一步跟上新课程的教育理念,使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为指导思想,树立***,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主动发展和学习型教师群体建设为宗旨,以教育科学理论为依据,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为目的,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研究能力;积极探索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入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努力打造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使我校教师培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教师平均年龄大约30岁,是一只年轻化,具有发展潜力、可塑性的教师队伍。如何面对这样一只教师队伍呢?如何提升这只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教育研究水平呢?

  三、培训目标

  1、通过师德学习,进一步培养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师风师德。

  2、通过新课程理论培训,使教师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教师的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适应新课程的要求。

  3、通过上公开课的形式,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

  四、培训内容及形式

  (一)培训内容

  1、师德修养、教育法规专题培训;

  2.、先进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经验学习交流;

  3.、紧紧围绕“有效教学”专题培训;

  4、学历进修。鼓励教师参加学历培训,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

  (二)培训形式

  学校集中组织培训、派遣教师到外地听课、参观学习,具体如下:

  1、暑期集中培训

  2、参加市教育局、上饶县教体局组织的集中培训

  3、 专题讲座形式

  聘请专家或本校领导以及骨干教师开展专题讲座,进行集中培训。

  4、骨干教师学习反馈形式

  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的集中培训,以及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回校后整理培训资料,进行学习汇报,上一节反馈课或开一个专题讲座。

  5、合作交流形式

  定期与其他学校交流,以校本教研为载体,定期开展教师集中培训、学习、交流活动,促进我校教师专业水平共同提高。

  6、自我学习。

  五、培训要求

  1、学校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和考核小组,确定培训内容、培训目标、培训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培训质量的监督、检测工作。

  2、组织暑期的集中培训,并做到“三定”,即:定目标、定主讲人、定内容,保证培训质量。

  3、听课、评课活动落到实处。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6节,学校领导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2节。听课记录详实,有优、缺点以及建议,并积极参加评课活动,畅所欲言,切实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

  六、培训考核

  1、培训领导小组每月定期抽查一次、,每学期全面检查一次。

  2、建立教师校本培训档案资料,为考核提供依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历史材料。

  3、严格考勤,认真记录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出勤情况,并放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考核依据之一。

  4、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例或案例、课件、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等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或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计入个人量化成绩。优秀者被评为校学习型教师。

  七、培训对象及时间。

  1、培训对象:全体教师。

  2、培训时间:20**年2月-20**年1月

  八、培训领导、考核小组。

  组长:徐辉副组长:zz

  七、暑期集中培训安排表

  E小学20**年暑假集中培训安排表(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