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公司噪声控制管理程序

3688

物业公司噪声控制管理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噪声控制管理程序

  1.0目的

  为了减少噪音对小区内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影响,并将噪音控制在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的范围内,特制定本程序。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物业管理公司各部门、相关管理处。

  3.0职责

  ●工程部负责全公司的环境噪音控制与监测业务。

  ●管理处协助工程部进行各管理处的环境噪音控制与监测业务。

  4.0工作程序

  ●由工程部根据所管物业所在城市的噪音控制分区规划文件(图),确定各物业所处的噪音控制区段。

  ●环境噪音的监测与测量

  (1)由工程部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对环境噪音进行监测和测量,频度为一年两次。

  (2)监测记录由工程部保存,质量管理部和相关管理处备案。

  (3)噪音测量仪器由国家承认的校正机构每年进行一次校正,并保存相应记录和机构资格证书的复印件。

  ●环境噪音的控制

  (1)各管理处根据噪音测量报告,对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的噪音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通过切断声源或减弱声源、隔音、消音、限制噪音发生时间段等方法进行整改,使之符合标准。

  (2)可控制性声源发出的噪音。如管理处日常管理服务活动中,设备运作发出的噪音可以按照设备维护方案对设施进行适当维护,选用低噪音设备、加装消音设备、隔离声源来达到目的;装饰装修工程发出噪音可通过执行《业主房屋装修管理规定》有关噪音控制条文达到目的;机动车鸣笛或误报警发出噪音可通过规定小区内不允许鸣笛、报警器灵敏度适当调整来达到目的。

  (3)可施加影响声源发出的噪音。如住户的空调运行发出的噪音,通过对安装方案的 审批和安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强制整改来控制运行噪音;住户家庭娱乐活动、商店、经营性娱乐场所发出的噪音通过限定活动时间、地点,并采用消音、隔音措施来达到目的。

  (4)不可控制、不可直接施加影响声源发出噪音,如周边居民、学校军警营等发出噪音,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协助处理。

  (5)经过技术整改后的机械噪音声源必须经专业机构验

  收,验收报告由工程部保存,相应的管理处备案。

  (6)通过管理处实施整改的噪音事件,管理处应备案,并有管理处主任签字。重大噪音事件,相应管理处除备案外,还须将事件报告质量管理部保存。

  5.0支持性文件

  ●《环境监测和测量管理程序》

  ●《业主房屋装修管理规定》

  6.0相关记录

  无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公司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1.0目的

  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纠正已发生的和预防潜在的环境不符合项,保证公司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环境管理活动中已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环境不符合项及相关的有关活动。

  3.0职责

  ●环境管理者代表负责制定外审和管理评审中出现的不符合项和纠正、预防措施并追踪验证。

  ●各部门/相关管理处负责制定内审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纠正、预防措施,内审员负责追踪验证不符合项的关闭情况。

  ●日常发现的重大环境事故由相关部门/管理处制定纠正措施,质量管理部负责验证。

  ●质量管理部负责预防措施实施结果的验证。

  ●对日常有关重大环保投诉由相关部门/管理处制定纠正措施,纠正处理结果完毕后需业主签字确认。

  4.0工作程序

  ●各部门应针对所发现的各种不符合项或问题,及时进行原因分析,找出其产生的根源,并写出分析报告,与纠正和预防措施一起交质量管理部。

  ●导致不符合的原因,可能有如下情况,但不限于此。

  (1)文件规定不对或未规定;

  (2)未执行规定的程序;

  (3)人员配备或培训不够;

  (4)工作环境达不到规定要求。

  ●制定措施

  (1)各责任部门、管理处应针对不符合情况,根据其调查分析所得出的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实施方案,以纠正不符合和预防不符合再次发生。

  (2)制定措施时必须明确应达到的目标,具体措施方案、实施负责人、完成期限等。

  (3)措施制定和实施的时限规定

  发现不符合后,质量管理部要求责任部门在一定期限内拿出纠正措施及预防措施的方案,填写在《环境不符合报告》上。

  ●相关方的影响

  对相关方所造成的环境不符合由相关部门、管理处督促其制定纠正、预防措施,责任部门负责验证纠正措施。

  ●实施和跟踪

  (1)实施负责人应及时组织实施,迅速处理不符合项。

  (2)公司所制订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相关单位应指定实施负责人,按计划实施。

  (3)各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过程中,质量管理部应跟踪监督其实施进度和效果。

  ●验证和报告

  (1)纠正和预防措施完成后,有关领导、部门按照职责规定组织进行效果验证,填写验证栏。

  (2)经验证、纠正和预防措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质量管理部应负责督促重新进行分析,制订措施,并限期纠正。

  ●报告的保存

  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报告由责任部门、管理处保存,保存期3年。

  5.0支持性文件

  无

  6.0相关记录

  ●《环境不符合报告》

篇3:物业公司环境监测与测量控制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环境监测与测量控制程序

  1.0目的

  为确保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及环境目标、指标的实现,并取得准确的监测数据,特制定本程序以评价法律、法规的符合性,并对环境管理体系的策划、实施和改进提供依据。

  2.0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服务活动中和相关方活动中的环境监控和测量。

  3.0职责

  ●质量管理部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环境体系的运行情况、环境目标、指标的实现情况,环境管理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控和测量,并将结果进行评价。

  ●工程部负责对环境参数(如节电、节水参数)的有关标准的选取和监测的实施,并负责将这些参数进行分析,得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或经济总结。

  4.0工作程序

  ●环境监测和测量频次

  (1)质量管理部组织相关部门每月对相关管理处的环境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一次监测和测量。楼检制度将把体系的运行情况与管理标准、计划相对照,纠正其错。

  (2)相关管理处按照相应的运行程序、作业指导书对各种设备、系统的运行情况每周 作一次检查,对各种资源消耗和废物排放、回收进行检查,由管理处制定周检表。

  (3)质量管理部、工程部按照相应的程序和作业指导书对公司、机关各部门每周进行 一次检查。

  ●监测项目

  测定项目主要是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环境因素(管理处和部门根据实际选择)。

  (1)废水的排放;

  (2)废气的排放;

  (3)噪声强度;

  (4)节电、节水指标;

  (5)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监测人员

  (1)监测人员应具备相应的资格,受过专业的培训。

  (2)公司聘请的外部监测人员必须是环境监测方面的专业人员。

  (2)内部监测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环境作业指导书》的规定。

  ●监测方法

  (1)如有必要,相关部门负责制定监测、测量作业指导书。作业指导书中应对监测和测量的程序和标准作详细的描述,具体监测办法见《环境作业指导书》。

  (2)监测人员在监测完毕后应认真做好记录,并将不合格项记录在《楼检缺陷消项记录》上反馈给管理处。

  (3)监测人员对于监测中发现的违反法律、法规的指标或公司文件中规定的其他指标,应立即填写《环境不符合报告》,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纠正。

  ●监测仪器的校准

  对环境监测过程中使用的仪器应定期报送有关专业机构进行校准和维护。

  ●环境相关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的监控

  (1)质量管理部应随时对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核查,并及时列出最新的《环保法律、法规、标准清单》。

  (2)有关部门和人员应根据法律、法规的更改及时调整管理目标和管理方案。

  (3)每年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评价进行两次,一次在内审时,另一次一般在6个月之后,在特殊情况时可由管理者代表决定具体时间和频次。

  5.0支持性文件

  ●《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程序》

  6.0相关记录

  ●《环境不符合报告》

  ●《环境作业指导书》

篇4:物业公司固体废弃物管理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固体废弃物管理程序

  1.0目的

  为了防止本公司活动、服务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确保所有固体废弃物得到最大限度的回收,特制定本管理程序。

  2.0范围

  适用于公司的各部门、相关管理处(简称各单位)活动、服务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管理。

  3.0职责

  ●各单位产生且规定由各单位处理的固体废弃物由各单位负责分类回收,并联络具备法定资格的合格相关废物回收公司处理,其合作协议须经管理者代表确认。

  ●清洁绿化部负责保管公司及各单位相关方的协议资料(各单位的为副本)、法定资格资料和公司及各单位对该类公司的考核资料。

  ●清洁绿化部负责公司收集固体废弃物的相关方的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4.0工作程序

  ●固体废弃物管理原则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

  (2)所有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必须遵照“分类回收、集中保管、统一处理、综合评价”的原则进行。

  (3)分类回收是指各单位按照固体废弃物的类别,将各单位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分类以后再回收,应在盛装固体废弃物的容器或场所等外面标明固体废弃物的类别、名称。

  (4)集中保管是指各单位回收的固体废弃物应集中存放在各单位指定的场所。

  (5)综合评价

  ①经清洁绿化部主管人员确认,上级主管领导批准的符合法定资格的回收公司,其公司分为两类:

  a.统一回收公司总部废弃物的公司;

  b.负责回收各单位废弃物的公司。

  ②各单位对其B类回收公司相关事项及资格的评价。

  ③清洁绿化部对A、B类回收公司的综合评价。

  ④清洁绿化部负责作成《环境合格服务分包方名单》。

  ●固体废弃物的分类

  (1)本公司活动、服务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分为四类:即一般生活垃圾、可回收废弃物、有毒有害废弃物(如保养设备后的剩油、脏抹布等)、建筑垃圾。

  (2)一般生活垃圾是指公司各单位员工以及所管物业的住户日常食宿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如果皮、剩菜、塑料制品、木料、卫生纸等。

  (3)可回收废弃物是指公司各单位员工以及所管物业的住户日常起居、办公而产生的可以换取一定经济利益的、经处理后可重复利用的废弃物,如纸张、金属容器、玻璃瓶、塑料、泡沫包装材料等。

  (4)有毒有害废弃物是指公司各单位员工以及所管理物业的住户日常起居、办公而产 生的对环境有害的废弃物,如电池、医用药品及用具、废办公设备、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及其容器等。

  (5)建筑垃圾是指由于各物业单位装修、装饰而产生的废弃建筑材料及其容器等。

  (6)本程序要求本公司各单位以及所管物业的住户将各自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按照上述方法进行分类,并按不同类使用由本公司统一发放的环保分类垃圾袋,以及投放在相应的三种颜色垃圾桶内进行分类(红、黄、绿)。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1)本公司所有固体废弃物交由国家认可的、有资格的废物处理公司处理,清洁绿化 部和各单位负责将本公司及本单位的环境要求事项通知废物处理公司。

  (2)在由专门废物处理公司对各单位集中存放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之前,先由各单位对可回收废弃物进行集中回收,定期联络有关废物处理公司处理,以换取一定的经济收益。

  (3)清洁绿化部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安排与具备政府许可资格,具有相应处理能力 的专业处理机构回收本公司有毒有害废弃物。

  5.0支持性文件

  ●《分承包方控制程序》

  6.0相关记录

  ●《环境合格服务分承包方名单》

篇5:物业公司环境信息交流管理控制程序

  文 件 名:物业公司环境管理程序文件

  环境信息交流管理控制程序

  1.0目的

  使环境信息在各部门和管理处之间及时得到交流和沟通,以确保体系的有效运行。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部门和相关管理处之间的各类信息的传递和处理。

  3.0职责

  ●质量管理部是环境信息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与环保部门和待业主管部门的环境信息的接受、传递和处理。

  ●各部门、相关管理处负责相应业务范围内的内部及外部信息交流。

  4.0工作程序

  ●环境信息可分为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

  (1)内部信息包括以下内容:

  ①公司的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由质管部在每次月检

  检查后将检查情况及时传达到相关部门、管理处和公司领导。

  ②环境管理体系中产生的信息由产生部门及时传递到管理部。管理部再将信息进行处理后传递到其他部门和相关管理处,质量管理部负责将信息的处理情况记录在《环境信息处理表》中。

  ③各部门和管理处在获取和更新法律及其他要求时要及时传递到管理部,再由管理部将更新的法律发放到有关部门和管理处。

  (2)内部信息交流的实施

  ①环境方针以板报、手册为宣传工具公之于众。

  ②信息的传递、答复应在三日之内。

  ③紧急状态下的信息应由发生部门立即传递到质量管理部,由质量管理部报告管理者代表处理。

  ④各部门、相关管理处应在实施整改或预防措施后,将纠正或预防措施报告交于质量管理部门。

  ●外部信息包括以下内容

  (1)各部门和相关管理处在收到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时,如资源、能源、消防等法规应及时传递到质量管理部。

  (2)相关方(如供方、承包方、居民)的信息由分管分承包方的部门和管理处将信息传递给工程部和质量管理部。

  ●外部信息的处理

  (1)对外部如居民传来的投诉,质量管理部应同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报管理者代表批准并应于3日内答复。处理部门、相关管理处应将投诉处理结果记录在《环境投诉记录表》上,并制定出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

  (2)质量管理部负责将有关内部和外部信息交流的情况登记在《环境信息交流表》。

  (3)相关管理处对环境信息处理的具体办法见《作业指导书》中的环境信息处理办法。

  5.0支持性文件

  ●《环境信息处理办法》

  6.0相关记录

  ●《环境信息处理表》

  ●《环境投诉记录表》

  ●《环境信息交流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