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宝丽股份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1459

宝丽股份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宝丽股份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第1条 总则

  (一)为了完善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严谨的财务管理体系,预见并避免经营中潜在的困难和风险,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及时有效地调整和控制公司经营活动,确保公司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的实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二)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在对公司历史营运结果、市场预测、政府监管环境和公司经营战略的分析研究基础上,以目标利润为导向,对整个公司的所有经营活动实施全面的预算管理,通过提供全面预算的编制、预算追踪及预算分析,从而有效地配置资源,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控制体系,建立起对预算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使整个公司的组织经营活动能沿着预算管理轨道科学合理地进行。

  本办法所称全面预算包括经营预算、投资预算和财务预算。

  1、经营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形成的收入、支出、盈亏所作的预计和测算。经营预算结果反映了企业预算期间的经营业绩预计。

  2、投资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资本性支出所作的预计和测算。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投资。

  3、财务预算,指从财务的角度,对预算期间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所作的预计和测算。财务预算以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为基础,通过对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的预计,控制和约束预算期的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

  4、 本办法所指的预算期为一年,期末指年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除编制年度预算外,还应根据要求编制月度资金收支预算。

  第2条 预算编制的依据和内容

  (一)预算编制依据:公司董事会下达的年度利润目标、成本目标,各类单项考核指标,本单位的经营战略、历史资料、装置能力、行业水平、市价状况和未来趋势。

  (二)经营预算的编制以销售预算为起点。投资预算以当年投资计划为主要依据,考虑上一年度未完工投资项目的延续性,按项目、分投资性质分别编制。财务预算的编制以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为基础,根据现有的资本、资金等状况,编制预算期企业的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和预算期末的资产负债表。

  (三)经营预算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采购预算、直接人工成本预算、制造费用预算、期末存货预算、产品成本预算、期间费用预算等。

  1、销售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销售各产品和提供各种劳务形成收入的预计。销售预算以市场销售预测为基础,根据年度目标利润、预测的产品市场销量和劳务需求量及价格预测来编制。

  2、生产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生产规模所作的预安排。生产预算在销售预算的基础上依据企业各装置的现有生产能力和设备更新计划,产成品期初和预计期末库存的情况和有效生产时间编制。

  3、采购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生产所需的直接原辅材料所作的采购计划安排。采购预算依据预算期生产所需材料消耗量和期初、期末原辅材料库存情况、采购单价来编制。

  4、直接人工成本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生产所需的人工支出进行的预计。直接人工成本预算主要依据生产预算及单位工资水平或单位产品工时定额编制。

  5、制造费用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生产所需的间接成本和费用作预计。制造费用预算应在生产预算的基础上,按费用项目、上年实际及预算期成本费用的降低指标要求来编制。

  6、期末存货预算,指对企业在预算期末原辅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库存的预计。期末存货预算主要依据销售预算、生产预算、采购预算、期初存货来编制。

  7、产品成本预算,指预算期企业生产产品、提供劳务所需的生产成本、单位成本、劳务成本,并考虑期初、期末存货预算对产品成本的影响所作的预计。产品成本预算主要依据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成本预算、制造费用预算等汇总编制。

  8、期间费用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组织生产经营发生的营业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所作的预计。

  9、营业费用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销售产品过程中发生费用的预计。在编制时,应当区分变动费用与固定费用、可控费用与不可控费用的项目,根据上年实际费用水平和预算期内的变化因素,结合企业降低成本费用的要求编制。营业费用预算以销售预算为编制基础。

  10、管理费用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而发生管理费用的预计。在编制时,应当区分变动费用与固定费用、可控费用与不可控费用的项目,根据上年实际费用水平和预算期内的变化因素,结合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和企业降低成本费用的要求编制。

  11、财务费用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所发生费用的预计。财务费用预算的依据是预算期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资金的存量、借款变化和利率(汇率)调整等因素。

  (四)投资预算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预算、长期投资预算。

  1、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指在预算期内购建、改建、扩建、更新固定资产进行资本投资的预算,应当根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决策、预算期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有关投资分析资料,分项目、分投资用途编制。

  2、长期投资预算,指对预算期企业除固定资产投资以外的其他资本性支出及处置的预算,应当根据企业长期投资决策、预算期企业的长期投资计划分项目编制。包括股票投资预算、其他股权投资预算和债权投资预算。

  (五)财务预算是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在财务上的综合反映,包括现金、资产负债权益、损益、现金流量的预算,编制预计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1、现金预算,指预算期企业为抵御财务风险,对经营、投资、融资项目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全面预计。它主要包括现金收入、现金支出、现金剩余或赤字、融资四个部分,现金预算表的平衡关系为:(期初现金金额+现金收入-现金支出)+融资及偿还=期末现金金额。它以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为基础,是各项预算有关现金收支的汇总,反映预算期内经营和投资收支现金的平衡额是资金结余或资金短缺,进行筹资决策。

  2、预计资产负债表,指按照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和格式编制的,反映预算期末企业财务状况的报表,预计资产负债表应根据本期期初资产负债表以及销售、生产、投资等预算的有关数据编制。

  3、预计利润表,指按利润表的内容和格式编制的,反映预算期企业经营业绩的报表。预计利润表应根据销售收入、产品成本、期间费用等预算的有关数据编制。

  4、预计现金流量表,指按照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格式编制的,反映预算期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报表。预计现金流量表应根据经营预算、投资预算、现金预算中的有关现金收支项目和数据编制。

  第3条 预算管理组织和部门职责分工

  (一)全面预算管理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必须责任到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均应建立预算管理组织,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为预算管理第一责任人。公司预算管理组织是有市场、财务、生产、综合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由公司总经理负责,日常工作由总会计师负责牵头组织。

  1、负责组织制订本年度本单位生产经营、项目投资总目标并细化,分解下达本单位预算总目标;在实施过程中组织监控、检测、修订;对实施结果组织评价、考核。

  2、负责根据本单位的组织体制和管理层次,按照经营预算、投资预算、财务预算所涉及的内容和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预算编制与管理网络。

  3、负责协调、平衡和解决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4、负责预算管理日常基础工作的督促检查,以提高预算指标的准确性和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

  5、参与企业管理部门制订预算指标完成的绩效评价和考核奖惩方案。

  (二)公司财务部和子公司财务部为预算管理日常办事机构。其职责为:在预算管理组织的领导下,负责预算数据的审核、汇总;负责预算的编制、平衡、修订和上报;负责经营预算和财务预算指标的下达,跟踪监督预算的执行;分析研究预算与实际差异的成因和对策;参与预算执行结果的评价和考核。

  (三)预算管理涉及面广,业务交叉点多,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各部门应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主动沟通、密切配合。尤其是预算编制过程中基础资料的完整、准确直接影响到预算方案的质量。

  (四)为保证预算管理在公司顺利推行,预算编制做到高效高质,本办法对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分工如下:

  1、投资部及项目实施部门:投资部及项目实施部门得管理目标是资源的优化和平衡,主要负责:

  (1)、投资部组织编制预算期企业的投资预算,包括项目投资概算,长期股权、债权、债券以及其他长期投资的安排,并将编制结果上报下达,分析、考核。

  (2)、项目管理部门提供预算期内项目投资中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安装工程进度以及其他零星购置计划,并填报月度资金使用预算。

  2、市场部:市场部的管理目标为占领和开拓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增加营业额和提高盈利水平,主要负责:

  (1)、提供各类产品的销售数量、价格预测和价格趋势分析。

  (2)、提供预算期企业销售收入和销售费用预算。

  3、采购部:采购部的管理目标为全面降低单位采购成本,主要负责:

  (1)、采购部提供预算期公司大宗化工原料的用量、价格、采购成本,期初期末库存的数量、价格。

  (2)、采购部提供备品备件、一般消耗品采购的数量、单价、总金额预算数据及期初期末库存数量、价格(可按类别提供)。

  (3)参与预算指标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

  4生产管理部门的目标:面向市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生产管理部门皆应参与各类预算实施过程中的检测、控制、分析、考评,主要负责:

  (1)、技术中心提供预算期公司各装置、各产品主要原料单耗、能耗的预算数据。

  (2)、生产制造部提供预算期公司公用工程预算数据和预算期公司固定资产维修费用预算数据。

  (3)、技术中心、微机中心提供预算期公司科技开发费用和电子信息开发费用预算。

  (4)、生产制造部和安保部提供预算期公司对外支付排污费预算,污水处理费预算、预算期公司安保基金支付、劳动保护费用预算数据。

  (5)、安保部提供预算期公司消防费用总预算。

  5、人力资源部的管理目标:以人为本,有效利用人力资源,调动人的积极性,降低人工成本,主要负责:

  (1)、提供预算期公司各部门管理人员、车间管理人员和直接生产工人人数预算数据。

  (2)、提供预算期公司应付工资、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待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险、计划生育险的预算数据。

  (3)、提供预算期公司劳务用工人数和费用预算数据。

  (4)、组织预算指标在实施中的检查和考评。

  6、财务部门的管理目标:降低各项成本和费用,实现利润最大化,主要负责:

  (1)、负责组织编制预算期公司财务预算,负责经营预算、投资预算、财务预算的汇总、审核和平衡。

  (2)、在经营预算、投资预算和财务预算编制的全过程中,负责财务数据的及时、准确反映,并进行财务分析。

  (3)、负责经营预算和财务预算的对口上报和下达,负责财务预算指标在实施过程中的控制、分析、考核。

  (4)、负责财务费用预算的编制。

  (5)、负责管理费用预算的编制。

  (6)、其他部门:按照本部门的职责,作出相关经营活动内容的预算。

  7、 在公司总会计师领导下,财务部门负责对逐级和各职能部门报送的预算数据进行审核、分析、汇总,编制并形成公司初步预算,经总经理核定后,报公司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决定。

编辑:www.pmceo.Com

篇2:X建设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实施细则

  某建设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实施细则

  第一条为了全面贯彻执行《****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在每年10月初,公司预算委员会根据公司董事会提出的下一年度经营计划,确定下一年度公司全面预算的初步目标和预算编制政策。

  (一)预算的初步目标主要是公司的年度利润目标、收入结构目标、工程质量目标、安全目标等,具体表现为预算利润、非线路工程收入占工程总收入的比、优质工程比等。

  (二)预算政策是指制度所规定的应该由公司预算委员会决定的相关预算政策,如内部转移价格、责任收入范围、责任成本范围、辅助考核指标体系与否决考核指标体系的组成及权数等。

  第三条公司财务管理处根据预算委员会确定的预算政策,在10月15日之前向分公司及各职能管理部门下达预算目标。(附表1、附表2)

  第四条公司总部的办公室、财务部、审计部、工程部、设备部、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市场部等职能部门根据财务部下达的费用预算目标,填报费用预算表(附表3),市场部还需要填报收入预算表(附表10)。

  第五条分公司在接到公司的预算目标后,将预算目标初步分解,比照公司的方法下达到各工程处和各职能部门,由各职能部门和工程处填报预算表,可以不向工程处下达非线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指标。

  (一)工程处填报工资预算表(附表4)、材料预算表(附表5)、设备使用费预算表(附表6)、赔补预算表(附表7)、日常费用预算表(附表8)和可控利润预算表(附表9)。

  (二)各职能部门填列费用预算表(附表3),市场部还要填写收入预算表(附表10)。

  (三)分公司财务部汇总各工程处、市场部和各职能部门的预算表,在预算工作小组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汇总平衡,编制分公司总预算。包括固定资产预算(附表11)、现金预算(附表12)、预计利润表(附表13)和预计资产负债表(附表14)。

  第六条各分公司和各职能部门的预算表格上报到公司财务部之后,根据公司预算委员会会议和预算工作组会议结果进行综合平衡,编制总预算,包括固定资产预算(附表15)、对外投资预算(附表16)、现金预算(附表17)、预计利润表(附表18)、预计资产负债表(附表19)。并将经过预算委员会批准的各职能部门、各分公司预算下达各预算单位执行。

  第七条分公司在执行全面预算过程中,应该根据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定期向公司上报预算执行情况报表。将预算目标与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对比,并说明差异原因和准备采取的措施。同时,分公司内部也应该进行预算分析。

  第八条预算年度末,公司根据年初下达的预算目标,考核分公司、公司各职能部门的预算完成情况。

  第九条分公司是利润中心,其考核指标包括核心指标,辅助指标和否决指标三类。

  (一)核心指标:可控利润(80%)

  可控利润=责任收入-可控成本费用-资金占用费

  1.责任收入的确认如《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第六十二条之规定。

  2.可控成本费用包括该分公司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全部成本费用,一般来说,分公司的付现成本费用都是可控成本费用,为了控制公司的资产占用,非付现的折旧、摊销等也应该作为可控成本费用,特殊情况下,如公司成立时,已经存在且闲置的固定资产折旧等可以不计入分公司的可控成本费用。但需要分公司提出申请并报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批准,该等不计入分公司可控成本费用之项目,亦不计入工程处可控成本费用。

  3.资金占用费=平均占用资本×资本费用率。

  (1)平均占用资本=(分公司年初"上级拨入资金"科目余额+分公司年初"内部往来"科目贷方余额-分公司年初"内部往来-向公司借款"科目贷方余额+分公司年末"上级拨入资金"科目余额+分公司年末"内部往来"科目贷方余额-分公司年末"内部往来-向公司借款"科目贷方余额)÷2。

  (2)资金费用率由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在每年批准预算方案时确定,但原则上不高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

  (3)由于分公司向公司借款的利息已经计入分公司之可控成本费用,所以,不再计入资金占用费。

  (二)辅助指标(20%)

  1.非线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10%)

  2.工程优良率(10%)

  (三)否决指标

  1.重大安全事故

  2.工程质量事故导致客户起诉,并已确认被考核单位应负主要责任的。

  (四)分公司的预算完成指标如下计算

  1.分公司预算可控利润为正时

  预算完成指标=(实际可控利润÷预算可控利润)×80%+(实际非线路收入比重÷预算非线路收入比重)×1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工程优良率)×10%

  2.分公司预算可控利润与实际可控利润都为负时

  预算完成指标=(预算可控利润÷实际可控利润)×80%+(实际非线路收入比重÷预算非线路收入比重)×1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工程优良率)×10%

  3.分公司预算可控利润为负,实际可控利润为正时

  预算完成指标=[(预算可控利润-实际可控利润)÷预算可控利润]×80%+(实际非线路收入比重÷预算非线路收入比重)×1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工程优良率)×10%

  4.当出现否决指标所列事项时,有关领导人员的预算完成指标为零。

  第十条工程处是利润中心,其考核指标包括核心指标,辅助指标和否决指标三类。

  (一)核心指标:可控利润:(90%)

  可控利润=责任收入-可控成本费用(含内部相关计费)

  责任收入与可控成本费用的确认同分公司。内部相关费用的计算参照《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第四十三、四十四条及货币资金管理制度之相关规定。

  (二)辅助指标:工程优良率(10%)

  (三)否决指标

  1.重大安全事故

  2.工程质量事故导致客户起诉,并已确认被考核单位应负主要责任的。

  (四)工程处的预算完成指标如下计算

  1.工程处预算可控利润为正时

  预算完成指标=(实际可控利润÷预算可控利润)×9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工程优良率)×10%

  2.工程处预算可控利润为负时

  预算完成指标=(预算可控利润÷实际可控利润)×9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

工程优良率)×10%

  3.工程处预算可控利润为负,实际可控利润为正时

  预算完成指标=[(预算可控利润-实际可控利润)÷预算可控利润]×90%+(实际工程优良率÷预算工程优良率)×10%

  4.当出现否决指标所列事项时,有关领导人员的预算完成指标为零。

  第十一条除市场部和审计部以外的公司和分公司职能部门是费用中心,考核指标是费用预算完成率和360度打分分值。

  1.费用预算完成率=预算费用÷实际费用

  2.360分打分是指职能部门接受上级部门、同级部门和下级部门的考核,考核的结果以打分的形式反映。上级部门的打分占40%,下级部门的打分占40%,同级部门的打分占20%。为了与费用预算完成率指标进行综合考核,打分实行满分1分制。

  3.职能部门的预算完成指标=费用预算完成率×50%+打分分值×50%。

  第十二条公司和分公司的市场部是既考核收入,又考核费用的责任中心,不接受360度打分,考核其完成既定收入任务的费用预算完成情况,考核指标是收入预算完成率和费用预算完成率。

  1.费用预算完成率=预算费用÷实际费用

  2.收入预算完成率=实际收入÷预算收入

  3.收入的确认同分公司的收入确认方法一致。

  4.市场部的预算完成指标=费用预算完成率×20%+收入预算完成率×80%。

  第十三条审计部是特殊费用中心,不接受360度打分,考核其完成审计委员会交办审计任务的费用预算完成情况,考核指标是费用预算完成情况和审计委员会的打分。

  1.费用预算完成率=预算费用÷实际费用

  2.审计部的预算完成指标=费用预算完成率×40%+审计委员会的打分×60%

  第十四条工程项目小组是成本中心,工程处对其所实行的不是分年度的全面预算考核,而是分项目的项目考核。考核其工程定额成本的完成情况。

  (一)公司总部承揽的工程,在工程下达给各分公司之前,由公司总部工程管理部套定额、计算工程成本定额。分公司和工程处承揽的工程,在工程下达给工程处之前,由分公司工程管理部套定额计算工程成本定额。

  (二)项目经理的考核,通过汇总其年度内全部项目的工程成本定额完成情况进行,其薪酬与工程成本定额完成情况挂钩。

  1.衡量项目经理工程成本定额完成情况的核心指标是工程成本节约率。

  2.工程成本节约率=(定额成本-实际成本)/定额成本×100%。

  3.工程成本节约率要按照成本项目分别计算,然后加权平均,计算项目经理的综合成本节约率,这一指标为负,表示成本超支,否则,表示成本节约。

  4.在每年末,各工程处要以项目经理为对象,汇总计算各项目经理的年度综合工程成本节约率,作为决定其薪酬水平的重要依据。

  (三)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量、工程地形、气候条件、地质条件、赔补情况等因素与计算工程定额成本时的预计情况有较大差别的,可以由实际承担工程的工程项目小组提出详细的情况说明,逐级上报工程处、分公司和公司总部,调整工程成本定额。

  第十五条为了保持本实施细则的可操作性,在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时,本实施细则做相应调整。

  1.责任收入的确认原则、可控成本费用的计算口径、可控利润的计算口径,预算管理委员会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根据计划财务部的提议,在下达年度预算时予以调整。

  2.分公司辅助指标、否决指标的内容、计算口径、权重,预算委员会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根据计划财务部的提议,在下达年度预算时予以调整。

  3.工程处辅助指标、否决指标的内容、计算口径、权重,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根据计划财务部的提议,在下达年度预算时予以调整。

  4.公司各职能部门费用预算完成率与360度打分分值之权重、市场部费用预算完成率与收入预算完成率之权重、审计部费用预算完成率与审计委员会打分之权重,预算委员会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根据计划财务部的提议,在下达年度预算时予以调整。

  5.分公司各职能部门费用预算完成率与360度打分分值之权重、市场部费用预算完成率与收入预算完成率之权重、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根据计划财务部的提议,在下达年度预算时予以调整。

  6.出现极端值时,如预算可控利润-10万元,实际可控利润-1万元,对分公司的考核由公司预算委员会进行调整,对工程处的考核由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进行调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