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司不良品、报废品管理办法

2372

公司不良品、报废品管理办法

  公司不良品、报废品管理办法

  1.总则

  1.1.制定目的

  规范不良品、报废品的管理流程,使之有章可循。

  1.2.适用范围

  本公司制造、加工、装配、重检等作业中产生之不良品或报废品,除另有规定外,悉依本办法执行。

  1.3.权责单位

  1)总经理室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2.定义

  1)不良品

  本公司之物料、在制品(半成品)或成品,不符合品质标准,具有缺陷或瑕疵,未经修复或再加工不可使用或销售的,称为不良品。不良品又分为一般不良品和报废品。

  2)报废品

  本公司之物料、在制品(半成品)或成品,因具有严重缺陷,不可再修复,因而不可再使用或销售的,称为报废品。报废品又分为原报废品和作业报废品。

  3.不良品管理规定

  3.1.不良品的种类

  1)品管部门在进料检验、制程检验、最终检验、出货检验等检验工作中发现之不良品。

  2)制造部门在制造、加工、装配、重检、盘点等作业中发现之不良品。

  3)技术、品管等单位用于试验、测试等工作之良品,试验、测试后产生缺陷或瑕疵而成为不良品。

  4)存货因挤压、摔跌、潮湿、日晒或其他原因而成为不良品。

  5)客户退货重检、拆解、处理等作业中产生不良品。

  6)其他原因发现或产生之不良品。

  3.2.不良品判定依据

  品管部制定《品质检验规范》、《检验标准书》作为判定不良品的依据,其来源有:

  1)客户提供之检验规范、标准或样品。

  2)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3)设计指标、技术参数。

  4)品质历史资料。

  5)企业品质方针、策略。

  6)同行业或同类型产品样品。

  7)其他可供参考之依据。

  3.3.不良品确认流程

  1)各具体经办人员在3.1列及之各项作业中,发现与品质标准不符或不易分辨之物料时,应将其视为异常品予以隔离。

  2)经办人员提请品管人员作不良鉴定工作,以确认隔离之异常品是否属于不良品。

  3)品管检验人员依据《品质检验规范》、《检验标准书》及样品等资料判断异常品是否属于不良品。

  4)判定良品者,可以继续使用;判定属不良品者应提出处置方式。

  5)如品管部检验人员无法判定,或经办单位人员及主管不认同品管人员之判定时,应向上级品管主管申诉。

  6)逐级申诉由品管经理作最后之核定,特殊情况呈总经理核定。

  3.4.不良品处置规定

  不良品由品管判定后,处置方式有如下几种:

  1)修复使用

  将不良品经整形、削边、去污、重组等作业予以修复使用,修复后一般应由品管人员或制造主管鉴定后,方可投入使用。

  2)代用

  将不符合某特定产品标准,但可符合其他产品标准之不良品,经技术、品管单位鉴定后,用于符合要求之产品上,即为代用。

  3)拆解使用

  将不良组合品,拆解成零组件,取符合使用标准之零组件使用,或取部分零组件修复或代用。

  4)报废

  不良品确无法重新利用者,视为报废品,依报废品管理规定处置。

  5)退料

  不良品系上工程或协力厂商、供应商送料之原不良时,可以将不良品以退货形式或换货形式与供料单位交拉。

  3.5.不良品退料规定

  1)领料单位将上一工程供料单位之原不良物料整理,依原包装方式包装,填写《退料单》。

  2)《退料单》应定明制造命令、客户、物料名称、编号、规格、退料原因、数量。

  3)领料单位物料人员将退料不良品及《退料单》交品管检验。

  4)品管人员对不良品逐一确认,并贴上不良标签,以明示不良位置,并在退料单上签名。

  5)物料人员凭《退料单》与仓库仓管人员交接。

  6)仓库人员区分物料来源,属本公司上工程之物料,则每日与供料单位作交接;属供应商(协力厂商)之物料不良品,通知厂商前来交接。

  7)《退料单》一式五联,退料单位、品管、仓库、财务、供料单位各一联。

  8)仓库人员应对退料作进出登记。

  4.报废品管理规定

  4.1.报废品确认流程

  1)用料单位发现品质严重不良,判定应予报废之物料,予以隔离。

  2)用料单位填写《报废申请单》,注明制造命令、物料编号、名称、规格、报废原因及数量,送品管部鉴定。

  3)品管部根据品质标准,判定是否应予报废,对可修复使用的,提出建议,不准予报废,由用料单位会同相关人员处置;对供应商(或协力厂商)造成之原报废,责令以退料处置;对其他原因之报废品,核签同意报废。

  4)用料单位持品管签准之《报废申请单》,将报废品退至资材部物料再生组处置。

  5)报废申请单一式四联,用料单位、资材部、财务部、品管部各存一联。

  4.2.报废品处置规定

  资材部物料再生组对报废品之处置方式有如下几种:

  1)退生产部门回收处理,如塑胶制品等。

  2)变卖,如金属制品等。

  3)废弃,如玻璃制品等。

  退料单

  退料单位: 年 月 日

  序号 制造命令 物料名称 料 号 规 格 退料数量 退料原因 备注

  仓管:_________主管:__________品管:__________主管:_________填单:________

  报废申请单

  报废单位: 年 月 日

  制造命令 客 户

  产品名称 批 量

  序号 物料名称 料 号 规 格 报废数量 报废原因 备注

  资材:________主管:__________品管:_________主管:_________填单:_______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公司新产品量产导入管理办法

  公司新产品量产导入管理办法

  1.总则

  1.1.制定目的

  规范新产品量产导入的作业流程,使之有章可循。

  1.2.适用范围

  凡新产品经评审通过后,导入正式批量生产前之工作,均适用本办法。

  1.3.权责单位

  1)开发部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2.新产品移转说明会

  2.1.参会人员

  1)会议主席:技术副总经理(或总工程师)。

  2)主持人:开发部新产品项目负责人。

  3)出席人员:开发部主管、品管部主管、制造部主管、生技部主管、采购部主管、开发部新产品设计人员、生技部相关工艺及工程人员、生管部相关生管及物控人员、制造部相关课别主管。

  2.2.会议时机

  新产品评审通过后一周内召开,由开发部负责书面通知各参会人员。

  2.3.会议议程

  1)开发部作新产品说明:

  用实物演示加讲解形式,并准备书面资料,向各参会人员介绍新产品的性能、结构原理以及市场潜力等资讯。

  2)开发部介绍新产品开发、试制中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3)品管部说明试制中之品质注意事项。

  4)生技部说明工艺流程及新设备注意事项。

  5)各参会人员提出质询及意见。

  6)会议主席通报新产品评审结论,对遗留的问题点做出指示。

  7)就新产品首次批量生产(即量产导入)进行计划与分工,形成会议

  3.量产导入作业规定

  3.1.开发部

  负责将设计资料、标准文件发放至生技部、品管部、制造部、生管部、采购部,并将特殊工装夹具移交生技部(或制造部)。

  标准文件包括:流程图、作业标准书、材料明细表(BOM)、标准成本表。

  3.2.生技部

  1)工艺课负责新产品工艺流程、作业标准书、标准工时等工艺文件的改善修订。

  2)工程课负责将设计的技术资料转化为生产、检验用技术资料。

  3)设备课负责新产品模具、设备、工装夹具之入账、管理、使用教导、操作规范的制订。

  3.3.品管部

  1)负责新产品品质检验规范的建立。

  2)负责新产品品质试验程序的编写、制订。

  3)负责新产品品质历史档案的建立。

  3.4.制造部

  1)负责组织对相关干部、员工进行产品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

  2)负责依生产计划进行量产。

  3.5.生管部

  1)负责新产品量产导入的生产计划编制。

  2)负责新产品量产所需物料的请购及追踪工作。

  3.6.采购部

  负责新产品量产所需物料的采购工作。

  新产品移转说明会会议记录(范例)

  时间:________年_____月____日_____时____分至_______时_____分。

  会议名称:××新产品移转说明会。

  会议主席:________________ 会议主持: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席人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会议记录:

  1、新产品说明事项

  2、遗留问题

  序号 问题点 原因分析 责任人 对策 完成期限

  3、决议事项

  核准:__________ 审核:____________记录人:___________

篇3:公司半成品管理规定

  公司半成品管理规定

  1.总则

  1.1.制定目的

  为提高半成品管理水准,规范各项作业,特制定本规定。

  1.2.适用范围

  适用本公司生产之半成品的各项管理作业。

  1.3.权责单位

  1)总经理室负责本规定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本规定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2.管理规定

  2.1.定义

  本规定指称之半成品,系指经过本公司制造单位加工、生产、装配之部分环节,尚未完成客户之所有要求,不能直接销售的产品,又称在制品。半成品之范围包括了除原材料与成品之外的所有物料状态:

  1)各大制程之完成品。

  2)装配半成品,即仅欠缺部分附属品而未能完成之产品。

  2.2.检验作业

  对本公司各大制程(除最后之装配部门外)之完成品,其检验作业依公司《最终检验规定》办理,流程如下:

  1)制造单位依制造命令、生产计划安排生产。

  2)分批次由制造单位将本制程完工之关成品送品管部检验。

  3)品管部依相关检验规定检验。

  4)检验结果有合格(允收)、不合格(拒收)、特采(让步接收)三种。

  5)判定不合格之半成品由制造单位重检处理后,再交品管部检验。

  2.3.入库作业

  1)判定合格或特采之半成品,由制造单位物料人员送往半成品仓库办理入库手续。

  2)仓管人员核对入库单及待检卡上是否有品管的合格签章。

  3)仓管人员核对入库单上的制造命令、客户、规格、编号、数量与实际物料、待检卡是否一致。

  4)仓管人员核对该制造命令应入库数、已入库数,以确认本批物料可否入库。

  5)如送交物料尚属可入库数量范围,仓管人员与物料人员当面点收并办理入库手续;如送交物料多于可入库数量,则仅接收可入库数以内之物料。

  2.4.保管作业

  1)为方便各种半成品的保管,应尽可能将不同制程之完成品存入对应之不同半成品仓库。

  2)确因客观条件所限,需存于同一仓库之不同制程的完成品(半成品),应严格按仓库区域予以区分,并将物料名称、编号、规格予以明确标示,以防混淆。

  3)同一制程之完成品,应按客户别、制造命令别区分保管。

  4)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整理和保管半成品。

  5)将半成品仓库之定置图,悬挂于仓库醒目位置,以利管理方便。

  6)应注意物料之防潮、防晒、防腐、防火等各项安全保护。

  2.5.出库作业

  1)依下一制程的《领料单》发放物料。

  2)相近之半成品发放时应注意避免错发,要核对名称、规格、编号、客户、制造命令等项目。

  3)其他事项依《物料领发管理规定》处理。

  2.6.盘点作业

  1)半成品仓库于每月底下实施盘点,编制库存月报表,分送相关单位。

  2)年终盘点依《仓库盘点办法》或公司其他盘点规定处理。

  2.7.装配半成品管理规定

  装配车间在装配成品时,因欠缺部分附属品,而未能完成成品之全部组装工作,其产生之产品亦属半成品范畴,称为装配半成品。其管理规定如下:

  1)未经生管部及制造部主管同意不可生产装配半成品。

  2)装配半成品应交品管部检验,品管部在检验报告中注明半成品所缺物料状况,对可以检验之项目应全数检验。

  3)装配半成品补充成成品后应再交品管部检验,品管部检验时重点检查原欠缺物料之相关项目及半成品检验之不良项目。

  4)装配半成品未经生产副总同意不可入库,应暂存于制造现场。

  5)存于制造现场之装配半成品应有明确标示,并注明检验“合格”或“不合格”。

  6)装配半成品被品管判定不合格时,可暂不执行重检作业,在装配半成品补充包装成成品时一并进行重检作业。

  7)装配半成品(检验合格)经生产副总以上人员核准,可准予暂时入至成品仓库,但仓库仅作保管工作而不予登记入账。

  8)产生装配半成品系因所欠物料断料或品质异常引起的,生管部应负责追查原因及相关责任,并提出改善对策。

  入库单

  入库单位: 年 月 日

  物料名称 料 号

  规 格 客 户

  制造命令 应入库数

  入库单位填写 品管部填写 仓库填写

  本次入库数 检验结果 实收数

  主 管 填 单 主 管 检 验 主 管 点 收

  装配半成品一览表

  年 月 日

  序号 客 户 制造命令 产品名称 欠缺物料 半成品数量 备注

  审核:_________填表:____________

篇4:公司产品设计管理办法

  公司产品设计管理办法

  1.总则

  1.1.制定目的

  规范新产品开发设计工作流程,使之有章可循。

  1.2.适用范围

  凡本公司新产品之开发设计,悉依照本办法之规定管理。

  1.3.权责单位

  1)开发部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2.产品设计管理流程规定

  2.1.新产品技术任务书

  在产品的初步设计阶段,开发部需提出技术任务书,体现产品合理设计方案的改进性和推荐意见。其编写内容和程序作如下规定:

  1)根据公司产品开发的中长期策略和年度目标、开发计划提出现在进行新产品开发设计的必要性、可行性。

  2)明确说明新产品的用途和使用范围。

  3)对开发计划提出有关的修改和改进意见。

  4)说明新产品的基本参数及主要性能指标。

  5)叙述新产品的总体布局及主要部件结构。

  6)说明新产品的工作原理。

  7)列出同行或本公司同类型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规格、结构、特征,予以详细比较,阐明新产品的优缺点。

  8)新产品预期达到的标准化系数与该类产品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化、企业标准之间的比较。

  9)关键技术设计解决办法的说明。

  10)特殊材料、重要部件的资源分析。

  11)对新产品设计方案的价值工程分析,提出不同方案之优缺点供比较。

  12)新产品开发设计的周期预估计划。

  13)新产品开发的费用预算。

  2.2.技术设计流程

  技术任务书经权责主管核准后,由开发部对产品作进一步的技术设计。

  1)完成设计过程中必须试验研究,并写出试验研究大纲和试验研究报告。

  2)做出产品设计计算书(如对运动强度、刚度、热变形、振动、电路、液气路、能量转换、能源效率等方面)的计算、核算。

  3)画出产品总体尺寸图、主要零部件图,并校准。

  4)对产品中造价高、结构复杂、体积笨重、数量多的主要部件结构、材质、精度进行价值分析,比较选择合理方案。

  5)绘出各种系统原理图。

  6)提出特殊元件、外购件及零部件明细。

  7)列出预计开发的模具清单。

  8)对产品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进行分析。

  9)对技术任务的某些内容进行审查、修正或补充。

  2.3.技术资料设计

  技术资料设计,是指在技术完成后,形成进一步的指导试制及量产的全部工作图样和设计文件,由开发部负责做成。

  1)绘制产品零件图,一般应包括图样格式、视图、投影、比例、尺寸、公差、表面粗糙度、表面处理要求、热处理要求及技术条件等。

  2)绘制产品部件装配图,除保证图样规格外,包括装配、焊接、加工、检验的必要数据和技术要求。

  3)绘制总装配图,绘出反映产品结构概况、组成部分的总图及总加工和检验的技术要求,标出总体尺寸。

  4)制订产品零件明细表,确定外购件、委外加工件清单。

  5)制订产品技术规范,一般包括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与储运规范。

  6)编制新产品试制鉴定大纲。

  7)编写文件目录和图样目录。

  8)制订包装设计图样及文件。

  新产品技术任务书(范例)

  产品名称 产品编号

  可行性与

  必要性分析

  产品用途

  产品外形

  图或照片 产品工

  作原理

  主要性能

  指 标 同行比较优 缺 点

  预期标准

  化 系 数 项目 系数 国标 比较 关键技术解决办法

  开发周期 可行性

  分析 产品设计 模具制作 样品试制

  鉴定 小批试制

  鉴定 产品评审 量产导入

  起 讫 起 讫 起 讫 起 讫 起 讫 起 讫 起 讫

  费用预估

  备注与说明

  [注]本栏不敷填写可另附纸说明。

  核准人 审核人 填表人

篇5:公司物料电脑化管理办法

  公司物料电脑化管理办法

  1.总则

  1.1.制定目的

  为使物料管理科学、高效、便捷、合理,推行电脑化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1.2.适用范围

  本公司推行物料电脑化管理的相关作业,悉依本办法执行。

  1.3.权责单位

  1)总经理室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本办法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2.管理规定

  2.1.物料编号原则

  本公司所有物料均应予以编号,以方便电脑作业。编号办法详见本公司相关规定。其主要之原则有:

  1)物料编号只采用“字母”、“数字”和DASH符号(-),不可使用其他符号(包括中文)。

  2)编号的总字符数不可太多。

  3)编号应科学、系统,可用无实际意义之数字来代替有实际意义之字母,符号等。

  4)物料编号(以下简称料号)应确保唯一性,即一种物料只对应一个料号,一个料号只代表一种物料。

  2.2.BOM之建立

  BOM,即产品用料明细表,应采用既可由产品阶数展开组织结构,又可由料号索引对应明细之方式建立,详见本公司有关产品用料明细表制定的相关的规定。其主要之原则有:

  1)俏客户别、产品逐一建立BOM。

  2)BOM应包含产品、组件与零件之阶数、料号、品名、规格、标准用量、标准损耗率、来源、图号等内容。

  3)依产品加工过程追溯物料之阶数,将后工程伯为前工程之父件(组件),前工程作为后工程之子件上(零件),父件阶数小,子件阶数大。

  4)相同物料经过不同加工制程后,料号发生变化,阶数也发生变化;相同物料使用于不同组件中,其料号相同,但阶数可能不同。

  5)阶数必须一直拆解至采购之零件为止。

  2.3.BOM之逻辑

  例如,A产品之结构如下:

  上例中:

  1)A为成品,B、C、D为1阶物料,B、E、F、G、H为2阶物料,I、J、K为3阶物料。

  2)B之料号只有一个,但阶数有1阶、2阶两种。

  3)K在经过加工后,变成H,其名称可能不变,但料号发生变化。

  4)B、E、G、I、J、均为外购件,不能再细分其子阶。

  5)例中A由2个B、1个C组成,而D由2个G、3个H组成,H则由1个K组成。

  2.4.物料需求计划

  1)生管部将大日程、中日程生产计划键入电脑后,电脑根据制造命令号码可汇总各料号别之物料(成品、半成品、原料)需求。

  2)物控人员在电脑上键入物料需求之期间,如1月至3月,则电脑可自动累计物料之总需求量、现有库存数、已订购未入数,并显示尚需订购数,其逻辑如下:

  总需求量=∑(订单数*标准用量*损耗率)

  订购数=总需求量-库存数-已订未入数

  3)电脑可生成各期间之物需求计划,供相关单位查询、列印。

  2.5.请购与订购

  1)物控人员可在电脑上列印相关之请购单,列印前由物控人员键入请购数量、交期,电脑将判定数量是否许可并提示可请购余量、预计断料日等资讯。

  2)请购单之审核可由各权责主管依电脑权限审核,亦可凭电脑单作书面签核(其余各种表单签核流程类同,均可由电脑或书面作业,本办法后续不再提及)。

  3)采购人员根据请购单键入资讯(或转入资讯)及订购厂家、单价、电脑将自动生成相关的订购单,并提示剩余订购量、前次订购单价等资讯。

  2.6.验收库

  1)供应商提供交验物料订购单号码及本次交化数量。

  2)仓库之电脑人员键入上述资讯,电脑将判定本次交货之合法性,并自动生成《进料验收单》,验收单上各相关资讯如订购单号、客户、物料名称、编号、规格、数量均可列出,并可提示本订购单尚未交货数量、截止交期等资讯。

  3)检验合格后,仓管人员将点收数量键入电脑,电脑将入库数量自动累加至库存数中。

  4)可随时由电脑中查询仓库存现状及每日进出报表、周报、月报、呆滞物料报表等资料,资料 可依各种需求列印。

  2.7.领发入库

  1)电脑可自动生成每一制造命令的各工程批领(发)料单。

  2)每次领(发)料之单据数量键入电脑后,电脑会自动判断该数量之合法性。

  3)超领物料经相关主管核准后,由物控人员依指定权限在电脑上修正应发料数量后方可领发物料。

  4)电脑将自动扣除物料发出数量,修改库存数量,保证库存数的准确。

  2.8.半成品、成品入库

  1)入库单数量键入电脑后,电脑将判定其入库之合法性,及剩余可入库数量。

  2)电脑将自动增加库存之数量,并修改原数据。

  2.9.其他规定

  1)在电脑作业状况下,必须将重要之单据、表单列印存档,以确保电脑数据安全。

  2)电脑数据应有备份存档等必要之措施。

  3)由公司电脑化推动小组负责电脑化开发与推动工作。

  4)依各权责单位或主管之职务和权限,由电脑小组赋予个人以不同的账号,由电脑对权责人员根据账号判定其操作的合法性。

  5)电脑报表列印后未经权责人员签章者,仅作为参考资料(因电脑资料处于变化状况),只有权责人员签发之报表始为有效文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