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大厦)电梯安全使用的通知

805

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大厦)电梯安全使用的通知

  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大厦)电梯安全使用的通知

  各物业服务企业:

  鉴于7月15日华阳国际大厦发生的电梯突发事故,为了加强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大厦)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从源头预防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现我会发出加强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大厦)电梯安全使用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性自检。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各物业企业要依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电梯设备管理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事故处置措施和预警机制。

  二、明确重点,抓好电梯设备管理。

  各物业企业要建立健全电梯日常检查制度,检查内容要涵盖电梯是否进行年检,是否张贴安全合格标识及安全使用说明;物业项目是否落实电梯安全员;电梯轿厢卫生是否干净整洁;电梯顶层设备房是否规范(温度、标识、防尘);电梯底坑是否进水或积水;电梯是否建立安全管理档案;电梯日常维护记录是否规范等内容,并要明确专人负责。

  各物业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大电梯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力度,以预防为主全面做好企业电梯安全的相关工作,努力为业主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施工电梯安全使用要求

  施工电梯的安全使用要求

  1、施工电梯的安全器、制动器等安全装置必须由专人管理,并按规定进行调试检查,保持灵敏可靠。

  2、施工电梯的司机必须由专职人员操作。

  3、施工电梯每班首次运行时,应进行空载及满载试运行,将吊笼升离地面1米左右停车,检查制动器的灵敏性,确认正常后方可投入运行。

  4、正在使用中的施工电梯,按说明书规定的时间(至少三个月)进行一次额定载荷的坠落试险。

  5、当风速达到20米∕秒时及雷雨大雪等到恶劣气候条件下,不得开动施工电梯。

  6、吊笼的载重量应控制在额定载荷以内,不得超载,且在笼内应均匀公布,防止偏重,严禁物料伸出护网之外。

  7、有对重的施工电梯,在无对重的情况下,吊笼的载运重量应拆减50%。

  8、吊笼严禁装载超过吊笼内尺寸的物料,严禁人为压迫连锁开关运行。

  9、吊笼接通电源后司机不得离开,在操作时应精神集中,严禁与别人闲谈或看书报,遇有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停车。

  10、吊笼起动前应力求平稳,应鸣笛示警,起动时应力求平稳,严禁超速起动或停车。

  11、施工电梯运行到最上层和最下层时,严禁以限位开关停车。

  12、在电动机制动器或防坠安全器失灵时,严禁使用施工电梯,在确认所有安全装置正常有效后方可使用。

  13、防坠安全器每次动作后,均需要做复位前的检查,未复位前严禁操作施工电梯。

  14、在进行维修保养和日常检查时,不能操作施工电梯。

  15、在施工电梯的日常运行使用时,吊笼顶上安装的吊杆应卸下。安装加节时再安装吊杆,且吊笼不允许吊杆带载运行,吊杆严禁超载使用。

  16、地面缓冲装置应正常有效,不得被建筑垃圾淹没或受阻。

  17、当施工电梯在切断总电源开关前,司机不能离开岗位。

  18、所有连锁装置到位,但施工电梯接通电源后吊笼不能起动时,就切断总电源后,立即通知维修人员前来排除故障,司机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

  19、吊笼运行中如发现运行速度有明显变化,应立即就近停靠,停止使用,并查明原因。

  20、如施工电梯笼门没有关上,吊笼即可起动运行时,应立即停止运行,进行检查,排除故障。

  21、吊笼在运行中,如发现有异常噪声、振动、冲击时,应停止运行,进行检查。

  22、吊笼无论在停止或运行时,发现有失控现象时,均应立即按急停按钮,切断电源。

  23、当地现吊及金属结构有麻电现象时,应停止运行,通知维修电工进行检查。

  24、在雷雨、大雾、风速达到6级及以上、立柱或电缆上结冰等危险条件下,禁止开车。

  25、如果发现安全装置(包括电气系统)有异常情况,必须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运行。

  26、在笼内操作时,吊笼顶部严禁站人。

  27、施工电梯司机在当天工作结束离开吊笼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A将吊笼停在底笼内,按下急停按钮开关,钥匙锁旋至零位并取下钥匙,断开极限限位开关。

  B打扫吊笼清洁卫生,作好交班记录。

  C断开下电源箱总开关,锁好吊笼门和电源箱开关。

  D遇有雨雪天气,应对电器和安全装置做好保护工作。

篇3:室外(施工)电梯安全使用检查

  室外(施工)电梯的安全使用、检查

  一、使用前的注意事项

  1、施工电梯又称为室外电梯,操作人员必须经专门的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操作证方能单独操作。非本机司机严禁操作。

  2、室外电梯司机必须身体分健康,符合高空和起重机械作业对司机的要求。

  3、操作人员必须了解本机的性能,熟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内容。

  4、认真进行交接班手续,阅读上一班运转记录,注意是否有防碍正常运转而未处理的问题。

  二、室外电梯使用前的安全检查

  每天上班正式运行前应对室外电梯进行班前检查,班前检查主要是外观检查和试运行检查。

  1、外观检查

  (1)检查导轨架、附墙架是否异常。

  (2)检查吊笼、对重运行通道上是否有突出物。

  (3)检查随行电缆、电缆导向架的情况是否正常。

  (4)检查在吊笼顶、地面围栏内导轨架等到不安全区域是否有人员。

  (5)打开围栏门进入吊笼内后,检查吊笼内是否清洁。

  (6)检查吊笼内传动机构各部件、限位开关是否异常。

  (7)检查传动齿轮与齿条的啮合情况是否正常及其磨损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8)检查运转部分如导向轮、压轮、对重滚轮与导轨间的间隙及磨损情况。

  (9)检查是否有外来钢筋等硬物卡在运转部件上(如齿轮齿条间、滚轮导轨间)。

  (10)检查对重导轨脱轨保护器及对重钢丝绳的磨损情况。

  (11)检查各运转部件的润滑情况、蜗轮减速箱漏油情况及其油位。

  2、试运行检查

  在完成室外电梯外观检查,没有异常情况下,合上电源箱内总电源开关(自动空气开关)接通电源,进行试运行检查。

  (1)检查围栏门及其电气连锁限位开关是否正常可靠。

  (2)分别调试操纵箱上的电锁开关、电铃按扭、急停开关及极限限位开关、各吊笼门限位开关等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可靠,指示灯工作是否正常。在电源电压低于规定值时,不应操作升降机。

  (3)扳动操作开关手柄,让吊笼上升运行约1-2m高度停下,检查制动器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有下滑现象,检查围栏门连锁是否可靠。

  (4)试运行一个行程来回。在试运行中注意检查以下几项:

  A检查上、下限位开关及其限位碰块装置是否正常可靠。

  B检查各吊笼门闭启情况是否灵活可靠,各门限位开关电气连锁动作是否可靠。

  C有对重的室外电梯,还应检查吊笼顶面上断绳限位开关是否可靠。

  D检查随行电源电缆是否能正常进入电缆筒,或电缆滑车装置工作是否正常以及电缆导向架的护缆情况是否良好。

  E在试运行中要注意有无撞击声音或异常响声和噪声,各活动部件有无颠振响声以及有否异常气味。

  以上各项检查全部合格后,室外电梯方可投入正常运行;否则,应通知检修人员来检修,排除故障后方可使用。

篇4:施工电梯安全使用技术措施

  施工电梯安全使用技术措施

  1.1电梯操作工必须经有关部门培训考核,取证后方可操作。

  1.2电梯司机应按规定检查电梯是否单独安装接地保护和避雷装置。

  1.3操作前应按规定进行调试检查,检查限速器、制动器等安全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1.4操作前应检查,电梯底笼周围2.5米范围内的防护栏杆必须具备,各停靠层的过桥和运输通道必须平整牢固,出人口栏杆必须安全可靠。

  1.5电梯每班首次运行时,应空载和满载运行,将梯笼升离地面互米左右停车,检查制动器的灵敏性,确认正常后方可投人运行。

  1.6梯笼乘人、载物时应使载荷均匀分布,严禁超载使用。

  1.7操作工必须做好外用电梯设备使用。维修、保养、运转和交接班的记录工作。定期对机械进行维修、保养和做好设备"十字作业"(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

篇5:危改项目外用电梯施工机械安全使用措施

  危改项目外用电梯及施工机械安全使用措施

  1.外用电梯安全规程如下:

  (1)外用电梯轿厢内、外均应安装紧急停止开关。

  (2)外用电梯轿厢与楼层间应安装双向通讯系统。

  (3)外用电梯轿厢所经过的楼层,应设置有机械或电气联锁装置的防护门或栅栏。

  (4)每日工作前必须对外用电梯的行程开关、限位开关、紧急停止开关、驱动机械和制动器等进行空载检查,正常后方可使用,检查时必须有防附落的措施。

  (5)六级以上大风应停止作业。

  2.大型施工机械防护

  (1)进场的大型机械设备必须符合施工组织设计所选定的型号。

  (2)大型机械设备的机械性能必须经检测确认处于完好状态。

  (3)大型机械设备的基础,行走路基和附着必须按专门设计施工并达到专项质量标准。

  (4)大型机械设备的安装、顶升、拆除必须由同一个具有专门资质的专业施工单位安装,并经专职部门验收合格,履行验收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5)大型机械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必须达到齐全、灵敏、有效。

  (6)操作大型机械设备的特殊作业工人必须持证上岗。

  (7)大型机械设备必须建立管理、维护、保养制度,并得到严格执行。

  (8)遇六级以上大风大雨天气,须暂停安拆作业及正常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