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Z地产集团印鉴管理制度

4039

Z地产集团印鉴管理制度

  Z地产集团印鉴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了加强内部控制机制,明确各类印章管理职责分工,维护公司资金财产安全,特订立本制度。

  第二条 根据企业会计核算的性质和特点,财务部门各类印章应分类管理, 公司的印鉴可分为:

  1、企业财务专用印章,用于代表本企业办理银行款项支付,开具销售发票等业务;

  2、财务人员人名印章,用于办理财务部门有关会计凭证等会计业务,对外提供会计报表等。

  3、企业发票专用章,用于对外开立各类收据和发票使用。

  4、企业合同专用章(如有),用于签订各类合同。

  5、企业法人代表名章,用于办理银行款项支付时预留银行印鉴。

  6、企业公章,用于公司对外的各项业务。

  第三条 财务专用章、财务人员名章以及发票专用章由财务部负责保管,法人章、合同专用章和公章,在财务部开展业务过程中可能临时保管。

  第四条 印章管理应由专人管理,并确保企业财务专用印章与财务人员名章分别由不同的人分管。财务经理(或主办会计)管理企业财务专用章;公司出纳管理出纳个人名章;办公室主任(或指定专人)管理企业法人章。

  第五条 各类印章必须分处、专人保管使用,不能擅自将自己保管的印章交由他人使用,也不能私自接受他人保管使用的印章。

  第六条 各类印章应严格按照规定的业务范围和批准程序使用,不能乱用、错用。

  第七条 印章保管人应负担起监印责任,在监印过程中应严格审查,防止漏洞。

  第八条 各人对各自的印鉴章负全责,对不按规定程序用章所引起的负全部经济和法律责任。

  第九条 各类印章平时不用时放在上锁的铁皮厢内,做到“人走章收”。

  第十条 外出办事若带有财务章和出纳章两章以上的,须经财务主管同意,两人以上同行,分别保管印章。

  第十一条 本制度之修改须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集团公司财务部。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山浦集团印鉴管理制度

  山浦集团印鉴管理制度

  为维护公司印章 使用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安全性,保障公司的正常利益和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对公司各类印章 的使用管理作如下规定:

  1.管理与使用

  公司行政部负责公司行政公章 以及合同专用章 的印章 管理工作,监督行政公章 以及合同专用章 的保管和使用;由公司财务部负责管理财务专用章 以及法人人名章 ,监督财务专用章 和法人人名章 的保管和使用;公司设立印章 管理登记制度,使用以及领取、归还印章 时均应予以登记和审批;公司各部门一律不得自行刻制公章 。

  管理印鉴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保证印章 的使用的安全。除总经理同意外,不得擅自转交他人代管;管理人员应对文件内容予以核对,经核对无误的方可盖章 ;未经总经理同意,不得在空白公文纸和未填好内容的介绍信、证明以及合同上盖章 。印章 原则上不许带出公司,对确需将印章 带出使用的,应在填写《印章 使用登记表上》载明事项,经总经理审核同意后,由两人以上共同前往,方可携带使用。

  2.审批:

  2.1、公司行政公章 、合同专用章 使用审批手续:公司各部门因公务需加盖公司行政公章 、合同专用章 的,由经办人填写《印章 使用登记表》,经部门经理或部门负责人签字;行政部盖章 ,并将盖章 的文件原件存档保管,在确实无法留存原件时以复印件存档;已盖章 的文件若不能使用,必须交回行政部销毁。

  2.2财务专用章 使用审批手续:财务部使用的常规性、一般性的表格、函件,如规范性的各类报表等,由财务部负责人审批后盖章 ;公司其他各部门若需加盖财务专用章 ,由经办人填写《印章 使用登记表》经部门经理或负责人签字,总经理审批;财务部盖章 ,并将盖章 文件的原件交行政部存档保管,在确实无法留存原件时以复印件存档。财务部使用的常规性、一般性的表格、函件,如规范性的各类报表等除外;已盖章 的文件若不能使用,必须交回财务部销毁。

  2.3、盖章 后出现的意外情况由批准人负责。

篇3:工业大学后勤集团计财部印鉴管理制度

  工业大学后勤集团计财部印鉴管理制度

  印鉴是经营管理活动中行使职权,明确各种权利义务关系的重要工具。为了规范财务印鉴管理,加强财务事项及经济活动的监控力度,维护财务印鉴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明确财务印鉴的使用权限范围和使用人、保管人、审批人的责权,严格事务审批程序、规范用印行为、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特制定本制度。

  财务印鉴包括: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现金收讫章、转账收讫章、预收款专用章。

  一、印鉴刻制

  财务印鉴的刻制工作由资金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因工作需要申请新印鉴时,由资金部门提交《新增印鉴申请单》,说明新增印鉴的原因、用途、样式,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批。刻制好的新印鉴,由计财部办公室登记印鉴图样,存档保存。严禁私自刻制印鉴、伪造印鉴,由此导致的所有法律、经济、民事等责任均由责任人承担。

  二、印鉴保管及授权使用

  (1)印鉴应由计财部负责人授权指定的保管人负责保管,被指定的保管人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保管人具有保管、登记、监督等多重责任与权力。

  (2)新印鉴启用前,应在计财部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明确印鉴使用范围,并办理印鉴书面签收手续。

  (3)在银行备案的印鉴由资金组统一保管,由不同人员分别保管并不得放入同一保险柜中。其中: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名章授权资金组负责人保管,财务专用章由出纳人员保管。

  (4)印鉴保管人应将印鉴妥善保管,规范用印并保证用印活动真实、合法,防止印鉴丢失、被盗、错误使用等。根据印鉴制度,印鉴保管人应承担的权责如下:法定代表人名章只限用于经审核通过的支付申请、银行收款的背书、汇款凭证、财务相关报表。

  (5)严禁在空白支票、发票、合同、表格等空白格式化文件上加盖财务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名章。

  (6)严禁任何人未经批准擅自将财务印鉴借出并带离计财部使用,确需携带印鉴的,应事先经计财部部长批准,在《印鉴借用审批表》上进行登记。如借用当天业务未能办完,需当天归还,次日再借。

  三、印鉴废止、更换、缴销及移交

  当印鉴出现损坏、丢失等或因企业名称变更或法人变更等原因需要更换、重新刻制时需事先提交报告,并通知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避免影响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

  (1)废止或缴销的印鉴由保管人填写《印鉴废止申请单》,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批后统一废止缴销。

  (2)更换印鉴,应由印鉴保管人填写《印鉴废止申请单》,说明更换原因,报相关部门负责人核准审批,如需刻制新印鉴,填写《新增印鉴申请单》,按规定申请新的印鉴。

  (3)印鉴保管人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负责印鉴的保管和使用的,需办理交接手续,由计财部部长进行监交。

  (4)印鉴保管人有事临时短暂离开应妥善保管,不得随身带出。因临时请假或外出等原因,需由他人临时代为保管的,需与代保管人办理相应的代保管手续,登记移交时间,并在保管人到岗后及时收回。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后勤集团计划财务部

篇4:销售合同印鉴顾客资料管理制度

一、购房合同签署及管理办法
为规范公司合同签署及文档管理,做好部门协同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领用购房合同(以下简称"合同")
销售部根据需要可一次性从办公室领取空白合同(已盖章)五十份,并登记合同编号。销售部应指定专人保管空白合同,并对领用者进行登记。因误填等原因作废的空白合同须交回办公室销毁。如有丢失,应即时通知办公室,并根据合同编号登报声明。

签署过程
1、购房合同由销售部人员(法人代表委托授权)负责签署,合同正本一式两份至五份,销售部应将公司留存的原件全部交办公室档案员保管。
2、收取定金:客户定金在5000元(含)以下的,由销售部指定人员收取,并在当日交到财务部;定金在5000元以上的,由财务部收取,出纳应以最快速度到达销售现场,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

合同条款的依据(公司方)
1、合同面积以总工室出具的《**暂测面积》为标准。以非标准分割单位出售,须经总工室测定,总经理签字认可。
2、合同金额以总经理签发的《**价格报告书》为标准。以低于标准的价格出售,须经总经理同意。
3、付款方式、::违约责任、设计变更、质量承诺、产权登记、物业管理、保修责任等各项事宜均以总经理签发的有关文件为标准。
4、以上标准应交办公室存档,财务部备份。
合同更改
因某种原因须更改合同,经双方协商后(公司方必须经总经理同意),签定程序同上。作废合同处理办法同上。

合同查询及使用
1、办公室将合同内容录入公司局域网供有关人士查询;
2、办公室负责合同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保密性;
3、查询权限为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销售部正副经理及该合同签署人,财务部正副经理、办公室正副主任及合同保管员;
4、调用或查看原件的权限为总经理、副总经理、销售部经理、财务部经理、办公室主任。其余人员须经以上人士同意,方能调用或查看。

合同内容审查
财务部根据合同条款为依据,及时(三个工作日内)对每份合同进行审查,如有不符合标准情况,须立即与总经理核实。

报表统计
财务部根据合同汇总销售报表,并通过邮件方式每周呈总经理,报表主要参数指标为:客户姓名、签约日期、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已付金额、未付金额、本月应收款、本季度应收款、本年度应收款等。

二、销售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1.销售部的印章由内管员负责保管。印章的使用只限于公务用途。
2.员工使用印章时必须填写《印章使用登记表》,说明用途,由内管员审核后方可盖章。
3.发现有非法使用印章的员工将被立即开除。
三、顾客资料的管理:
对凡到各售楼处看房的来访客户,售楼员都必须详细、认真地记录有关资料,由项目经理负责整理和管理,各售楼处的客户资料共享。

篇5:物业财务专项制度之财务印鉴管理制度

  物业财务管理专项制度之财务印鉴管理制度

  1、各管理处所有财务印鉴应设专人负责保管(目前财务印鉴统一由物业公司财务部保管)。

  2、各管理处的财务印鉴应按照内部牵制制度分人负责保管(如适用)。

  3、各管理处的财务印鉴使用应建立登记制度。

  4、各管理处的财务印鉴使用情况应定期编制"印鉴使用情况汇总表"上报总部备查。

  5、负责保管印鉴的专人休假时,所有印鉴必须由财务经理负责保管,并且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