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5617

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在全县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之际,我校结合联盟校要求,立足实际,从课堂教学入手,认真查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对症下药,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的教育教学,推进我校的质量建设。

一、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课堂预设不到位。

有效预设是有效生成的基础。课堂预设的有效性是建立在有效备课的基础上的,但由于个别教师为了备课而备课,过分地强调格式化备课,放弃了有思考、有特点的个性化备课,导致课堂预设与实际教学情景相差甚远,难以达到有效生成。

2、教学目标盲目。

新课程强调课堂教学的多元目标,就具体一堂课而言,教学目标可以有多维,同一维度上也可有若干个目标。有的教师的一节课中,各项目标都有那么一点体现,但主要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本堂课着重要解决的或提高的是什么不够明确。导致课堂效率不高。

3、教学重点凸现不够。

教学重点是连贯全局、带动全面,在教材中所处的位臵和作用比较突出的内容,是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知识,也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除知识重点外,还有技能、方法的重点。有的教师在上课时为了上课而上课,要么没有重点,要么不同的学生重点相同,要么重点突出不出来,严重影响了一节课的质量。

4、教学内容照本宣科。

在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师“教材二次开发”的能力比较弱,不能充分挖掘教材的隐性内容,不能整合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间的有关知识,教学内容脉络不清,纲目不明,只是依据教科书上显性内容照本宣科,上课变成了教材内容的解读。致使课堂延伸性不强或没有延伸。

5、教学过程重教轻学。

在查摆中发现,个别教师在课堂上还是采用“过去式”教学,即教师提出要求、学生实践操作;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活动、教师评价的模式。同时,个别教师对学生的随堂练习也是“信手拈来”,设计不精。

二、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

学校整体成绩位居全联盟第一。

三、提升教学质量的措施

1、切实加强课程管理。

要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课时计划,把各种课程开全开足,决不随意加课减课。把教师在课程计划执行中有无违规现象,作为评选先进的依据,并与绩效奖惩挂钩。

学校对每天的教学活动实行全天候管理,校长、教导主任、带班领导每天从早读到放学,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现私自调课、不按教学常规上课,课堂环节脱节、随意上自习等现象,都作为教学事故记录在案,并根据学校奖惩条例进行处理。

2、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基础和学科特点,制定教学目标,使“向35分钟要质量”的口号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针对本校教师课堂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现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把功夫下在课前。教师上一堂课并不难,上一堂有质量的课就不容易,经常上高质量的课就更不易,其功夫应该下在课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仔细备课。必要时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备课。严格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资料、测验考试和教学目标。

第二,把力量放在课内。教师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必须遵守几点原则:

(1)必须明确本堂课教学目标;

(2)必须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3)必须当堂检查、反馈和巩固。

教导处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办法是:

(1)

随堂听课,不打招呼,听后个别交换意见,提出要求和建议。

(2)

组织中青年教师讲优质课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全校教师都可以听,然后进行评课,共同研讨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

第三,把补困加在课后。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全体学生完全掌握所学的知识是不现实的,总会有那么几个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跟不上其他同学。要求教师决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而且更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

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建立后进生成长档案;

(2)任课教师必须对班中的后进学生做到心中有底,教学时要分层次教学;

(3)教师须利用课余时间对后进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4)经常与后进学生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只要他们有所进步,就给予肯定和鼓励。

第四,精选课堂教学例题、习题、作业题。我们要求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例题、习题和学生作业题做到精选精改,注重效率。

第五,加强过程管理。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除了平时的常规检查,随堂听课外,加强对个别教师、不安心教学教师的管理。采取分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转变其思想,提高其业务能力。方法为:一听(听课堂教学);二看(看备课、作业批改);三座谈(开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四总结提高(在上述调查基础上,指导其总结成功的教学经验,以发扬光大;指出其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全面解决“教”和“学”之间存在的实际问题,保证学校教学活动有秩序、高质量地正常开展,有培养全体教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教学作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3、加大对后进生转化力度,提高整体成绩。

后进生是影响我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后进生的转换方面再作具体安排。

第一、建立档案。根据考试分数和任课教师平时观察,确定后进生名单建立档案。

第二、抓两头保中间。一年级和五年级任课教师要高度负责,从今年起不能出现新的学困生。尽量使学困生在毕业时基本脱困。

第三、分层转化。

转化后进生共分三个层次:

1)学校监控:教导处制定将制定《后进生转化制度》。现规定:后进生成绩每提高5分,过程考核奖励任课教师10分;对成绩突出的教师还可以进行物质奖励,优先评优评先等。对学生而言,学校每学期期末在后进生中开展评选“学习进步奖活动”,凡学习进步较大的后进生均可参评,在开学或散学典礼上隆重表彰。通过建立制度,使后进生转化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重点监控。确立

四个重点:重点年级、重点学科(语文、数学、科学学科);重点教师、重点学生(自己不学、家长不管,成绩特差的学生)。

(3)加强检查。教导处按规定对后进生进行严格检查考核,并及时反馈结果,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

第四、教师操作。

教师要耐心细致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让后进生树立信心。坚持日常转化。任课教师每周利用课余时间,与后进生进行谈话,补习至少一次,在课堂上教师对差生要多启发诱导,多提问差生,多检查他们的课堂作业。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要及时进行鼓励,让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树立起奋发向上的动力。最后一名差生进步了,整体质量就自然会水涨船高。

第五、自我提升。

开展“一帮一、齐进步”结对子活动,后进生主动找“先进生”,取得他们的帮助,提高自身的成绩。

第六、家庭协助。

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号召家长每日检查孩子的作业,帮助孩子弄懂学习内容,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学习成绩。

各位任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执行本措施,由于个人不执行此项措施和执行教学常规不力,导致教学质量滑坡或不达标按学校相关规定,当事人承担责任,接受处罚。教学质量严重滑坡(优秀率下降5个百分点、及格率下降10个百分点)每学年的两次大型考试中,与其他学校同级段的评估值比较,差距在10分以上,不得评优并接受相关处罚。

4、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通过加强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培训等方式来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5、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后勤、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的相关保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地位。

回顾过去,我们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展望未来,虽然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只要我们坚持教学质量为第一要务的思想不动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课堂为主阵地的思想不动摇,只要我们坚持落实教学常规和教学评价机制管理不动摇,坚持提高教师素质和教科研水平不动摇,我校教育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再上新台阶。

蒙城县三小教育联盟仁和路二小

20**.01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XY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方案

  *Y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方案

  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学校实行有效管理的基本手段。为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质高效,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方案如下:

  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1、学校校风浓、班风正,具有勤学多思,好学多问的学习风气。

  2、学生文明守纪、礼貌待人,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一个勤奋务实,教育教学能力强的教师群体。形成校园文化的氛围。

  3、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强,力争三年内培养一批教育科研骨干,带动小学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

  二、评价内容:1、教书育人;2、教学常规;3、教育教学质量;4、业务水平;5、教学过程。

  三、评价的内容及评价要素、评价指标。

  (一)教书育人: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面向全体学生走课改创新之路,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3、以教学过程为主,来促进教学的结果。躬身实践新课程理念,推动新课程的进程.

  (二)教学常规

  1、提前候课,科学利用课堂45分钟的教学时间,教学过程安排合理、符合本班学生的特点。符合新课程理念。

  2、认真拟定符合学科特点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教案;

  3、精心准备,提前备好一周的教案;

  4、教学内容安排得当,科学、符合现代教育的课改要求心得体会;

  5、认真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教学经验文章;6、教学语言准确、清晰、简练、直观,具有启发性,语言音调抑扬适当,用普通话教学;

  7、教学方法形式多样,体现创新教育要求,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8、能机智灵活地处理课堂上的偶发事件;

  9、教学环节清楚,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好。

  10、教学目的、任务明确、合理、教育目标适当确切;

  11、做好培优扶差、查漏补缺工作,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进行多种形式的辅导;

  12、做好形成性考查和终结性考查,有目的地进行课堂提问,随堂测试,作业、检查做到笔试与口试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自查相结合,写好试卷分析,上好讲评课。注意教学安全,到户外教学要有安全预案,并请示分管领导。

  (三)教育教学质量

  1、学生有较强的法制、安全观念,有较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2、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有教育意识。

  3、学生具有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做事有恒心有毅力的意志和品质;

  4、学生合格率>85%,优生率>10%,良好率>35%.毕业班一次合格率不低于县平均水平,健康体质合格率为96%以上,辍学率不大于1%,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入学率达85%。

  (四)业务学习

  1、各教师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论以及读书笔记,一年完成二万字的学习笔记,并学以致用。

  2、人人订一本业务杂志。

  3、每期上一堂质量较高的公开课或示范课。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认真写好各类总结。

  (五)奖惩办法

  (一)惩

  1、教育质量:圆满完成教学目标,没有完成的实行高职低评,超出下达指标的,期末在考核时进行加分2-5分;

  2、班级重大事故,班主任扣50元,扣10分,副班主任扣25元,扣8分;

  3、体罚一次扣5元,扣5分,情节严重的扣100元,扣20分;

  4、流失一人班主任扣10元,扣2分;乱课和自调课一节扣3元,扣1分;

  5、无计划扣10元,扣2分;无教案一课时扣2元,扣1分;

  6、迟到一次扣1元,扣0.5分,旷工一次,扣20元,扣5分;病假一月以上,扣除当月全部活工资;

  7、未完成政治、业务学习任务一次扣10元扣1分;

  8、各种记载差一次扣5元,扣1分

  (二)奖

  1、综合考核:

  (1)学月检查总分在90分以上奖30-50元;

  (2)按以上标准学年综合考核前十名奖50-100元;

  2、荣誉称号:

  国家级:奖150元加10分;

  省级奖100元加8分;

  市级奖80元加4分;县级奖50元加4分;

  镇级奖15元加1分。3、竞赛、论文、文章:

  国家级奖400元加20分;

  省级奖150元15分;

  市级奖100元加10分;

  县级奖80元加5分。

  (三)关于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与奖惩:学校依据制定的考核方案设评价指标五项(权重分各占20%):①几率情况(及格率、良好率、优生率);②巩固率;③毕业考试、调研考试完成情况(视成绩给予200-400元奖励)、④学月“双基”检测的完成情况(学科给予20元/次的奖励);⑤期末检测(完成任务的不奖不惩,或区点前三名的给予100-200元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谈话,帮助分析存在的问题,责令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改正。并取消本学期评优、晋级资格。并处以100-300元处罚。

篇3:X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方案

  某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方案

  根据《教师法》提出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的要求,对教师的工作实行岗位职责考核评估,量化指标,客观公正,建立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科学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机制。

  一、考核办法:

  1、考核对象:全校在职教职工。

  2、考核组织领导

  (1)学校领导考核小组

  (2)服务对象考核小组

  3、操作规程:

  (1)每一学期考核一次。专业技术人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成绩等于本年度两学期考核成绩的平均值。一个学期考核为不称职的,本年度考核即为不称职。考核不称职不能继续参加下一学期的结构工资改革和学校各项福利。

  ⑵考核结果经考核领导小组初步审核,予以通报。

  ⑶被考核人可对本人考核初步结果质询,考核小组负责查核。

  ⑷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全校正式公布每个教工的考核结果。

  4、考核等次:

  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级,优秀的在85分以上,由高分到低分,不超过被考核人员的15%或10%(以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规定为准),指标下到教研组。其余等次按相应分数划定,即称职70分以上;基本称职60-69分;不称职为59分以下。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定为不称职,学校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聘任将实行一票否决。

  (1)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言行的;

  (2)职业道德差,教育教学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由考核领导小组认定);

  (3)当年违反计划生育的或当年受记过以上处分的;

  (4)因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的、违反有关规定乱收费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违反“九年义务教育法”造成学生辍学且上级责成处理的(由考核领导小组认定);

  (5)拒绝服从学校布置的工作,情节严重者;

  (6)一年内事假累计超过10天的;

  (7)一年内无正当理由旷课累计达二节以上的或旷工累计达一天以上的。

  其他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5、考核总分的确定:

  考核总分由德能勤绩四部分构成,总分为100分。德能勤三部分按量化考核项目测评,满分为40分;绩部分分三条线进行考核:①政治、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九门学科的老师为一条线, 绩的得分=质量系数×60分;②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三防、健康教师的绩根据量化测评的所得分;③教学辅助人员的绩根据量化测评的所得分。

  6、考核结果的运用

  (1)考核结果记入教职工的业务档案;

  (2)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聘任、晋升职称、效益工资计发等的主要依据;

  (3)实行末尾淘汰。年度考核结果处于末尾的教职工自然淘汰落聘。末尾的教职工比例占全体教职工的3%以内。

  二、教师年度(学期)考核指标及实施细则

  (一)德:(10分)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学习并认真写学习心得体会 ;言行举止文明,坚持站立讲课;礼待家长;贯彻“两全”,管教管导,关心爱护学生;服从安排,完成任务;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及学校各部门布置的任务;遵守制度,廉洁从教,不违犯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收费规定,不向家长索拿卡要;放学不滞留学生。

  具体考核评价为:

  (1)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的为零分;

  (2)擅自接收、拒收或赶走学生的为零分;

  (3)目无组织,不服从工作安排的为零分;

  (4)强行或暗示学生进行家教,造成恶劣影响的为零分;

  (5)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为零分

  (5)其它违纪、违规情况酌情扣分

  (二)能:(15分)

  课堂上师生双边活动好,教学计划圆满完成;学生学习得法,学习积极性高,能复习,会预习;学校教学渗透德育,转变后进生工作做得好;认真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能够运用电教、自制教具、直观教学;学生及家长满意率高。

  具体考核评价为:

  1、学生评价:(5分)

  (1) 任教班级满意率80%以上得5分

  (2) 任教班级满意率60%以上得3分

  (3) 任教班级满意率60%以下(不含60%)得1分

  2、学校领导评价:(10分)

  (1) 任教班级满意率90%以上得10分

  (2) 任教班级满意率80%以上得8分

  (3) 任教班级满意率70%以上得5分

  (4) 任教班级满意率60%以上得2分

  (5) 任教班级满意率60%以下(不含60%)为得0分

  (三)、勤:(15分)

  出满勤者,并完成工作任务者得满分。有下列情况者,相应扣除得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1、上课(含早读)、升旗仪式、政治学习、各处室例会、考试监考、教研活动和备课活动等迟到或早退一次扣1分;缺席一次扣5分;

  2、病假一天扣0.5分、事假一天扣1分,因重病住院的学校酌情扣分;

  3、迟到五次以上、病假三周以上、事假一周以上为0分。

  (四)绩:(60分)期末与中考成绩

  1、 政治、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九门学科的老师教学成绩折算为质量系数,绩得分为质量系数×60。

  注:①分层教学的年级实行分层考核。

  ②期末统考折算均分=基础系数×所任班级期末统考均分。(基础系数为:年级入学均分/班级入学均分)

  ③语文、数学分别以入学平均分为基础系数。

  ④政、英、物、化、生、史、地学科按语、数的入学平均分为基础系数。

  ⑤接手系数为:前一次期末考年级均分÷所任班级均分。

  ⑥质量系数为:基础系数(或综合系数,即)×所任班级期末

平均成绩÷学科年级平均成绩。

  ⑦、基础系数、接手系数、质量系数的计算均以正式学籍人数为准,寄读学生不计算在内(接手系数上线为1.05,下线为0.95)。

  ⑧、转入的正式学生的基础成绩以进校后第一次期中(期末)考试年级排名该生前后两名学生的语文、数学初一入学成绩的平均值计算。

  2、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三防、健康教师绩以学校量化考核评价表测得的实际为准。

  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三防、健康教师绩的考核评价:

  ①有全期教学计划、训练目标、实施任务(5分);

  ②每节课有教案,并以教案内容施教,少一节扣0.5分(5分);

  ③课堂组织有序,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每出现一次安全责任事故扣2分,严重者扣10分(10分);

  ④每学期组织一次以上年级、校级活动展示、竞赛、讲座等(10分);

  ⑤抽查学生学科质量达标测试,每班抽10~20人,优秀:20分,合格;15分;不合格:0分;

  ⑥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区内第一)(10分)

  三、教学辅助行政人员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

  (一)德:(10分)

  遵纪守法,依法从教,热心本职工作,服务意识强,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团结协作。

  (二)能:(15分)

  (1)能独立完成本职工作,工作效率高;

  (2)能立足本职工作,开动脑筋,开源节流,较好地服务于师生;

  (3)能根据学校工作的需要,出色地完成各级检查;

  (4)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乐意承担临时性任务。

  (三)勤:(15分)

  出满勤者,并完成工作任务者得满分。有下列情况者,相应扣除得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1、升旗仪式、政治学习、各处室例会、考试监考等迟到或早退一次扣1分;缺席一次扣5分;

  2、病假一天扣0.5分、事假1天扣1分,因重病住院的学校酌情扣分;

  3、迟到5次以上,病假三周以上、事假一周以上为0分。

  (四)绩:(60分)

  A、实验员

  (1)每学期有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实验安排。(5分)

  (2)学生实验、教师演示实验有实验申请单、实验情况记录。(5分)

  (3)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好。(5分)

  (4)规范摆放物品,帐物相符、齐全、严格执行财物管理制度,每学期盘点一次。(5分)

  (5)有应急预案措施,无安全隐患存在和安全事故。(5分)

  (6)服务对象、学校领导评价:

  1、服务对象评价:(20分)

  (1) 满意率90%以上得20分

  (2) 满意率80%以上得16分

  (3) 满意率70%以上得12分

  (4) 满意率60%以上得8分

  (5) 满意率60%以下得0分

  2、学校领导评价:(15分)

  (1) 满意率90%以上得15分

  (2) 满意率80%以上得12分

  (3) 满意率70%以上得10分

  (4) 满意率60%以上得6分

  (5) 满意率60%以下得0分

  B、其它教辅人员:

  (1)有一学期工作计划、设想和工作目标与总结。(5分)

  (2)树立一切服务于教学的思想,在第一时间内满足教学的需要。(5分)

  (3)爱护学校公共财务,开源节流,工作效果好。(5分)

  (4)严格执行学校服务人员管理制度。(5分)

  (5)服从学校安排,接受临时性任务,且完成好。(5分)

  (6)物品管理规范,室内环境卫生好。(5分)

  (7)服务对象、学校领导评价:

  1、服务对象评价:(15分)

  (1) 满意率90%以上得15分

  (2) 满意率80%以上得12分

  (3) 满意率70%以上得10分

  (4) 满意率60%以上得6分

  (5) 满意率60%以下得0分

  2、学校领导评价:(15分)

  (1) 满意率90%以上得15分

  (2) 满意率80%以上得12分

  (3) 满意率70%以上得10分

  (4) 满意率60%以上得6分

  (5) 满意率60%以下得0分

篇4: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方案

  20**年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方案

  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新课程要求,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科学诊断我校基础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不断完善新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测评体系,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1、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形成全面、科学、标准化的新课程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全面把握新课程实施水平及基础教育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及发展状况。

  2、通过教育教学质量测评,推进新课程的全面实施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落实,促进学校加强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真正达到轻负担,高质量。

  3、发现典型,推广经验,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整体提升教育核心发展力。

  4、为建立教学质量档案库,提供横向与纵向教学质量评价报告,为各学校横向发展水平与纵向发展速度目标定位,切实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

  5、教育教学质量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评估,将为评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提供重要依据。

  二、组织结构

  由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心统一制定相应监测项目、监测标准和监测程序。区基础教育研究监测中心小学科在监测中心统一组织和协调下,组织编制相应测评材料。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内容。

  三、监测原则

  1、发展性原则。测评重在了解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状况,为调整教学管理策略、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目的。对测评结果的分析,重在分析年度发展水平,不做横向结果对比分析。

  2、综合性原则。既要关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监测,更要关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监测,既要关注国家规定课程的监测,更要关注校本课程的监测,确保开齐、开好课程;既要关注知识与技能的监测,更要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的监测。

  3、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监测内容与目的的不同,有的监测以定量评价为主,辅以定性评价;有的监测以定性评价为主,辅以定量评价。要从量化数据中,关注质的分析与把握。除常规的纸笔测试评价外,还要采用成长记录、学习日记、情景测验、实验操作、口试,课后访谈、作业分析、行为观察、问卷调查和开放性考试等评www.pmceo.com价手段,全面评价教育教学质量。

  4、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测评既要有关注结果的终结性评价,更要有关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通过形成性评价,获得教与学的反馈信息,改进教与学.实现质量控制。通过终结性评价,了解一个教学阶段的质量状况,完善教学管理措施,改进和调整教学策略及教学方法。

  四、监测体系

  1、纳入全区监测范围。

  2、抽测时间可以安排在一个学期的前期、中期或后期,测评次数要严格界定,提前发布监测时间与监测内容。

  3、监测方式注重科学性、多样化。可纸笔测试;可非纸笔测试(或纸笔测试与非纸笔测试结合),如操作、表现性评价、成长记录、研究性学习档案抽测等。就学科而言,可抽测某一学段某一区域或某几区域的全部开设课程;

  4、每年发布一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为教育决策与教育教学工作调控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

篇5: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方案

  20**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方案

  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新课程要求,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科学诊断我校基础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不断完善新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测评体系,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1、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形成全面、科学、标准化的新课程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全面把握新课程实施水平及基础教育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及发展状况。

  2、通过教育教学质量测评,推进新课程的全面实施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落实,促进学校加强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真正达到轻负担,高质量。

  3、发现典型,推广经验,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整体提升教育核心发展力。

  4、为建立教学质量档案库,提供横向与纵向教学质量评价报告,为各学校横向发展水平与纵向发展速度目标定位,切实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

  5、教育教学质量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评估,将为评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提供重要依据。

  二、组织结构

  由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心统一制定相应监测项目、监测标准和监测程序。区基础教育研究监测中心小学科在监测中心统一组织和协调下,组织编制相应测评材料。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内容。

  三、监测原则

  1、发展性原则。测评重在了解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状况,为调整教学管理策略、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目的。对测评结果的分析,重在分析年度发展水平,不做横向结果对比分析。

  2、综合性原则。既要关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监测,更要关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监测,既要关注国家规定课程的监测,更要关注校本课程的监测,确保开齐、开好课程;既要关注知识与技能的监测,更要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的监测。

  3、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监测内容与目的的不同,有的监测以定量评价为主,辅以定性评价;有的监测以定性评价为主,辅以定www.pmceo.com量评价。要从量化数据中,关注质的分析与把握。除常规的纸笔测试评价外,还要采用成长记录、学习日记、情景测验、实验操作、口试,课后访谈、作业分析、行为观察、问卷调查和开放性考试等评价手段,全面评价教育教学质量。

  4、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测评既要有关注结果的终结性评价,更要有关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通过形成性评价,获得教与学的反馈信息,改进教与学.实现质量控制。通过终结性评价,了解一个教学阶段的质量状况,完善教学管理措施,改进和调整教学策略及教学方法。

  四、监测体系

  1、纳入全区监测范围。

  2、抽测时间可以安排在一个学期的前期、中期或后期,测评次数要严格界定,提前发布监测时间与监测内容。

  3、监测方式注重科学性、多样化。可纸笔测试;可非纸笔测试(或纸笔测试与非纸笔测试结合),如操作、表现性评价、成长记录、研究性学习档案抽测等。就学科而言,可抽测某一学段某一区域或某几区域的全部开设课程;

  4、每年发布一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为教育决策与教育教学工作调控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